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田中芳樹人物談──女角篇 [楊威利Jr]

田中芳樹人物談──女角篇

  前言:此文實為敝人在另一動漫評論網站「format-c」寫的一系列連載文章。部份原文已在討論板公開,現將這系列的文章重新整理、改寫,以作為第三屆田中芳樹小說節的更新項目之一。原系列分成男女角兩部份,已將之分為男女角兩篇,此為「女角篇」。

 

  關於這樣的「人物談」,其實很早就有想過要寫。網路上有很多相關的類似文章,但其實有很多都集中於某些重要人物上,如:萊因哈特、楊威利等。但其實田中筆下有很多很特別有趣的角色可以拿出來討論。而這部「田中芳樹筆下人物談」,就是在這樣背景下寫成了。
  說到這人物談,上段已說過已想寫很久了,所以心裡也有過譜,對選擇什麼人物有一套標準。我姑且叫它「三不寫」:

一、角色性格不明顯者,不寫;

二、角色對作品不論在劇情上還是娛樂性上,沒有重要性者不寫;

三、沒有特別的著眼點可寫者,不寫;

  唔,大概就是這些。可能在將來會在增刪也說不定,但將來的事將來說好了,現在的標準就是這樣。我下筆不會以書迷的一般意願為依歸,反正就是我在自說自話,你不喜歡我也無可奈何了。人物大概會以一男一女作梅花間竹式連載,也希望能多說一點被忽略的角色,希望大家不會覺得沉悶吧。


--------------------------------------------------------------------------------

田中芳樹筆下人物談.其之一 藥師寺涼子

發表日期【2002/Jan】

  好,這是田中芳樹人物談的第一篇,在此先感謝大家跑來看我的自說自話。第一位要寫的角色,不是那些楊威利、萊因哈特之類的經典角色,而是田中筆下的新貴角色──藥師寺涼子。

  藥師寺涼子,是田中芳樹在90年代的新作品《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系列的女主角,也是歷年來,除小早川奈津子之外,最為田中芳樹讀者喜愛的女性角色。一向以來,田中芳樹作品都是充滿陽剛味的,男性角色都比女性角色耀眼,不論在戲份上、重要性上,女角的份量都遠遠不如男性角色,帶有一點花瓶的色彩。但藥師寺涼子卻完完全全突破了田中一貫的女性角色的框框,不單在故事中挑起大樑,更將一票男性角色比了下去。如果這些筆下角色都有個人意志的話,大概都會高呼女性起革命吧?(笑)

  《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系列,可以說是田中在創作上的另一里程碑。雖然他不是第一次寫偵探故事,也不是第一次寫鬼寫怪,但《藥》系列卻是將兩者合而為一的最成功一次。不單如此,在人物塑造上《藥》系列也突破了一向男性主導的框框,將《創龍傳》中小早川奈津子那一套胡鬧作風重新包裝,塑造出一個天姿國色,但性格胡鬧惡劣的「驅魔娘娘」,深深吸引著讀者,使《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系列成為另一部炙手可熱的暢銷作品。

  《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的人物們都充滿血肉感和真實感,而且個性突出,形象清晰而深刻,叫讀者眼前一亮。田中花了很多篇幅去描繪這位「出位」女主角:性格巴辣、惡行惡狀、自我中心、說話極盡尖酸刻薄之能事,擺明了一付目中無人的模樣,被田中書迷們戲稱為「美女版小早川奈津子」。雖然涼子是那麼「惡滿貫仍」,但她卻又讓讀者們難以反感,反而深得大家喜愛。空談角色的皮相如何優美,是不能抓緊讀者的心的,《銀英傳》的萊因哈特正好是一個反面教材。看小說不同看漫畫動畫,作者再描繪角色的迷人,讀者也只能想像。反而角色的性格、內心,卻可以透過文字完完全全的表達出來。所以,藥師寺涼子這角色的成功,並不在其外在美(雖然這終歸會加很多印象分數),而在其內在美(涼子有內在美?!),換句話說,就是人物性格上。女主角固然突出,其他角色亦不遑多讓。再加上無可奈何的泉田準一郎、潔癖高傲的室町由紀子、緊身廦的岸本等角色,這些角色都性格突出而鮮明,使故事更添有趣色彩。

