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田中芳樹的死穴──「寫情」 [楊威利Jr]

田中芳樹的死穴──「寫情」
Posted by 小楊 on April 03, 2000 at 05:11:06:
田中芳樹的死穴──「寫情」

小楊

  田中芳樹的名字雖未算無人不識,但一套長篇小說《銀河英雄傳說》出版後,便迅速贏得不少讚譽,田中芳樹立即便成為台港兩地科幻迷無人不曉的名字。擅長撰寫幻想故事的他,未幾便成為『架空歷史小說』的代表人物,其作品趣味性和思想性兼備,廣為人所稱道,自然順利登上日本暢銷作家之列。台港兩地很快便出現了為數不少的『銀英傳擁護者』,除了在新聞組上充滿著形形色色有關故事、人物的討論之外,更有不少忠心的讀者製作研究《銀英傳》及向其致敬的網頁。(Well….我看也不需要舉例吧……)這部作品亦先後出現了漫畫、動畫及電腦遊戲等等各個不同的版本,足見《銀英傳》掀起了怎麼樣的一個熱潮。

  但《銀河英雄傳說》與田中的其他作品,和其他科幻小說一樣有一個共同的缺點,那就是寫情不足(我看田中定是看得太多《三國演義》、《水滸傳》了!)。有人評《銀河英雄傳說》這部作品為『太空版』或『未來版』的《三國演義》,這比喻可謂一矢中的。《銀英傳》與《三國演義》等小說相似的地方,除了戰爭、智謀、算計外,還有一樣就是缺乏比較細膩的感情描寫。這不單只在《銀英傳》中看到,在田中的其他作品中也是有這毛病。這「情」並非單指愛情而已,還包括友情、親情。當然,你會說也有萊因哈特與齊格飛二人的友情描寫呀!但愛情這項是最不足的說法倒沒法否定。

 -----------------------------------------------------------------------------------------------------------------------------

  空口白話無人信,還是直接舉例好了。先看《銀英傳》兩大主角的感情生活。萊因哈特與希爾德的婚姻是基於什麼?浪漫的愛情?我看還是因為「那一夜」多一點吧!(不要問我點解)萊因哈特與希爾德的關係是十分有問題的,與其說希爾德像萊因哈特的妻子,倒不如說吉爾菲艾斯更像!為何我這樣說?萊因哈特與希爾德的婚姻欠缺了男女間愛情的感情基礎,在「那一夜」之前,萊因哈特只是視希爾德為部屬而已,再高一點的評價也只是作為知性運動的對手而已,沒有一絲一毫關係男女間愛情的感覺,只是單純一個女性的部屬與朋友。「那一夜」之後,萊因哈特也是基於對道德的矜持而負起責任(奇怪…那一夜萊因哈特的心理狀況該與受到傷害的小孩無異,為何會做出「那種事」來?奇怪…奇怪…),求婚是因為自覺不希望與不負責任的舊貴族同流合污,如果他們真有感情基礎,希爾德又有否必要深思熟慮,直到發現有了身孕才答應萊因哈特的求婚?而且,二人在婚後的親密程度,與萊因哈特與吉爾菲艾斯的親密程度可差得遠了,不單如此,甚至更及不上一般的夫婦關係。丈夫經常南征北討,不常在家,回到家也沒什麼親暱表現,連孩子出生也不在家,超越「舉案整眉」的夫婦禮讓,我真的不覺這是正常的夫婦關係。可能你會說萊因哈特日理萬機,沒法兼顧家庭。你說得對,但我不是想說萊因哈特薄倖,而是想指出田中對情感描寫的兒戲,無寫出一個有血肉的萊因哈特來。

