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无可避免的悲剧 (1)

澧加

婚事

一个无可避免的悲剧

「皇室成员唯一要做的工作就是长大,

而对於一位年轻的王子或公主而言,一面长大,一面获取所有类型为生存而必要的知识和语言,

是困难到近乎神奇地步的工作……」

─赫伯特.马歇尔.麦克鲁汉《视野六五大会讲稿》

1.

对於二十五岁的亚历山大.齐格飞来说,人生只不过是一连串例行公事的反覆。很显然,这是个缺憾-就他个人而言-但对於他「隶属」

的国家,这是再好不过的事也不一定。

「隶属」?见到这种表现法的人一定会大惑不解吧……坐在朴实风格的办公桌前,亚历山大.齐格飞伸直双腿,不自觉的把交叠的修长手指弄出声响,略为僵化的关节发出过大的音响,使得他轻轻摇头。

遗传自父母的金发碧眼、英俊相貌、修长身段,随著年龄的增长(或是本人的反抗心?),「极为遗憾的」笼罩在一片灰色之下。宫廷之中甚至流传著几种耳语:已故奥贝斯坦元帅的「怨灵」缠上了皇帝陛下;已故工部尚书席尔瓦贝尔西壮志未酬,在「狮子之泉」中留连不去;丧命於先皇莱茵哈特之手的冤魂,找陛下报仇……尽管宫内尚书摩杰尔男爵几次为「端正宫内风气」对亚历山大齐格飞郑重提出建言,皇帝却总是带著他那抹苦涩的微笑对忠实的臣下道:「贤卿的立意良善,但这类近似真实的笑话好像没有抹灭的必要吧!朕从早到晚的工作,辛劳之余有点消遣也是不错的。」

宫内尚书恭谨的答应中往往流露出几许的怜悯。在非比寻常压力下长大的青年,难免想法有些怪异,作为臣下应当包容,毕竟这只是件小事。亚历山大齐格飞对於忠实臣下内心状态的揣测,虽不中,却也不远矣。

在拥有「军神」、「天才」、「霸者」等伟大称号的父皇之後坐上这个位置,任谁也会黯然失色。何况他只是个平凡男子,政略、军事等治国所需的才能并未高於一般人的水准,可取之处仅有努力不懈罢了。

「所以人人都对我失望埃」

配不上亚历山大.齐格飞这个伟大的名字!皇太后、七元帅、所有的先朝遗臣人人都多少会有这种想法吧。他并非没有身为皇帝的自觉,上午七时到晚间十时的办公时间可为明证,自二十岁亲政以来未曾有一日懈怠,甚而经常熬夜研讨国政。午晚经常和相关部门人士一同用餐,连与皇太后请安都必须仰赖秘书官的事先安排,行程表中是没有悠闲的喝下午茶这一回事的。至於休闲,不外乎巡视各地建设,观赏政府资助的艺术作品发表会等「挥手微笑」的行程。最偷懒的情况,也不过就是在安珂的房间里睡到八点钟……在政略方面没有出色的构想力,他便以广纳建言为方针:开明派自老一辈的布拉格、李希特,至年轻一辈的奥铿、胡耶伯都在政府中有一席之地,人民议会的成立亦在规划中;亲政五年来,经济方面的成长与社会的安定上都有相当的成果,在文化方面特意的扶持明显冲淡了罗氏王朝军政的风格;在军事方面,拥有大元帅称号的亚历山大齐格飞虽未亲身领军,但从肉搏战技至航行技术等军人必持技术,他一一学习并到达平均以上水准,战术和战略方面的观念亦在七元帅的指导下有不错的成果。讽刺的是,亚历山大齐格飞采取精兵政策,特意削减军部的权力,彰显文人治国的风格-七元帅精心培育的幼兽反咬他们一口。

前年,曾有多次使用暴力纪录的毕典费尔德元帅在亚历山大齐格飞的授意下强制退役。皇太后希尔格尔虽曾对皇帝表示不满,但在皇帝举证历历下也哑口无言。

「对於儿臣所下达的裁军指示,毕典费尔德元帅执行的进度极差,宇宙舰队司令官、军务尚书多次劝说无效,儿臣为尊重元帅,还曾亲自与其面谈。元帅十分顽固,加上宇宙舰队全体对於其管理确有相当多不满,因此只有请元帅解甲还乡一途。」

