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 THE EARTH

Choice

UNDER THE EARTH —— 丛林故事·银河深处[上]

这个宇宙中存在着无数神秘的生命,一直到现在,科学家们仍在努力探索着其中的奥秘。

而我们今天的故事就从位于银河系第四行星上的这片丛林开始。

银河丛林位于该行星上最大的大陆板块中部,纬度偏底,常年的亚热带气候滋养着这里的各种生命。这里物种丰富,水草丰美,据不完全统计一共有超过2万个物种在这里繁衍生息着。有生物群落,自然有强有弱,目前的霸者是一种灵长类动物——丛林猴。它们出没于丛林中的各个角落,神秘异常。丛林猴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动物,它们的行为和本能都非常接近人类,甚至在有的时候一些人类社会常见的社会现象也会出现在它们当中。

现在就让我们走近其中的一个大家族来观察一下:

这支居住于高登巴姆榕树下的猴群,目前是银河丛林中最大的猴群,它们拥有近120只的数量,并且这个数字在今年的小猴诞生后,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它们的领地基本上是在帝国山谷这一带,从西面的奥丁山脉到东南面的亚姆立札河。20年来,它们一直兢兢业业地守护着这片的领地,不断发展壮大着自己的队伍。然而,和平并未因为它们的强大而偏睐于它们。

就在它们的东边的同盟山谷,居住着另外一个大家族。

那支猴群以海尼森湖为据点,和高登巴姆猴群不同,那并不是由一个完整的家族组成的群体。同盟猴群的成员非常混杂,它们收容了来自各个猴群的流浪儿,甚至连高登巴姆猴群也不时有被欺压的小猴子投向它们。

高登巴姆猴群和同盟猴群都不是爱好和平的种族,而它们的领地又是那么地接近,所以从同盟猴群搬来的那一天起,战争的火苗就在它们之间点燃了。它们之间的战事相当频繁,而通常打斗的焦点是以争夺位于两者领地交界处的伊谢尔伦水塘为重点的战斗。在之前的6次战斗中高登巴姆猴群都获得了最后的胜利,然而最近的一次它们却输给了同盟猴群。

一次的失败足以动摇猴王在群落中的威信。

高登巴姆猴群目前的统治者是一只有着灰色皮毛的老猴,它是佛瑞德李希家族的第四代,在3年前当上王的时候,它还是那么的强壮健康。然而现在,它的皮毛开始发暗、变白,它进食的时间也比过去的强盛时期要慢了足足一倍,这些都是衰老的先兆。很明显,它的臣民和它一样,都注意到了这一点:佛瑞德李希IV已经不再适合做一个王了。

老的王必须要时时刻刻留意年轻强大的挑战者,它们输不起,失败的王甚至连生存的权利都不会有。而目前,佛瑞德李希IV的身边就存在着四个虎视眈眈的竞争者。

首先是现年3岁零5个月的立典拉德。它强壮且富于经验,许多次的于同盟猴群的争斗中,都因为它的加入而导致了决定性的胜利。它在猴群中的地位仅次于老王,所以我们给了它一个称号叫做“宰相大人”。

然后是一对兄弟,有着深棕色皮毛的布郎胥百克和立典亥姆。他们都是前年春天出生的年轻人,目前已经进入成熟期,生自本能的需要,他们野心勃勃觊觎着猴王的宝座。[众所周知,猴王拥有在猴群中任意挑选伴侣的权利,现任猴王的伴侣就是一只拥有一身美丽的金色皮毛的现年1岁的年轻雌猴。]

最后的挑战者,是众多挑战者中最年轻的。它是与现任王妃一母所生的兄弟,同样拥有亮丽金发的莱因哈特。去年春天才刚刚出生的它,从冬天结束开始,便以远远超越同龄人的速度成长起来了。新生代中,唯一可以与它相媲美的,恐怕只有它的童年玩伴,有着一身红毛的齐格飞。假以时日,新的猴王必定在它们二者间产生,然而现在,权位的争夺对它们来说,也许还有些太早。

微妙的平衡一直在老王与四位竞争者之间摆荡着。它们谁也不愿意先出手,首先发起挑战就意味着苦战之后便必须面对剩下的三个毫发未伤的强劲对手。然而,摆荡终有一天会停止,意外的契机在春天结束的时候到来了。

