迥异的朋友关系

杨威利Jr

迥异的朋友关系──

莱因哈特与齐格飞vs.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

   记得在莱因哈特临终时,为儿子亚历山大.齐格飞找一个「对等」朋友,而找上了罗严塔尔的儿子菲列克斯吗?莱因哈特当时想,到底二人的友谊会像莱因哈特与齐格飞,还是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呢?

  其实这是一个相当有趣的命题。莱因哈特与齐格飞,以及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这二对朋友的友谊在《银英传》中是相当有名的。但这二对朋友的友谊在本质上却有极大的差别。莱因哈特与齐格飞的友谊在本质上是属於「从属」性质的;而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却是「对等」性质的。到底二者有什么分别?而这种差别对他们而言是否合适?如果亚历山大.齐格飞真与菲列克斯交友,二人的友谊会像那种呢?

-------------------------------------

  莱因哈特与齐格飞的友谊是很有趣的,他们的关系像「主仆」多於「朋友」。这种关系有点儿像《叮当》中的「技安」与「大雄」,即学生的朋党关系,是一种「首领」与「部下」的关系,倾向於单方面的发信与单方面的受信,单方面的命令与服从,可以姑且称之为「从属友谊关系」。但莱因哈特与齐格飞的友谊关系又与「技安」「大雄」的关系有点不同。技安与大雄的关系是典型的「从属友谊关系」,通常多是「首领」具有「身为首领的意识」,但他的「部下」却多数没有「身为部下的意识」。莱因哈特与齐格飞却相反,「身为首领」的莱因哈特没有(应该说是没有太多)「身为首领的意识」,而「身为部下」的齐格飞却有著极为强烈的「身为部下的意识」。

  说得也许太过复杂。所谓「身为首领的意识」是指具有身为上级的心态,对於下位者的命令与指示,没想过自己有否立场;而所谓「身为部下的意识」当然是相反了,指其具有身为下位者的心态和意识,对於上位者的命令与指示则一概服从。

  刚才已说,莱因哈特与齐格飞的关系与一般的「从属友谊关系」有点不同。一般的「从属友谊关系」,是「首领」具有「身为首领的意识」,但多数的「部下」却没有「身为部下的意识」。莱因哈特与齐格飞的关系则相反,莱因哈特没有太多身为首领的意识,反而齐格飞却有著极为强烈的身为部下的意识。这从齐格飞自发地称莱因哈特为「莱因哈特大人」便可见。除此之外,吉尔菲艾斯在工作上和生活上等多方面,也自发地对莱因哈特担负起照顾者与辅助者的角色。对於莱因哈特的生活与健康,齐格飞很关注,在日常生活中多担负起照顾责任,自己不睡而找寻和整理资料,让莱因哈特可休息。对於自己的升迁和个人功绩,吉尔菲艾斯从没有关心与计较,反而只关心於莱因哈特的升迁和功绩。对於莱因哈特的功绩被漠视,他是义无反顾的替莱因哈特争取的,但自己的功绩被漠视却从不关心。吉尔菲艾斯对於莱因哈特是毫不保留的付出,只要是关系到莱因哈特的幸福,就算是远超过能力范围以外的事,他也会奋力协助的。这样的付出,一方面是是他对「谬杰尔家的姊弟」的爱慕,一方面是他对安妮罗杰的承诺,另一方面也是他自己的个性使然。

  莱因哈特又如何呢?若是说莱因哈特完全没有身为上位者的意识,可却又是说不过去的。虽然莱因哈特与吉尔菲艾斯生活与行动也是在一起(甚至被人怀疑是否同性恋!),而且一直视吉尔菲艾斯为「朋友」而非「下属」,心中也没有自觉的「身为首领的意识」,但从其平常的态度与行为,便可见其心中的意识深处,也是有著所谓身为上位者的意识的。你有看过莱因哈特替吉尔菲艾斯倒过咖啡吗?有看过莱因哈特替吉尔菲艾斯找资料吗?有看过莱因哈特帮忙吉尔菲艾斯什么工作吗?而且吉尔菲艾斯称莱因哈特为「莱因哈特大人」时,莱因哈特也没有认为或是发觉有任何不妥。由此观之,说莱因哈特完全没有身为上位者的意识,可是说不过去的。

  再者,莱因哈特会替吉尔菲艾斯挡子弹牺牲吗?也许莱因哈特自己相信自己会,但我却认为未必会。我不是说莱因哈特虚伪,但莱因哈特的心底深处,对吉尔菲艾斯的付出是有所保留的。对於莱因哈特的功绩被漠视,齐格飞.吉尔菲艾斯是义无反顾的替莱因哈特争取的。但如果是吉尔菲艾斯的功绩被漠视呢?在外传第三卷《千亿的星辰.千亿的光芒》中的「凡佛利特星域会战」,获胜凯旋的莱因哈特理所当然地升为少将,但吉尔菲艾斯却没有升迁。莱因哈特当然愤怒,故到了军务省的人事局理论。当时人事局长称,让吉尔菲艾斯由上尉升为少校是可以,但由於没有让少校当少将的副官的先例,故如吉尔菲艾斯升为少校後便不可再做莱因哈特的副官。当时一方面是人事局长理直气壮,但另一方面莱因哈特也没有积极的替吉尔菲艾斯争取。莱因哈特很清楚吉尔菲艾斯的能力,很害怕失去吉尔菲艾斯的辅助,他因此而没有积极的替吉尔菲艾斯争取合理的对待。反而,如果是莱因哈特的功绩被漠视,吉尔菲艾斯绝对会义无反顾的替莱因哈特争取的。由此可见,莱因哈特对吉尔菲艾斯是有所保留地付出的。

