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龙VS萧峰 (3)

Leyi

Side3:英雄篇

达龙VS萧峰

在所有金庸的作品之中,一直都认为萧峰是一个塑造得相当可爱的人物。而达龙,在《亚尔斯兰》中也是刻划得有相当深度的一个英雄角色。但是同是英雄,他们的生存理念和思考问题的角度,却不尽相同。

作为《亚》全篇中最强的战士的达龙,具有举世闻名的威名。且年纪轻轻便身任万骑长,是帕尔斯王朝中举足轻重的角色。忠诚、勇猛、冷静,且具有纵观全局,左右战事的能力。从这些方面来看,达龙他的英雄形象是很到位的。并且,达龙很有眼光,深知良禽择木而栖的道理。

他对安德拉寇拉斯王不死忠不愚忠,这固然是受到了他的好友那尔撒斯的影响,但和他本身的性格也是分不开的。

其实很早之前就想说的,田中是对中国的历史小说很感兴趣的。所以,这本《亚》写得象是中世纪西方版的《三国演义》。而达龙的英雄形象,和赵云的形象是很接近的。撇开田中诙谐的笔触不谈的话,达龙其实是一个非常脸谱化的一个英雄。作者比较突出的,是他们的英雄业绩和气概,而非更深入地去挖掘他们的内心世界。

所以,达龙对于善恶的定义比较的缺乏根据。也没有通过哪些特定的事件来突出他的政治理念。他似乎始终都是其好友的一件附属品。

在军事上,自那尔撒斯出场以后,他就一直扮演着一个严格的执行者的角色。他的政治理念只能说是那尔撒斯的政治理念。确切点说,可能称之为“伟大的战士”会更加贴切一些。

至于在感情方面,达龙象是在绢之国受到过伤害,才一直不谈感情。但是在“英雄气概”面前,这种“儿女情长”的小事自然是很容易被他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的。只是,这或许是他潜意识地在用这个借口来逃避,也未可知。

在事业方面,他更是要比萧峰要幸运得多。他在“大义”的名分下背叛安德拉寇拉斯王,并没有受到太多的谴责和非议。他的主君亚尔斯兰是他的好友,也绝非辽帝那样好大喜功的昏君可比。

在友情方面,他和萧峰虽然都有可以交托生死的好友。但是萧峰在结义的三兄弟中是绝对的表率,身为段誉和虚竹崇敬的兄长,他的一举一动都必须有一个大哥的样子。而达龙和那尔撒斯却基本上处于平等的地位,相处之时毫无压力不说,平日里的插科打浑更是不在话下。

总之,达龙的形象,是较为简单和平实的。而正是这两点,使达龙的英雄形象给我们以较为真实可信的感觉。

而萧峰那方面,就要复杂得多。

萧峰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英雄。从他一登场竹林大会,他就开始将他那满是悲伤的人生画卷向我们缓缓展开。

自幼出生与辽国的名门,却因慕容搏的野心而失去了亲生父母的疼爱。被送入乔家之后又陷于贫困,好不容易拜玄苦为师,在武林中渐渐展露头角。却因自己是契丹人这一重未知的阻碍影响了前程。最后虽然凭着一股无可比拟的锐气登上了人生和事业的巅峰,却又因为小人的陷害而再次落入谷底。

心爱的女子死在自己手中,养父养母和授业恩师被亲生父亲所杀,受尽了人世间的偏见之苦。为了一句承诺而悉心照料阿紫,不远千山万水去往辽东求药。

因悲天悯人之心不能容于朝中,因契丹人之血脉而不能容于大宋。因双手沾满血腥而不能容于江湖。因错杀了自己最爱之人而不能容于自心!

但是萧峰毕竟是萧峰。不论他跌得有多重,他都会有着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和力量。

被人误会也罢,被人唾弃也罢,被人背叛也罢。

萧峰这种不向命运低头,敢于直面人生的态度和那种冲天的豪气令人肃然起敬。

一开始读《天龙八部》觉得萧峰很傻,他明明可以活下去的。和他的兄弟朋友们一起好好地活下去。他虽然没有的阿朱,但是他还有阿紫。但后来,终于懂得,萧峰不是不想活下去。只是他是萧峰,是英雄萧峰。

他在所有人的眼中是英雄,是因为他天生就是英雄的料。而他自己也深知这一点。

英雄是不可以选择忍辱偷生的,英雄是不可以背信弃义的,英雄是不可以反复无常的。也许别的英雄可以,但他不行。他过于自我了,自我到了只要他认为是对的,只要是他决定了的,就会不顾一切后果地放手去做,绝不会更改。

他的悲剧就是缘于这种过于极端的性格,但他的可爱恰恰也正在于此。

他并非感受不到阿紫的真情,而是他根本就不愿去感受。他永远都无法忘记阿朱,正如他救了阿朱后她也永远都无法再忘记他一样。他不愿背叛过去,就象他不愿背叛事实。

这样的萧峰,最后以一死而拯救天下苍生免受刀兵之苦,恐怕他是死得其所的吧。

阿紫曾经问过萧峰:“姐姐到底有什么好?你这样喜欢她···”萧峰说不上来。这其实和达龙的情形是有些相似的。自视为英雄的人大多对于感情的事认为是婆婆妈妈而比较迟钝,或不愿去深究。所以,他只能以“情深义重”来推搪。

但是实际上,这是因为达龙和萧峰的EQ(情感智商)所致。

诚然,这两位英雄人物是有着极高的IQ(智商)没错的。

他们在任何时候都具有处变不惊地处理政务的头脑。然而,他们和大多数自负的英雄一样,是患有EQ过底的毛病的。象达龙在大战前夕,会愣头愣脑地直接要求孤傲的安德拉寇拉斯王暂缓进军。象萧峰,在面对阿紫的真情时会无所适从。在聚贤庄大战之时的意气用事。

可以这样说,绝大多数时候,他们确实是对的。但是他们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的这种真实的情感,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有着很大的问题。

作为英雄人物,往往这方面是最欠缺的。

这一点,两位大师都用自己的方式,很好地表达了出来。

所以达龙不能拥有一段令他自己满意的感情。而萧峰则只能和他的爱情阴阳两隔。

但也正是因为他们不善表达,所以这种沉积在心底无处宣泄的情感比起常人的情感要强烈得多。他们比别的人更懂得这种感情的可贵,一旦这情感的世界被摧毁,整个的崩溃,其力量足以将他们永远的击倒。

这是作为一个英雄的悲哀。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更喜爱他们,会更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一起悲欢莫名。

诚然,英雄并非都是这个样子的。但是,最易于为普通人所接受和认可的英雄就是这个样子。

因为他们的感情真诚,纯厚。因为他们只会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情感。因为他们的快意恩仇,他们的至死不悔。

因为···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