  說完萊因哈特,再說楊。他求婚時也自覺自己像用軍階壓人,這是田中芳樹對自己的諷刺?試代入自己去想像,已工作的用工作去想像,在學的便用學生去想像,三年來你也愛慕一個女同事(或同學),她也愛慕著你,但你倆卻從未表達過自己的心意。在某天你要離職(或畢業),你不是走去向那女孩示愛,而是求婚!!那是多麼震撼!就算那女孩也愛慕著你,你這樣一句「請嫁給我!」,難道不會嚇走了人家!!是求婚啊!不是示愛!你不認為這是太胡來了嗎?二人沒試過約會、拍拖,甚至連對方的心意也沒確定過便求婚,太胡來了!不是說楊胡來,是說田中!!是因為設定了在帝國征服了同盟後,楊便退役結婚吧,當快寫到那時便快刀斬亂麻把二人撮合,真的當讀者傻的嗎?不要說菲列特利加了,我第一次看時也嚇一跳,更不用說當事人了。

  整套《銀英傳》中最正常的該是米達麥亞與吉爾菲艾斯各自的戀愛吧!米達麥亞有健全的(不要怪我用這字眼)的家庭,吉爾菲艾斯心中的聖殿也住著永恆的女神,還好沒給田中弄得怪形怪相。吉爾菲艾斯與安妮羅傑的愛情故事是我看過田中的作品中最好、最浪漫的了,是因為悲劇美?還是因為什麼也沒寫?如果是後者便太悲哀了…至於米達麥亞,我看也是「簡單便是美」,他與艾芳瑟琳的愛情故事數頁紙便寫完了,還未來的及弄壞這劇情便收筆了,總算還可以給讀者較好的印象。但這種輕輕帶過的筆法,也不又引證了田中寫情能力不足的說法嗎?

  就算是全書感情生活最豐富的先寇布、波布蘭和羅嚴塔爾,他們的情史也只是輕輕帶過。先寇布與卡琳的母親羅莎琳.馮.克羅歇爾,羅嚴塔爾與立典拉德的姪女愛爾芙莉德.馮.克勞希,田中對這二對「情侶」的關係描述,除了搖頭苦笑外,我實在不知怎去形容。而波布蘭更是完全沒有任何愛情故事(有性無愛?)!連感情生活最豐富的三大漁色家的感情描寫也是如此,更遑論魯茲、繆拉、克斯拉、卡介倫等人的了。

  全書寫得最好的愛情故事,我看該是尤里安與卡琳了。總算是有八、九冊的時間去「蘊釀」呀!由一面之緣、擦身而過的關係,發展成情侶,總算是有點說服力。「量」來說是全書最好的了,但以「質」來說,也不能說好。可惜這一對和楊與菲列特利加這對一樣,也是在故事最尾時急急撮合,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呀!

  說過《銀英傳》,再說《創龍傳》。龍堂始與鳥羽茉莉的關係也是可笑之極。顯而易見的,《創龍傳》是著眼於對現實的諷刺多於對角色的描寫。始與茉莉是全套作品的惟一一對情侶,我看光是這一點,田中芳樹看到這標題也沒話反駁吧!始與茉莉的關係美其名是「未過門的夫妻」,但我把十本書翻了又翻,連半句情話和半點親暱表現也看不到,這像未婚夫妻麼?我看田中芳樹倒是用「行動」去証明這「關係」了。我看也沒什麼表姊妹會到表兄弟的家裡煮飯、洗衣、打掃,更沒有表姊妹會跟隨胡鬧的表兄弟一起去綁架首相、搶劫裝甲車、偷渡出入別國、破壞他人產業吧!倒是這一點可以証明始與茉莉「親密」的「未過門夫妻」關係了。

