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动篇 (5)

格林美尔斯豪简

胎动篇五

校长室内浮动著微妙的空气分子,但对于布列克特校长那略显苍老的皮肤也许显得太过微妙了,以致于他似乎一无所觉地回应著菲利克斯米达麦亚的完美敬礼,还更加一无所觉地指出:「你应该先对元帅阁下行礼才对。」

微妙的空气分子霎时浓厚了一倍,菲利克斯略显僵硬地向父亲行了礼,又回过头对著校长问:「校长阁下叫我来有什么事吗?」

不等布列克特校长回答,菲利克斯决定了似地露出了挑衅的眼神:「如果觉得上次关禁闭的处分太轻微的话,不管什么处分我都接受。」

他的话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默默坐在一旁的米达麦亚元帅露出了惊愕与疑问的表情,但布列克特校长似乎决心保持一无所觉似地发言:「哦…不,那件事已经结束了。叫你来是有一个特殊命令下来。」

无视于校长的努力(或不努力),菲利克斯微微提高了音量:「我并不认为践踏莱因哈特皇帝的雕像是件关关禁闭就可以解决的事情,校长阁下!」

帝国军的军官学校当然不会没有皇帝雕像。在解除禁令后帝国军各单位建造雕像的预算申请便一口气涌入了军务省,梅克林格尚书在面对这些申请时皱了皱眉毛,他并非讨厌雕像,事实上,早在禁令解除前他个人便违禁收藏了一尊莱因哈特的半身像,但那可是一位名雕刻家的杰作。不过不管怎么说,总不能以「艺术性低落」这样的原因来驳回预算申请,所以梅克林格也仅止于皱了皱眉:「算了,让低劣的工匠藉此谋生总不是坏事吧!也许会有几个未来的伟大雕刻家因此产生也说不定……」

莱因哈特禁止立雕像的理由当然与艺术毫无关连。他生前因为极端厌恶将领导者神格化的任何事物而下令罗严克拉姆王朝任何皇帝死后十年之内不得树立其雕像,且尺寸不得大于本人。但由于想谄媚帝室的人实在不在少数,在他过世十年后,他的雕像便如同雨林中的蕈类一样争先恐后地从地表冒出来,甚至有一些人算好时间,预先制作好雕像,在七月二十七日零点左右时将雕像安置在预定地点,结果光是为了究竟是谁「树立了帝国中第一座皇帝雕像」便吵得不可开交;也有人在皇帝的身高上玩花样,一名一心谄媚并认定不可能有人讨厌谄媚的旧贵族,坚称他是亲眼见过莱因哈特皇帝「雄伟而壮盛的容姿」的人,以此为由而让莱因哈特平白地长了二十公分以上;有些更聪明的人则拚命加高基座,一名费沙的富商便在狮子之泉东方十公里的别墅预定地上以纯白大理石盖了座高达一百公尺的基座,导致没有人看得见放在上面的是什么东西,后来更因为一对秃鹰对于皇帝那神圣不可侵犯的龙头的青睐,而不得不派清洁人员爬上皇帝那神圣不可侵犯的御体去拆除鸟窝。

这些闹剧在摄政皇后陛下一道「雕像整体不得高于二公尺」的敕令以及一堆有点可笑的手拿测量仪的宪兵们东奔西跑下平息了,接下来却开始上演材质的闹剧。黄金的塑像早已不稀奇,为了表现出皇帝那集阳光于其上的灿烂金发,工匠们花费几千小时将金块打造成零点一厘米的金丝,并花费几百小时地一根根镶嵌到表现皇帝白晰无瑕脸庞的精雕象牙面孔上;与此同时,惟一能显出皇帝有如玫瑰般的红唇与苍冰色眼眸的红宝石与蓝宝石在场上的价钱也一路狂飙,远超过其他珠宝或贵金属。当这样一座等身高的雕像被送到摄政皇后陛下眼前时,希尔德才真正发觉事态严重。她在严词拒绝这座雕像后,在皇后诞辰的公开露面中,展示了一个小小的木雕莱因哈特头像,并诚挚地感谢赠送这个头像给她的一位退役后重回木匠本行的士兵。结果那位愚蠢但不致于低能到误解皇后陛下意思的商人,在卖不出去又不敢分解雕像的窘境下,只有忍痛将雕像捐给费沙帝都美术馆的工艺部门,自此以后材质的闹剧也平息下去了。

预见了将会有的问题的希尔德,又颁布了一道「没有对皇帝雕像行礼不得视为犯罪行为」的敕令,及时抑制了全帝国至少数万名与邻居不和的密告者。不过,「没有对皇帝雕像行礼」与「践踏皇帝雕像」可完全是两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