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11) 萊因哈特與楊威利 [銀英研究班]

萊 因 哈 特 與 楊 威 利

    銀 河 帝 國 與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之 間 的 惰 性 戰 爭 持 續 了 一 個 半 世 紀 , 就 在 雙 方 都 顯 露 出 國 家 末 期 症 狀 時 , 兩 名 為 歷 史 帶 來 巨 大 變 動 的 英 雄 出 現 了 。

    一 個 是 打 倒 高 登 巴 姆 王 進 , 革 新 大 貴 族 用 特 權 搾 取 百 勝 的 不 平 等 社 會 為 目 的 的 , 與 生 俱 來 的 者 七 因 哈 特 。

    另 一 個 打 心 眼 兒 裏 不 想 當 軍 人 , 卻 在 其 在 軍 事 方 面 才 能 卓 越 而 被 推 上 能 統 御 大 軍 的 高 位 , 歷 史 學 家 志 望 者 楊 威 利 。

    這 二 位 就 是 那 些 以 銀 河 為 舞 臺 的 爭 雄 群 像 漩 渦 的 中 心 。
    單 純 地 找 出 歷 史 上 有 敵 對 關 系 的 明 顯 例 子 , 有 波 埃 尼 戰 爭 中 迦 太 基 的 漢 尼 撥 與 羅 馬 的 大 西 庇 阿 , 秦 帝 國 崩 潰 後 爭 霸 的 劉 邦 和 項 羽 , 三 國 時 期 的 魏 國 曹 操 和 蜀 國 劉 備 , 查 理 十 二 世 有 彼 得 大 帝 , 還 有 拿 破 侖 和 威 靈 頓 公 爵 ( 注 : 1769-1852 , 英 國 軍 事 家 , 政 治 家 , 在 印 度 對 馬 拉 塔 人 作 戰 中 不 斷 取 勝 後 加 入 對 法 戰 爭 。 1841 年 擔 任 反 法 同 盟 軍 總 司 令 官 , 進 入 巴 黎 , 因 此 功 績 被 封 為 公 爵 , 1851 年 他 在 滑 鐵 盧 戰 役 中 打 敗 從 厄 爾 巴 島 逃 出 來 的 拿 破 侖 , 1828-1830 擔 任 英 國 首 相 ) , 納 爾 遜 將 軍 。 ( 注 : 1758-1805 年 , 英 國 海 軍 統 帥 , 1870 年 國 入 海 軍 , 反 法 戰 爭 開 始 後 他 參 加 了 地 中 海 艦 隊 。 1798 年 在 埃 及 的 阿 爾 基 灣 海 戰 中 令 拿 破 侖 的 艦 隊 幾 乎 全 軍 覆 沒 , 因 此 被 授 予 與 男 爵 稱 號 , 1801 年 進 攻 哥 本 哈 根 打 敗 丹 麥 使 他 升 為 了 子 爵 , 1805 年 特 拉 法 爾 加 海 戰 上 他 對 拿 破 侖 的 艦 隊 取 得 壓 倒 性 勝 利 , 但 自 己 卻 被 法 軍 狙 擊 手 擊 中 倒 下 。 納 爾 遜 在 海 戰 中 的 用 兵 , 是 用 縱 到 陣 突 破 敵 的 橫 列 陣 , 再 逐 一 擊 破 , 這 簡 直 是 拿 破 侖 戰 術 的 艦 隊 版 , 他 的 傳 記 是 丘 吉 爾 最 愛 讀 的 書 )

    歷 史 有 時 會 編 織 出 棋 逢 對 手 , 英 雄 交 戰 的 精 採 劇 目 。
    萊 因 哈 特 和 楊 威 利 雖 都 在 變 革 的 時 代 登 場 , 但 像 楊 威 利 這 樣 的 人 , 在 以 往 歷 史 上 是 沒 有 的 ( 這 麼 看 來 我 對 歷 史 的 了 解 還 差 得 太 遠 ) , 本 來 是 個 對 軍 隊 和 國 民 國 家 思 想 持 有 反 論 的 人 , 卻 作 了 軍 人 , 在 創 作 中 我 們 已 能 反 復 覺 察 到 這 一 點 。 作 為 《 銀 英 傳 》 中 傑 出 的 要 素 , 楊 若 是 那 種 套 路 化 的 軍 人 , 魅 力 大 概 就 會 減 半 了 。

