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科西赛事件(特别任务) (15)

Shoulder

十五

在杨回到海尼森,并且呈交了书面报告後的第二天,被果培尔中将传唤。

杨知道自己这种「弃原型机、保全人质」的做法不会是军部欣赏的。但是两全其美的结果,大概就不是他能力所及的了。

「杨少校,我已经看过你的报告了。」果培尔中将说。

杨沉默着。

果培尔中将说:「这麽看来,你一开始就打算破坏原型机了?」

否认也没用,杨老实地说:「是的。不过,贝里曼少尉等人都不知情。」

果培尔中将摇摇手:「你不用担心,我不是要追究责任。」

杨看着果培尔中将,心里有点纳闷。

中将说:「现在…你应该知道当初我为什麽选你去执行这个任务了吧?」

杨一脸茫然。

中将看杨的表情,不由得笑了起来:「啊?还是不知道吗?你歪打正着地说中一件事…」

中将的脸上敛去笑容:「那个迪兰上尉…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人。…他是我的儿子,虽然他自己也不知道…」

杨惊讶地呆住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果培尔中将说:「我不想被人知道这事,而且我想,如果别人知道了迪兰上尉的身分,也未必更有利,说不定还有反效果,我毕竟不是那麽位高权重的人…之前偶然从席特列那里知道你这个人,对你有个特别的印象。这件事发生後,马上就想到你,对你作了调查,我认为你跟那种热中军国主义者很不一样,或许你会偏重人质的安全吧!对於人的判断,我是有点自信的。」

迟疑了片刻,杨开囗问:「那…为什麽要告诉下官呢?」

果培尔中将笑了:「算是谢礼吧!」

离开情报本部时,杨遇见妮可·贝里曼。

「学长,来向果培尔中将报告的吗?」妮可的笑脸让杨觉得很亲切。

「是啊。」

妮可说:「跟学长合作真的很愉快,不过…你以後应该不会再踏进这里了吧!」

杨点点头,他不觉得自己是这块料子。

妮可说:「所以…以後可能也很难会再见面了…」她突然笑了笑:「告诉你,我的男朋友跟另外那个女孩分手了。」

「是吗?那太好了。」说是这麽说,杨觉得自己的心情似乎有点复杂。

妮可说:「我得走了。学长,等你结婚的时候,要想办法通知我哦!我一定会遵守我的承诺,送你茶叶和酒当结婚贺礼的!再见了!」

望着快步走远的妮可,杨的心里涌起一股寂寥,在人生的一个点上遇见一些人,不管相处得如何,最後还是分开…

就这样,杨威利少校的特别任务算是落幕了。由於没能把原型机追回,所以并没有得到褒奖。对於军部来说,这次杨的成绩只能算是及格而已。

後来查出科西赛研发中心的内奸就是鲁宾生中校,不过这件事杨一直到很久以後才得知的。

就如杨本人所预言的,他再也没有担任过跟情报本部有关的工作。

後记

宇宙历八○七年的六月七日。菲列特列加·G·杨在办公室处理着繁忙的事务。

秘书安小姐抱着一叠资料进来,一面说:

「杨夫人,今年又有,已经是连续第四年了。献给杨元帅的祭礼中又有一个装满红茶茶叶还有威士忌的篮子。」

菲列特列加放下手上的文件,陷入沉思。

是谁呢?送这样的东西,一定是对死去的杨有相当了解的人吧?好希望能见见这个神秘的送礼者…

安小姐说:「我已经把会客的时间表传到您的电脑了,请您过目。有一位小姐自称是送那个篮子的人,我想您一定会想见她,所以提前帮您安排在今天下午。」

菲列特列加感到讶异之外,还有惊喜。

一位女性…除了也已成故人的洁西卡·爱德华之外,跟杨熟识的女性…她从来不知道的,属於她还没能进入杨的世界那时的记忆…

她想要跟这样的人谈话,把她所不知道的关於杨的一切,一点一滴地收进自己的心底…

跟无数的杨的仰慕者会过面,从来没有一次像现在这麽紧张又期待。

菲列特列加早早就结束了其他工作,等候着。

三点整,安小姐进来通报:「杨夫人,那位小姐到了。」

走进来的是一位绑着马尾,看起来很活泼明朗的女性,年纪大约是三十来岁。

「杨夫人,您好。我是妮可·贝里曼。」

菲列特列加请对方坐下,虽然还没有开始谈话,但是从对方率直的语气中,她已经产生了好感。

菲列特列加微微一笑:「贝里曼小姐送给杨元帅的祭礼…相当特别。」

贝里曼小姐说:「那是我欠学长的。」

菲列特列加看到对方的眼眶中泛出泪光。她压抑着自己的急切,低声问:

「果然,你是…他的旧识吧?」

於是从妮可·贝里曼的囗中,侃侃道出多年前,杨威利叁与科西赛事件的经过。

与当年杨呈给情报本部的正式报告非常不同的,妮可的叙述着重於那些细节…逛博物馆…躺在一张床上谈心事…买红茶茶包…在酒吧喝酒…逛市集…这些都是杨的报告中未曾提及的一切、却是最值得回味的记忆…

菲列特列加心驰神往,听着妮可述说着当年的杨,他的表情、他的言语…好像能让自己更接近他一些…

「後来他变成这麽伟大的英雄人物,我觉得对我来说好遥远。科西赛的杨学长似乎只是我回忆中才存在的。其实…当我从媒体上知道你们结婚时,曾经有想过要实践我的承诺,送学长红茶茶叶和酒作为贺礼的。但是想想,我胆怯了,他已经成为名留青史的重量级人物,即使退役了,但是,他还会是原来的他吗?他还会记得曾经跟他合作过的人吗?他还会保有原本那些小小的喜好吗?我一点信心也没有,所以就算了。」

「那为什麽…」菲列特列加问:「从几年前起,你开始送那些东西呢?」

妮可微笑了:「因为我读了尤里安·敏兹的书。我才知道,原来杨学长到最後都还是那个样子的。所以,我决定要实践我的承诺,即使是已经迟了…」

「不,不迟。」菲列特列加也微笑了:「他在天上知道了,也会很欢喜的。」

妮可点点头,说:「我以前就想,能够爱着学长的,一定是非常优秀的女性。所以,我一直很想来见你。果然,我没有料错。谢谢你,让我觉得了了一桩心事。」

菲列特列加轻轻摇头:「不,我才应该感谢你,因为你把我来不及叁与的、也无从得知的他那一段岁月,跟我分享,充实了我的记忆…」

妮可注视了菲列特列加好一会儿,说:「你真的很爱他…学长真的是很幸运…」她顿了一下,又说:「我以後可能不会再送那些东西了。因为…我要离开海尼森了。说不定不会再回来吧!」

两个人握手道别。

带来过去一段记忆的人离去,剩下把这段记忆装进自己心里的人…

菲列特列加的目光落在桌上那张杨的照片,低声说:

「亲爱的,今天我和你的学妹见面了,听说很多以前你的事哦。我想…也许你曾经有点喜欢她吧?不过可能你自己也不清楚也说不定…我不是嫉妒哦,我只是觉得很庆幸,因为…从一开始认识你…我就喜欢你了…」

照片里的杨还是挂着那种微微羞赧的微笑,回视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