居住在同盟山谷的猴群就象夏季飘忽不定的季风一样突然降临。它们气势汹汹,越过了伊谢尔伦,一口气深入帝国山谷。

这次的袭击非常奇怪,猴群们那么急迫地进攻还是第一次。也许这是和在森林东部流行的特留尼西特病毒有关,这场植物传染病袭击了东部森林几乎所有的坚果树,以坚果为食粮的丛林猴显然是这场流行病中最大的动物受害者。所以,生存的压力迫使它们开始进攻高登巴姆猴群的领地。而为了得到最大的胜利,它们几乎动员了所有的成年猴。

猴群间的战争是相当血腥残忍了。成年猴们用自己尖利的爪子和牙扑打撕咬着敌人,它们在树枝间跳跃摆荡着,从每一个可能的角度发起进攻。甚至有的猴子开始学着使用棍子和石头作为武器,被撕断的残肢和皮毛挂在树枝上,鲜血点点沾湿了树下的阔叶兰。整个山谷里充斥它们着尖锐的叫喊声。一时间,好象其他所有的生物都停止了活动,静心等待这场殊死战斗的结束。

经历过甜美但短暂的胜利之后,同盟猴群再度尝到了失败的苦味。它们开始节节败退,但高登巴姆猴群凶猛的进攻和帝国山谷险恶的地形却将它们一再拖入死亡的陷阱,甚至连带给它们生命的母亲河亚姆力札此刻都成为了逃跑中最大的障碍,无数的丛林猴在渡河时死去,而侥幸逃回自己山谷的同盟猴群最后剩下的数量竟然不足原先的三成。

这个大家族也许会就此没落了吧。

一方的失败成就了另一方的胜利,然而高登巴姆猴群却也因为这场战斗而不得不面对它们最大的问题——老王在战争中死了,现在它们迫切地需要新王的出现。

这将会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它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无论如何,太阳下山了,落日的余晖以着奇妙地方式离开了这个森林。黑夜将取而代之,把重重的静谧撒遍每一个枝杈。经历了那么惨烈的争斗,无论是高登巴姆猴群也好,同盟猴群也好,它们都需要暂时的安眠。黑夜是夜行生物开始活动的时间,也是丛林猴休息的时间。

丛林霸者的休息,给夜晚的银河丛林带来了异样的活力。

UNDER THE EARTH —— 丛林故事·银河深处[下]

在银河丛林里,居住着一对危险的夫妇,费沙[PHEZZAN]与娥尔斯[EARTH]。此刻这对凶暴的猞猁正逡巡于帝国山谷中,巡视着自己的领地,伺机寻找下手的目标。

上个礼拜的生活显然让它们相当满意,猴群的厮杀留下了大量的尸体。娥尔斯将在今年秋天生下小宝宝,所以食物充足对它来说相当的重要。然而,热带的气温实在太高,所以纵使是充足的储备,上个礼拜的食物也是已经不能吃的了。它们需要再度出手,为自己寻找下一个牺牲品。

通常,猞猁和猴群都是互不干扰的,它们都很清楚对方会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威胁。

然而今天,这对夫妇的运气显然不佳,它们一直都没有能够找到合适的猎物,因此,它们决定到猴群的居住地附近去碰碰运气。

平静了几天的猴群中,此刻正鼓噪着一股不安的气氛。

新王的竞争正越来越白热化,从两天前开始,布郎胥百克兄弟就有目的地开始向猴群新的第一号人物——“宰相大人”立典拉德发起挑衅。它们不时地从树上向宰相扑击,飞快地跳到它的身边,大声嘶叫着,挥舞着前肢,做出种种可怕的表情,以图对它造成威胁。这种挑衅行为一直被容忍着,直到今天,猴群将它的容忍看做是退让和畏惧,一些小猴子甚至开始向那两兄弟靠拢,作出对王的恭敬的表示。于是,立典拉德决定不再姑息这种行为,它要以自己的胜利将威严重新夺回来。

