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瑞德李希四世 (1)

Cindy

《银英传》中的次要人物(1)--佛瑞德李希四世

  《银英传》当中有一些比较次要的人物,细想起来都是很有意思的角色。其实说是次要人物,也仅仅是从所占篇幅的角度说的,对整个故事的发展来说,作用都不可小瞧。

  其中之一,佛瑞德李希四世。

  说这位老先生次要,还真是委屈他了,虽说在第一篇的结束,就被田中芳树做掉,偶尔露面,篇幅也是不多,但是他对于莱因哈特的性格形成、命运发展都有决定性的作用,说他一手造就了莱因哈特,也是一点都不过分。

  高贵纯洁的少女,如同慈母的姐姐,弟弟心目中无可取代的温柔天使,却被一个无能的老头夺走,仅仅就因为那个无能者的身上是高登巴姆王朝的血统,是可忍孰不可忍!鲁道夫大帝可以做到的事,自己也可以完成的吧。金发少年站到了人生的转折点,替自己选择轰轰烈烈的道路,将宇宙掌握到自己手中,用自己的力量将姐姐夺回来……

  如果莱因哈特的生活从未与佛瑞德李希四世有过交叉点,他的命运会怎样呢?显然,他不可能那么快地升高到一个可以决定宇宙前途的地位上,他不可能那么快地推翻高登巴姆王朝,即使他的确很有能力,那样的话,二十五岁就死去的他对于整个银河的历史大概就是船过不留痕的人物。从另一方面说,他也没有那么充分的理由要痛恨高登巴姆王朝,非要毁之而后快,整个的银河的历史都会不一样了。也许以后的日子,他也就是个普通人,过着平凡安宁的生活,而吉尔非艾斯,也许就成了他的姐夫,这也是满有可能的。真不知道,昏暗但是持久的烛光,与耀眼而一纵即逝的流星,哪一个比较幸福?

  所以说是佛瑞德李希四世将金发少年一手推上历史的舞台。不过还不止如此,这个貌似平庸而且好色的老皇帝,竟是一个比莱因哈特或者杨都要高竿的人物!

  说佛瑞德李希四世是已入化境的圣贤那是有些夸大了,但是至少,他也是一个人间少有的智者!

  在外传当中,《女演员退场》一出,半醉的佛瑞德李希四世封莱因哈特为伯爵,半开玩笑地问他:你想要的是"云端以上的身份"吧?

  而面对立典拉德侯爵指责莱因哈特企图篡夺皇位,他更是语出惊人:

  "反正都是要灭亡的话……就让它轰轰烈烈地灭亡吧……"

  就这两个细节,已经足够说明三件事(工科学生的论文病发作):

  其一,此人有大智慧。"并不是从人类诞生开始就有高登巴姆王朝存在的,就像没有不死的的人一样,也没有不会灭亡的国家。"能够说出这样的话,至少有着不亚于杨的历史造诣吧?更重要的,他很清楚,高登巴姆王朝已经到了该灭亡的时候了。这个已经病入膏肓的王朝,即使通过人为的努力而继续存在,终究也不会长久,对于历史而言,它的灭亡比存在更有意义。

  其二,他有知人之明。他一早洞悉莱因哈特的"狼子野心",却不动声色。他知道莱因哈特有能力终结高登巴姆王朝,对于他而言,由这个光彩夺目的金发年轻人的手完成新的历史的缔结再理想不过,所以他乐观其变,甚至可说是尽可能地帮助莱因哈特得到足够的力量。比起那些因为莱因哈特的出身就看不起他,甚至妄想战胜他的保守无能的大贵族,与佛瑞德李希四世的距离可以光年计。

  其三,他更有大勇气。让一个先祖传下来的,经历了四百年的王朝在自己的手中灭亡,这需要何等的豁达。历史将会如何评价?显然他是不能够去计较的了。从容不迫地,将历史推向彼岸,此人可算已超然于物外。

  从历史的角度说,佛瑞德李希四世要比任何人都做得好吧?假使莱因哈特或者杨处于他的地位,事情会怎样呢?凭莱因哈特的朝气与能力,不可能坐视王朝灭亡,如果他可以在宫廷斗争中过关的话,一定会大刀阔斧地改革吧?但结果很可能会遭到大贵族的暗杀,即使一切顺利,内部的改革也很难治本,可以想象,四百年积累的弊病很快会重新蔓延,高登巴姆王朝依旧会毁在一个什么泰德哈特的人手中吧。

  如果是杨呢,依着杨的个性,会象佛瑞德李希四世一样的想法也说不定。不过呢,他大概会先想办法推掉皇帝这个差使,把创造历史的皮球踢给别人(不幸,佛瑞德李希四世好象也做过这样的努力,他是在兄弟火并之后渔翁得利的)。即使他成了皇帝,他也没有佛瑞德李希四世那种处世圆通的能力。从对特留尼西布一派的态度,可以看出,杨是有几根反骨的,他的为人,其实过于耿直了,他大概不会像佛瑞德李希四世那样和光同尘吧。所以呢,他也有因为做得太露骨而被暗杀的危险,至少日子不会太舒心……

  佛瑞德李希四世一边养养蔷薇,和宠妃过着安逸的生活,一边居高临下,顺其自然地静观历史发展。大隐隐于朝,隐于皇帝宝座之中,连对生死都不怎么看重的他(证据是他处死那个什么夫人时说的话哦),真是一个深谙老庄之道的智者呢。

  平庸而无能,似乎是个极平凡的人。但世上又有几个可以做到这“平凡”两个字?(古龙语)。无怪乎他能让莱因哈特出一身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