  說完《創龍傳》,再說《亞爾斯蘭戰記》。《亞爾斯蘭戰記》已經好多了,裡面的角色變化比以上說過的作品多得多,角色性格,尤其在情感方面,較之《銀英傳》與《創龍傳》有更多也更細緻的描寫。雖說多是多了情感的描寫,但似乎還是沒有發展出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男女之情來。不如數一數《亞爾斯蘭戰記》裡有多少對「情侶」。達龍與絹之國的美女、那爾撒斯與亞爾佛莉德、席爾梅斯與伊莉娜公主、亞爾斯蘭與艾絲特爾、查迪與舞姬派莉沙、法蘭吉斯與魔道士古爾干的兄長伊格里拉斯等等。在「量」方面比不上《銀英傳》是因為角色數目的問題,在「比率」上《亞爾斯蘭戰記》未必少得過《銀英傳》,但在「質」方面卻一定勝過。雖說是勝過,但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席爾梅斯與伊莉娜公主相逢了後,二人沒有久別重逢的激情,也沒有細水長流的溫馨,席爾梅斯將公主安置在安全地方後便繼續他「男子的大業」,把背後支持的情人忘記了。直到一切已成定局,亞爾斯蘭登基後,席爾梅斯才帶著伊莉娜離去,田中彷彿將伊莉娜公主當成「安慰獎」,讓席爾梅斯還未至於四大皆空而已,我想這樣的劇情不能算是正常吧。而在第二部,亦即第一部的三年後,當席爾梅斯再出場時,田中再一次將公主輕輕的帶過,以外人的口中敘述席爾梅斯與伊莉娜公主的婚姻,以及伊莉娜的死,用這樣的方式來帶過一個角色,難怪會被人叫作「皆殺的田中」了。雖然如此,但我想《亞爾斯蘭戰記》在寫情方面總比《銀英傳》好得多了。

  再說說《風翔萬里》。書中主角花木蘭與賀廷玉的感情雖然也寫得頗兒戲(但亞視那套好像更兒戲…),但也未算完全失敗。書中早段還是集中描述軍、政、歷史等事,描述主角的感情也只是集中於友情(因為花木蘭是女扮男裝,如寫愛情便像寫同性戀了。我不是歧視同性戀,但這樣寫便在結局真相大白時產生犯駁了),直到描述花木蘭潛入皇宮時與賀廷玉的巧遇,才正式開始愛情線的描寫。雖說也是兒戲,但讀起來還未至於突兀,而且也符合了古典小說中男女主角遇上的模式,也能見到田中嘗試營造浪漫的苦心(月夜、斷釵、定情等等),所以說也還可算是合格的了。

 -----------------------------------------------------------------------------------------------------------------------------

  說完愛情,說說友情。《銀英傳》寫情寫得最成功的是友情,現在嘗試在這裡探討。《銀英傳》最有名的友誼當然是萊因哈特與吉爾菲艾斯,與及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這二對友人,但這二對友人的關係筆者已另文探討(詳見《迥異的朋友關係》一文),故這次嘗試探討《銀英傳》中其他的友誼。

  《銀英傳》中另一對有名的友人便是波布蘭與高尼夫。這二人可說能用活寶來形容,有波布蘭便有歡笑,但如加上高尼夫便是爆笑了。(這對簡直就是棟篤笑雙打,遺憾是波里斯出場時高尼夫已戰死,否則便是鬚根Show了.)二人雖說常互相諷刺,但這非出於對對方的憎惡(要夠資格被波布蘭所厭惡可是頗難呢!起碼要有先寇布或特留尼西特的程度),而是基於對等的友誼關係,雙方能了解交心。他倆可是休伯利安四大擊墜王的幸存者,在這種在刀口邊生活的日子,是更需要能夠呼吸合拍的戰友,對雙方而言,對方是比其他戰友更重要的。當高尼夫戰死時,波布蘭所表現出來的激情,比較之羅嚴塔爾死時米達麥亞的低泣,又是另一種對朋友的追思,也是對戰友、競爭者的一種追念。我個人認為,田中對這段友情的描述,絕不比之前說過的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或是萊因哈特與吉爾菲艾斯的友情遜色,也令讀者能回味。

