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亡者手扎(6) (6)

Cynical

6

新帝国历零二二年,宇宙历八二零年三月二十五日。

费沙公共航空港。

时年二十岁的菲列克斯·米达麦亚中校,将以私人身份前往海尼森,出席已故魔术师杨文历的首个正式雕像落成典礼。由已退出政军界的尤里安·敏兹亲自主持,但却不是一项政府行为。这使得帝国上层对于选定派遣人员方面着实伤了一番脑筋。在这种背景之下,身为皇帝密友及元帅之子,并且在过去几年中出色的解决了一些事件的菲列克斯成为了唯一的人选。当米达麦亚把这一决定告诉儿子后,菲列克斯未加考虑的答应了。当然,虽然只是以私人身份出席,但却要带去皇太后希尔德以下对这位伟大人物的敬意而非仅仅是一场单纯的观摩之旅。虽然菲列克斯很想这么认为。亚力克随行的请求被拒绝。虽然还有一段时间才亲政,并不需要每天都呆在宫中。但身为皇帝是不被允许这种任性且可能会发生危险的事情的。十九岁的亚力克,在处理政务上以体现出了其杰出的才能,将来亲政以后应该能领导整个帝国继续稳步向前。但让有些人暗地里担忧的,是年少的皇帝在菲列克斯面前总是保留着某些幼年期的脾性,这对于一个帝王来说并不是值得赞美的品质。反倒是菲列克斯,在年岁渐长之后主动和亚力克拉开了距离。虽然仍然是平等的朋友关系,但实际上他是能躲避亚力克则躲。而另一方面,他却以其非凡的魅力混迹于众多美人之中,并且总在交往后不久就将对方抛弃。有熟识详情的人笑言被菲列克斯抛弃的女子足以从奥丁一直排到费沙。可是,等待着他眷顾女子的数目,却是从费沙排到海尼森在返回奥丁。对此米达麦亚是深深的担忧,一向乖巧的菲列克斯自十六岁之后就开始向着并不乐观的方向发展。让他有时候怀疑难道真的是因为血缘关系,才会使菲列克斯和他未曾谋面的父亲日渐相似?但菲列克斯也只是在男女关系上如此,偏是这项米达麦亚没有半点立场。他能做的,最多也不过是告诫菲列克斯对待这类事情认真一点而已。非是不明白米达麦亚的担心,只是,会这么做的理由也许连菲列克斯自己也不太明白吧?

还有十分钟前往海尼森的五月花号才能登船。菲列克斯提着轻便的小包站在登入口前。俊美而邪魅的脸上,挂着习惯性的嘲讽笑意。但笑容起始的日期却已不得而知。一身便服却依然帅气逼人的完美外形。在他一进等候室一就成为了众人的焦点。不过这对早已习惯的菲列克斯来说并不是问题。他的问题是,亚力克。

一直是亚力克。

他不明白,聪明如亚力克明知他对他的疏离,却仍不放弃的原因。

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选择于亚力克疏离。很明显不可能是他告诉亚力克的那个可笑的君臣有别。

只有一点是明白的。如果正视亚力克受伤的表情的话他一定会无法压下内心的罪恶感。

那么一直避而不见就可以了吗?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就开始怕见到那双这个宇宙最美丽的眼睛了……

真的要说原因,也许,那个人会知道吧?

有着苍白容颜的冷澈的笑看着自己与亚力克的人……

“请前往海尼森的乘客开始从一号口登入……”柔和的声音通过广播发散于航空港。菲列克斯停止继续想那些会让他心烦意乱的事情,登了船。在找到座位之后就闭上了眼睛。强迫自己专注于此次行程之事。这并不是他的首次远行。几年前为了处理某行星的能源泄露问题他就已独自出行。再之后的平定某行星小规模动乱和为了拟定新经济增长点而往来于众多行星间考察,更是使他经验丰富。这些事情也是他能够在和平年代以二十岁之龄而已是中校的原因之一,而非是外人想象的借其父亲的光辉。事实上,身为米达麦亚的儿子反而使他的升迁之路更辛苦。米达麦亚是不会允许儿子因为自己的关系而得到不合理的晋升的,所以菲列克斯的每一次升迁无不是得到几乎所有人的肯定之后才实施的行为。对此菲列克斯非常明白。他也没有提起自己显赫身世的爱好。接受教育的时期一直是在皇宫中和亚力克一起进行的。十六岁之后菲列克斯独自一人考到了奥丁寄宿学校就读。亚力克虽然想同行,但是迫于各方面的压力而留在了费沙。所以当有一次亚力克在没有通知任何人的情况下出现在奥丁他的面前时他完全失去应对的能力。还好由于亚力克向来很低调,当他被菲列克斯的几个好友看见的时候也不过被误认为爱慕着他的穿男装的绝世美女而已。

自己,原是自那时候开始逃避亚力克的吗?

