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Legacy (3)

Multivac

Ch.3 Year 1000: TO KILL A LEGEND

我要杀掉杨提督。

“你选择哪一个‘点’?”在我检查武器的时候,时空导航员问我。

我在心里把杨的传记又过了一遍。母亲去世。随父亲在银河中漫游。事故。军校。就职。接下去就是一串地名——艾尔·法西尔。亚斯提。伊谢尔伦。亚姆立札。巴米利恩……

局面不能够太大,不能有太多的变数,牵涉的无关人员最好不要太多——我不想连他们的人生也一并破坏。因此我选择的是宇宙历783年。杨威利十六岁。

“核子炉事故吗……”

只要事故的范围有一点点变化,便不会有后来的杨士官生、杨参谋、杨提督……杨传说。

“记得帮我领今天的糖。”我一边跨入传送舱一边对导航员说。

“你在那边要多少有多少吧。”他不无嫉妒的说。在这个一切都要配给的时代,能够前往别的时空的工作——哪怕只有短短几个小时——已经足够让人羡慕到死了。不过这份工作也是相当危险的。这就是我挑选相对和平的“点”的理由——我可不想跑到某艘注定要被击毁的战舰上。但是这又有别的问题。杨进入军校之后的历史都很详细,相对来说跟着杨泰隆漂泊的日子就没多少记载。银河经过了无数的战火和变迁,可别指望还能找到一千多年前某个小型商贸公司的航行日志。

不过有些数据还是能够确认的。

我在杨泰隆那位于海尼森的公司外面等了两个小时,终于看到那个黑发的少年茫然的走出来,手里抱着一个不大的纸箱子。他在门口发了一回呆,似乎不知道何去何从。

其实只要我的粒子分解枪瞄准他,轻轻一按,伟大的杨就不存在了,连一点灰烬都不会剩下。

但是我还有五个小时的时间。真正的自然界,草地、河流,透过大气层散射的柔和阳光,带有自然臭氧味道的空气……这些东西在我们那里都是难得的奢侈品,为什么不好好享受一下呢?

我远远的跟着那个少年,悠然的在街头漫步。我不知道他要去哪里。令我欣喜的是,他进了一座公园。

他在一张长椅上坐下,把纸箱放在膝头。我靠在他身后不远的一棵树下站定,调整了微型目镜的放大倍数。只见他开始一样样的察看里面的东西。

都是些私人物品。一支笔,一罐彗星牌陶瓷专用清洁剂,一个海尼森商会的小徽章,公司颁发的营运奖小奖座,几张和船员们的合影。此外没有一封信、一张光碟。

少年一动不动的坐在那里,呆望着这些一文不值的东西,他父亲的遗物。

我忍不住走上前去。

“可以坐这里吗?”我指指长椅。

“呃……请便。”他把东西一一收进纸箱去。见到我好奇的眼光,他抓了抓头发,“我爸的东西。”

我们聊了起来。他不是一个健谈的人,但是也不算难以接近。谈到那些赝品,少年苦笑道:

“其实我不在乎有没有钱。”他摆弄着那罐清洁剂,“比起钱来,身边有些瓶瓶罐罐更像是他。”

“可是念书总要花钱啊——对了,也许会有奖学金的。”我说。

“不,历史这样的文科很难有奖学金。”

“谁知道呢,查查总无妨的。”我笑了。

我望着他远去。我接下来只需要侵入那原始的电脑系统改动记录。还可以剩下至少两个小时来好好享受我的人生。不,说不上是我的人生。我所在的甚至不是我那个宇宙,而是与之平行的世界。即使我改变了杨的命运,对我自己的世界也不会有任何影响。

那么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就为了这个跟我们没关系的银河日后可以少流一点血?

反正上边的想法我这样的人是不能理解的。总之,杨提督的存在可能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从此,这个世界上将不再有魔术师杨的神话。

我杀了杨提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