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评论]魔术师,一去不回

Glum

魔术师,一去不回

看到“魔术师,一去不回”时,几乎无法接受杨威利元帅离我们而去的事实。看着保护杨的人一个个死去,看着吃过安眠药的杨威利拖着迟钝的身体躲避者疯狂的地球教徒,我一边嘴里责怪着:真是个脖子以下完全没用的军人;都是平时不锻炼的结果。一边在心中不停的祷告着:杨,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下,尤利安马上就要来了。你可坚决不能死啊!却眼睁睁的看着杨身下的血越淌越多。

应该说,那时的我还抱着一丝希望,希望杨不会那么轻易就死掉。可是,随着尤利安抱着杨那已没有知觉的身体一声痛彻心肺的“杨提督!”只觉得心中猛的一痛,竟半天喘不过气来。这才发现,原来我一直也是喜欢杨的。

虽说因为小莱和小吉的原因(我个人是不折不扣的罗严克拉姆公爵的fans)。我一直对杨威利并没有特别的喜欢,(也许也是因为他不如小莱和小吉帅的原因。)可是杨竟然会死,为什么会这样?哪个总是笑着挠着自己的头发说着:“糟糕啊,这下可麻烦了。”而又总是能在千钧一发想出绝妙主意,带领大家逃脱的人,那个名将中的名将,精英中的精英,逃脱的天才,唯一能和莱因哈特相抗衡,又彼此惺惺相惜的杨威利就这样死了?

这又怎么可能?

一直都坚定不移的认为,杨绝不应该是死在战场上。因为杨不爱好战争,他也并不象莱因哈特那样以征服做为目标。他应该是抱着孩子,丢三拉四衣衫不整的优哉优哉得到处乱晃,喝着红茶看着报纸,作一个不太称职的职员终老一生的。或许是作一个更不称职的历史老师,稀里糊涂娶妻生子,快快乐乐迷迷糊糊的过完一辈子。可是,天下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杨偏偏作了一个军人,又偏偏被命作弄般的从事着自己讨厌的事情。

杨和莱因哈特是完全不同的人。莱因哈特的目标是征服宇宙,只要有这个目标就够了。别人的死活与他几乎没有关系。(除了吉而菲艾斯,这还是失去之后才了解的)莱因哈特之所以生机勃勃的活着,就是因为他有着无穷无尽的野心,无休无止的目标。

杨呢?杨没有野心,不喜欢出风头,甚至讨厌自己成为英雄。他只想平静的过下去,懒散的活下去。他的志向是研究历史,上完大学之后去读研究所,最好是能被一堆历史书活埋,做他想做的事。

在他21岁的时候,杨曾躺在沙发上想着:我10年后会怎么样呢?10年是个漫长的日子,没有人会知道自己以后会怎么样。更何况是一个军人的命运。如果杨知道自己10年后会死又会做什么呢?搞不好这位历史上最懒散的军人还是什么都不会做,最多会说:“人都是会死的吗!”

其实大家很清楚,害死杨提督的凶手不仅是地球教,还有杨一直在保卫的民主同盟。民主是什么?专制又是什么?在我看来,无论是民主还是专政,只要能使大部分人过上幸福日子就好了。衡量一个体制的标准不就是看他是否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直接的体现就是否能使经济发展,国家富强。而明显的,当时的同盟已经不具备这一点了。贪污,谎言,私欲受贿......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已经成为了腐败的代名词。而反观再莱因哈特领导下帝国,因为一系列促进生产力的改革而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场面。杨并不是看不到这些,而是苦于无法改变这一切。医治这种状况下的同盟政府就如同要改变高登巴姆王朝陈腐的统治一样,是需要一味重药的。对当时的杨威利来说有两种选择,一是弃军从政,凭借杨威的威望,30岁,艾尔法西尔的英雄,单身贵族,杨应该能够成为鲁道夫第二。二是干脆加入帝国,而莱因哈特一定会重用杨威利,借助莱因哈特的力量。不过第一种方法不符和杨懒惰的个性,而第二种方法不符合杨的做人原则。更重要的是,杨威利并不是第二个莱因哈特,所以同盟政府也就依旧药可救,如此看来同盟的灭亡只是早晚的事实而已。而杨威利提督却只能是默默的看着这一切。