  再說說楊、卡介倫與亞典波羅三人(終於有機會說了…)。比之於前述的三段友情,這段建築於學長學弟關係的友誼,雖沒有被讀者遺忘,但並非寫得太好。較之於田中對萊因哈特或米達麥亞等人的描寫,這段友誼寫得較平凡,究其因,一來是這段友誼本身並非突出不凡,二來田中也沒對其刻意加以著墨。三人在工作以外的聚首,田中並沒有如萊因哈特或米達麥亞等人的描寫來得多;而田中對三人心態的描寫,尤其在楊身上,並沒有構築一個讓友誼發芽的空間,而只是集中在其軍政、歷史等事上,並沒有如萊因哈特或米達麥亞等人般,在其友誼上加以強調。印象中,三人同聚吃酒的描寫,可說少之又少,而單是楊與卡介倫,或是楊與亞典波羅倒是多一點。但那又如何?他們的聚首,並沒有如米達麥亞和羅嚴塔爾般有交心的描寫,話題還是圍繞著政治、經濟和軍事等事情上,就算不是,田中也沒有刻意著墨於其友誼來加以強調,一樣也只是輕輕帶過。我雖如是說,但我還是對這段友誼有相當的好感。這是在於其平凡。平凡得猶如我們自身的友誼一樣,不激昂,也沒有風風雨雨。

  說過《銀英傳》,再說《亞爾斯蘭戰記》。我要說的不是達龍和那爾撒斯,而是亞爾斯蘭和耶拉姆。田中芳樹倒是頗喜歡這種皇帝與下屬的從屬式友誼,在《銀英傳》後便再次在《亞爾斯蘭戰記》中出現(何謂從屬式友誼和其特色,筆者已在《迥異的朋友關係》一文中詳述,在此便加以略過)。到底,亞爾斯蘭和耶拉姆這段友誼的命運,是否會與萊因哈特與吉爾菲艾斯有一樣的悲劇結果呢?當然,這其實完全要看田中想怎樣寫了,因為始終故事也未完,但我們不妨嘗試稍為猜測。亞爾斯蘭和耶拉姆這段友誼,與萊因哈特和吉爾菲艾斯的友誼最不同的地方,很明顯的在於「上位者意識」的不同。亞爾斯蘭與萊因哈特在某程度上是相似的,在影響性格構成的童年時代,二人也是在民間長大,而且也不大得到父母愛。但萊因哈特與亞爾斯蘭不同的是,亞爾斯蘭在童年時代是在平凡的環境成長的,失去父母愛是在入宮之後;而萊因哈特則在安妮羅傑被召入宮前已經失去了父母愛,只可以在安妮羅傑身上代用的母愛。這是否構成性格不同的關鍵呢?也許是,而且明顯有影響。奇夫就是對此有疑問,才會問亞爾斯蘭是否童年時是在宮外長大。而更重要的,是亞爾斯蘭沒有萊因哈特那種不尋常的天才,也許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我相信,亞爾斯蘭和耶拉姆這段友誼會相當堅固的,因為亞爾斯蘭沒有萊因哈特那種居於上位的自覺,而耶拉姆雖然沒有吉爾菲艾斯那種程度的下位意識,但卻不會有以下犯上的心理,我想這友誼會長久一點吧!而這段友誼是否塑造得成功,我想類似的橋段要循環再用,是否成功,便要由讀者自己比較了。

 -----------------------------------------------------------------------------------------------------------------------------

  說完友情,說說親情。要說親情,又豈能不提龍堂四兄弟?田中芳樹作品中最強調親屬關係的當然是《創龍傳》的龍堂兄弟。「兄友弟恭」似乎不能用來形容他們,但這可是有血肉感得多了。互相譏諷,仿佛是兄弟間必有的事,而這只分別於有否惡意。龍堂兄弟給人的感覺,就像是自己的兄弟,有萬事自有看法的長兄,也有令人溺愛的么弟,這方面,田中芳樹絕對成功。但其他的又如何呢?鳥羽家,就算是鳥羽茉理,也沒法真正融入,這倒較像表姐妹多於親姐妹。而鳥羽茉理也是如此,姑父母鳥羽夫婦和祖父龍堂司更不在話下了。這說明了什麼?《創龍傳》對田中芳樹而言,是完全的「文以載道」。《創龍傳》的主題是什麼?別弄錯了,不是龍王的「歷險之旅」,而是對日本,以及整個世界的諷刺。對田中芳樹而言,角色的關係和衝突根本是副產品,這又怎能要求他做出一個環環相扣的人物世界?

