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乱谈

李牧阳

银英乱谈

鸟在天空中划过一个忧伤的韵脚, 杨一去不归的那一天不知道有没有雨, 即使有也不奇怪, 其实银英还是一则大人的童话, 有着一切日式的玩笑、 人物面具与情节。 不过也印证了那个侠气与醉狂自居的青年的名言。

---那又怎么样呢? 我们还是开心地看着满身古龙水的波布兰站在走廊上咽着白汤面, 翻到杨斜在血泊中那页的时候眼里还是热热的。 纵然只是一个童话而已。

与高达的相同之处很多, 例如主角总要为腐朽无能的政府所用, 最后要打倒的敌方也总是代表另一种正义。 莱因哈特替平民们夺取的阳光, 说起来也是拳王拉奥用暴力结束动乱的理想温和版。 夏亚要消灭寄生在地球上的蛆虫般的人类, 降下的殖民地卫星, 也许就是神为了惩罚人类而预言过的大星“茵陈”罢。 看着宇宙深处已经有些灰暗的地球, 静静地叹息, 人类的前进脚步因为所谓的重力而停滞, 那么就毁去罢---这样坚持的正义其实说成恐怖主义更加恰当。杨所抱持的民主权利也不是需要什么神一样的人物赐与, 这样的恩赐春雨太过季节的局限。 对自己所握的正义的坚持有时候会使自己滑向背面。 无论是夏亚的毁灭或者是莱因哈特的获得, 都是将自己摆在亚神的位置, 只是人类的命运应该是握在自己的手心中。 所谓“民主”也是要把神的牌位排除在外, 如果是杨的话, 一定会这样说的, 如果是他的话, 应该不愿意呆在诺亚方舟里只是看着罢。

贯彻自己所抱正义的另一个角色, 被人厌恶的义眼, 被称为比魔鬼还要卑鄙的干冰之剑, 最后也是在大家长嘘了一口气后走到人生尽头, 不知道田中是不是想告诉我们这个男子才是整部银河英雄传说的作者, 书尽人也逝。 怎么样也不会说出什么伪善的借口与正大光明的理由, 如何也不会为自己身上的污点拂拭, 复仇的动机大概是统一宇宙的掩饰, 死亡, 好象只是下班后收拾文件后关门般的平淡。 那出平淡的场面原来才是最感伤的。 在说明结束后, 他就闭上了眼睛, 三十秒后医生确定他已经死去。

走在去地狱的路上, 户愚吕弟摘下墨镜, 遮掩下的他其实是一个有点害羞样子的男子, 他回过头, 浅浅地微笑。 那个奥贝斯坦会这样的微笑吗?

最后尤里安一张一张的看着幻灯片, 其实银河也好, 英雄也好, 传说也好,终究只是一些回忆罢。 看着他眼睛里的越来越浓的忧伤, 其实, 我也很想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