还是,更早以前?

海尼森,曾是同盟几百年的首府,和奥丁一样,满载着历史的沉淀。这一点,是费沙无可比拟的。不过,因为那个金发的青年的存在,那里也会在不久以后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吧?或者,现在已经是历史了?虽说时代的变迁是注定的。在恰当的时间一定会有那么一个人出现。不是这个也会是那个。但是想来那金发的青年和他即将拜会的黑发魔术师,仍是不可替代的存在呢。就算整个宇宙迟早会走到今日这个样子。但是因为那两个人又提前又或是延迟了多少年呢?

个人是无法改变历史的走向的。

但是,个人却可以影响历史发展的时间。

如果被足已影响历史的人带向了错误的方向,就算总是会回到正确的地方,但却会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而人,最珍贵的本就是时间啊。

新帝国历零二二年,宇宙历八二零年三月二十五日。

五月花号上。

二十岁的菲列克斯·米达麦亚。

有了一些模糊的念头。

究竟他会是影响历史的人,还是,被历史所影响的人?

而他将走的路,又究竟是正确的,还是错误?

但这在当时,还无人得知。

此次杨文历的半身雕像将置于海尼森纪念大学的历史系教学楼前方,想来这也能够使那位传言中喜欢睡觉,历史和红茶的黑发提督满意吧?同时只是置于历史系,也不会触犯到帝国的神经。想来那位全权主持人敏兹还真是考虑周全呢。不过,黑发的提督啊……菲列克斯睁开眼睛,望着窗上自己的倒影。也是黑色的呢……船已在刚才他闭目养神的时候开始了在星际间的航行。蓝得近乎墨黑的天幕,满是璀璨的星星。美丽得,让人屏住呼吸。传言中亚力克伟大得近乎神诋的父亲最爱的,便是透过冰冷的玻璃,把星星抓在手中。

只是,那只抓住了整个宇宙的手,却没能抓住,他最珍惜的那一颗星吧?忽然想起十岁那年扫墓的旧事。那么久了……虽然早知道,想忘记的,往往是无法忘记的。

即使是现在,他也还是没能从那层束缚中破茧而出。不是他的事。可是,在别人眼中,却的确是他的事。这,是不是另一个无法面对亚力克,说得更清楚些,是无法面对自己的原因?

在他自己也要承认那是他的事的时候,亚力克总用那双美丽的眼睛坚定的看着他,那么清晰的提醒着他。

“菲。你和他是不同的。我也和父亲不同的。所以……”

所以?

“先生,很美的星空吧?”一个柔美的女声响起。他回头,却是邻座的少女。

“是很美。”虽然少女的意思已经很明确,并且也是一个美女,可菲列克斯却没有顺着她的暗示而行的意思。所谓伤害,是要在可为想伤害的那人得知的情况下进行才会有效果的事情。

而没有效果的事,菲列克斯很少去做。

少女等候了良久仍见菲列克斯在那里看他的星星。几次要开口又闭上。最后终是不甘心。

“这么灿烂又冷漠的星星。人类是无法与之相比的吧?”

菲列克斯没有回答。如果和亚力克相遇,今日的自己,又会是什么样子?

这个宇宙中,有什么是永恒的呢?即使是星星,也有消亡的那一天。自己与亚力克,如果是两颗偶然交汇的行星,那么,有谁能告诉他,他们之间的未来会是怎么样?随着年岁的增长,菲列克斯逐渐懂得,即使是朋友,也并不是一辈子的事。做为这个帝国的皇帝,亚力克总会明白,自己需要的只是有能的臣子,而不是什么对等的朋友之类的东西。

星星是奇怪的东西。看着近在咫尺的,其实却是有着数以万计光年的距离。看着暗淡无光的,其实只是由于离得过于遥远的关系。更有一些,看着是光芒万丈的,可实际上那千万光年外的本体早已死去。冷却。成了灰烬。而无论哪种,都是一场悲剧。只是,却也有些玄妙的感受。照耀自己的星光,多是来自于遥远的过去。那么,其中是不是有一颗,恰好在十九光年之外,见证着,他和亚力克的初遇?

不言不语的菲列克斯自有种不容打饶的气息。纵使那少女再不甘心,也只得回了原位就此放弃。心中暗自揣测着,怕是面前这少有的美男子早已心有所属。这才会如此坚定不移吧?

