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萊因哈特的錯誤 [Shoulder]

萊因哈特的錯誤

雖然平心而論,我對萊因哈特這個人物沒有什麼惡感,甚至還有點喜歡。但是,對於我個人而言,他所犯下的幾項錯誤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件是威斯塔朗特事件。對於這件事,萊因哈特本身只是袖手旁觀,並且利用二百萬人的死亡所帶給他的政治利益而已。事後萊因哈特本人也相當後悔,在心態上,其實他也並不是那麼可議的。

在此又有題外的論點,就是以少數人的生命去換取多數人的利益是否正當?就數量上來說,如果能以一換十,顯然是一筆划算的生意。但是,我個人認為生命是不能夠量化的。因為每一個人對於跟這個人有關的人們來說,是無可取代的。如果設想在威斯塔朗特的二百萬人中有我的親人或朋友,我想我是無法接受這種以數量衡量生命的論調。正因為在那種狀況下我勢必無法接受,所以我覺得我並沒有權利說這種做法是正當的。犧牲的是別人,所以犧牲他人的人即使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也不過就是使自己行為正當化、自我陶醉的藉口罷了。我想,不能夠因為某一個族群是少數就強迫他們站上被犧牲的行刑台吧!

而萊因哈特原本並不是屬於看見不平之事會不覺得憤慨的一般人,他原本是充滿理想、對自己很矜持的一個人。可是他放棄了他的俠義精神,也就導致了他一生最大的悲劇─那就是失去吉爾菲艾斯。

正因為萊因哈特對於威斯塔朗特事件於心有愧,所以當受到吉爾菲艾斯的質疑時,被碰觸痛處的他立刻惱羞成怒。他不知不覺想要利用專制君主的特權─不受他人管束以及質疑。他自信地認為自己可以依靠本身的自制能力,不再需要摯友對他的諫言。這個時候,萊因哈特其實已經走到危險邊緣,他就快要成為他從前鄙視的那種人。可是,懲罰來得太快,萊因哈特以最殘酷的方式永遠失去了唯一的朋友。以另一方面來看,吉爾菲艾斯的死多少把萊因哈特拉回他原本要走的路一些。

如果威斯塔朗特事件是為了要推翻銀河帝國,還說得過去。可是到了幼帝由謝夫二世被綁架事件,萊因哈特已經完全變成一個政治利益高於一切的平凡獨裁者。他犧牲摩頓中將只不過是為了有征討同盟的理由。他要征服同盟,又要師出有名。其實,何必如此?他不如直接就以「要統一宇宙」的名義來發動戰爭。雖然在這件事上,萊因哈特也算是被動地將計就計。但是,我所質疑的是,以不能說是正大光明的手段去換取一個正當的名義以便出兵,是不是太矛盾了?

不過,以冷酷的政治觀點視之,以上的作為或可激起帝國民眾的敵愾同仇的心理,所以雖然人道上有其可議之處,政治上不見得會被認為是錯誤。但是,在此我又不禁產生和尤里安相同的疑問。如果非人道的手段去達成政治目的是可以允許的,那麼人類又為什麼要千辛萬苦地尋求正道呢?或許我是理想主義者,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邏輯論調。

再來是同盟滅亡後,萊因哈特基於本身對楊威利的執念,不惜舉大軍攻打伊謝爾倫,這顯然也是私心成分較重。而我最不能理解的是,楊威利死後,尤里安接任司令官,和新銀河帝國再起戰端時,尤里安等人侵入伯倫希爾之際,萊因哈特的反應非常奇怪。如果他不想和談,下令殺死尤里安等人倒也無可厚非,畢竟兩軍交戰,自衛是優先選擇。但萊因哈特卻是要看尤里安是否能夠殺進他的寢室,來決定是否要會談。萊因哈特認為,楊的繼任者即使智謀上不如楊,但至少勇氣上應該高於凡人。但是,我覺得尤里安等人敢大膽闖入伯倫希爾,不就顯示其勇氣可嘉了嗎?萊因哈特想試鍊尤里安的,好像是其肉搏技術而不是勇氣吧?如果萊因哈特認為肉搏戰技對於一個司令官很要緊的話,那他就不需要對楊有這麼高的評價了。他的這種莫名其妙的評量標準以及任性不僅使以先寇布為首的同盟軍命喪黃泉,更造成己方為數更凌駕其上的犧牲者。我不禁感到此時的萊因哈特對於別人的流血已經毫無感覺了。

好像說來我似乎很厭惡萊因哈特,但其實我覺得換作另一個人坐到他的位置,也未必不會犯下他所犯的錯誤,而且很有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吧!所以他跟歷史上的獨裁者真的是有類同之處。除開這些錯誤,萊因哈特不愧是非常賢明的君主。只是,我不禁覺得,如果他在位多幾年,可能會使英明君王的神話多少失色吧!或許這個人物的轉變就是在強調,任憑一個人是多麼優秀高潔的英雄、自我要求多高的為政者,一旦成為絕對的權力者甚或只是準絕對權力者,都很難不會喪失部分自我、扭曲人格。這是一個借鏡,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從中真正學得教訓呢?也許人類的歷史就是一再上演類似的劇碼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