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解讀銀英.六 談銀英迷們的一些誤會和軼聞(上) [楊威利Jr]

解讀銀英.六
你所不知道的銀英傳──談銀英迷們的一些誤會和軼聞(上)
文:楊威利Jr
  一連五個月都在談一些嚴肅問題,這個月就輕鬆一點,說一些有趣的話題。其實有很多銀英迷都對《銀英傳》有一些錯誤的認知,也有一些可能大家也不知道的有趣軼聞。本文就打算用一點篇幅跟大家分享一下。

 《銀英傳》由八七年開始連載嗎?

  大錯特錯!!這是我見過,錯的最離譜的謬誤。田中芳樹的確是於八八年憑《銀英傳》勇奪星雲獎,但誰說《銀英傳》是用一年寫成的?

  《銀英傳》其實由八二年開始已經開始連載,正確日期是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昨年已是它誕生二十週年了。而它的前身──《銀河西洋棋》,更早於七九年已有腹稿。而且田中也由八二年的《銀英傳》開始,改用田中芳樹為筆名,所以八二年是田中芳樹寫作生涯的里程碑,也是研究田中芳樹時不能不記下的一個年份。

  其後開始,田中便以每年一至兩本的速度連載,到八七年十一月正式完成本傳的連載。而外傳則於八六年開始連載,到九二年完成了外傳漫畫〈黃金之翼〉的原著小說後,就正式完結外傳。


 《銀英傳》動畫是TV版嗎?

  錯!可能大家首次接觸《銀英傳》的動畫是在電視上,但我告訴大家,它絕對不是TV版。

  首先要跟一些不明白的讀者解釋一下。動畫我們一般分為三種形式的播放,第一種是剛才提到的電視版,一言敝之就是為了在電視上播放而製作的動畫。第二種是劇場版,也即是電影版,這更簡單,就是為了在電影院戲幕播放而製作的動畫形式。第三種則是OVA版。所謂OVA,現在也有人更正為應該寫成OAV,其實是英文「Original Animation Video」的縮寫,譯成中文就是「原創動畫錄影帶」。與前兩者不同的是,OVA並不是於電視上免費播放,也不是於電影院播放,而是透過購買或租賃每一集錄影帶的形式播送給觀眾。

  那麼三者的不同之處在哪兒呢?一般來說,由於電視版是設計給電視台以每週一集的形式播放,所以它們在設計時,集數會環繞一年、半年的週期設計,所以一般電視版的動畫集數均是52集(一年)或26集(半年)的。而電影版就更簡單,一般動畫電影都片長一小時至兩小時,鮮有超過這時間的。由於要在極短的時間來交代劇情,所以節奏會非常明快。而它的另一個特色是,由於只需要製作一小時多時間的片段,所以不會像電視版般以流水作業製作,故電影版的品質通常都是極好的。至於OVA版,它介於兩者之間,形式有點像電視版,分成若干的集數播放,但由於要觀眾付真金白銀購買,所以品質上一般都會力求追上電影版。而它一般也會推出數集至十數集不等,但集數絕大多數也會比電視版少。

  好了,說了兩大段解釋,終於可以入正題。那麼《銀英傳》動畫又是屬於那個呢?答案就是OVA。大家可能會訝異,不是說集數最多的通常是電視版嗎?哪有OVA是有一百一十集?但我告訴你,這是真的。其實《銀英傳》只出了兩集電影版,分別是〈我的征途是星之大海〉和〈戰爭之序曲〉,其餘的全部是OVA。

  由於《銀英傳》的題材比較特別,這類作品很難找到廣告商贊助廣告,而《銀英傳》動畫的製作費用卻非常龐大,像龐大的聲優陣、上百萬張的賽路珞,所費不菲,因此便決定以OVA的形式製作,然後由買家訂購,從而避開了廣告贊助和節省了中間零售商的成本。負責企劃銀英動畫的田原正利打算將原著分成四期,先製作第一期(即亞斯堤會戰到吉爾菲艾斯死亡)後,看看市場反應後再決定餘下的故事是否製作。幸好推出後反應熱烈,因我們終於有幸看到整部作品。

  自八九年八月推出第一期後,直到九七年完成第四期後,便推出外傳OVA。至今《銀英傳》的動畫OVA仍在製作中。詳細資料,不妨參考由網站紅茶館推出的《紅茶歲月2003》。


 《銀英傳》動畫是世界最長的動畫嗎?

