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田中芳樹筆下的楊威利 [李若凡]

田中芳樹筆下的楊威利
Posted by 李若凡 on March 22, 2000 at 03:28:51:
田 中 芳 樹 筆 下 的 楊 威 利

那 時 候 看 了 讀 者 丹 尼 絲 寫 的 關 於 銀 英 傳 中 楊 威 利 的 一 篇 文 章 , 心 裏 很 有 共 鳴 , 就 寫 了 這 篇 投 稿 來 交 流 交 流 。

《 銀 英 傳 》 是 我 最 喜 歡 看 的 小 說 之 一 , 而 楊 威 利 是 我 最 喜 愛 的 一 個 小 說 人 物 。 我 覺 得 他 是 賦 與 《 銀 英 傳 》 靈 魂 的 一 個 人 物 。 如 果 說 萊 因 哈 特 給 了 這 篇 小 說 戲 劇 性 的 話 , 那 楊 威 利 就 給 了 《 銀 英 傳 》 人 性 。 大 家 不 覺 得 萊 因 哈 特 的 遭 遇 雖 然 緊 張 , 可 是 他 的 人 格 中 欠 缺 了 實 在 , 只 能 算 是 一 種 形 像 , 一 種 作 者 希 望 透 過 表 達 為 華 麗 但 空 虛 寂 寞 ( 當 齊 格 飛 死 後 ) 的 , 君 王 的 形 像 嗎 ? 而 楊 威 利 就 好 像 作 者 熟 悉 的 某 個 人 甚 至 是 作 者 自 己 的 寫 照 。

事 實 上 , 我 相 信 作 者 本 人 是 偏 向 楊 威 利 一 點 的 , 大 家 有 沒 有 發 覺 , 作 者 於 政 治 的 理 論 大 多 是 透 過 楊 威 利 而 表 達 , 而 楊 的 政 治 潔 僻 , 也 近 於 文 人 的 心 理 。 所 以 , 楊 的 性 格 就 畏 比 萊 因 哈 特 來 得 全 面 而 細 緻 。

說 到 楊 這 個 人 , 性 格 上 當 然 不 算 是 悲 劇 人 物 , 因 為 他 那 種 樂 天 知 命 , 又 帶 少 許 懶 惰 的 人 , 怎 樣 看 還 是 和 那 種 英 雄 式 的 悲 劇 沾 不 上 邊 ; 然 而 他 的 遭 遇 , 卻 是 不 折 不 扣 的 典 型 大 悲 劇 : 不 想 成 為 軍 人 卻 做 了 軍 部 的 重 要 人 物 , 全 國 的 命 運 就 懸 於 他 的 一 念 之 間 。 想 退 役 而 不 可 得 , 還 要 打 一 楊 又 一 楊 殘 酷 的 戰 爭 。 未 親 手 殺 過 一 人 而 無 數 的 人 因 他 而 死 ; 對 政 府 失 望 透 頂 而 又 不 得 不 為 之 與 自 己 敬 仰 的 萊 因 哈 特 相 鬥 ; 當 巴 米 利 恩 匯 戰 時 , 本 己 唾 手 可 得 的 勝 利 又 給 怕 死 的 政 府 ( 自 家 的 ) 奪 回 ; 想 過 和 平 的 退 役 生 活 又 給 政 府 出 賣 , 要 過 著 逃 亡 的 生 涯 ; 到 最 後 以 為 終 於 可 以 與 萊 因 哈 特 和 平 共 處 又 給 地 球 教 打 破 , 還 賠 上 了 自 己 的 性 命 。

這 樣 的 人 生 , 可 悲 不 可 悲 ? 比 之 每 次 皆 有 命 運 之 神 垂 青 的 萊 因 哈 特 , 他 這 種 「 知 其 不 可 而 為 之 」 的 精 神 , 誰 孰 可 敬 ?

雖 然 作 者 開 頭 是 想 把 楊 描 寫 為 一 個 被 動 , 懶 惰 的 「 問 題 兒 」 , 但 他 於 後 期 都 透 露 了 楊 的 「 無 所 為 」 是 由 於 他 的 政 治 潔 僻 , 而 他 亦 不 是 沒 有 原 則 也 , 只 因 生 於 同 盟 就 依 從 政 府 的 主 意 的 人 。 楊 於 民 主 主 義 , 有 他 一 套 的 信 念 。 雖 然 他 討 厭 「 信 念 」 這 兩 個 字 , 但 他 於 民 主 主 義 , 卻 是 」 「 貧 賤 不 能 移 , 富 貴 不 能 淫 , 威 武 不 能 屈 」 的 。

總 之 , 楊 的 性 格 和 操 守 , 於 個 人 來 是 無 可 話 難 的 , 但 這 就 帶 給 了 他 無 數 的 悲 劇 。 如 照 這 樣 來 看 , 他 可 是 不 折 不 扣 的 「 悲 劇 英 雄 」 呢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