  而《銀英傳》又如何?以親屬為關係的人是有的,但不多,寫得好的更不多。有那些角色是有親屬關係,而又令人深刻記憶的呢?萊因哈特姊弟?希爾德父女?卡介倫家?還是先寇布家?我看還是楊家深刻一點。楊家又是另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一家」的例子,但並不代表其中沒有親情的存在。楊威利的死,對楊家另外二人的震撼和衝擊,還有他們的表現,也可以反映到田中試圖製造一個「沒有血緣關係」,而又關係密切的家庭。楊死後尤里安的激動、尤里安不斷在楊死後對楊的回憶、還有尤里安到費沙上任前楊的態度,凡此種種,也是田中寫親情的例子。那是否成功?在《銀英傳》的世界已經足夠,以田中一貫的風格來說,也已算突出。問題是,其他呢?在田中的作品世界,親情仍是稀有題材,這完全在《銀英傳》的世界中便可証。《銀英傳》其中一樣最有名的,便是人物數眾多。而作品隨著人物數目增多,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便愈加千絲萬縷。但竟然以親屬為關係的人物竟是屈指可數,這是否代表了田中是輕忽了親情一環?不論是忘記還是刻意放棄,結果也只是輕鬆帶過,這又是否再次引証了田中寫情不足的說法?

  除此之外,還有《亞爾斯蘭戰記》的國王、皇后與王子,還有《風翔萬里》的花弧父女,其實還有其他例子,但篇幅已太長,在此不作詳述了。當然,在其他的例子中也有好的、差的,但我想這些例子已經足夠。

 -----------------------------------------------------------------------------------------------------------------------------

  綜合而論,說田中芳樹不寫情,不完全是,但寫得不夠細膩卻是事實。這是因為「情」是包含廣泛的,並非單純的友情,也包括愛情、親情等的。田中芳樹可以說忽略了角色在愛情、親情等的感情生活,只在友情上有相當份量的描述。《銀英傳》其中一樣最有名的,便是人物數目眾多。而作品隨著人物數目增多,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便愈加千絲萬縷。但這種關係只圍繞著政治、經濟和軍事等關係上,以情感來聯繫的關係不多,而且亦以友情為多。構成這種風格的原因,我相信是因為田中芳樹實在被《三國演義》、《水滸傳》等俠義式小說所薰陶得太深。這種俠義式小說的風格,不正是強調俠士、朋友義氣,動輒干戈,輕忽情愛嗎?明顯田中並沒打算在愛情、親情等上為角色增添色彩,在軍、政等事情上,已經扣了一重又一重的環扣,田中顯然不想(還是不能?)再為此下功夫。而我們也知道自己不是在看瓊瑤小說,但以一個如此多產的作家而言,讀者是期望能有更佳的作品(當然,還要不脫期…),這只是一種「愛之深,恨之切」的感情。

 後記:這篇文愈寫便愈後悔,你們能想像寫這篇文的難度嗎?如果題目是:《田中芳樹的強項──寫情》,那樣該會易寫得多啦。你們能想像找論據去証明的難度嗎?如果是說田中寫情細膩(如果真的話),整本書也會是例子。而現在的情況是田中芳樹不懂寫情,找極也找不到論據去証明,因為田中芳樹根本就不寫情!你們也看到的,這篇文很多的例子也是草草帶過,不是我不想寫,而是沒得寫啊!總不能每一次也用「田中芳樹完全沒寫」來作論據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