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 (6)

OSCARE

逆旅

(六)

尊敬的奥斯卡尔·德·拉穆尔少校:

上次的意外事件,请允许我再次向少校致以最真诚最感激的谢意,杨威利能够再次享受到美味的红茶,全拜少校所赐。

有些事情,尚处绝密阶段,但必须要让少校明晰:

“费沙夜莺”阿尔拉芙娜——此次事件的主角,原本是帝国裔人士,长期在费沙从事地下间谍活动,并以公开的艺术家的身份进行掩护。的确,越是拥有光环的人,越可以躲在光环的背后。阿尔拉芙娜已经承认了她这次行动是受命于帝国元帅莱因哈特·冯·罗严克拉姆侯爵的参谋长保罗·冯·奥贝斯坦,目的为刺杀伊谢尔伦的最高军事长官,或是在同盟的伊谢尔伦造成混乱的状态。

首先,我认为这次事件只是奥贝斯坦个人的指示,他是能够运用一切有机的形式达到最终目的的人,以帮助他的主帅完成帝国大业。其次,阿尔拉芙娜的刺杀方式过于蹊跷,其动机恐怕并非如她所述那样简单。在公众的场合下行刺,目的就不在于被刺人而是在于事件本身了。并且,她很轻易就承认了她的间谍身份,是否会另有所图?或是仅仅是之后更大行动的序幕?只有有恃无恐的人才能完全暴露自己。因此,我想到只有低调处理此事,而不是按常规将阿尔拉芙娜遣送到海尼森接受审讯,并在可能的范围内将消息封锁(虽然是违背了我希望的媒介是传播各种声音的初衷)。——考虑到少校曾经的身份,有可能会对少校造成很大的不利,所以,请少校理解我的用意,在归途中要保持警惕,小心慎重。

有的时候,人会不知不觉被某种事物利用了。

期望再次见到少校。谨祝路途顺利,心情愉快。

杨威利

宇宙历***年*月**日

将伊谢尔伦要塞司令官杨威利的亲笔密函放在分子处理器中,望着原本是纸张的东西在容器里化为虚无。

杨提督……是怎样的人呢?……

这样的信函,没有丝毫令人激动的成分存在。

可是,还有什么可期待的么?

期望再次见到少校。

这样的话,也是礼俗上的客套吧?

你的样子,是我心底的充实……

人和人毕竟还是不同啊——

有的人喜欢波澜不惊,有的人喜欢力挽狂澜;有的人是思想者,有的人是行动者,有的人,只是旁观者。

从伊谢尔伦到海尼森的归途,奥斯卡尔陷入自己的世界里。没有期待、没有渴望、没有憧憬,有的只是曾经的创口和记忆。

终于到了海尼森,却没有久违的感觉。因为并不是“回家”。

奥斯卡尔办完一系列交割手续,向升降机走去。几名身着制服的男子向水母一样围上来。

“奥斯卡尔·德·拉穆尔少校?”

“是。”

“你被捕了!”

“什么?”不真实的感觉。

“你被指控勾结帝国并协助刺杀伊谢尔伦要塞司令官杨威利提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