::Back::

X
Loading........
迥異的朋友關係 [楊威利Jr]

迥異的朋友關係──
萊因哈特與齊格飛vs.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
楊威利Jr 1999 / 7

  記得在萊因哈特臨終時,為兒子亞歷山大.齊格飛找一個「對等」朋友,而找上了羅嚴塔爾的兒子菲列克斯嗎?萊因哈特當時想,到底二人的友誼會像萊因哈特與齊格飛,還是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呢?

  其實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命題。萊因哈特與齊格飛,以及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這二對朋友的友誼在《銀英傳》中是相當有名的。但這二對朋友的友誼在本質上卻有極大的差別。萊因哈特與齊格飛的友誼在本質上是屬於「從屬」性質的;而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卻是「對等」性質的。到底二者有什麼分別?而這種差別對他們而言是否合適?如果亞歷山大.齊格飛真與菲列克斯交友,二人的友誼會像那種呢?


--------------------------------------------------------------------------------

  萊因哈特與齊格飛的友誼是很有趣的,他們的關係像「主僕」多於「朋友」。這種關係有點兒像《叮噹》中的「技安」與「大雄」,即學生的朋黨關係,是一種「首領」與「部下」的關係,傾向於單方面的發信與單方面的受信,單方面的命令與服從,可以姑且稱之為「從屬友誼關係」。但萊因哈特與齊格飛的友誼關係又與「技安」「大雄」的關係有點不同。技安與大雄的關係是典型的「從屬友誼關係」,通常多是「首領」具有「身為首領的意識」,但他的「部下」卻多數沒有「身為部下的意識」。萊因哈特與齊格飛卻相反,「身為首領」的萊因哈特沒有(應該說是沒有太多)「身為首領的意識」,而「身為部下」的齊格飛卻有著極為強烈的「身為部下的意識」。

  說得也許太過複雜。所謂「身為首領的意識」是指具有身為上級的心態,對於下位者的命令與指示,沒想過自己有否立場;而所謂「身為部下的意識」當然是相反了,指其具有身為下位者的心態和意識,對於上位者的命令與指示則一概服從。

  剛才已說,萊因哈特與齊格飛的關係與一般的「從屬友誼關係」有點不同。一般的「從屬友誼關係」,是「首領」具有「身為首領的意識」,但多數的「部下」卻沒有「身為部下的意識」。萊因哈特與齊格飛的關係則相反,萊因哈特沒有太多身為首領的意識,反而齊格飛卻有著極為強烈的身為部下的意識。這從齊格飛自發地稱萊因哈特為「萊因哈特大人」便可見。除此之外,吉爾菲艾斯在工作上和生活上等多方面,也自發地對萊因哈特擔負起照顧者與輔助者的角色。對於萊因哈特的生活與健康,齊格飛很關注,在日常生活中多擔負起照顧責任,自己不睡而找尋和整理資料,讓萊因哈特可休息。對於自己的升遷和個人功績,吉爾菲艾斯從沒有關心與計較,反而只關心於萊因哈特的升遷和功績。對於萊因哈特的功績被漠視,他是義無反顧的替萊因哈特爭取的,但自己的功績被漠視卻從不關心。吉爾菲艾斯對於萊因哈特是毫不保留的付出,只要是關係到萊因哈特的幸福,就算是遠超過能力範圍以外的事,他也會奮力協助的。這樣的付出,一方面是是他對「謬傑爾家的姊弟」的愛慕,一方面是他對安妮羅傑的承諾,另一方面也是他自己的個性使然。

