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化篇 (4)

格林美尔斯豪简

格林美尔斯豪简文書新帝国历十八年

羽化篇四

宣称自己一生中有三大遗憾的马尔汀冯艾斯林,是军务省军史局的一名上校。对于书本上密密麻麻的字体远比天上的点点繁星更能乐在其中的这位上校,其最大的骄傲就是编纂了一套「提督系列」的丛书;而理所当然的,这位中年微秃的瘦削上校他生平的三大遗憾也与这套书有关。首先是「米达麦亚元帅评传」

在申请出版的过程中就被军史局的局长打了回票的事:「到目前为止,这套书都是针对已经过逝的提督与名将所写的,米达麦亚尚书可还活著呀!」

当他再度送上申请理由为「就军史角度而言,退役者和战死者一样都已走完了他们的军人生涯……」的出版申请书时,局长连看都没看完就怒吼著丢了回来,艾斯林上校在默默盘算过米达麦亚元帅的年龄与自己的年龄之后,只得万般遗憾地将相关的资料封存起来。

他人生的第二大遗憾,则是「罗严塔尔元帅评传」在完稿后未能出版一事。有了上次的经验,他自认准备得万无一失,足足在申请理由上写了三大张公文纸,并以此作结:「…不管怎么说,罗严塔尔元帅毕竟是『帝国双璧』之一,最终也是以元帅身分举行葬礼的,最重要的是,他已经死了很久了……」

究竟军史局局长是不是被最后这句话给说服而批准了申请不得而知,但在这本书完稿后,照例由军史局在出版前向上呈送给军务尚书过目,这原本只是个形式上的惯例,从来也没有那个军务尚书会认真去看军史局出版的东西的。但过了一阵子,艾斯林上校却接到了梅克林格尚书的一封亲笔信:「名为『真相』的花朵,倘若没有名为『时间』的肥沃土壤,是无法绽放出她的芳香的……」

艾斯林上校对于多才多艺的军务尚书一向是非常尊敬的,但这时也忍不住兴起了「要是军务尚书是毕典菲尔特的话就好了」的想法,总之「罗严塔尔元帅评传」就这么被时间的灰尘所掩埋了。

然而真要说起来,艾斯林上校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乃是「莱因哈特皇帝评传」。为了能成为第一部官方所出的皇帝评传的编者,他可以说是发挥了惊人的毅力紧咬著局长不放。第一次申请时,军史局局长变了脸色:「这不是我们的工作范围!再怎么说,也是学艺省的工作,你只要管好自己的事就够了!」

他锲而不舍地将书名修改成「莱因哈特皇帝征战史」,再度提出了申请,并且在申请理由中据理力争:「…被称之为『军神』的我们罗严克拉姆王朝的初代皇帝,假如不能由军史局来撰写其壮丽而充满征战的一生,而拱手让给学艺省那些连坐太空梭都会头晕的家伙,这岂不是身为军人的一大耻辱吗?」

艾斯林上校将自己由奥丁到费沙来那次星间旅行的不愉快经验,换了个主词,因此而成功地争取到了局长的同意,但局长也提出了合理的质疑:「要撰写莱因哈特皇帝的征战史,第一手资料是不能缺少的,但凭我们小小的军史局,你一个小小的上校,如何能访问到七元帅呢?要是连元帅们都见不到,就更不用提摄政皇后陛下了。」

艾斯林上校以令人感动的对历史的狂热(?)申请与七位现役及退役元帅见面,意外地每位元帅都同意了,不过会面的结果却令他大失所望,在总计不到七分钟的时间内,元帅们分别是这么说的:「我不认为我说得出来,也不认为我说出来之后,你能真正的了解,所以还是算了吧……」

「我不是擅于言词的人,你还是去找别人吧!」

「很遗憾地,我并没有许多机会随著先皇陛下出征,你找错对象了。」

「请回吧!」

「穴居已久而梦想著白日吗…不过太阳这种东西,即使在记忆中去追寻,仍然有灼伤眼膜的危险碍…」

在连碰五个钉子之后,艾斯林上校只剩下两位因为完全不同的考量而使他原本希望能避免拜访的元帅,在考虑过后,他决定先去拜访艾杰纳元帅,结果不出所料,沈默的统率作战本部长在沈默了一分钟之后只给了他一个摇头。至于「黑色枪骑兵」的统帅,一开始热诚得让艾斯林上校宛如见到了曙光,毕典菲尔特以他惊人的肺活量大声地保证:「没问题!」

但接下来张开嘴巴却没吐出什么字,过了三秒后:「当然…」

再过二秒,声音已经变成接近喃喃自语:「当然…」

完全静止了五秒钟后,则是一声大吼:

「你给我滚出去!」

就这样,原本应该能让马尔汀冯艾斯林留名青史的「莱因哈特皇帝征战史」在构想阶段就无疾而终了。当然,艾斯林并不知道他的拜访造成了一个小小的余波。当天晚上,帝国军高级军官俱乐部「海鹫」里那些谈笑风生的军官们,在看到久违了的米达麦亚尚书穿著元帅军服一脸沈郁地到来时,无不吓了一跳,而当接下来其余六位元帅也先后光临,并消失在同一间贵宾室的门后时,在高级军官们之间便产生了许多臆测,第一波谣言随著酒意与兴奋开始扩散,高级军官们纷纷走告出了「大事」。在他们预言的「大事」被证明终究没有发生之前,帝国军上层已经足足动荡了一整个月。

对此毫不知情的艾斯林上校一直到很久以后都还沈浸在个人的小小感伤中,对他生命中的三个遗憾耿耿于怀,每次看见书房中「提督系列」旁刻意留下的那三个空格,便不由得长长地叹息一声。

不过,不留情的命运,在新帝国历十八年一月十日的清晨六点,给了他人生中的第四个遗憾。

艾斯林上校夫人最大的嗜好是园艺,每天一大早就在他们家门前那虽然小却被整理得极为精致的花园中工作,艾斯林上校偶尔也会来帮忙除个草什么的,这一天早上,正当他清出了一块他太太准备拿来种蕃茄的地,站起身来擦著汗时,忽然注意到了对面那家二十四小时连锁全自动复合式商店中有一个身影,从那略微纤瘦的背影判断,应该还是个少年。虽然时间还早了点,但这种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微波餐点及各式饮料都有贩卖的全自动商店,不论何时有顾客都不是什么太奇怪的事情,艾斯林之所以会注意到这个少年,或许是因为他那头金发的关系,虽然他自己不承认,但自从头上的毛发日渐稀少后,他对别人头发的注意力也与日增加了,当时他内心闪过的想法是:「很多…不过实在太乱了,长短也不齐,有那么漂亮的头发,总该整理一下吧……」

不过当那少年提著一袋刚买的物品走出商店,抬起头和他照了个面时,艾斯林上校霎时间呆住了,对于少年那令人几乎窒息的微笑也没有回应,一直等到少年走得看不见人影了,他才吐了一口气,喃喃道:「如果我那本『莱因哈特皇帝征战史』能够出版的话,我一定要他来当皇帝陛下少年时插画的模特儿……」

「我说…」

艾斯林夫人不知何时站在了他旁边:

「我说亲爱的…那孩子还真漂亮……」

艾斯林满腔同意的点头:

「是啊!而且真是像哪!如果我那本……」

艾斯林夫人打断了他的话:

「可是,只是像而已吗……」

艾斯林觉得太太的话中似乎带著什么特别的意味,他回过头来望著妻子的眼睛,脑中忽然闪过了一个想法,刹时间竟然有点晕眩起来:「不…不会吧……」

「说的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