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之翼”OVA评价

Bucock

“黄金之翼”OVA评价

……那两个人好象是在梦中出现,有着黄金之翼的天使一样……

  

莱因哈特·冯·缪杰尔,出身于贫穷贵族家庭,幼年时母亲在一次车祸中丧生。几年后结识了名为齐格飞·吉尔菲艾斯的少年,两人成为好友。莱因哈特的姐姐被召入宫后两人进入幼年军官学校,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在有形与无形的敌视环伺之下逐渐成长起来,十六岁时分配到了伊谢尔伦驻留舰队艾尔母蓝德二号驱逐舰任舰长和副舰长。

宇宙历七九二年、帝国历四八三年。自由同盟军由西德尼·席特列将军率领的五万艘舰艇开始对伊谢尔伦要塞发动第五次攻略作战。同时培尼明德候爵夫人秘密派遣的杀手顾雷哥·冯·艾母巴哈也来到伊谢尔伦,以宪兵的身份对莱因哈特进行迫害。由于同盟军这次使用了混入敌舰队,使主炮无力化的两段式战法,使得战况异常激烈。莱因哈特成功地击毁驱逐舰一艘后,安全回到了要塞。但立即遭到了艾母巴哈的袭击,经过一番艰苦的搏斗,艾母巴哈被吊死在要塞深深的钢铁峭壁上,而吉尔菲艾斯也身受重伤。

最后,同盟军因帝国不分敌我的炮轰而败退,吉尔菲艾斯也终于从病床上慢慢醒了过来,金发的少年正用冰蓝色的眼睛望着他。

“吉尔菲艾斯,从今天开始,你要永远跟随在我身边!”

“是。莱因哈特大人。”

“如果你抛下我一个人先死,我不会原谅你的,不要比我先死!”

“那样不公平呀,莱因哈特大人。为何只是我不准先死?”

“即使不公平也没关系。一言为定!不准抛下我一个人先死!”

“是。莱因哈特大人。……无论到那里,我都会追随着你。”

“无论到那里,我们都要在一起,直到夺回那些失去的日子!”

“没错,那些日子……”

……在那日遇到的那两个拥有黄金之翼的天使,现在正张开他们的翅膀,振翅高飞,向着那无尽的宇宙……

这部 OVA可能是我认为品质最高也是唯一一部满意的银河英雄外传了。无论是角色设定、剧情进程、机械设定都与普通的银英动画不一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堪称一流水准。有趣的是,道原胜美其他银英漫画作品都是少女漫画型,《黄金之翼》漫画的造型则偏向于欧美插图的风格。与之正好相反,其他银英动画都是正统的造型,只有这部 OVA里,主角大大的眼睛,长长的身子成了典型的少女漫画做派。甚至有些镜头颇象 CLAMP的手笔。虽然我对把银英传少女漫画化腹诽极大,但这次是例外。因为人物造型实在太不错了,连杨文理都那么帅,别说别人了。(笑)

而剧情方面运用了散文式的表现手法,在小吉富有磁性的低沉嗓音叙述之下,带领观众从莱因哈特母亲死去开始,回顾莱因哈特、安妮罗杰、吉尔菲艾斯三人之间发生的点点滴滴,犹如吟诗一样慢慢将他们的友情展现给观众,待到观众有了足够的感情铺垫之后再予与爆发(病床前的一幕),节奏控制之妙可以说是完美引导观众情绪的典范之作。对于小莱与小吉——尤其是小吉,做了极其深刻的诠释,让这个人物变得更加丰满。

机械设定只能用“酷”来形容。第五次伊谢尔伦攻略战虽然只是起背景的作用,但是战斗场面却并不粗制滥造,战舰的造型明显有别于动画版里呆头呆脑的手枪形,而是更为合理,更加华丽的飞翼式。无论镜头的切换还是进程的描述都充分表现出了田中原作中那种激烈残酷的战争。不象动画版里的战斗,傻里傻气地先是几艘绿船放炮,几条黑船爆炸。然后黑舰放炮,绿舰爆炸,好象糊弄傻小子一样。总之是与动画版风格截然不同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