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战术的三度闪光

龙羽

杨战术的三度闪光

——评杨威利在巴米利恩星域会战中的战术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在巴米利恩会战中,杨威利的战术奇正结合,变化莫测,军事才华三度闪光。下面试从中国兵法的角度加以分析。

  闪光一:“顺手牵羊”——抓住托尔奈森急功冒进的的漏洞,重创敌舰。兵家言:“善战者,见利不失,遇时不疑。”杨威利可谓个中典范!

  闪光二:[(-A)+B+C]*D——战局的第一次戏剧性转机可用上式表示——(-A)=“打草惊蛇”的逆施计(示敌诱兵,调虎离山);B=“树上开花”(假借陨石壮大声势);C=“瞒天过海”(给敌军侧面被袭的错觉,实现分兵包抄);D=心理战(赌在莱茵哈特的浪漫主义与自尊)——于是,(-A)、B、C三项的巧妙结合与D项的透澈运用,使杨获得胜利的筹码。

  闪光三:“浑水摸鱼”——面对卡尔纳普和缪拉的内外交攻,主动破坏包围网,令迫于进出的敌军蜂拥一处(混水),在以火力击之(摸鱼),取得辉煌战果。

  以上是杨威利在次役中的精彩之笔,虽未囊括全部,但足以展现魔术师的用兵精髓,即——攻心和立于天时地利的奇策。怎奈胜利女神最终离杨而去,但我们又怎能以胜败论英雄呢?

[附注]:引语、计策名出自《三十六计》、《孙子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