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10) 國家的末期症 狀 [銀英研究班]

國 家 的 末 期 症 狀

    《 銀 英 傳 》 正 傳 的 開 幕 , 是 在 宇 宙 歷 歷 796 年 , 帝 國 歷 史 性 87 年 的 亞 斯 提 會 戰 時 期 , 銀 河 帝 國 經 歷 了 五 個 世 紀 左 右 ,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經 歷 了 兩 個 半 世 紀 歷 史 , 雙 方 都 已 呈 現 出 作 為 一 個 國 家 的 末 期 症 狀 。

    「 … … 宮 廷 陰 謀 或 地 域 性 叛 亂 已 是 每 年 例 行 公 事 , 宮 廷 及 政 府 都 被 毫 無 生 氣 和 流 於 形 式 所 支 配 , 善 意 及 惡 意 都 不 是 洶 洶 地 沸 騰 而 起 , 而 是 發 出 它 那 半 生 不 熟 悉 的 聲 響 。 」 ( 外 傳 一 卷 ) 這 段 話 談 到 的 就 是 這 個 時 期 帝 國 的 狀 況 。

    宮 廷 內 的 政 變 和 陰 謀 劇 對 君 主 制 國 家 來 說 雖 是 家 常 便 飯 , 但 地 域 性 叛 亂 的 尋 常 化 , 卻 是 王 朝 根 基 不 穩 開 始 的 初 期 , 或 說 是 國 家 末 期 常 出 現 的 現 象 之 一 。 本 傳 中 的 「 卡 斯 特 羅 普 動 亂 」 就 是 其 中 一 例 。

    國 家 必 將 衰 退 , 滅 亡 , 歷 史 證 明 了 這 條 規 律 。
    羅 馬 帝 車 曾 經 統 治 整 個 地 中 海 地 區 , 五 聖 主 之 一 的 圖 拉 真 時 代 ( 注 : 公 元 98-117 年 在 位 , 帝 政 羅 馬 時 期 五 聖 主 之 一 , 日 耳 曼 總 督 , 後 成 為 內 爾 白 的 養 子 , 並 繼 承 他 的 帝 位 , 軍 人 出 身 ) 將 帝 國 版 圖 擴 張 到 最 大 。 三 世 紀 後 期 時 , 軍 閥 化 了 的 各 地 軍 團 開 始 紛 爭 , 北 方 和 西 方 的 日 爾 曼 人 相 繼 人 侵 , 東 方 又 受 到 波 斯 人 的 威 脅 , 戴 克 裏 先 帝 國 的 專 制 統 治 雖 一 度 使 危 機 解 除 , 但 卻 無 法 阻 止 帝 國 的 瓦 解 , 它 終 因 內 亂 和 異 族 的 人 侵 而 崩 潰 , 末 期 時 帝 國 為 成 東 西 兩 個 , 以 故 都 為 中 心 的 西 辦 馬 帝 國 結 局 以 內 亂 而 毀 滅 。

    強 大 的 帝 國 裏 , 中 國 的 歷 代 王 朝 也 是 如 此 。
有 400 年 歷 史 的 漢 帝 國 ( 注 : 秦 末 時 農 民 出 身 的 劉 邦 在 戰 亂 中 得 到 機 會 建 國 , 分 為 前 漢 [BC202-AD8 年 ] 和 後 漢 [25-220 年 ] 中 間 被 王 莽 篡 位 ) , 在 其 晚 期 國 政 被 外 戚 和 宦 官 壟 斷 , 幼 帝 不 斷 出 現 , 朝 延 中 充 滿 黨 派 之 爭 。 皇 宮 外 地 方 豪 族 的 獨 立 和 農 民 起 義 相 繼 而 起 。 以 黃 巾 之 亂 為 契 機 中 國 進 入 群 雄 割 據 時 代 。

    而 300 多 年 後 的 大 唐 帝 國 ( 注 : 由 結 束 隨 末 戰 亂 的 武 將 李 淵 建 國 。 618-907 年 ) , 首 都 長 安 城 有 百 萬 人 口 , 是 代 表 東 亞 文 明 圈 的 世 界 級 帝 國 。 但 後 期 時 卻 由 著 宦 官 操 縱 皇 帝 的 廢 立 , 地 方 軍 閥 化 不 受 中 央 統 轄 , 最 終 因 黃 巢 之 亂 而 走 向 滅 亡 。

    所 有 的 大 帝 車 。 無 一 不 在 其 晚 期 陷 入 內 憂 外 患 的 狀 態 , 終 究 會 滅 亡 。

    這 是 歷 史 所 告 訴 我 們 的 。
    當 銀 河 帝 國 末 期 , 國 家 進 入 壞 死 的 初 期 階 段 時 , 萊 因 哈 特 改 朝 換 代 , 並 採 取 有 效 措 施 改 善 國 體 。

    「 雖 然 從 多 的 歷 史 學 家 有 相 同 的 意 見 , 但 是 , 如 果 在 這 個 時 期 沒 有 像 萊 因 哈 特 ﹒ 馮 ﹒ 羅 嚴 克 拉 姆 這 樣 具 有 偉 大 大 個 性 的 人 物 出 現 的 話 , 銀 河 帝 國 就 公 裂 成 以 有 力 貴 族 的 核 心 有 幾 個 小 王 國 , 民 眾 運 動 也 會 不 斷 發 生 而 導 致 再 分 裂 , 終 於 不 可 收 拾 的 動 亂 狀 態 吧 ? 」 ( 第 10 卷 )

