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同人]时间的痕迹 (2)

Flown

2

色的布覆盖了所有的家具,米达麦亚夫人坐在客厅里招待着特雷西亚。准备搬家以来,特雷西亚每天都要来一趟,帮帮这,忙忙那。一直以来都是让人无法讨厌的女孩,总是带着安抚人心的气息出现,自然并且没有压力地守在需要的人的身边。现在,也是这样地帮助她。几天后就要搬到另一个养子海因里希·朗贝兹那里去,已经是祖母级的人物了,还需要一个二十二岁的女孩来照顾。

“菲力克斯给你的信上说了什么?”也所以,儿子会视她为唯一的朋友,走的时候,也记得要给她留下消息。

“他只是说要出去走走。那个懒人,偶尔活动活动筋骨有益健康。”还是不要说实话好了。“找生下罗严塔尔元帅儿子的女人”这种话,对现在的米达麦亚夫人来说冲击太大。老是把难题丢给别人去解决,不知道收敛的人……

艾芳瑟琳拿起唯一留在桌上的东西——一张全家福照片:“除了你以外,只有渥佛了解他,信任他。因为流着叛逆的血,所以周围的人都对他有戒心。那个孩子本来不应该是这样的。“

母亲就是这样的吧!慈爱的眼神,为游子牵挂不已。忽然觉得夫人的哀伤是没有人可以了解的,菲力克斯,你怎么可以让自己的母亲这样伤心呢?

“夫人,您也是了解他的呀!所以不用太担心。”

了解菲力克斯?好象是的。从小时侯第一次见到和皇帝一起骑马的他开始,就轻易了解他的想法。不敢比皇帝骑的更快,不敢有除了臣子以外的举动,那样一个早熟敏感的人,极力改变自己。还好皇帝是真正的优秀,不然他会活得更痛苦。

“看,那是罗严塔尔元帅的儿子。”

“叛臣之子也长这么大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菲力克斯十分十分地不努力。老是找借口把工作推给别人,但是从来不和女人有什么纠缠。一切一切都是以亲生父亲为参照,往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

就是这样,还是被别人当作反叛的象征。只是因为他的血统……

“特雷西亚,可不可以拜托你一件事?”

“夫人请说。”

“请你信任他,永远地信任他。没有你做他的朋友的话,他会变成什么样子的人,连我也不知道。”

特雷西亚轻轻地点点头:

“这一点……因为我多事地要他和我保持联系,所以只要他认为我是,我就会是他的朋友。”

房子越大,就越寂寞。

送走了父亲,家里一下子又冷清了。

特雷西亚就选在这个时候告诉她,皇太后已经决意要为皇帝选妃了。震惊之后,是无可奈何的笑容。总有什么人会登上皇妃的位子,站在他的身后沉静地微笑吧!

“合格的皇妃候选人有三位,即二十三岁的奥维拉德·冯·艾齐纳哈,二十二岁的弗吉妮娅……梅克林格,二十岁的伊芙琳·克斯拉。”

“没有你?”

梅若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句话。没有别人也倒还罢了,没有特雷西亚就太说不过去了。还有谁会比她更适合站在皇帝的身边呢?

“你这么希望我当皇妃吗?”意料中的反应。误会什么时候深到这个地步了?假如不是皇太后找自己聊了一个下午,那么就不会有什么候选名单,干脆就是“准皇妃特雷西亚·毕典菲尔特”。明明知道皇帝的对谁有好感,她可不去趟这浑水。不过,梅若实在是不符合皇太后的皇妃标准,性格方面更是不适合,不然也不用她大费周章来干这件事。想做回红娘,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首先,还是从皇帝那里下手好了。梅若这个死硬脾气,倔强地吓人。但是只要皇帝开口,一切都没有问题了吧!不过皇帝也是一个有极度责任感的人,就象菲力克斯说的,为了责任可以抛弃一切的人。双方都不好弄……

“为什么要和我说?”

“因为你要负责保护未来的皇妃呀!在没有选定以前,你是她们三位的保护者。还有,亚弗瑞·冯·艾齐纳哈上校会和你一起工作,担任你的副官。”

“谁?”

“就是候选人奥维拉德·冯·艾齐纳哈的哥哥呀!今年是二十四岁了,绝对不象艾齐纳哈元帅那样寡言。”甚至话有些多了,而且也是花花大少一个。

她在打什么主意?为什么会有不好的预感呢?这个朋友呀……永远的出人意料。

“特雷西亚,你回来了?”

毕典菲尔特抱住女儿,响亮地吻了吻她的脸颊,顺便揉乱了她的黑发。

“爸爸,不要在大门口这样呀!”

