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政府昭古今(续)——尤里安被推立的原因

Multivac

八月政府昭古今(续)——尤里安被推立的原因

在前文《八月政府昭古今》里,谈到了伊谢尔伦首脑部为什么选择菲列特利加为政治元首。那么,为什么担任军事首脑的是尤里安呢?亚典波罗等人不是更适合吗?其实这并不仅仅是如表面上所说,是因为尤里安年轻有为,而有更深的原因。

杨舰队里没有第二号人物。而是由卡介伦、先寇布、亚典波罗三位将领形成相互制约的关系(姆莱既无人望亦无权力,不足道哉)。因此他们之中任何一个人都无法独自坐上军事首脑的位子,否则其他二人都会不服(至少其部众会不服)。

的确,亚典波罗二十七岁就被称为将军,比杨威利还快,功绩和声望也十分卓越。但是亚典波罗太过年少轻狂,无法取得将官们的认同。杨在的时候,亚典波罗扮演一下调皮的角色还无所谓,但要让他来领导卡介伦和先寇布,以他的资历无法压服他们。而且卡、先会存在这样的顾虑:如果亚典波罗掌权后变质呢?伊谢尔伦主要的兵权是在亚典波罗手上,而且小菠萝可不像杨那么优柔寡断,也没有政治洁癖。

一旦这种怀疑形成,对伊谢尔伦全体都是很不利的。卡介伦控制着整个后勤部门,而蔷薇骑士也不是吃素的。即使亚典波罗本人没有这个意思,以他的立场而言,也没必要去招惹猜疑,引起内部不和。因此不如顺水推舟,把尤里安推上去,反正实际用兵的时候尤里安也不能不听亚典波罗的意见。

要塞对要塞一役之前,卡介伦一直被杨威利指定为代理司令官,此役后其地位才被削弱,专心负责后勤。难道杨不知道卡介伦的指挥水平比雪列布雷杰强不了多少?指定他代理自然是在刻意为嫡系卡介伦巩固实力。(要不然怎么不选同样谨慎的姆莱?通常这种情况应该由参谋长递补的)因为杨需要能制衡先寇布的人。先寇布太危险了,单靠亚典波罗不够。

而且卡介伦也不太相信先寇布。杨可以放心的把任务交给先寇布和梅尔卡兹,但是卡介伦就做不到。因此要塞对要塞的前半,同盟完全被动挨打,靠先寇布和梅尔卡兹才稍挽回了一些局面。而梅尔卡兹的请战是费雪、亚典波罗、古严三个人同时表态才得到卡介伦同意的。注意!这三个人实际掌握着伊谢尔伦的全部舰队!姆莱未表态是情理之中,他本来就怀疑梅尔卡兹;但是先寇布也没表态,而是在看热闹(“兴致冲冲地望着这位帝国军的老将”)!

先寇布的指挥才能不弱(在凡弗利特4=2),但包括杨在内,所有上司全都只看中他肉搏战的能力;他能为杨的个人魅力折服,但是对别人就不会那么客气了。他对卡介伦的评价从他前边的态度就能看得出来:和对雪列布雷杰几乎一般无二。(各位读者不妨把两者参照阅读,原文太长,这里不抄了。)

先寇布在同盟始终不受信任。那么杨对先寇布又是怎么看的?每次开完会后的“单独会谈”,先寇布都要劝他独裁,这件事别的将领也该或多或少的心中有数吧?一开始,杨绝对不希望别人知道(“除了我之外,刚才这番话你可曾对别人提起过?”“当然没有。”“这就好。”)。但是,在被救出监狱,与同盟决裂时,杨在车上当着亚典波罗等人的面对先寇布说:

“你从以前就一直在挑唆我,现在还是一样,说什么权力应该要掌握在我手里。如果我真的掌握了权力,但是在那之后整个人格改变了怎么办?”

这等于公开了先寇布的教唆。不管杨是不是故意的,这段话给了亚典波罗一个警告。在营救杨的行动中先寇布居首功,而如果杨独裁了,一直拥戴他的先寇布无疑是第二号人物!“蔷薇骑士全体效忠于您!”这样的台词杨舰队每个干部都不会忘记吧!

因此,八月政府实际上形成了以尤里安为代表,卡介伦、先寇布、亚典波罗三人共同构成实际军事核心的体制。这才是姆莱之所以脱离的原因。没有杨的杨舰队已经没有姆莱的存在意义了。卡、先、亚三人对他都不买账,他再留下去只会招人厌而已。

越分析越后怕。这部书决不只是小学政治教材!许多东西田中没有明写,而是由人物的性格发展带出来。此外,银英的人物性格并不都是单一的模式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