    曾 聽 有 人 說 楊 的 模 特 是 「 孔 明 」 ( 可 能 是 在 網 上 ) , 這 二 人 的 確 都 是 具 有 卓 越 的 智 謀 和 戰 略 思 想 , 性 格 和 莽 撞 型 的 軍 人 正 好 相 反 , 十 分 穩 健 , 看 來 的 確 很 相 似 , 諸 葛 亮 ( 注 : 諸 葛 亮 , 字 孔 明 , 181-234 年 , 劉 備 以 三 顧 茅 廬 之 禮 聘 他 出 山 定 下 「 天 下 三 分 」 之 計 , 赤 壁 之 戰 中 與 吳 國 孫 權 結 盟 擊 敗 曹 操 大 軍 。 他 推 舉 劉 備 為 蜀 漢 之 帝 , 自 已 作 為 丞 相 扶 持 他 。 劉 備 死 後 輔 佐 幼 帝 劉 禪 , 在 征 戰 途 中 病 逝 ) 具 有 鳥 瞰 天 下 的 寬 闊 視 野 , 楊 也 能 不 拘 泥 於 國 家 的 箱 籠 , 超 越 整 個 人 類 , 超 越 時 空 , 具 有 用 普 通 的 價 值 觀 判 斷 大 事 大 非 的 能 力 。

    具 有 和 楊 一 樣 思 想 深 度 的 人 , 除 了 諸 葛 亮 也 不 容 易 再 找 出 其 它 人 了 , 但 這 種 比 較 只 是 筆 者 個 人 意 見 , 也 許 我 的 思 考 能 力 也 只 能 到 此 為 止 了 。

    萊 因 哈 特 的 原 形 方 面 , 作 者 田 中 先 生 曾 談 到 過 「 亞 歷 山 大 大 帝 , 拿 破 侖 , 瑞 典 的 查 理 十 二 世 ( 注 : 1697-1718 在 位 。 1697 年 , 在 父 親 死 後 , 以 15 歲 之 齡 就 任 瑞 典 國 王 , 俄 國 , 丹 麥 薩 克 森 欺 他 年 少 策 劃 分 割 瑞 典 , 他 們 聯 合 進 攻 瑞 典 , 開 始 了 北 方 戰 爭 [1700-1721] 。 查 理 十 二 世 親 自 率 軍 與 三 國 分 別 交 戰 , 但 因 為 不 被 信 任 而 歸 國 , 後 來 仍 不 斷 與 周 邊 國 家 作 戰 , 1718 年 進 攻 挪 威 時 , 頭 中 敵 彈 , 飲 恨 身 亡 , 與 此 同 時 , 瑞 典 也 失 去 了 波 羅 的 海 的 霸 權 , 從 強 國 的 地 位 上 掉 落 下 來 ) … … 」 作 者 以 他 們 為 原 形 , 為 這 個 生 動 的 角 色 添 加 上 歷 史 上 的 英 雄 人 業 績 與 資 質 , 這 三 位 英 雄 的 生 涯 已 眾 所 周 知 , 我 就 舉 萊 因 哈 特 與 他 們 相 同 的 地 方 。 首 先 是 亞 歷 山 大 大 帝 , 「 在 轉 戰 的 生 涯 中 突 然 逝 去 」 和 「 史 上 第 一 次 統 一 東 西 方 兩 個 世 界 」 這 兩 點 萊 因 哈 特 都 具 有 吧 !

    其 次 是 拿 破 侖 , 筆 者 在 第 一 次 看 《 銀 英 傳 》 時 , 腦 中 便 閃 過 他 的 影 子 。 他 是 政 治 和 軍 事 的 天 才 , 眾 多 年 輕 有 為 的 將 星 跟 隨 他 東 征 西 討 , 如 眾 星 捧 月 般 , 是 可 一 手 遮 天 的 實 力 派 。 他 的 戰 術 也 是 集 中 兵 力 , 中 央 突 破 , 逐 一 擊 破 ( 這 是 拿 破 侖 在 意 大 利 戰 役 中 創 造 出 的 戰 法 , 在 拿 破 侖 死 後 也 成 了 傳 說 … … )

    在 「 出 身 於 貧 窮 貴 族 , 從 尉 官 時 代 起 就 武 勛 顯 著 而 不 斷 晉 升 , 直 到 當 上 皇 帝 」 和 「 充 分 發 揮 他 在 軍 事 和 政 治 上 的 天 才 」 這 兩 點 上 , 萊 因 哈 特 與 拿 破 侖 完 全 相 同 。 最 後 是 查 理 十 二 世 , 他 和 萊 因 哈 特 最 相 似 的 地 方 就 在 於 「 年 輕 」 了 , 查 理 十 二 世 18 歲 時 擔 任 司 令 官 , 每 日 都 馳 騁 於 戰 場 上 , 查 理 十 二 世 作 為 一 個 人 雖 富 有 勇 氣 和 正 義 感 , 但 也 頑 固 不 懂 妥 協 ─ ─ 這 也 是 萊 因 哈 特 性 格 的 寫 照 。

    以 上 是 筆 者 草 率 的 歸 納 。 從 業 績 、 生 涯 、 性 格 三 方 面 , 將 三 位 英 雄 的 特 點 匯 聚 於 一 人 身 上 。

    這 三 位 英 雄 的 共 同 點 , 是 他 們 畢 業 都 在 戰 場 上 戰 鬥 , 的 確 正 是 萊 因 哈 特 的 人 生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