  本来二人的友谊开始时也许是正常的「对等友谊关系」的。但是其关系是何时开始改变的呢?当「谬杰尔家的姊弟」搬到吉尔菲艾斯的隔壁时,二人的人生便走在一起了。当安妮罗杰一句「齐格,要和莱因哈特做一对好朋友啊!」,吉尔菲艾斯便与莱因哈特成为一对对等的好朋友,纵使莱因哈特天性自傲不羁,纵使吉尔菲艾斯天性温驯朴实。这种对等关系在安妮罗杰被送入宫前,已经略略显现出来,而安妮罗杰被送入宫後,莱因哈特与吉尔菲艾斯到幼校从军时才正式而显见地开始改变。莱因哈特天性好强,但吉尔菲艾斯天性温驯朴实,为了缓和莱因哈特的烈气与锋芒,以免招来更多更大的恶意,吉尔菲艾斯只好变成缓冲的媒介,让莱因哈特可在其身上缓冲发泄其烈气与锋芒。亦因如此,吉尔菲艾斯开始产生出「无论如何也要保护这对姊弟」的想法来。而随著莱因哈特比吉尔菲艾斯更快的晋升,吉尔菲艾斯更开始产生出一种「身为下位者的心态和意识」,而也是在这时开始用「大人」来叫唤莱因哈特。吉尔菲艾斯终其一生也没有抱怨,莱因哈特在吉尔菲艾斯生前也只是觉得自己太依赖他而矣,只是间中给予一些休假或是无言的致谢,但从没有想过改变双方的关系和态度。直到吉尔菲艾斯死後,莱因哈特才慢慢的醒悟到,一直以来,牺牲的人也是吉尔菲艾斯,莱因哈特常说要为吉尔菲艾斯牺牲和付出,但他却绝少牺牲和付出。但到了这时才懊悔,又是否太迟呢?

-----------------------------------------------------

  说完莱因哈特与齐格飞的友谊关系,可改谈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的友谊关系,是正常的「对等友谊关系」,可说是模范中的模范。他们互相敬重,惺惺相惜,对於军事、政治等事,意见往往不约而同;对於不同的意见,和而不同,虽然也偶有争执,甚至大打出手,但翌日便已忘记,而且更为了身上的伤痕找寻藉口。二人的友谊到死而不终,罗严塔尔死前曾说,如果死时有一个可以把儿子交托的朋友,那此生便无憾,最後更把儿子菲列克斯交托给米达麦亚,可见二人交情之深厚。

  帝国历480年,罗严塔尔二十二岁,米达麦亚二十一岁,二人初次於伊谢尔伦要塞,一间被讽刺为「後费沙」的军官用酒吧中碰面。当时,米达麦亚正由少尉升为中尉,而相反的,罗严塔尔则由上尉降级为中尉。他们之所以彼此成为好友,是起因於当时一次惊动伊谢尔伦要塞的杀人事件。此事从一个在「後费沙」工作的女子射杀一位客人开始,使得全要塞为之骚动了一个星期之久,但真相被封印在宪兵队的资料室中。(详情可见於外传第一篇《击碎星辰之人》中)总之,当周围的人注意到时,「好色的下级贵族」与「顽固的平民」,已成了一对可以互道衷心的好友了。(我想这段剧情大概会成为另一短篇外传的,也许已经写了,但我还未读过,如有朋友看了,请赐教!我想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二人大概因合作调查此案而结缘。相信与短篇外传《朝之梦.夜之歌》差不多,也是大贵族阶级做了什么坏事而被报复,二人合作调查後找出真相,後来却因官官相卫而封印案件的真相吧!)