而当费沙夫妇来到高登巴姆榕树附近的时候,它们看到的正是猴王争霸赛的尾声阶段。

三王争霸演变成混战,是在莱因哈特加入之后。它一直在一边等待时机,等待它们三败俱伤的时刻,才带着它的红毛朋友加入战团。

年轻气盛的金毛猴子找准了时机,它趁着立典亥姆和“宰相”缠斗的时候冲了上去。它先缠住了正准备向“宰相”进攻的布郎胥百克,在红发好友的帮助下,飞快地用自己锋锐的牙齿撕开了棕毛布郎胥百克的喉咙。然后又十分敏捷地绕到“宰相”大人的后背。它狠很地咬住了“宰相”的脖子,令它动弹不得。此刻,那两兄弟已经在它们突如其来的攻击之倒地不起,红毛的齐格飞和它们僵持着,它的气势完全压制了它们企图再度行动的想法。战斗在十分短的时间内就演变成了莱因哈特与立典拉德的相互对峙。莱因哈特的牙齿正从背后毫不放松地紧咬着立典拉德的皮毛,而进攻者的爪子也正紧紧地扣住它的身体。被咬破的地方,鲜血汩汩地流了出来,立典拉德挣扎着,企图脱离这种不利的局面,可毫无效果。慢慢地,越来越多的鲜血流出来,它的力量也似乎一点一滴地随之流失,它挣扎的动作显得越来越无力。终于,它的头一垂,莱因哈特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成为了新的王。

一直平静地观看战斗的猴群直到这个时候才开始鼓噪起来,它们跳跃欢呼着庆祝新王的出现。它们不断地从一个枝杈上翻到另一个枝杈上,小猴子们恭敬地贡献上自己采集的果实,其他的成年猴则十分恭敬地退在一边。

牺牲者们还在一边苟延残喘着,它们悄悄地躲到了不显眼的角落里。猴群的纪律是十分严格的,失败者只有两条路:离开或者死。现在的新王还没有时间去理睬它们,但再等一会儿,审判也许就会开始,布郎胥百克兄弟的时间不多了。

猞猁夫妇躲在一边悄悄地观察着,它们的眼睛紧紧地盯着猴群,丝毫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

就在这个时候,事故发生了。

失败者们猛地自躲藏的角落中向新的王扑去,它们张着嘴,尖利的牙齿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袭击是那么的突然,甚至连刚刚获得胜利的莱因哈特都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向它逼近。它们差一点就成功了,然而齐格飞的存在导致了它们的功败垂成。

红毛的齐格飞一直都在观察着它们的一举一动,所以就在它们行动的一刹那,它也跟着跳了出去,并且挡在了它的伙伴的身前。它成功地阻止了两兄弟的进攻,并且很快就和布郎胥百克缠斗在了一起。而剩下的立典亥姆很快就落到了莱因哈特的手里,它的喉管被咬开,生命从那里流了出去。事故平息了,莱因哈特平静地看着齐格飞与布郎胥百克的厮打,已经受伤的棕毛猴子显然不是年轻的齐格飞的对手,结果很快就会出现,胜利是属于新生代的。

然而,打斗中,它们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它们滚下了树,落到了草丛里。

那里正躲藏着猞猁夫妇。

娥尔斯先它的丈夫一步尝到了鲜血的滋味。它们飞快地扑到了厮打中的丛林猴身上,并且了断了它们的生命,然后又很快地拖着尸体离开了。它们显然相当满意今天的战果。

而丛林猴在新王诞生的同时,则损失了它们四只强壮的成员。

炎热的夏季很快就会到来,纷乱已久的猴群需要尽快开始恢复正常的生活,为之后新成员们的诞生做好完全的准备。而高登巴姆猴群的新王也在此刻挑选了它的王妃——一只同样拥有金色皮毛的年轻雌猴:希尔德。

正常而平静的生活似乎已经回到了猴群中。

经过一个礼拜的调适,猴群们正式接受了新王的领导。它们开拓了自己的活动范围,有的时候甚至还越过伊谢尔伦到同盟山谷去觅食,同盟猴群们丝毫无法阻拦,亚姆力札一战,它们的损失太大了。而这群同样失去了首领的猴群此刻也正因为新首领的选拔而无暇他顾。

天气开始渐渐变得炎热起来。

猞猁夫妇从下午起,就显得相当的焦躁。它们不停地在领地里转着圈,而树林里的鸟儿们似乎也嗅到了相同的空气而开始鼓噪起来,夏季的第一场暴风雨快到了。

太阳过早地开始落下了,不,也许应该说是天色比往常更早的暗了下来。

黄昏时分,预计中的暴风雨终于出现了,铺天盖地的雨点似乎是在一瞬间就全部落了下来,肆虐的狂风摇晃着树枝,不安的猴群紧紧抱住自己栖息的树干,小猴们藏到了母亲的怀中。它们的毛都被淋湿了,一搭一搭地粘紧在身上。