  萊因哈特又如何呢?若是說萊因哈特完全沒有身為上位者的意識,可卻又是說不過去的。雖然萊因哈特與吉爾菲艾斯生活與行動也是在一起(甚至被人懷疑是否同性戀!),而且一直視吉爾菲艾斯為「朋友」而非「下屬」,心中也沒有自覺的「身為首領的意識」,但從其平常的態度與行為,便可見其心中的意識深處,也是有著所謂身為上位者的意識的。你有看過萊因哈特替吉爾菲艾斯倒過咖啡嗎?有看過萊因哈特替吉爾菲艾斯找資料嗎?有看過萊因哈特幫忙吉爾菲艾斯什麼工作嗎?而且吉爾菲艾斯稱萊因哈特為「萊因哈特大人」時,萊因哈特也沒有認為或是發覺有任何不妥。由此觀之,說萊因哈特完全沒有身為上位者的意識,可是說不過去的。

  再者,萊因哈特會替吉爾菲艾斯擋子彈犧牲嗎?也許萊因哈特自己相信自己會,但我卻認為未必會。我不是說萊因哈特虛偽,但萊因哈特的心底深處,對吉爾菲艾斯的付出是有所保留的。對於萊因哈特的功績被漠視,齊格飛.吉爾菲艾斯是義無反顧的替萊因哈特爭取的。但如果是吉爾菲艾斯的功績被漠視呢?在外傳第三卷《千億的星辰.千億的光芒》中的「凡佛利特星域會戰」,獲勝凱旋的萊因哈特理所當然地升為少將,但吉爾菲艾斯卻沒有升遷。萊因哈特當然憤怒,故到了軍務省的人事局理論。當時人事局長稱,讓吉爾菲艾斯由上尉升為少校是可以,但由於沒有讓少校當少將的副官的先例,故如吉爾菲艾斯升為少校後便不可再做萊因哈特的副官。當時一方面是人事局長理直氣壯,但另一方面萊因哈特也沒有積極的替吉爾菲艾斯爭取。萊因哈特很清楚吉爾菲艾斯的能力,很害怕失去吉爾菲艾斯的輔助,他因此而沒有積極的替吉爾菲艾斯爭取合理的對待。反而,如果是萊因哈特的功績被漠視,吉爾菲艾斯絕對會義無反顧的替萊因哈特爭取的。由此可見,萊因哈特對吉爾菲艾斯是有所保留地付出的。

  本來二人的友誼開始時也許是正常的「對等友誼關係」的。但是其關係是何時開始改變的呢?當「謬傑爾家的姊弟」搬到吉爾菲艾斯的隔壁時,二人的人生便走在一起了。當安妮羅傑一句「齊格,要和萊因哈特做一對好朋友啊!」,吉爾菲艾斯便與萊因哈特成為一對對等的好朋友,縱使萊因哈特天性自傲不羈,縱使吉爾菲艾斯天性溫馴樸實。這種對等關係在安妮羅傑被送入宮前,已經略略顯現出來,而安妮羅傑被送入宮後,萊因哈特與吉爾菲艾斯到幼校從軍時才正式而顯見地開始改變。萊因哈特天性好強,但吉爾菲艾斯天性溫馴樸實,為了緩和萊因哈特的烈氣與鋒芒,以免招來更多更大的惡意,吉爾菲艾斯只好變成緩衝的媒介,讓萊因哈特可在其身上緩衝發洩其烈氣與鋒芒。亦因如此,吉爾菲艾斯開始產生出「無論如何也要保護這對姊弟」的想法來。而隨著萊因哈特比吉爾菲艾斯更快的晉升,吉爾菲艾斯更開始產生出一種「身為下位者的心態和意識」,而也是在這時開始用「大人」來叫喚萊因哈特。吉爾菲艾斯終其一生也沒有抱怨,萊因哈特在吉爾菲艾斯生前也只是覺得自己太依賴他而矣,只是間中給予一些休假或是無言的致謝,但從沒有想過改變雙方的關係和態度。直到吉爾菲艾斯死後,萊因哈特才慢慢的醒悟到,一直以來,犧牲的人也是吉爾菲艾斯,萊因哈特常說要為吉爾菲艾斯犧牲和付出,但他卻絕少犧牲和付出。但到了這時才懊悔,又是否太遲呢?


