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泰隆 (2)

Cindy

《银英传》中的次要人物(2)--杨泰隆

  田中大神创造问题人物的能耐的确高明。从杨威利开始,同盟那一群可算个个"笑果"不凡,以至于,第一次看《银英传》的时候,帝国那一方面,除了艾齐纳哈,都没留下什么印象……救命……被小莱、小吉拥护者追杀中……

  不过等到自己企图写小说,才发现如果主角近乎完美,实在就基本上等同于没个性,所以有很多作品最受欢迎的不是第一主角……哎,言归正传啦,这一次的主题人物是

  --杨泰隆。

  大名鼎鼎的杨威利元帅的大名鼎鼎的老爸。

  这是《银英传》里第一个让我笑翻的人物。想当年,如果没有杨泰隆及时救场,很可能我在前三章就与这浩浩十卷大作说"byebye",因此错过一部好戏。这个家伙绝对是个问题人物哦,被问到儿子和美术品哪个比较重要的时候,居然会回答:

  "收集美术品可是要花钱的哪!"

  换句话说,其实儿子就是免费的!真是,真是绝倒……哦呵呵呵呵呵呵……笑倒……

  更叫人翻倒爬不起来的是,这个一辈子都在收集古董,连照顾儿子的方法都是让孩子坐在身边,一起擦拭古董的家伙,收藏的所有古董居然都是赝品!不过,田中有意无意地加了一句:"搞不好他是故意收集膺品也说不定哩!"

  这句话可是大有玄机。仔细想一想大有道理,一个精明如此的人怎么可能对古董真伪不辨到这般田地呢,再说了,就算真伪不辨,收集了一屋子的古董,按概率算,也该蒙到几件真品才对,如何会一件都没有呢?这么一想,除非他的确是收藏赝品,但是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在属于杨泰隆的短短一节中,不停地提到杨泰隆是一个精明的商人,视赚钱为人生第一乐事。

  "我很爱钱……"

  话虽这样说,要把杨泰隆与嗜财的葛郎台联系起来,道以光年计。如果收集假古董的嗜好成立,那么他的兴趣就是赚钱然后打水漂玩,简直是头壳坏了去了啦。他为什么这么做?(好,以上提出问题,工科学生的论文病继续发作,以下展开分析)

  我认为(个人意见,个人意见哦),杨泰隆是《银英传》中佛瑞德李希四世之外另一位隐者,不过中隐隐于市,修为比佛瑞德李希四世稍差一筹。描写杨泰隆的文字,除了第一章,实在寥寥,可以拎出来做证据的太少,但是仍然有一些痕迹可循。

  其一、杨泰隆是一个有着独立的思想和见解的人,更重要的,他也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他对于鲁道夫大帝独裁的见解,"让独裁者有机可乘的人,要负比独裁者本人更多的责任! 虽然沉默的旁观者没有支持他,但沉默旁观其实与支持同罪……"这样的见解不是一般人可以提出来的,而且,也很难想象是随口回答的,所以,杨泰隆平时一定也思考过这个问题。如果是只喜欢赚钱的他,考虑这种问题干什么!

  其二、杨泰隆的个性其实相当不妥协。忘记是哪一章了,总之是杨威利回忆父亲曾经教他,对于一个顽固的人,劝个两三次如果不被接受就让那家伙自生自灭好了,虽然用玩笑的话说出来,但是这样的个性,仍然可说是高傲甚或是清高。

  其三、他消极避世的思想很重。"只是……,你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比这些东西更值得关心的事情上……"在发一阵对鲁道夫大帝的议论之后,就接了这么一句。说这句话的目的,其实不会真的要儿子改变兴趣,更可能是要遮掩一不小心泄露心中的"天机"吧?连对儿子都不愿多谈,这个人似乎是奉行着中国文人的原则“莫谈国事”,不过不幸,他有时还是忍不住要谈谈。

  如果要找一个与杨泰隆类似的人,也许就是昔年"扬州八怪"中的郑板桥了吧?写下"难得糊涂"的他,可能是真心希望自己能够糊涂一点,有时太明白反而是一种重负,然而貌似糊涂之下,偏偏比任何人都清明……

  杨泰隆没有佛瑞德李希四世的修为,他大概做不到佛瑞德李希四世那样,心安理得地在其位不谋其职,静观风云变幻。所以他需要一些外物来寄托生活吧。对于他而言,基本上钱本身并不怎么重要,可能他爱的是赚钱的过程,对于古董,他爱的也不过是收藏的过程,而他爱这些,恐怕也只是生命中的一些消遣,也是让他可以掩饰自己的安全壁垒吧。中国古代文人寓情山水字画,他老先生寄情于钱和古董。所以,古董是不是真的,也就无关紧要了。另一方面说,像"扬州八怪"一样,杨泰隆骨子里也有一点玩世不恭的因子吧,收集赝品是个不大不小的恶作剧也说不定。或者,聪明如他,虽然口口声声说钱之重要,但是并不真的想让一堆"铜臭的身外物"让儿子去背……

  都是有可能的……呃,这样说的话,好象等于什么也没说啊……好臭的鸡蛋……的确,杨泰隆是全书最让我琢磨不透的一个人物啦。不过,杨泰隆对杨威利的影响是无论如何也不可抹杀的哦。

  我们无从判断他对妻子究竟怀着怎样的感情,不过虽然被评价为"不负责任的父亲",但对儿子,实在不能说他冷淡吧。不然的话,不必听说会受到监护权起诉就抱着孩子逃进宇宙,对于儿子的未来,他也丝毫没有强迫杨威利改变志向的打算,要靠历史发财,基本上属于骗鬼,杨泰隆不可能不明白吧,不过开明的父亲仍然随儿子的兴趣选择未来,真是让人羡慕得流口水呢。看起来很有问题的父子,其实其乐融融,杨泰隆只是不怎么善于表达感情的人,这一点,倒是杨氏家族的遗传。

  如果说佛瑞德李希四世造就了莱因哈特,那么杨威利就绝对是杨泰隆的"产品"。不光是血统的继承,在个性、思想上,"有其父必有其子"的传承,在杨氏父子的身上真是再明显不过了。杨泰隆既教会杨威利拥有精明的算计、独立的思考和见解的能力,也将消极避世的处世态度教给了杨威利,但是很不幸,也许他的去世太早,使得杨威利被推上了一条身不由己的道路,更重要的,他没有教会杨威利如何收敛自己的棱角,或者,他本身也欠缺了这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