这当然是婉转的说法,当时亚历山大齐格飞的口气可非如此和缓。

「毕典菲尔德元帅,卿也到了该退役的时候吧。」

红发中夹著银丝,眼眸中仍不失年轻时暴烈性格的宇宙舰队副司令官带著无比的激动瞪著皇帝。

「陛下,臣身体健壮,对目前的职位也感到满意!」

「朕要的是宇宙舰队的正常运作,不是元帅你的满意。」

毕典菲尔特涨红了脸,正待答辩。

「卿不服长官之命,又对朕任命的财政尚书恶言相向。身居宇宙舰队副司令官的高位,难道还要朕教你什么叫礼仪?」

「陛下!」

那时的眼神,亚历山大齐格飞不会忘记。退役後的毕典菲尔特,什么荣誉职也没有,不像米达麦亚、瓦列一般能安於平淡的他,半年後就驾著老旧的星际商船在宇宙中自爆。

「狮子之泉七元帅」早已变成一个历史名词,黄金狮子旗的光辉也不若以往。为首的米达麦亚元帅在新帝国历六年卸下军职,转任国务尚书,於新帝国历二十四年退休,亚历山大齐格飞极为敬重这个正直廉能的政治家,特命他为御前顾问,每星期会面商谈国政;瓦列元帅先後担任宇宙舰队司令长官.统帅本部总长数年,在精实军力上下了不少苦心,其间看到许多退伍军人的问题,又感於长年疏於培养父子亲情,凡此种种促使他退役,致力於退伍军人及残障者福利的推动,目前担任数个此类机构的委员;梅克林格元帅自米达麦亚元帅主政时期起担任统帅本部总长.军务尚书,但他本人对於历史、艺术等领域的发展推动深感兴趣,皇太后希尔格尔也就顺势命他退役,任学艺尚书迄今;克斯拉元帅因为夫人的建议而改往司法方面发展,通过国家特考後退役,直接空降至司法省任职-这是一个相当具争议的任命-三年後,克斯拉成为司法尚书。

还保留元帅称号的只剩下两位-缪拉与艾齐那哈,分任军务尚书与宇宙舰队司令长官。亚历山大齐格飞对他们并未抱持必要以上的尊敬,幸好两位元帅也谨言慎行、知所进退。军队的重要性大幅滑落,这是现今帝国人的共识。财政尚书胡耶伯主导的「国家预算重分配计划」中,国防预算已滑落到总预算的百分之十以下,其中百分之三十 是先皇莱因哈特发动战事中死亡官兵的抚恤金。

「若是先帝不如此好大喜功,臣可以有更好、更有利於人民的做法。」

财政尚书艾茉莉胡耶伯,曾当面对皇帝这样抱怨。

过去毕典菲尔特大力反对这个计划,在自知无力扭转大势後,曾经冲到财务尚书办公室,指著胡耶伯的鼻子大骂。骂完计划及其执行者的愚蠢、卑劣、毫无远见之後,人身攻击的词句也脱口而出。

「你这个只抱女人的女人懂什么!」

「元帅阁下嘲讽我的性取向也没用。给您一个忠告,军国主义早就已经失势,元帅还是早日另谋出路的好。」

身为同性恋者的胡耶伯以冷然的态度浇熄了毕典菲尔特的火气。

的确,比起维持军队,帝国有更重要的课题。亚历山大齐格飞除了每年国庆及校阅军队以外,从来不穿军服。这是他的坚持。皇太后希尔格尔并未就此事多加置啄,发表最激烈意见的,反倒是御医团的齐列医师。

「这怎么行呢?身为银河帝国皇帝之尊的陛下,不穿军服出席正式场合,恕臣直言,岂不是有失礼仪?」

「艾密尔.齐列,穿军服有违朕的施政方针。」

固然带著一点叛逆,但这的确是重要的理由。

「先帝……」

「够了。齐列,你的责任是照顾狮子之泉人们的健康,别干涉宫内尚书份内的事。」

艾密尔齐列,又是一个被父皇所迷惑的臣下。他的医术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满口的「先帝」经常让少发脾气的亚历山大齐格飞冲动的想将他逐出宫,留下他的理由,只不过是对早逝父皇尽的些许孝心罢了。

亲政五年,国政要员几乎都照他自己的意思安排,这些仍存在於身边的杂音倒也不至於有什么妨害。「极为遗憾的灰色」、「灰暗皇帝」

之类的评价,亚历山大齐格飞没把它放在心上,或者如他本人所说的,「当成一个笑话」看待。

已是下午四点三十分-五月下旬的傍晚,窗外景色相当宜人。亚历山大齐格飞收拾起稍微飘远的思绪,拿起TV电话。

「宫内尚书到了吗?」

「尚书阁下正在等候室。」

宫内省的政务往往最易处理,同时较不需连贯性思考-可惜常伴随著乏味。今晚已预定与帝国大奖得奖者会面用餐,并聆听音乐部门得奖作曲家的新作发表,仅剩的一个多小时办公时间,亚历山大齐格飞没什么别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