长时间的飞行之后,五月花号到达了行星海尼森公用航空港。

在人们欣羡的目光中,菲列克斯缓缓步出到达区。远远的就在等候的人群里发现了尤里安·敏兹。而几乎是同时的,对方也看见了他。带着笑走了过来。

“是米达麦亚中校吧。”尤里安热情的说。

“是的。敏兹先生。还是叫我菲列克斯就好了。”菲列克斯有礼的应对。尤里安·敏兹身上有种让人一见就觉得亲切的气质。使人无法对其有不好的印象。

“那好,那你也叫我尤里安好了。反正我不过大你十几岁而已。”

“好的。”

“那我们走吧。老站在这里也不好。”尤里安注意到周围众多爱慕的目光。虽有一部分是因自己而起,但大半却是为了面前这个年青人。于人潮中仍是光彩夺目的那一个村子。俊美的脸伴着唇边那抹笑意有如神话中翻云覆雨的妖龙一般,只有鳞片在黑雾中闪耀着金光。

“已经为你定好了旅馆的房间。这是我的电话以及家庭地址。明天晚上我会来接你,希望你能在我家用一顿便饭。”

“这是我的荣幸。”

“这是市区地图。如果你有什么地方想去的话可以坐无人计程车,方便而且安全。”

“你多费心了。”

“那好。我想长途飞行之后一定很累吧?我就不打扰了。请好好休息吧。”

尤里安交代了事情以后就离去了。菲列克斯一个人站在房间的落地窗前俯视着海尼森的夜景。经过十几年的建设,海尼森已经恢复了活力而且可以说更为繁华。人们总是健忘且安于现状的。但如果能一直这么享受着和平,也就是一种幸福了。菲列克斯以一种第六感察觉到,在平静的水面下其实仍有着险恶的暗流。虽然现在帝国的统治和自治区的自治使其并未形于表面。但是,只要丢一颗石头进去,就能使其重新爆发。不满与怨恨,从来都是压抑着的。毕竟,离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也不过短短的十几年而已。

和平,原就是要小心维护才能生存下去的脆弱东西。

在旅馆用完了晚饭,菲列克斯漫无目的的在海尼森的街道上游荡。他从来都不带任何通讯设施的。这也使得在他想逃避某些人的时候有了正当的理由。比如父亲,比如亚力克。因来之前就已经详细研究过海尼森的地形。所以他并不怕迷失方向。虽然曾经是那么多年的敌人,但海尼森的建筑和人们的衣着和帝国并没有什么显著的不同。都是一样的人吧?那么,又为什么非要划分出界限呢?理念不同的缘故吗?一方想将全宇宙置于专制之下,另一方却挥舞着民主自由的旗帜。谁比较正确?出身帝国的菲列克斯并没有答案。但却是下意识的对所谓信念啊理想啊之类的东西反感。已经腐朽的民主与无可救药的军事浪漫主义,是不是就是当年对战的两军的写照?实际上,他对已逝的莱因哈特大帝并没有因父亲又或是亚力克的关系而有着水准之上的敬意。为了一己的骑士道精神而置万千人性命于不顾成就的英名,怎能让他衷心的崇敬?巴米利恩和回廊之战,正是因为皇帝本人的任性,才会多出更多的亡者。虽然做为人这样的任性是为菲列克斯所推许的,但是如果做为皇帝,这无疑是不合格的且冷酷的。这样子说来,或许把连父亲在内的大多数人都骂了进去,但是事实就是事实。也许,菲列克斯本人,是更欣赏那位黑发的魔术师吧?虽然他自己并没有意识到。

早已阅读过许多关于杨的书籍。虽然这些对于一般民众来说仍是禁书。但是开明的皇太后希尔德深知吸纳多种思想的重要性。非但菲列克斯,亚力克,丝尼珂,迪蕾玛等接受特别教育的孩子均拜读过关于杨的著作。一个矛盾的男人。但却几乎等于奇迹的代名词的男人。他的精神世界对于菲列克斯来说如果千万年前人类还处于边境上那个名为地球的星球的时候东方一个国家的智者的著作一样的神秘。但身不由己却也是那个男人一生的一个侧影。不是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走的路,虽然也许被迫走上的路更能发挥个人的才能。但是,如果可能的话,还是希望能走自己想走的路吧?哪怕是错误的,又或是平庸的。有些人的路是一出生就已经注定了的。如亚力克。而有些人呢?难道陪伴着亚力克的这一生,就是他注定了的路吗?

脚步停止在了一家小酒馆面前。

三月兔亭。

这才发现,自己之所以出来的目的原就是为了找这个酒馆。关于杨的资料上说得很清楚,黑发的魔术师常光临这家店。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家店依然还在。只是,当年坐上的宾朋,又还剩几人呢?