  田中芳樹作品中,大多數的角色都非常成功。究其原因,是田中替人物的描繪,並不單在角色的直接描述上,而從角色的行為、言論、旁人的觀感來塑造形象。在《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中描繪得最突出、成功的人物,當然是女主角藥師寺涼子,而田中便用了很多筆墨,以側面描寫的方式來替她塑造形象。如整個警界,不論是低級也好,高官也好,莫不對涼子敬而遠之、涼子直接而狠勁的行事作風、目中無人的辛辣諷刺、同時也用了十分微妙的台詞來表達她的感情和性格,這些都是一種直接描述外的側面描寫。這種側面描寫往往比用一大堆形容詞直接描述,更能將角色作更人性、更立體、更血肉的描寫,這就是田中最擅長的寫法,也是田中芳樹作品大多數人物都非常成功的原因。


--------------------------------------------------------------------------------

田中芳樹筆下人物談.其之三 小早川奈津子

發表日期【2002/Mar】

  好,說完一個男角,這次又跑回去說一說女角。說到田中筆下的女角,除了藥師寺涼子外,最有趣的當然是那個愛「哦呵呵呵呵呵呵呵~~~~」大笑的偉大女演員了。沒錯,她正是《創龍傳》中的小早川奈津子(Natsuko Kobayakawa)。

  還記得我說過的「三不寫」嗎?角色性格不明顯者,不寫;角色對整套作品,不論在劇情上還是娛樂性上,沒有重要性者,不寫;沒有特別的著眼點可寫者,不寫。而小早川奈津子嘛…以上哪一點是不符合的?角色性格很明顯,就是瘋狂自戀、固執、愛好華麗的戀父狂。對整套作品而言,在娛樂性上有壓倒性的重要性。著眼點?天使小奈從上至下、從前至後、從裡到外都是著眼點!她可說是田中的寫作生涯中,最具魅力的角色。所以說,不寫她實在說不通……

  我說得誇張?不,我的誇張還不及她的千分之一呢。身高188cm,但體重卻有130kg。舉凡腕力、腳力、心肺功能、體力等,都可以用怪物來形容。愛穿60kg重的甲冑,拿著大型鍊鋸四處揮舞還能跑得跟正常人一樣快,神出鬼沒,可說是人類中最強的怪力女。性格極端古怪,擁有過剩的自信心和惟我獨專的正義感,欠缺常識和羞恥心。自稱為愛和正義的正義女戰士的她,以自我為中心的行事,認為自己優於他人的優越感,狂妄式的自信,不管他人死活,而她的笑聲更是精神毒藥。有八次結婚、離婚和死別的經驗,而每次事情過後,體重和財富都會相繼增加。她也是讓從來沒有不戰而逃的龍堂一家有著不光榮紀錄的人物,是龍堂兄弟最不想再見到的敵人,可說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龍王們的惟一剋星。

  在田中筆下實在再找不到另外一個小早川奈津子了(藥師寺涼子也不算!理由後述),因為她完全超出了一般角色塑造的基本規則。這角色對整個故事的推進而言完全是可有可無的,甚至還到阻礙的程度!涼子跟小早川不同於,涼子在故事中是最重要的核心,沒有她,故事演不了;但小早川卻是可有可無,刪了她,對故事不會有礙,甚至更順暢,不過嘛,偏偏讀者倒是期待她的出場多於留心劇情發展。正正是這種矛盾,我才說在田中筆下再找不到另外一個小早川奈津子。這角色有點像金庸筆下的老頑童周伯通,不過周伯通對故事發展也有其重要意義,還是在《笑傲江湖》的桃谷六仙像一點。但基於個人喜好,說到最後,還是天使小奈好玩一點…

  胡鬧、瘋狂、搞笑,這個充滿娛樂性的地上最強人類,可說是田中的寫作生涯中,最具魅力的角色。她跟《銀英傳》的楊不同,她沒有什麼可以思考的言行(當然,如果你對她的哲學有興趣我也無話可說的)。她也跟萊因哈特不同,她沒有萊的皮相美。但她偏偏很受歡迎,甚至有日本人還替她開設了個人專站,可見她的受歡迎程度。說來好笑,她的魅力正在於她的胡鬧。她每一次出場,都沒有辜負讀者的期待,甚至每次都為讀者帶來新的驚喜。她可說是田中的一個大膽嘗試,因為在這之前,田中筆下並沒有這種只為胡鬧、不為劇情而存在的角色,而這角色也完全沒有以前角色的任何受歡迎元素。這完全是一個賭博,因為小早川不是極受歡迎,就是極為讀者討厭,而結果當然是成功了。