我们的摄影师暂时离开了那片森林,远离那里的居民们。暴风雨实在是太强了。

得知森林大火的消息,是第二天,从广播里。

我们火速赶到了现场,可只能远远地拍摄。雷电引燃了树林,就在雨势小下去的同时,暴风和滚雷将火种遍播了整个银河丛林,风助火势,火长风威。这次罕见的森林大火也许会毁掉这个地区的生态平衡,而作为地球的主宰——我们人类却丝毫没有办法。

这场被命名为“诸神之黄昏”的大火,整整燃烧了5天。火势蔓延至相邻的艾尔法西尔大峡谷才停止,燃烧过后的火场中只剩下了烧焦的木片和烤得发黑的土地,间或会有一些已经烧得无法辨认的动物尸体出现,大地一片狼籍。

一切看起来是那么地让人绝望。

然而丛林的恢复力是相当强盛的。

火灾过后的第二天,小雨过后,地表就开始冒出一些绿意,小草在雨水的滋润下疯狂地开始生长。

几天以后,一些未被燃尽的树木,在根部也开始重新抽芽。

两个礼拜以后,丛林的原住民们开始迁回老家。在它们中间,我们看到了费沙的身影,它又重新回到了帝国山谷。但它孑然一身,也许在这场大火中,它失去了它的妻子,一切必须重新开始。

两个月之后,疯狂生长的乔木重新覆盖了这片荒芜的土地。

很快,猴群们也回来了。

我们很高兴的看到,高登巴姆猴群的首领还是一身金色的皮毛。它们的队伍虽然减少了许多,但却充满了活力,许多年轻的雌猴怀中抱着新生儿。到了明年秋天,这些小家伙们就会成长为队伍的中坚力量。

它们世代居住的高登巴姆榕树已经不在了,整个猴群迁徙到罗严克拉姆石穴一带。那里非常接近同盟山谷,现在它们的领地比以前要扩大了一倍。因为火灾中,同盟猴群放弃了自己的领地,它们在新的族长杨威利的带领下迁往更远的艾尔法西尔大峡谷。现在,新的罗严克拉姆猴群成为了银河丛林最后的霸者。

一个新的王朝诞生了。

消息插播:

日前,出没于银河森林中的神秘偷猎者终于落网。据称,在警察逮捕他的时候,这名现年35岁的日本籍男子正潜伏于海因里希峡谷中企图猎杀一只金色皮毛的珍贵的丛林猴。后因证据不足,仅以非法持有枪支被判入狱两个月。

字幕:

丛林的故事还将继续,每天在这个世界上有成千上万个物种在消失,有的是因为自然灾害,而有的则是因为我们人类无知。

我们的地球只有一个。

所以,

请善待那些和我们分享同一栋公寓的地球的房客吧!

出品:地球生命科学研究院珍稀动物保护科

鸣谢:费沙独立商人团体流贝斯卡运输集团公司

巴拉特联合体

艾尔法西尔红茶协会

地球宗教协会图腾研究部

后记:看了《UNDER THE EARTH》讲黑猩猩一集突然来的灵感。想着其实人类和动物的差别,相似的行为实在是太多了,到头来人也不过就是没毛的猴子罢了。看似波澜壮阔的银河历史,投影在森林里也就是个猴王争霸。

不过,写这个东西真是给自己找麻烦,不光要按照历史年表来写,成员关系,重要事件也不能相差太多。不过,最后还是篡改了不少地方,因为有许多事情猴子不可能做出来。而地球教的覆灭应该是在“诸神之黄昏”以后的,也被我提前了。还有本来想加重偷猎者田中的戏份也不成功,只好这样啦,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中间猜到偷猎者就是他呢?^^

幸好、幸好写的是帝国这边,君主制度还是满符合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的;若是写同盟就……头痛。好象演讲啦、投票啦、还有贿赂啦,这些猴子们统统不会去做的吧,就算是特留养的猴子恐怕也做不出来[抱怨、抱怨]。不过,杨到底是怎样当上新的猴王的呢?

大自然还真的是神秘。^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