  也錯了。《銀英傳》動畫確是可以寫入世界紀錄沒錯,但卻不是最長的動畫。紀錄中最長的應該是《》,由於沒有中譯本,所以沒有正式的譯名,暫譯作《榮螺小姐》。連續播了三十幾年,已經有一千七百幾集,聽說這個是日本唯一不會外銷的動/漫畫,連漫畫家椎名高志也曾說過「都到21世紀了電視上仍是播《》」,可見她的長壽。

  《銀英傳》則應該是最長的「OVA版動畫」。它第一套動畫,是八八年的劇場版〈我的征途是星之大海〉,而八九年開始本傳動畫則首次開始以OVA形式製作,具體情形已在前段有述。本傳的OVA分四期製作,在九七年完成後,則於九八年開始外傳動畫的製作,方式一樣是OVA,至今仍在推出新作中。整個製作過程歷時十年,本傳集數一百一十話,外傳八部,絕對是現時紀錄中,歷時最長、集數最多的OVA。


 《銀英傳》是第一套以古典音樂為背景音樂的動畫嗎?

  說《銀英傳》是第一套以古典音樂為背景音樂的動畫,總比說《新世界依截龍》(以下簡稱《EVA》)是第一套來得有常識。說《EVA》是第一套者,簡直是貽笑大方了。不過,《銀英傳》也不是正確的答案。別說是《EVA》,就算同樣有在電玩遊戲「超級機械人大戰」中出過場的另一套動畫《戰國魔神豪將軍》,也要比《EVA》和《銀英傳》來的早,應該是七八十年代的作品了。《銀英傳》只是第一套大量使用古典音樂的OVA動畫,而它最劃時代的意思,也在它是第一套除了OP和ED外,完全使用古典音樂為音效的日本動畫作品。

  至於第一套使用古典音樂的動畫,則是迪士尼製作的《幻想曲(Fantasy)》。對動畫比較認識的朋友,可能都會留意到2000年時,迪士尼製作了一套由八段不同曲目的音樂配上動畫師根據音樂想像出的合成故事。實際上,該片是迪士尼電影公司重新整理編撰1940年的原祖《幻想曲》故事而成。它才是最早將動畫和古典音樂結合的動畫。事實上,在電影誕生早期,一向都沒有為電影製作配樂的習慣的,所以最早的電影多是以現成音樂為配樂。這種概念也沿用到動畫上,所以,與其找最早使用古典音樂的作品,倒不如找最早製作原創音樂的作品還來得合符邏輯。


 《銀英傳》和《戰場夜想曲》、《流星航路》等作品有互通嗎?

  這問題可圈可點。首先,田中本人並未承認過這些短篇作品與《銀英傳》有任何關聯性,唯一承認有關連性的作品是《銀》的前身──《銀河西洋棋》。

  那麼為什麼有這樣論點出現呢?是因為這些短篇作品,有不少地方是可以與《銀英傳》的背景歷史中銜接起來的。如《戰場夜想曲》中出現了地球與西留斯星域的戰爭,而這場戰爭也出現於《銀》的「銀河系史概略」中,因此有人認為這些外傳是可以跟《銀英傳》共通。

  我並不反對這種說法,而且傾向支持。而日本最具規模的田中芳樹網站《銀環計劃促進會》(已關閉),也曾作過這方面的考據工作。事實上,當談到《銀河西洋棋》與《銀英傳》的關係時,田中提過後者只是前者的架空歷史中,其中一個歷史部份而已。而這部胎死腹中的《銀河西洋棋》,其架空的歷史系統,與前述的短篇是否有銜接也未可料。故把這些作品串聯起來研究,並無衝突。

  筆者曾寫過一篇關於科幻鉅作《基地》與《銀英傳》之間的關係的文章。其中《基地》的作者艾西莫夫,便將他不少科幻作品串聯成一個共通的宏大架空歷史之中。當時筆者認為田中並沒將作品意思,事實上亦不可能。但其中是否有一些作品具串聯性,則無法否定或肯定了。


  好了,談「誤解」的部份結束了,下一個月的下篇會和大家分享一下《銀英傳》製作時的一些軼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