  為什麼她會成功?正正是因為她沒有以前田中筆下所有受歡迎角色的元素,甚至更是完全相反。她不美,也不睿智,不是弱質纖纖,也不是機智過人。相反,她的醜陋、胡鬧、瘋狂、怪力,都充滿喜劇元素,她反倒如自己對龍堂兄弟的指責一樣:連姓帶人本來就是一個大笑話!並不是將所有喜劇元素混合起來就等於最爆笑的,但小早川卻是成功的例子。她的所向披靡,不單在故事上,甚至還在作為一個角色上,都再找不到另一個能跟她匹敵的角色。而後來的藥師寺涼子亦是繼承了小早川的風格,在小早川像酒酲的身體中抽出胡鬧、瘋狂和戰鬥本能,再放進一個有著美麗外表的葫蘆型酒瓶內,便是田中筆下的新貴女王了。小早川這種離經叛道的角色,反而成為田中在角色塑造上的新突破,大大讓讀者們驚喜。

  小早川奈津子是第一集中極惡大頭目船津忠巖的私生女,在創龍傳裡牛種代表著宇宙間的邪念,龍代表著弱小老百姓(?)及善念,日本政府代表著腐敗的官僚政治,四姊妹是財閥,那小早川奈津子是什麼?雖然身軀龐大,生命力和持久力驚人,武器駭人,但是她出現時,龍堂兄弟們並不是以很認真的態度來思考應戰,而是以「天哪,這傢伙怎麼又來了?」這種三十六計走為上策的倒楣心態看待。這樣看來她並不是田中安排給龍堂兄弟的考驗,反而像是輕鬆一下的笑料。有網友說,也許這是在反映一般人在硬要追求某種東西的執著可笑,她並不是一般人認可的大魔王子孫,如果是的話她早就在政治界平步青雲。她必須以名字跟父親一樣有個津字和追殺龍堂兄弟來肯定自己的身分和存在,肯定自己的身分和存在是她的目標,卻也是永遠無法達到的目標。所以她不會是龍堂兄弟真正的敵人,她並不是人性的黑暗面而是命運的滑稽荒謬面。看到小早川用瘋狂手段來追殺龍堂兄弟時覺得很好笑,但如果真如這位網友所言,那現在看來卻是覺得挺悲哀的。

  正如鋼彈沒有馬沙的話,是顯不出阿寶的厲害;沒有萊因哈特,也顯不出楊的魔術手腕。沒有龍堂兄弟,小早川奈津子的光芒一樣也發不出來。把它說成相反也沒關係,因為沒有小早川奈津子,龍堂兄弟的搞笑也沒有那麼精彩。有人說過,早期的《創龍傳》比較悶,甚至還有過放棄追看的衝動。但當看到小早川出場時,卻又突然變得愛不釋卷了。小早川的出場,正好在平淡劇情的時段,反而一下子便將整個故事的娛樂性拉起來。極端點說,小早川和龍堂兄弟的對決,反而比龍種跟牛種對決的主線劇情來得更吸引、更富娛樂性、更為讀者期待和喜愛。相信田中自己也沒想過有如此勁爆的效果吧?

  熱切期待第十三卷小早川女帝再度華麗登場!


--------------------------------------------------------------------------------

田中芳樹筆下人物談.其之五 潔西卡.愛德華

發表日期【2002/May】

  一如傳統,這次又說一說女角。《創龍傳》寫過,《亞戰》寫過,這次終於輪到寫《銀英傳》了。秉誠我一貫的宗旨,太多人寫的角色不大愛寫,還是寫多一些少點人談論的角色。而這一次要談的,是出場比較少,但深具田中「田中政治觀代言人」意味的女性角色──潔西卡.愛德華。

  不知道她可不可以算是楊的初戀情人呢?楊對她的好感是無庸置疑的。她之所以成為楊朋友的未婚妻,大概是楊戀愛方面的行動力近似於零的緣故。畢竟像菲列特利加那樣願意主動送上門的女孩子不多。不過,如果說潔西卡.愛德華這角色的存在意義,只是作為楊的「紅顏知己」的話,那未免對這角色看得太膚淺了。其實,將潔西卡設定為楊的紅顏知己的地位,只是為這角色添一些背景和情感而已。如果將這層關係撇開,單以「軍官的未亡人」身份,進行其後一連串的政治活動,這角色本身依然可以成立。而事實上,田中也未將潔西卡的個人感情和性格作太深入的描寫,對這些部份下墨最重的,只有電影版故事《新戰爭之序曲》,還有OVA版第十話「潔西卡的戰爭」,但這兩部份由動畫製作人原創的成份其實是很高的。換句話說,如果要為這角色在《銀英傳》中的代表意義下一個惟一的定義,與其說是「楊的紅顏知己」,倒不如說是「反戰運動家」還比較來得符合、貼切。