杨威利的一生充满了矛盾。他厌恶战争,却又从事着战争的艺术。他珍惜生命,却又因为自己而使无数人流血牺牲。他重视他人的生命,对自己的安全却马虎大意。他会躺在公园的长椅上睡着,丝毫不顾忌自己的元帅形象,他会在伊谢尔伦迷路,无法找到办公室,他会一本正经的对信任他的部下发布“好,现在全舰逃跑。” 的命令。他是同盟中最伟大的元帅,可是在每次战斗后他的神情却是如此疲劳,那么困惑。也只有在每次战役过后,杨的酒量才会大增。杨一直也在思考吧,自己是为什么而战呢?这样的同盟政府,这样的民主是否值得牺牲这么多的生命。人们只是为了一个实际中并不美好的,虚无的,甚至只是夸夸而谈的民主而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是否值得呢?是“信念”?不,杨是讨厌这个词的。

“ 在人类社会的历史上可以分成两种思想潮流:一说是真理比生命更重要,一说是生命比任何事都重要。当人类要发动战争,他们会以前者为藉口,但当他们要结束战争,又会拿后者作理由…… 千百年来,都是一直如此重覆着.……” 这是杨在亚姆立扎会战后与格林西尔上尉的对话,也恰好说出了杨自身对战争的看法。可是杨威利只是扬威利而已,即使并不认为自己做得事情是正确的,却也只有继续做下去。对此,杨自己大概无法解释。作为后人在研究杨的思想和战术时往往会陷入矛盾的深渊的原因大概也就是这个原因吧。

杨威利是为什么而战?

当然是为退休金啊!不对,还有加班费。

说道理想,不就是不用工作也照领薪水吗?

那信念就是不断地“没有输”下去,总有一天必定能够赢得一盘立体西洋棋啦?

至于不败的奇迹----

那是当然的,因为在打败之前就逃跑了吗!

杨元帅,他的帽子盖在眼睛上的时间可远比戴在头上的时间要多。

杨提督啊!一年四季,每天早上必然要赖床15分钟。尤其是有重大典礼的时候更是严重,如果是他本人的赠勋典礼那是根本拉不起来了。

这样的一个不知是聪明还是糊涂,脖子以下完全没用的杨威利就这样因为流血过多而去世了。说道底,这位被称为魔术杨。奇迹杨的杨威利元帅有时侯就象一个任性的孩子。是一个穿上军装也不象军人的军人,走在妻子林格西尔身边则象一名公主的侍卫,但是这样的杨真的很可爱呢!属于那种怎么都让人无法讨厌的类型。他应该是银英中最受欢迎的人物了吧。

并不完全是死于战场上这对杨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呢?作为后人的我们恐怕是无法得出确切的结论的。可是,无论是作为杨威利的朋友还是敌人,我们都得哀悼这位宇宙间最伟大的元帅,同盟之中最伟大智将,最有威胁力的敌人,最有人缘的朋友,民主主义的化身——杨威利元帅!

可是,这样的说辞如果让杨提督看到了,想必又要引起他的不满了吧。说不定,他又会挠挠他那本来就已够凌乱的头发说着:“啊?这个人真是杨威利吗?他有那么伟大吗?”或者是“这个人也叫杨威利吗?原来还有人和我同名同姓啊!”

不过,我到还真希望杨提督从地下爬起来指责我呢!(写到这里,突然发现我好象变成了一个标准的杨派,可怕,可怕,看来杨提督还真能笼络人心呢!)

宇宙历800年6月1日,黑发的魔术师一去不复返,整个宇宙似乎也失去了一半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