“欢迎光临。”中气十足的声音,让推门而入的菲列克斯笑了出来,倒把门口那位热情的小姑娘笑了个脸红心跳。其实这地方并没有太多年青人来的。客人也多是熟人。如眼前这位黑发青年般俊美得刺目的客人更是前所未有。

“要一杯黑啤酒。”菲列克斯在一个角落坐下。温柔的对小姑娘笑笑。

“是。”仍是中气十足的声音。

菲列克斯有些明白杨为什么喜欢这里了。除却店中洋溢的温暖祥和的气氛。刚才在他进来的时候除了小姑娘几乎没人多看他一眼。这对于一向倍受注目的菲列克斯来说几近于奇迹。可正因为如此,却让人更加自在。每人会介意你的身份又或是外表。这样才是真正的放松自己吧?

小姑娘已经送来了啤酒。尝了一口,普通而已。和费沙宫廷里的厨师又或是安尼罗洁大公妃还有一段距离。不过,菲列克斯喜欢。为什么费沙,就没有这样的地方?还是,他没有发现?

门口的铃声响起,应该是又有客人来了。听到周围闹了一点,想必是熟客。他并没有理睬,却听见一个惊奇的声音

“菲列克斯,你怎么在这里?”他闻声望去,却见到了尤里安。身边的另一个中年男子让他觉得眼熟,应该也是当年同盟军的将领。

“尤里安。”

尤里安已和那男子来到菲列克斯身边,坐了下来。

“不会介意吧?”

“当然。”

“这位是我的前辈,达斯提·亚典波罗。”

“什么前辈不前辈,该是什么就什么了啊。”亚典波罗没好气的样子。实在看不出其身为最大在野党领袖的样子。

“这位是帝国来的菲列克斯·米达麦亚中校。”

“米达麦亚?难道是……”

“国务尚书就是家父。”

“这样啊。能不能帮我转达给你父亲我想为他做个专访啊?”虽然从政,但是其副业是作家的亚典波罗不放过这么一个好机会。

“我会的。”菲列克斯微笑着回答。这也是曾在杨身边的人吧?和尤里安一样有一种特别的气质呢。难道说个人对于他人的影响当真巨大至此?还是说,因为物以类聚的关系?

“不要光笑不喝啊。来来来,本来说和尤里安两人喝酒没意思呢。多一个人正好。”

而尤里安苦劝无效下,又见菲列克斯并无不满,也只得随亚典波罗去了。

而最后,喝醉的反而只有亚典波罗一人。

“你有没有女朋友?要不要我给你介绍?尤里安有个五岁的小女儿不错哦……”

“前辈。”尤里安有些无奈。

“没有。但是不用了。”菲列克斯微笑着回答。

“也难怪啦。在那个皇帝身边工作,很辛苦吧?”

“恩?”

“天天对着那么张脸,怎么看得进别的人?”亚典波罗笑得开心。

“前辈醉了。”看出菲列克斯的表情在亚典波罗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瞬时变了颜色。虽然马上又恢复了正常,但他却知道这句话触动了眼前这位帝国来客的某根神经。

“没关系。”菲列克斯也知道自己刚才那一瞬间的失态被尤里安看在了眼里。

“我们回去吧。”尤里安提议。

“好的。我自己走就好了。亚典波罗前辈需要你。”菲列克斯淡淡的笑笑。然后和尤里安话别。

一夜无眠。

一直想着的,是亚典波罗那句话。

“天天对着那么张脸,怎么看得进别人?”

自己,原是为亚力克的外貌所惑吗?

四月四日,雕像落成仪式正式开始。

菲列克斯以特别来宾身份列席。除了一部分知情人士之外,余下众人所对于这位黑发的年青人有着高度的好奇。纷纷揣测他的来历。

白布揭开之后,露出了杨的雕像。并不是什么高大威猛的造型。只是半闭着眼坐在椅子上,膝盖上摆放着一本历史书,表情懒散安详。

“这就是提督一直以来梦想的生活了。”尤里安低低的对菲列克斯说。菲列克斯静静的凝视着眼前的魔术师,心中是自己也不明白的悸动。身边的尤里安何其幸运,曾在这个人身边多年。也曾见证了皇帝莱因哈特的逝去。和历史,近在咫尺。那是怎么样的感觉?传说的时代已经过去,英雄们都已经死去。剩下的人,能够保留和延续的,也不过是追忆而已。

那么,亚力克,若有一天我真的离你而去。

你,会是怎样的心情?

向杨夫人转达了皇太后等人的敬意。菲列克斯转身离去。

马上就该回费沙了。

可他还有一个地方没去。

金银妖瞳的男子,也长眠于此地。

只是不知若那个男子和杨元帅相遇,又会是怎样的情景?

将一把百合扔到空中。菲列克斯庄重的对着某个方向行了一个礼。

“请原谅我不会来看你。

奥斯卡·冯·罗严塔尔。

我血缘上的父亲。“

原来自己,比想象中更加无情。

如果终有一日能够任何人都不在意。那么,也是他真正自由的时候吧?

不再迷惑,清醒的,不再和亚力克有任何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