  說到該兩段原創部份,也許那是動畫製作人對潔西卡這角色的一種補完吧。這兩段劇情,補足了田中對潔西卡這角色的描寫的不足,在電影版一段是補足作為楊和拉普的情人知己的人格部份,而在OVA版則補足了作為軍官未亡人和反戰領袖的人格部份。在我初看《新戰爭之序曲》時,第一印象就是潔西卡這角色的塑造的補完,它描繪了潔西卡跟楊和拉普之間的感情。「要嫁給誰?」,這是難以想像會出現在《銀英傳》中的問題,但偏偏就是出現了。也許《新戰爭之序曲》這部作品最成功的地方,正是這種將角色的感情和性格補完的部份吧,潔西卡如是,楊如是,拉普如是,萊因哈特也如是。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既然說潔西卡作為「楊的紅顏知己」,還不如說是「反戰運動家」,那麼她對故事的存在意義是什麼?沒錯,正是作為田中政治觀的代言人。縱觀全套《銀英傳》,提出反戰議論的角色大概只有楊和潔西卡兩個,其餘的角色或多或少均傾向於好戰一方。而基於田中一向喜歡文以載道的風格,這兩個角色都在故事中擔當了田中反戰政治觀的代言者,尤其潔西卡更是最主要的代表。由她一開始在演講會上狠狠的質問特留尼西特,到後來成立反戰組織,到後來當選議員,到最後在反暴抗爭中辭世,潔西卡做的事、說的話,都是田中個人的政治觀的註腳,也是他對現實中日本甚至於全世界的戰爭觀的一種疑問。

  相比起希爾德、菲列特利加等戲份吃重的角色,潔西卡的戲份實在少得可憐。不過,在「小說創作」這種角度上看,前兩個角色在故事中的地位,卻又不及潔西卡了。希爾德這角色的一設計,一開始便打定是當皇妃的了,而菲列特利加也只為了擔當楊夫人而設計,這兩個角色本身並沒有像一眾男角般做了些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更別說在故事推進上擔負起什麼重要意義了。而潔西卡的地位之所以高於她們,正正是她具有代表性,代表了反戰,代表了反抗暴力,代表了反抗專制暴政。為理想、為正義,忘我奮戰;有失落、有悲傷,從不落淚。銀英中唯一與眾英豪平起平坐的女英雄。田中借她的口去批判特留尼西特,其實就是田中自己在批評現實的政治,說出自己的反戰價值觀。從這角度看,希爾德、菲列特利加這兩角色,是沒辦法跟潔西卡比較的。

  在這個烽煙四起的時勢,實在需要像潔西卡這種角色的出現來喚醒一些人。和平、反戰的聲音,真的要等到戰爭結束時才會被提起嗎?在感激造物主將閣下誕生於和平之地之餘,請也為彼方的苦難者幹多一點事吧。和平不是天掉下來給人的,而是人類自己爭取的。共勉之。


--------------------------------------------------------------------------------

田中芳樹筆下人物談.其之七 艾絲特爾

發表日期【2002/Jul】

  一如傳統,這次又說一說女角。到底何謂「第一女主角」?有人說是跟第一男主角配成一對的女角,有人說是最多戲份的女角,有人說是作為故事重心帶動劇情發展的女角,總之說法很多。不管怎樣,這些條件套用在《亞爾斯蘭戰記》身上好像都說不通。這一次我們就說說可能是《亞戰》第一女主角的角色──艾絲特爾。

  見習騎士愛特瓦魯,也就是本名艾絲特爾的魯西達尼亞少女,其戲份在第三期《汗血公路》才開始,直到第七集《王都奪還》為止。論戲份,只有五集的艾絲特爾似乎比不過由第一集便出場的法蘭吉絲和亞爾佛莉德。如果說「最多戲份的女角」就是女主角,似乎艾絲特爾鐵定落選。如果說「跟第一男主角配成一對的女角」就是女主角,艾絲特爾似乎和第一男主角亞爾斯蘭又未到這種階段。如果說「作為故事重心帶動劇情發展的女角」就是女主角,似乎也跟艾絲特爾沒什麼關係……