--------------------------------------------------------------------------------

  說完萊因哈特與齊格飛的友誼關係,可改談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的友誼關係,是正常的「對等友誼關係」,可說是模範中的模範。他們互相敬重,惺惺相惜,對於軍事、政治等事,意見往往不約而同;對於不同的意見,和而不同,雖然也偶有爭執,甚至大打出手,但翌日便已忘記,而且更為了身上的傷痕找尋藉口。二人的友誼到死而不終,羅嚴塔爾死前曾說,如果死時有一個可以把兒子交托的朋友,那此生便無憾,最後更把兒子菲列克斯交托給米達麥亞,可見二人交情之深厚。

  帝國曆480年,羅嚴塔爾二十二歲,米達麥亞二十一歲,二人初次於伊謝爾倫要塞,一間被諷刺為「後費沙」的軍官用酒吧中碰面。當時,米達麥亞正由少尉升為中尉,而相反的,羅嚴塔爾則由上尉降級為中尉。他們之所以彼此成為好友,是起因於當時一次驚動伊謝爾倫要塞的殺人事件。此事從一個在「後費沙」工作的女子射殺一位客人開始,使得全要塞為之騷動了一個星期之久,但真相被封印在憲兵隊的資料室中。(詳情可見於外傳第一篇《擊碎星辰之人》中)總之,當周圍的人注意到時,「好色的下級貴族」與「頑固的平民」,已成了一對可以互道衷心的好友了。(我想這段劇情大概會成為另一短篇外傳的,也許已經寫了,但我還未讀過,如有朋友看了,請賜教!我想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二人大概因合作調查此案而結緣。相信與短篇外傳《朝之夢.夜之歌》差不多,也是大貴族階級做了什麼壞事而被報復,二人合作調查後找出真相,後來卻因官官相衛而封印案件的真相吧!)

  基本上,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二人的背景、性格都不同,但二人竟可成為一對深交十年,交情可比管仲與鮑叔之交,這實在相當難想像。米達麥亞出生於中產平民家庭,父母俱全,而且後來更有了如花似玉的寄住者艾芳瑟琳,前半生可算無風無浪,養成了平實忠厚的性格。反之,羅嚴塔爾剛一出生,母親便想挖他的右眼,而且父親對其非常冷淡,一直在「你是不應該生下來」的詛咒中長大,因此產生出對女性,甚至是對所有人也不信任的陰霾性格也不為奇。二人之性格相當極端,實在很難想像平實忠厚的米達麥亞與性格陰霾的羅嚴塔爾,竟可成為刎頸之交。

  事實上,二人不同的還有家庭觀、兩性觀、生活態度等,相同的,我想應是政治觀和軍事觀。二人對於高登巴姆王朝的腐朽、墜落,與其說是感到痛心疾首,倒不如說是深惡痛絕。二人只是覺得高登巴姆王朝有「動大手術」的必要(大改革),但卻沒有如萊因哈特那種「取而代之」的想法。而且他們對於共和政治也有所保留。米達麥亞信服的是賢明的帝政,而羅嚴塔爾服膺的則是強者主義。軍事觀方面,二人相當近似,這也是二人有戰場上能合作無間,無往而不利的主因。誠如他們自己所了解,能呼應得了米達麥亞的迅速的只有羅嚴塔爾,而能配合得了羅嚴塔爾的巧緻的也只有米達麥亞而已。對於對方的用兵,二人十分了解和佩服,這可從「雙璧之戰」(第二次蘭提馬利歐會戰)前後,二人對該役的見解便可見。

  親密如萊因哈特與吉爾菲艾斯,也有交惡之時,那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二人又如何?吉爾菲艾斯死前,曾與萊因哈特就威斯塔朗特慘劇一事而生了芥蒂,最後也間接因此而令他喪命。那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二人又有否這些事情發生?說沒有,可無法說得過去,但我認為倒不是什麼大事。印象中,二人只有兩次真真正正的爭執:一次是因為羅嚴塔爾對米達麥亞的家庭觀與兩性觀產生疑問,初則口角,繼而動武;另一次則是第二次蘭提馬利歐會戰開戰前。