  基本上,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二人的背景、性格都不同,但二人竟可成为一对深交十年,交情可比管仲与鲍叔之交,这实在相当难想像。米达麦亚出生於中产平民家庭,父母俱全,而且後来更有了如花似玉的寄住者艾芳瑟琳,前半生可算无风无浪,养成了平实忠厚的性格。反之,罗严塔尔刚一出生,母亲便想挖他的右眼,而且父亲对其非常冷淡,一直在「你是不应该生下来」的诅咒中长大,因此产生出对女性,甚至是对所有人也不信任的阴霾性格也不为奇。二人之性格相当极端,实在很难想像平实忠厚的米达麦亚与性格阴霾的罗严塔尔,竟可成为刎颈之交。

  事实上,二人不同的还有家庭观、两性观、生活态度等,相同的,我想应是政治观和军事观。二人对於高登巴姆王朝的腐朽、坠落,与其说是感到痛心疾首,倒不如说是深恶痛绝。二人只是觉得高登巴姆王朝有「动大手术」的必要(大改革),但却没有如莱因哈特那种「取而代之」的想法。而且他们对於共和政治也有所保留。米达麦亚信服的是贤明的帝政,而罗严塔尔服膺的则是强者主义。军事观方面,二人相当近似,这也是二人有战场上能合作无间,无往而不利的主因。诚如他们自己所了解,能呼应得了米达麦亚的迅速的只有罗严塔尔,而能配合得了罗严塔尔的巧致的也只有米达麦亚而已。对於对方的用兵,二人十分了解和佩服,这可从「双璧之战」(第二次兰提马利欧会战)前後,二人对该役的见解便可见。

  亲密如莱因哈特与吉尔菲艾斯,也有交恶之时,那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二人又如何?吉尔菲艾斯死前,曾与莱因哈特就威斯塔朗特惨剧一事而生了芥蒂,最後也间接因此而令他丧命。那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二人又有否这些事情发生?说没有,可无法说得过去,但我认为倒不是什么大事。印象中,二人只有两次真真正正的争执:一次是因为罗严塔尔对米达麦亚的家庭观与两性观产生疑问,初则口角,继而动武;另一次则是第二次兰提马利欧会战开战前。

  第一次的争执是在何时已不可考(详细参阅第8卷的<作战名「诸神之黄昏」>),这次争执源於罗严塔尔与米达麦亚的家庭观与两性观有太大的不同而引起,初则口角,继而大打出手,但翌日便已忘记,而且更为了身上的伤痕找寻藉口。第二次的争执,便是二人最後的一次对话了。米达麦亚为救罗严塔尔而苦劝归顺,罗严塔尔拒绝後更邀请米达麦亚加盟,一起称王,甚至於让米达麦亚做皇帝而自己辅助,由此可见二人的交情与胸襟!

  对双方而言,对方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是不惜舍生相救的。罗严塔尔与米达麦亚第一次与莱因哈特接触,便是罗严塔尔为救米达麦亚而向莱因哈特求助。事缘於帝国历486年发生的克洛普修克事件(请参考外传卷一或本人的《银英传》专有名词辞典),米达麦亚少将肃正军规,将虐杀平民的贵族子弟杀害。但此人是布朗胥百克公爵的族人,布朗胥百克公爵对米达麦亚杀了他的亲属一事非常愤怒,故把米达麦亚拘禁。罗严塔尔为救米达麦亚,以二人的效忠作条件向莱因哈特求助。而莱因哈特最後也没有辜负罗严塔尔的期望,成功救出了米达麦亚。至於米达麦亚救罗严塔尔,便可见於罗严塔尔被诬蔑做反与及罗严塔尔真的举兵叛变时。罗严塔尔被诬蔑做反时,米达麦亚无惧皇帝的皇权,力斥奸臣,大力保护罗严塔尔的权利。到了最後,罗严塔尔真的举兵叛变时,他忘掉了自身的身份,怒不可遏地教训朗谷,甚至愿意放弃多年来的名誉地位来保护罗严塔尔!可见二人的交情之深。

  到底是罗严塔尔欠米达麦亚,还是米达麦亚欠罗严塔尔?我看是前者吧!但朋友之间,并不会谈到底是谁欠了谁,我看他俩自己也不会有计较吧!

----------------------------------------------------

  说回开始的问题吧!如果亚历山大.齐格飞真与菲列克斯交友,二人的友谊会像莱因哈特与齐格飞,还是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呢?

  我看还是会像前者多一点。亚力克的身份是皇帝,菲列克斯是朝臣,始终是有差别的。就算奥贝斯坦死了,重视皇帝威权的理论是不会一同消失的。也许在孩提时代,二人可以做一对像米达麦亚与罗严塔尔的友人,但随著时日过去,身为「上位者」的意识会渐增,到了最後也会产生芥蒂的。有时候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最初时,我相信希尔德与米达麦亚是会让亚力克与菲列克斯作为双方的童年伴侣的,但我认为当二人有十二、三岁时,米达麦亚(一定是他!绝对不会是希尔德!)会开始灌输菲列克斯什么是「君臣」之伦,这时起菲列克斯绝对会变成另一个吉尔菲艾斯!因为米达麦亚对皇帝之忠诚是有目共睹的,我不认为他会让儿子与皇帝如此亲近的。也许菲列克斯与其他平民小孩交友会比较好,也不会像吉尔菲艾斯般付出了终生……

-----------------------------------------

 

後记:本来是希望也写杨、亚典波罗和卡介伦这三人的「学长学弟」关系的,但我不知怎的愈写愈无劲,这篇也是草草收笔,所以还是算了,留给其他高人或者自己迟点再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