  艾絲特爾的定位就是這樣奇怪。說她是女主角嗎?似乎又沒到那種程度,既不擔戲,也沒什麼突出表現。但說她是配角嗎?似乎她又被田中安排與亞爾斯蘭配成一對。艾絲特爾就是這樣介乎於主角和配角之間的尷尬角色。

  大家對艾絲特爾有相當多猜測,原因說穿了就是田中說得不明不白。她真的只是那麼一個異國的女騎士?她有機會再出場,並跟帕爾斯的國王共譜浪漫戀歌嗎?甚至於,她還會再出場嗎??曾幾何時我也猜疑過,會不會艾絲特爾跟安德拉寇拉斯的女兒有關啊?不過似乎這角色的第一候選人已變了見習女神官蕾拉。那麼她會再出場嗎?這問題在七年後倒是有答案,因為在第十集中終於再一次提到這名字,雖然只是那麼一次,但似乎也顯示田中並未將這角色遺忘(汗…)。我想,大概會再出場的。

  艾絲特爾這角色,當然不只是設定來跟亞爾斯蘭配成一對那麼簡單。秉承田中一向「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的原則(?),艾絲特爾這角色也肩負起其他角色所沒有的任務。沒錯,又是田中的代言人(連我自己也寫到有點悶了-_-)。

  艾絲特爾跟法蘭吉絲等女角不同之處,在於她並不單純是一個故事中的角色,她同時也在演繹田中的宗教代言人角色,為故事中的宗教價值觀作一個反思。如果說《銀英傳》是田中對民主政治和專制政治的思考,那麼《亞戰》便是宗教和奴隸根性的思考。由於這次不是談論奴隸問題,所以在此暫且不談。艾絲特爾在一群狂信者中,是萬惡中的一點善,她作為宗教狂熱者的重新思考,正好成為了田中宗教觀的代行人。田中透過一個「身心純潔」的真正虔誠教徒的角色,看著她一直信任的宗教和一直不信任的宗教衝突,看著她信任的宗教的行為和教旨的衝突,和看著她不信任的宗教的行為節操,最後改變了自己的宗教價值觀的過程,將田中對宗教的疑問和反思寫了出來。

  艾絲特爾相信自己的宗教是善,並接受了二元論認為其他的宗教都是惡。但當她看到所謂善的宗教,做出來的事卻是惡,反而她認為是惡的宗教,做出來的事是善的時候,她開始迷茫和反思。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原來是沒有標準的!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原來不是用宗教和國家來劃分的!當她帶著老病的同胞回到葉克巴達那,面對的都是同胞的冷酷無情,她萬想不到最後幫她渡過難關的,竟是一個異教徒之首!那一刻她哭了。她的反思也代表田中的宗教觀所在:宗教是一種善,但這種善卻不一定絕對;善是一種個人行為,不是宗教行為;如果不好好的反思宗教的威力,它只會成為惡。

  說起來,田中似乎對一神教挺反感的,這跟在天主教最盛的地區(熊本的天草一帶是天主教最早在日本植根的地區)長大的他相當諷刺。《亞戰》中當反派的是一神教「依亞爾達波特教」,《創龍傳》中當反派的「神聖真理教」是一神教,《銀英傳》的地球教也算是一神教。在此不打算將田中的宗教觀細述剖析,所以這月的主題便就此打住吧。


--------------------------------------------------------------------------------

田中芳樹筆下人物談.其之九 花木蘭

發表日期【2002/Sept】

  上月說的是一個「可男可女」的角色,這次也說一說另一個類似的人物。當然,這次不再是設定出錯的問題,而是設定本身就是一個「可男可女」的角色,她就是我國的傳說人物花木蘭。

  花木蘭是一個中國傳奇女英雄,愛好中國事物的田中在九一年創作了一部以她的傳說故事為基礎的小說──《風翔萬里》,也是田中第一部中國風的長篇作品。相信大部份中國人都知道花木蘭的故事──一個弱女子因家中父親老邁、弟弟年幼,但在朝廷徵兵的情況下,女扮男裝,代父從軍的故事。木蘭的名字最早出現在「木蘭詩」的古樂府(民歌)之中,述有一名叫木蘭的姑娘女扮男裝代父從軍,戰爭結束後榮歸故里,換回女兒裝,戰友見之大為驚訝。但是,沒有記載是哪個時代哪個地點。

