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塔罗从头戏说(上) (1)

迷迷

银英塔罗从头戏说(上)

最近塔罗牌在漫画界挺红,大家已非常熟悉的漫画家如清水铃子的,Clamp的,田村由美,高永都拥有自己的塔罗牌。这些牌画风各异,与传统塔罗相比带有漫画家们强烈的个人色彩,实在是很能表现创作者的个性。所以把最受欢迎的漫画中的人物依据他们各自的性格特点画成塔罗人物,不仅读者们兴趣浓厚,漫画家们也是乐此不疲,出版商们当然又多了一条赚钱的门路,呵呵。

不过,并不是只要读者喜欢的漫画都可以在塔罗上再赚一笔的。你问为什么?嘻嘻,很简单。因为要凑成一副塔罗中22张的大亚尔加纳,漫画中至少也得有22个比较重要的人物才可以(总不能拿路人甲、路人乙来凑数吧)。不仅如此,每张塔罗的的含义都各自不同,所以也不可以乱点鸳鸯,是角色就硬往塔罗里代,总还得要符合牌面的含义才行,一般作品还真不容易作到呢。不过,如果是《银河英雄传说》的话则不必担心以上问题了。这部洋洋洒洒二百万字的作品,有名有姓且个性鲜明的大小人物过百,要凑几副都没问题。好比《红楼》中金陵十二钗,不但有正册,还可以有副册、又副册呢^^。

说到哪个人物代表那个牌面,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选择吧。《银英》塔罗更是如此,除了“魔术师杨”和“皇帝莱因哈特”为世所公认,无有异议外,其他牌的代表人物因读者而异可谓有无穷多组合。以下这套组合也可当做其中一种,并非就是定论,你仍然可以保留自己的看法哦。这就是塔罗的世界,有如人的内心,神秘莫测且变化无穷……

-----------------------------------------------------

I 杨威利 牌面:魔术师

“魔术师”杨和“皇帝”莱因哈特是银英塔罗中最没有异议的两个牌面。好象有点俗,是吗?不过,在看到桑桑理事长在《X》塔罗解说《聆听众神的私语》一文中对“魔术师”的感想“……虽然可以带来无穷的幻想,可是魔术师的世界,其实只是光影的欺骗而已吧?可以真的改变什么吗?可以真的创造什么吗?一旦游戏结束、幕布落下,所有的荣耀美丽都是一种虚幻吧?”。再想到杨的一生,想到他所创造的奇迹与他无法改变的现实,想到他的烦恼,他的无奈,感觉到牌面中这个黑发年轻人低垂的眼光中流露的寂寞与悲哀,便觉得不论是在小说中,还是在塔罗里,杨都是最适合“魔术师”这个称呼的。

II 安妮罗洁.冯.格里华德 牌面:女祭司

女祭司,代表着智慧及精神守护,是结合判断力、知性与慈爱为一身的代表,也是牌面中这个美丽而高贵的女性的特质。她那绝世的容颜能使王朝颠覆,她那包容一切的优雅情怀使人感到安全,作为一个女性,她是完美中的完美,却也是不幸中的不幸。她那能洞察一切的智慧,未能挽回那不该失去的珍贵。牌面中的她,双目轻合,神情是那么沉静而忧郁,仿佛在期待不会到来的人,仿佛在缅怀无法忘却的事。

因为那想要守护的东西使她压抑着心中的热情,那一丝无法言传的情愫随着那个红发青年的死而永远的埋在了心低,是她眉间无法抹去的愁绪。处于超越皇后华丽光环下的是她永远被寂寞和孤独笼罩着的婀娜身影。

III 希尔格尔(希尔德).冯.玛林道夫 牌面:皇后

皇帝用权威和领导力打下基础,皇后则用成熟和包容带来丰收。

身为高贵的伯爵千金,她本可以在宫廷中过着风雅悠闲的生活,用宝石的饰物和亮丽的丝绸来装点她出色的容貌,过着倍受呵护的人生。可她却选择了朴素军服,或在庙堂中与阴谋周旋,或与名将们一起在星海漫步,在她的世界里不存在所谓“战争让女人走开。”

不屑被养在深闺,不想旁观历史,身为大贵族的一员却说出比共和主义者更激进的话,并付诸行动,加入到对腐朽的旧王朝的破坏和对新时代的创建中,培育起一个充满活力和公正的新王朝,不是掌管后宫,却是母仪天下。谁能比她更适合皇后的身份呢?

