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伊谢尔伦800年 (3)

Multivac

碎片系列

碎片·伊谢尔伦800年

尤里安沿着森林公园的小径走去,树叶间洒下星星点点的阳光。虽然知道那只是要塞里的自然模拟系统所做出来的效果,但是在钢铁之中的这片绿意仍然仿佛有着带给人无限生机的魔力。

“杨的长椅。”

尤里安小心的向那里走过去。周围没有人。

杨提督从前非常喜欢这里。他想要一个人清静一会儿的时候通常会到这里来。但是他的部下们对此却并不感到轻松。虽然这能够显示出司令官的风范,可是他们实在不能不考虑到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杨能够获得最大限度的休息。

“我很担心提督。他的压力确实太大了。”

不久之前,菲列特利加曾经对尤里安说。

“我怕这样下去他迟早会累垮的。”她拿出一个药瓶。“他现在全靠这个。”

“安眠剂?”

“是的,而且与酒精相结合的话,副作用是很大的。”

尤里安几乎难以置信。在他的印象中,杨提督似乎总是一副只要有红茶和酒可喝就满足了的样子。原来那个随时随地都能睡着的青年司令官,现在必须借助药物才能入眠吗?

如果痛苦可以转移的话该多好。要是能够代替提督忍受这些折磨该多好。可是自己什么也不能做。

杨提督现在最需要的是休息吧。这个整天抱怨工作太多、似乎随时都在偷懒的人,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放松过。

这里的确非常宜人。

不可否认,在森林公园里打开午餐袋对许多人来说同样是一种享受。因此也曾有不少人试图同司令官接近。尤里安遇到这种人时总会将他们劝开。多数时候是非常彬彬有礼的:

“杨提督正在休息。他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请不要打扰他好吗?”

说着展开一个令人感动的微笑。

但是,也有不得不采取强硬手段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尤里安总是尽可能的缩小影响范围。卡介伦一直担心杨的安全。虽然巴格达胥已经向他保证过所有可疑的地球教分子都在严格的控制之下,但是卡介伦还是不敢掉以轻心。他增派了一个便衣中队在森林公园里,每天轮换,不让市民和杨看出破绽。

“但是,长椅的传说还是有其必要的。”

“宣传品吗?”

杨是不希望神化自己的。无论别人怎么主张宣传的重要性,在这点上他固执之极。他反对一切以他为主角的宣传。因此这个传说是情报课经由非公开渠道散布出去的。

“不过,采用私下的传言的形式,可能会更有效呢。”巴格达胥笑着说,“更加逼真,不是吗?”

杨知不知道这件事?尤里安时常怀疑。应该是不知道才对,否则他不会睡得着的。但是如果说同盟军的第一智将一点都没察觉到异状,似乎又有些说不过去。

如今提督已经不在了,传说会渐渐变成神话。尤里安在长椅上坐下来,轻轻抚摸着它。很光滑,但是有一层薄薄的灰。

之后就再也没有人坐过它了吗?不,或许杨还在世时,它就已经成了圣物了,不会有第二个人敢于侵犯这张公园里的普通长椅。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而今天自己实在不该这样贸然的前来的。某些人或许会认为这是刻意安排的某种权力转换的象征。虽然自己没有这样的念头,但是让人误会还是不大好。当然,也可能是自己太多虑了。

“提督……”

尤里安仿佛又看到了黑发的司令官躺在长椅上,用扁帽盖住脸的情景。他相信杨提督真的是在思考。有太多事情需要烦恼。以前自己从来不知道杨竟然担负着这样浩大的工作,直到……

“你果然在这里。”

一个清脆的声音自耳边响起。

尤里安吃了一惊,抬头一看,果然是卡琳。

“我可以坐下吗?”卡琳说着,打算在他旁边坐下来。

“喂!”尤里安条件反射般的叫起来。

“怎么?”卡琳吓了一跳,奇怪的说,“因为这是杨提督的椅子吗?”

尤里安尽量克制住自己。刚才的态度有些失礼。可是——

“不,是因为太久没人坐,有点灰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