  花木蘭的故事相信大部份中國人都耳熟能詳,但故事的詳細內容、出處,卻不是那麼多人認識。而事實上,歷史上是否真的有這樣的一號人物,也是一個疑問。但不管怎樣,一個日本人卻比大多數中國人更鉅細無遺地研究這段傳說、歷史,也比咱們更清楚這樣的故事、歷史,這實在是令我們汗顏的。

  田中將中國傳統戲曲、雜劇的人物搬入作品中還不止這一次,後來還將《梁祝》的故事放在另一部歷史作品《奔流》中。之不過,兩者相較之下,明顯《風翔萬里》中的花木蘭,比《奔流》的梁祝寫得好。我為這兩部書寫書評時已經說,基於《花木蘭》與《梁祝》在性質上有很大的不同,後者是愛情故事,而花木蘭則是一個戰爭時代故事。《風翔萬里》中引用花木蘭,其內容與中國人認識無大差別,基本內容沒有偏離於我們所一貫的認知,因此我們比較能接受。但《奔流》中的梁祝是一個愛情故事,這番引用,把梁山伯與祝英台放到了戰場上,既不能破格塑造出一個梁祝的新浪漫風格,更完全破壞了《梁祝》本身的浪漫特點。所以這次把《梁祝》的故事加入在《奔流》中,田中可謂是「畫蛇添足」。

  好像說太多閒話了,回到花木蘭這角色上吧。前面已過了,花木蘭是中國的傳統戲曲故事,本身的故事已經過數百年的千錘百鍊,在歷史上便不知有多少戲曲、雜劇、小說是以此為故事。經過一代又一代的千錘百鍊,這故事本身已很有娛樂性、很完備,甚至有很多不同的版本。田中親自將各版本收集、研究,並配合各種同時代的史料,建造出一個屬於田中的「花木蘭時代物語」來。故此,如果說花木蘭這角色在《風翔萬里》中是成功的話,有很大程度上是中國歷代說書人、戲曲家的功勞。不過話分兩頭,《風翔萬里》中的其他角色,有不少都非常精彩,像沈光、隋煬帝都是充滿風采的角色。不諱言田中也有參考《隋唐演義》等故事,但將他們重新寫出來的田中也有很大的功勞。

  說起來,最近香港的電視台也以中國有名的女扮男裝角色──孟麗君寫了一部電視劇。就如田中自己在《風翔萬里》的後記中說,中國歷史上,或者說在中國的傳說故事中,女性武裝從軍或者女扮男裝的故事並非只此一人。某程度上這是一種社會進步吧,民歌、戲曲是低下階層的最大娛樂,中國浪漫的女扮男裝故事,比起同時期甚至更後期的歐洲,將女性看作罪惡甚至展開大規模的魔女審判來說,中國的女權主義也算是早抬頭吧。

  當然,歐洲也不是沒有浪漫的女扮男裝故事。貝多芬唯一的歌劇《費黛里奧》,便是歐洲其中一個以女扮男裝為主題的戲曲故事(歌劇應該與咱們的戲曲是同類吧?)。花費十年時間、經過兩次大幅度修改,只為透過音樂完美呈現心目中的理想女性。一位弱女子,為了救出因政治迫害而身陷囹圄的丈夫,不惜女扮男裝,冒著生命危險,潛入獄中,只為從死神手中搶回心愛男人的性命。最後當然是以大團圓結局收場,說起來還真像咱們的孟麗君呢。

  有人會問,頌揚女扮男裝的英雌,其實根本沒擺脫重男輕女的看法,因為始終也是一個「男性」的身份去建功立業,這又哪算是女權主義?不過我們不妨倒過來想,如果要說一個純粹的英雄故事,為什麼就非要將主角的身份設定為女扮男裝的女性?其實這確實是對社會重男輕女的看法的一種反抗,說明兩項事實:一、女性也有很高的能力;二、女性如不女扮男裝則無法出頭。由此便向重男輕女的看法和社會制度作了反彈,可見這種故事確實是以女權主義為核心的。當然,中國也有乾脆連女扮男裝也省去,堂堂正正以一介女子的身份揚名的傳說,像擊鼓退金兵的梁紅玉便如是。這種故事便更比女扮男裝都有女權主義的色彩。