她之所以成为皇后,似乎是一个有点滑稽的开始得到了一个合理的结局,皇帝与皇后与其说是生活上的恩爱夫妻,不如说是工作上的最佳拍挡。可是,她曾孤身奔波游说于战场,只为了挽救他生命;她曾决心做一根最好稻草,只为了安抚他的心灵;她曾留下伤心的泪水,只为了他永远的逝去。难道说她对他不曾有怜惜,不曾有爱意?并非只有海誓山盟才是爱情唯一准则呀。

IV 莱因哈特.冯.罗严克拉姆 牌面:皇帝

“皇帝”莱因哈特,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呼之而出牌面,田中大神在塑造他的时候有没有受塔罗的影响呢?因为莱因哈特的双重个性实在是很能同时体现牌面正逆位的含义。在他那无与伦比的威严姿态和绝对强势的领导力背后,隐藏着一个少年脆弱的心和渴望被守护的灵魂哪。

不过……

小莱呀,那个…咳咳…可不可以把你胸前的扣子扣好呀,可不可以把你抚弄头发的手放下来呀,还有不要用那种眼神看人好不好,你是皇帝,皇帝耶,能不能不要摆出这种引人暇想的姿势呀……:PPPP已经被视为男性公敌的你,难道还想成为女性公敌吗?(爆:D)

V 齐格飞.吉尔菲艾斯 牌面:教皇

如皇帝之于皇后,教皇则与女祭司相对应同样支配着精神的世界,但和女祭司不同的是,他还代表着比守护更为积极的援助。这是一张宛如为吉尔菲艾斯量身定做的牌面。

安妮罗杰对莱因哈特的守护隐藏于水面之下,虽然存在,但却是隐秘的,而吉尔菲艾斯长伴莱因哈特左右,对莱因哈特的援助是具体的。在他死后,这种援助更是超越了物质,不仅融入了莱因哈特的灵魂深处,也渗透到新帝国除奥贝斯坦外的各个良臣名将的精神中,他的影响无处不在。

他具备一切传统的美德,也暗藏着打破一切的叛逆。毫不怀疑,如果没有遇到那对如黄金天使般的姐弟他会过着怎样平凡的人生。也毫不怀疑,即使没有那对姐弟,他也很难长命百岁。或许莱因哈特的存在是激发他的才能的原因,或许安妮罗洁的请求是他将那才能发挥到极至的动力,但他的本质始终都没有变过。慈悲,正直,公正,高洁……在那样的时代中,身为平民的他拥有这样的品质,会有好结果吗?

对于理所当然将最重要的人夺走的人,他的叛逆之心从不逊于莱因哈特,更有着不为莱因哈特所知的部份。对于心中挚爱的那份执着与坚定更是莱因哈特这一生都未曾体会过的。仅仅遥遥地守护心中之人不是他爱的方式,只将深情藏于心底也不是他想要的人生。他的感情从未用言语表达,但那位拥有智慧的女性早已从他那日渐深沉的眼眸中洞察了一切。为了缩短两人的距离,为了完成她的嘱托,他把心力全部献给她要守护的那个黄金狮子。但是就在幸福仿佛伸手可及的时候,死神的镰刀斩断了一切的可能,而持镰的竟是他的长久以来陪伴的挚友,他全心奉献的对象,他的所有快乐与悲哀的源泉。他的一生是幸或不幸,旁人无须多言,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一切重来,他还是会选择这样的人生。

VI 奥利比.波布兰 牌面:恋人

如果说对TV版的银英有什么不满的话,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波布兰的设定,实在是滑稽有余潇洒不足,英俊就更别提了,怎样也无法和书中形容的那个有着如阳光般跳跃的绿眼睛的潇洒青年,那个令敌人敬畏,令少年们崇拜的不羁勇者联系起来。倒很喜欢此塔罗中的设定,随意散在额前的发丝和微微挑起的长眉,仿佛在暗示他不受拘束的内心。似笑非笑的神情和伸出的手指,画下红色的心和“love”的字样,又有着几分俏皮。让人想起他一口气抱怨完“只有三晚能做什么!只有七十二小时怎么够用。我非得和辛西亚和安娜贝尔和可丽奴和艾洁鲁和克莉亚和布兰妲和芭奥丽多和卡罗莉奴和鲁菲娜和员尔娜迪妲和泰莉落和阿波罗妮亚和美琳约会不可啊!”的时候,不由得宛尔。如阳光般自如的招牌笑容在他吸引无数女性的脸上只消失过一次,就是在失去令骄傲的他也无法不追随的杨提督的时候。有时不禁会想,当他的背影消失在尤里安和卡琳眼中,独自走向自由人生的时候,笑容是否依旧?

只是由他来做“恋人”的代表实在是对不擅长写爱情的田中芳树的讽刺^^,不过总比用罗严塔尔或先寇布要来得好,因为他至少还肯将这宇宙中四分之一的女性当作“恋爱”的对象。这种恋爱看似和传统塔罗所显示的被天使所祝福的清新唯美的恋情毫无类似处,但倒很能表现恋爱的残酷性。因为面对好几十亿可以做恋人的女性,即使多情如波布兰者也只能选择其中极小的部分,这对他来说实在是再残酷不过了^o^,哈哈……

VII 弗利滋.由谢夫.毕典菲尔德 牌面:战车

永远只知道向前的黑色枪骑兵横行于战场,象征着他们司令官对阻碍永不妥协的意气,宛如尽情奔驰的战车,一去永不回头。

传统塔罗中战车象征着胜利,而毕典菲尔德却是银英中打败仗最多的“名将”。看到他每次都轻易地成为杨魔术下的牺牲者时忍不住要对他寄与无限同情的说^^。因为战车虽然所向披靡,但胜利的关键却在于能否把握好它的缰绳,对于毕典菲尔德来说则是必须区分勇敢和卤莽的差别。他那很难受到控制的脾气可以说是让胜利从手中遛走的原因。

