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宇宙艦隊 淺談 II [HW HO]

宇宙艦隊 淺談 II
Posted by HW HO on June 28, 2000 at 16:53:56:
小說中的另一錯誤設定, 就是「宇宙艦隊」變成了軍隊中唯一的作戰軍種, 傳統的海陸空軍事架構盪然無存, 全書未聞任何有關海軍的描述, 陸軍卻變成了「宇宙艦隊」的一部份。至於空軍, 與其說演變至「宇宙艦隊」模樣, 乾脆說消失得無影無縱來得貼切。這種設定使得「宇宙艦隊」成為一支無所不能的部隊, 不論任務大小輕重, 全由「宇宙艦隊」一力承擔。只要是「宇宙艦隊」司令, 便海陸空樣樣皆精, 上至爭城奪地, 下至鎮壓地區叛亂, 統統由「宇宙艦隊」來包辦。在沒有數據佐證下, 未知出動一支「宇宙艦隊」所花費的財力物力如何, 但總該不會便宜。

另外不論帝國或同盟, 其軍事系統的構成皆存在著非常嚴重的失誤。帝國軍的最高官職依次為軍務尚書, 統帥本部總長及宇宙艦隊司令長官, 同盟軍的則是以統合作戰本部長及宇宙艦隊司令長官為首, 以上官職大都是由元帥擔任。就同盟軍而言, 一個有五千萬官兵的龐大軍事體系, 只得兩名現役元帥來指揮, 怎樣看也看不出道理何在? 帝國軍也只有三四名現役元帥, 就更顯得離譜至極(相對於同期之人口比例)。如此重要的軍事組織僅靠這「幾個人」究竟如何運作?

在「宇宙艦隊」中服役的將領的權力亦明顯比其他同級將領為大, 比如同盟軍伊謝爾倫要塞最高負責人楊上將, 也兼任駐要塞艦隊總司令, 共管理軍民五百多萬人; 新帝國建國初期就任新領土總督一職的羅嚴塔爾元帥, 其管轄範圍包括整個舊同盟領地, 及超過五百萬人的龐大駐留兵力調動權(還未包括當地原居民)。總而言之, 在「宇宙艦隊」當官的軍人權力及地位, 比其他一般部隊的軍人高得多。

不知有沒有人想過要將一百萬名官兵有秩序地送上戰場的時間及效率問題, 以及安置數十倍於此的「待命」將兵的住宿問題。這是作者刻意避而不談的重要問題, 就有了超光速飛行這種技術而言, 恐怕只能應用在宇宙航行, 而非人身上了罷。單以一百萬人登艦來作例, 假設每小時處理五萬, 也得二十小時時間才可望完成! 駐軍也是一項饒有趣味的問題, 不知何故, 作者喜愛將「宇宙艦隊」駐紮在首都星範圍內, 是方便管理? 在理論上的確較易於控制, 但這也不就是中央集權制的翻版嗎? 此一設定令人費解。根據這設定,「宇宙艦隊」就好像是古代王國的軍隊一樣, 在首都「誓師」過後出發, 在消滅了敵人後再「班師回朝」, 而兩軍出師的頻密程度更有如定期列車班次, 如此費時失事卻沒有人有絲毫疑問? 正如楊威利所說的, 在廣闊的宇宙行軍抵達戰場不是一件易事, 作者奇怪的設定, 讓雙方年年「約定」, 由各自的首都星發動大軍, 同一時間抵達預定宙域, 然後再大打一場, 不論勝敗到最後都只會全軍撤回出發地, 在部隊復完後再擇定日子, 樂此不疲地一次又一次重覆以上的所為, 怪不得雙方打了百多年的戰也得不出一個結局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