  這月的內容好像完全偏離花木蘭這角色了(笑)。本月的內容便就此打住吧。


--------------------------------------------------------------------------------

田中芳樹筆下人物談.其之十一 立花來夢與相馬葉月

發表日期【2002/Nov】

  這次要談的是一次過兩位角色,分別是《夏日魔術》系列的立花來夢和《夢幻都市》的相馬葉月。其實另外還有一個女角,《亞普菲蘭特》的菲莉達本也打算一併寫,但反正要談的都是差不多,所以就乾脆只寫兩個名字算了。為什麼要一併寫兩個角色?因為這一次要談的不單是一個角色本身,而是在田中作品中角色年紀的一些探討。

  心裡有時會想,如果把田中的作品來一次「Cross Over」會怎樣?如果不同作品的角色能碰面的話,他們又會怎麼樣?當然這也完全屬於同人作家們的創作範圍了。但我想,如果這兩位小女孩碰面的話,大概會很投緣吧。這不僅因為角色年齡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田中筆下角色總有一個「格式」,而這兩個角色的基礎基本上是相同的(再加上剛才說的菲莉達就是三個了),因此這兩位角色的大概形象就很相似了。

  說《夏》的立花來夢和《夢》的相馬葉月相似,除了年齡外還有角色的形像、性格等設定很相似。兩個也是所謂的「男仔頭」(即是像男生的女生),頭髮短短、擅長運動,能把同年紀的男生比下去,而且性格堅強,勇往直前。如果說田中筆下鮮有女性角色能突出的話,這些小女孩倒算是充滿活力的。問題是,這些女孩角色太雷同了。差不多完全是同一個模子出來。《亞普菲蘭特》的菲莉達和前兩者的不同,可能僅在於她還有一頭長髮而已。

  其實,在田中筆下的小孩角色並不多,也許可以從這些小孩角色的塑造上缺乏變化而看得出,田中並不善於寫小孩角色。小女生只可以是「牛王妹」?男生就一定是勇往直前的勇敢男孩?與小男孩的角色比較下,明顯田中筆下的女孩角色缺乏變化,這也可看出田中對女性和小孩角色的塑造技巧仍有待改善。

  說到年輕的角色,大陸曾有一篇文章以「孌童廦」為題,指出田中筆下角色的年齡實在太年輕。的確,田中筆下大部份角色都非常年輕,絕大部份佔戲的角色,都會設定為三十歲以下。像《銀英傳》的楊威利、《夢幻都市》的相馬邦生、《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的泉田準一郎,已經是屬於「老人家」了。但這僅是以主角和主角之間比較下而定位為「老人家」。但就如田中自己所說,雖然楊威利是比萊因哈特年長,但如果和其他角色比較起來,楊的年齡設定也是屬於非常年輕的。

  如果用到「孌童廦」形容也還真的有點嘩眾取寵。但如果將這些角色和其他作品的角色比較,田中筆下的主角都是屬於很年輕的,有些甚至還年輕得有點離譜。像萊因哈特在二十歲已經成為銀河帝國的至尊、龍堂始廿三歲就已經是學院的講師和理事、Non-Career的泉田準一郎在三十歲時已經是警部補、亞爾斯蘭在十五歲已經成為解放王,可見這些角色的年齡設定實在跟現實世界有一定的差距。就算撇除角色的成就,田中作品的主角們也很年輕,楊威利、吉爾菲艾斯、龍堂兄弟、解放王十六翼將、陳慶之、韓子溫、藥師寺涼子、方修利、能戶耕平等等角色,不是二十歲內就只是三十出頭,平均年齡最多廿五至廿八歲,作品也還真充滿年輕人的活力。

  當然,主角年輕化是大多數作品的趨勢,像ZZ鋼彈、勇者系列一類作品也要用少年甚至兒童為主角的時候,就知道主角年齡往往是影響讀者或觀眾年齡的其中一個影響。但太強調主角的年輕,然後又強調主角的成就如何超凡,就難免讓人覺得難以信服。或許這就是所謂「針無兩頭利」吧。

  抱歉這個月因為事忙和電腦故障,這一篇稿也是在急忙中倉猝趕出來。如果大家看得不滿意,我也只好抱歉啦。這月的內容也寫到這裡吧。這一篇是女角篇最後一篇,下一篇男角的將是人物談系列的最後一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