在莱因哈特的众多的大将中,若要问有谁是如偶像般地崇拜莱因哈特,可能就属毕典菲尔德了。漫画中表现得更夸张,竟然用“才色兼备”来形容主君(我爆:D)。如猛虎般暴烈的性格,说人坏话比夸奖别人还大声。对于还不曾使他心服的人,即使是吉尔菲艾斯,他也能公然表示他的不以为然。但在使他臣服的黄金狮子面前,他却始终都能象小猫一样温驯呢。直线条的内心,不留半点阴暗,无论做什么都带不出半点邪气,永远与阴谋诡计无关,这也许就是他怎么也无法认同奥贝斯坦的原因,也是尽管他不停的犯错误而他的主君始终都能谅解他的理由。正如亚典波罗所说,不愧是“屡战屡败,阶级却不降反升的奇迹人物……”^o^

VIII 渥夫根.米达麦亚 牌面:力量

与他那位魅力出众的密友相比,米达麦亚不仅个子矮了大半头,容貌也定是大大不及,肯定是与高大英俊这种形容词无缘的。可是,他只要一个眼神便能镇住远比他高大的巨汉,他也有能令心爱的艾芳不被罗严塔尔光芒所惑的魅力。他所拥有的力量可不是如毕典菲尔得一般只具破坏性的蛮力。

作为新帝国将领中最重要的一位,米达麦亚将要面对的是一段漫长的守成期。创业难守成难,让创业之人守成似乎难上难。英明如莱因哈特者似乎也没有把握耐得主和平的无为,所以还是安排他在大业完成后死了的好:P。但对米达麦亚,则不必担心。这位以速度扬名宇宙的勇将,无论战场内外永远都踏着稳健的步伐。无论在何种时代他都能为自己找到正确的定位,决不会迷失自我。这是一种坚强的意志,正是聪明才智仿佛都超越其上的罗严塔尔所欠缺的,也是“力量”的根基。所以罗严塔尔败走了,而米达麦亚却始终都能立于不败之地。

IX 亚伦斯特.冯.艾齐纳哈 牌面:隐者

有时候真不明白艾齐纳哈是怎么指挥他麾下舰队的,难道真的只用他那根上下左右不断戳动的手指头吗?

仅从字面来说,他倒是帝国军中名副其实的隐者。很少参与正面作战的他默默担任着防御协同类的援助工作,如果不是作者刻意用种种趣事来增强他沉默寡言给人的印象恐怕不少读者都不会太在意这个人的存在吧。即使和战友一起待在军官俱乐部里,从不发言的他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个。

不过,就在同僚们奔驰向前,眼中只映出远处胜利和荣耀的光圈时,他却没有将身边的事物都错过。当战友们或欢庆胜利或懊恼失败时,却突然发现,一言不发的他手中不但握住了功勋,身边还有着他们所错过的东西——一个可以回的家。这才是“隐者”的牌面所传达的旨意:追求遥远梦想的同时,也不要忽略身边的真理哦!

X 阿尔贝尔特.冯.法轮海特 牌面:命运之轮。

虽然一向爱描写帅哥的田中芳树从未用俊美一词形容过法轮海特,但不知为何,在各种版本的设定中他都是以贵族风味的美男子形象出现的,尤其是在剧场版中,连罗严塔尔都为之逊色呀^^,大概是作者一再提到的他那双水蓝色的的眼睛引发了大家美好的想象吧。

不过,作为命运之轮的代表,与其说他是掌握命运的人,不如说他是随命运起伏的人吧。与曾经是敌人的人最终成了战友,而与曾经并肩作站的战友却被无常的命运隔断,最终成了战场互相上厮杀敌人。随着转轮的前进,他的一生在波动起伏中经历了失败也经历了成功,经历了屈辱也经历了荣耀,经历了死到生的瞬间,也经历了生到死的永恒……

XI 卡斯帕.林滋 牌面:正义

蔷薇骑士第十四代连队长,是银英出场的蔷薇骑士中唯一逃过作者魔掌幸存到最后的一位,让我们对他的生命力表示敬意^_^

可是,为什么要由他来代表正义?!

林滋能继先寇布之后成为蔷薇骑士的队长,必然拥有很不错的才能。但他给读者印象最深的与其说是他的格斗战技术,不如说是他画漫画的技术吧。也许因为先寇布的光芒过于强烈,印象中,仿佛蔷薇骑士就只有第十三代连队长。所以,为什么,为什么要用林滋这样一个不太重要的配角来代表这样一张感觉应该相当重要的牌呢?也许是因为在银英的世界中,所谓的正义只是一种尴尬而暧昧的存在吧。战斗的双方其实都不拥有它,也来不及去考虑,到底何为正义。比起黄金狮子席卷一切的霸气,比起魔术师所展现的奇迹,比起战争中的人们为了生存和胜利所做的努力,这个概念模糊的“正义”也只是一个配角而已。

银英塔罗咱们下回再接着说…… 转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