    這 是 在 中 國 的 統 一 帝 國 滅 亡 時 , 經 常 出 現 的 現 象 。
    作 為 國 家 ,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也 同 樣 出 現 了 末 期 症 狀 。
    同 盟 方 面 「 已 喪 失 建 國 時 期 的 理 想 , 演 變 成 政 客 爭 奪 權 利 、 民 眾 追 求 利 益 的 愚 民 政 治 」 ( OVA40 話 解 說 ) , 作 為 民 主 國 家 已 是 渙 散 的 狀 態 ( 寫 到 令 自 己 都 覺 得 刺 耳 的 話 了 ) 。

    首 先 , 出 現 煽 動 政 治 家 鼓 勵 戰 爭 的 國 家 , 先 前 已 提 到 了 有 晚 期 的 希 臘 , 軍 費 支 出 佔 國 家 財 政 支 出 比 例 增 大 , 國 家 接 近 崩 潰 , 在 決 定 進 攻 帝 國 領 土 的 最 高 評 議 會 上 , 當 時 的 財 政 委 員 長 姜 ﹒ 列 貝 羅 發 言 說 : 如 果 再 擴 大 戰 火 , 國 家 財 政 協 委 員 和 經 濟 將 產 生 無 法 避 免 的 衰 退 。 同 度 的 人 力 資 源 委 員 長 荷 旺 ﹒ 路 易 也 表 明 了 對 「 如 果 再 繼 續 擴 大 戰 火 , 支 撐 國 家 的 財 政 經 濟 又 將 破 綻 百 出 」 ( OVA12 話 ) 的 憂 慮 。 注 : 《 銀 英 傳 》 中 , 同 盟 的 軍 費 支 出 佔 GNP 的 30%[ 原 作 第 三 卷 ] 這 應 該 就 是 指 國 家 財 政 預 算 )

    蘇 聯 與 大 日 本 帝 國 在 這 方 面 再 明 顯 不 過 了 , 它 們 靠 國 民 的 節 儉 和 貧 困 和 強 化 軍 事 , 使 國 家 機 制 必 定 露 出 破 綻 。 當 今 的 情 況 也 是 一 樣 , 日 本 的 「 國 防 費 」 約 為 五 兆 元 , 但 自 衛 隊 的 主 要 工 作 也 就 是 收 拾 臺 風 的 殘 局 和 出 現 在 怪 獸 電 影 裏 吧 。

職   國 家 末 期 症 狀 包 括 以 上 的 民 主 政 治 空 洞 化 和 贊 美 戰 爭 的 社 會 風 氣 , 也 存 在 如 象 征 著 同 盟 中 國 家 主 義 的 跋 扈 張 揚 , 卻 不 敢 公 開 露 面 的 「 憂 國 騎 士 團 」 這 樣 的 團 體 。

    這 個 「 愛 國 志 士 」 團 體 在 OVA 版 中 是 「 擴 具 模 式 」 , 但 原 作 中 描 寫 他 們 全 部 圍 著 白 色 的 頭 巾 , 只 讓 兩 眼 露 出 ( 第 一 卷 ) 明 明 是 「 KLAN 模 式 」 。

    「 KU ﹒ KLUX ﹒ KLAN 」
( 注 : 作 為 表 現 這 個 組 織 的 電 影 《 CHANBE 》 近 來 在 美 國 成 為 話 題 , 最 近 , 屬 宗 教 右 派 團 體 勢 力 的 「 NILITIA 」 也 在 擴 展 ) 是 由 南 北 戰 爭 後 舊 南 軍 軍 官 組 建 的 組 織 , 它 作 為 標 榜 反 黑 色 人 種 , 反 猶 太 人 , 反 有 色 人 種 的 白 人 至 上 主 義 團 體 而 廣 為 人 知 , 他 們 的 口 號 是 「 白 人 的 美 國 」 。 其 中 也 有 隨 便 就 忘 掉 屠 殺 土 著 人 和 奴 役 黑 人 這 些 罪 行 、 宗 教 右 派 傾 向 的 復 古 主 義 者 , 這 個 組 織 能 留 存 至 今 , 其 根 源 在 於 1951 年 喬 治 洲 認 可 它 的 創 立 , 名 字 就 叫 「 三 K 黨 」 。

    不 過 , 「 私 兵 」 化 了 的 憂 國 騎 士 團 , 他 們 那 種 對 反 對 派 族 以 無 情 暴 力 的 行 為 , 比 起 三 K 黨 來 更 像 莫 索 裏 尼 的 黑 衫 隊 ( 注 : 法 西 斯 黨 的 私 軍 , 行 動 隊 , 1922 年 , 他 率 領 黑 衫 軍 進 軍 羅 馬 , 從 國 王 那 裏 取 得 政 權 ) 和 希 行 勒 的 沖 鋒 隊 ( 注 : 納 粹 黨 的 私 黨 。 隊 長 本 是 E ﹒ 勒 姆 , 但 在 奪 取 政 權 後 。 因 和 正 規 軍 對 立 激 化 , 被 希 特 勒 利 用 黨 衛 軍 處 決 ) , 此 外 , 具 有 國 家 至 上 主 義 的 傾 向 , 作 為 政 治 團 體 但 尚 未 進 入 政 壇 的 , 也 包 括 戰 後 日 本 右 翼 團 體 和 新 納 粹 。

    總 而 言 之 , 某 些 不 適 應 社 會 的 人 為 了 尋 求 自 我 安 慰 和 自 尊 , 而 裝 成 狂 熱 愛 國 者 自 欺 欺 人 , 這 是 先 進 工 業 國 家 裏 經 常 出 現 的 現 象 ,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也 不 能 幸 免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