  第一次的爭執是在何時已不可考(詳細參閱第8卷的<作戰名「諸神之黃昏」>),這次爭執源於羅嚴塔爾與米達麥亞的家庭觀與兩性觀有太大的不同而引起,初則口角,繼而大打出手,但翌日便已忘記,而且更為了身上的傷痕找尋藉口。第二次的爭執,便是二人最後的一次對話了。米達麥亞為救羅嚴塔爾而苦勸歸順,羅嚴塔爾拒絕後更邀請米達麥亞加盟,一起稱王,甚至於讓米達麥亞做皇帝而自己輔助,由此可見二人的交情與胸襟!

  對雙方而言,對方是非常重要的,他們是不惜捨生相救的。羅嚴塔爾與米達麥亞第一次與萊因哈特接觸,便是羅嚴塔爾為救米達麥亞而向萊因哈特求助。事緣於帝國曆486年發生的克洛普修克事件(請參考外傳卷一或本人的《銀英傳》專有名詞辭典),米達麥亞少將肅正軍規,將虐殺平民的貴族子弟殺害。但此人是布朗胥百克公爵的族人,布朗胥百克公爵對米達麥亞殺了他的親屬一事非常憤怒,故把米達麥亞拘禁。羅嚴塔爾為救米達麥亞,以二人的效忠作條件向萊因哈特求助。而萊因哈特最後也沒有辜負羅嚴塔爾的期望,成功救出了米達麥亞。至於米達麥亞救羅嚴塔爾,便可見於羅嚴塔爾被誣衊做反與及羅嚴塔爾真的舉兵叛變時。羅嚴塔爾被誣衊做反時,米達麥亞無懼皇帝的皇權,力斥奸臣,大力保護羅嚴塔爾的權利。到了最後,羅嚴塔爾真的舉兵叛變時,他忘掉了自身的身份,怒不可遏地教訓朗谷,甚至願意放棄多年來的名譽地位來保護羅嚴塔爾!可見二人的交情之深。

  到底是羅嚴塔爾欠米達麥亞,還是米達麥亞欠羅嚴塔爾?我看是前者吧!但朋友之間,並不會談到底是誰欠了誰,我看他倆自己也不會有計較吧!


--------------------------------------------------------------------------------

  說回開始的問題吧!如果亞歷山大.齊格飛真與菲列克斯交友,二人的友誼會像萊因哈特與齊格飛,還是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呢?

  我看還是會像前者多一點。亞力克的身份是皇帝,菲列克斯是朝臣,始終是有差別的。就算奧貝斯坦死了,重視皇帝威權的理論是不會一同消失的。也許在孩提時代,二人可以做一對像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的友人,但隨著時日過去,身為「上位者」的意識會漸增,到了最後也會產生芥蒂的。有時候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最初時,我相信希爾德與米達麥亞是會讓亞力克與菲列克斯作為雙方的童年伴侶的,但我認為當二人有十二、三歲時,米達麥亞(一定是他!絕對不會是希爾德!)會開始灌輸菲列克斯什麼是「君臣」之倫,這時起菲列克斯絕對會變成另一個吉爾菲艾斯!因為米達麥亞對皇帝之忠誠是有目共睹的,我不認為他會讓兒子與皇帝如此親近的。也許菲列克斯與其他平民小孩交友會比較好,也不會像吉爾菲艾斯般付出了終生……


--------------------------------------------------------------------------------

 後記:

  本來是希望也寫楊、亞典波羅和卡介倫這三人的「學長學弟」關係的,但我不知怎的愈寫愈無勁,這篇也是草草收筆,所以還是算了,留給其他高人或者自己遲點再寫吧。


 

  如果對這些文章,或是田中的作品有特別的見解,歡迎來函賜教,也可以用留言版貼出來討論。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