但是,邻居们可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习惯了啦!毕典菲尔特元帅一向是这样表示对女儿的想念。而且——是个在女儿面前抬不起头来的父亲。事实上,从特雷西亚上小学以来,毕典菲尔特就在口才上屈居下风,和夫人离婚时,也是女儿说“你们还是离婚好了,大家都冷静一下”。第二天,这对夫妻就真的离了婚。以后复婚离婚再复婚,女儿都是一句“随便你们,反正法官已经认识你们了,手续费应该可以算便宜一点”。

大商人的外公在特雷西亚十一岁的时候就问过她,要不要继承外公的事业,做个商人。特雷西亚则笑眯眯地说:“外公,我还是喜欢政治多一点,而且,做帝国的经济顾问会更好玩。”结果,顾问没当成,倒是成了皇帝的首席秘书官。

“但是,你已经很久没有回来了……”

毕典菲尔特开心地说。这个太过聪明的女儿才十六岁就搬到外面住,也不依赖家里的援助,光靠奖学金就读到大学毕业,真是让为人父的他一点成就感都没有。

“妈妈呢?”

看到父亲不自然的脸,就知道妈妈又赌气回外公那里去了。两个人都是火暴脾气,谁也不让谁。辛苦的是他们的女儿呦!爷爷和奶奶早就不管了,外公也是一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态度,哎呀,要烦的事不止一件呀!

“爸爸,我看,我会在家里住一阵子。我的房间有收拾吗?”

“有!每天都有打扫!”

这一点上,毕典菲尔特倒是出奇地细心和有耐心。

家里有军用的通讯器,方便和菲力克斯联系。等到自己的住处有了相同的装置以后,再搬回去。老是和父母呆在一起,会得脑溢血的。

打开通信器,找到菲力克斯的所在,就不客气地滥用公物了。

“现在你那边怎么样了?皇帝有说什么吗?”

“很爽快地同意了你的辞职要求,放心啦!陛下其实是个很温柔的人。”

“噢?是吗?我怎么看不出来?”

菲力克斯大笑着说:“你呀!太容易了解别人了!”

“喂喂喂!……”

亚弗瑞·冯·艾齐纳哈被梅若摔出去以后才知道什么叫名不虚传。

“怎么才一会儿不见,就摔到地上去了?”特雷西亚紫色的裙角出现在亚弗瑞的眼前,他只来得及抬起头摆出笑容说:“又见面了。”

梅若活动着手腕,淡淡的说:“这就是你说的、我的副官?”一见面就不把女人当上司,自以为是,小小教训而已。不过——素质未免差了点。

站直身子,掸干净灰尘,亚弗瑞正色道:“刚才失礼了。下官亚弗瑞·冯·艾齐纳哈,正式向您报到。”

突如其来的变化把梅若弄糊涂了。用询问的眼神看着好友,得到她完整的解释。

“亚弗瑞认为,他有必要了解自己上司的实力,决定以身试法。”

“而你默许他?”

特雷西亚摇摇头:“我没有默许呀!我是明说可以,不信你问亚弗瑞。”

“……”

“虽然亚弗瑞有一点好色,但是只是在私事方面,他的名言是‘兔子不吃窝边草’,工作中可是相当尽责的。”身为艾齐纳哈的儿子,没有一点自娱自乐的本领,岂不是要活活闷死了?可以原谅可以原谅。

梅若冷哼了一声,把脸别过去。这个朋友,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是好象她所做的任何事都有道理似的,怪胎!

“副官对上司不可有怀疑之心。”

亚弗瑞一时还没有反映过来,特雷西亚拍拍他说:“梅若已经承认你是她的副官了,不过呢,成为梅若的副官最重要的就是习惯她说话的方式。”这也是选中他的原因之一,艾齐纳哈元帅的儿子,这方面应该训练有素。

“什么方式?”

“婉辞。”

亚历克找来特雷西亚,挥退所有侍从才问:“你究竟在干什么?朕觉得你的举动太过怪异了。”

“陛下,臣可没有那个胆子。”

“怂恿母后为朕选妃——朕连选择妻子的自由都没有吗?”一点也不生气地等待对方的回答。特雷西亚不会做多余的事情,也没有惹不该惹的麻烦的癖好。

“臣惶恐。但是陛下,为了帝国的延续,选妃是有必要的。”

一口官腔,谨慎小心,累人呀!可是答应了皇太后一个月内给她答复。象自己这样的人,如果真的当了皇妃,不会有什么不适应的。但是,那样的话,会失去一个朋友。梅若是什么时候爱上皇帝的呢?没猜错的话,是在第一次为了保护皇帝而受了枪伤,那时才十八岁,当上统领刚三个月。陛下当时干了什么?唔,很笨拙地说“卿的医药费可以报帐”,简而言之,就是要她快一点看医生。其实,陛下和梅若在某方面很象。童年时代都只得到母亲很少的关注——自己虽然也是这样的,但是那是咎由自取的——母亲还没有女儿大呀!

这样的分析不知道对不对,但是互相间有意思,就不要拖别人下水了啦!后冠太沉重了,没有爱情的支持,会很容易支持不下去吧!

“特雷西亚,朕的皇妃,由朕自己来决定。”

“所以臣只是提出候选人名单,真正的决定权在陛下手里。”明明是国务尚书或内务尚书的责任,却轮到一个小小的秘书官头上来,多做工又没有奖金,不划算透了。

“近卫军的副统领是艾齐纳哈的儿子?”

忽然转移话题,由私事转到公事上,亚历克不想再与特雷西亚讨论这个问题。

“是的。陛下不是已经同意了臣的提议了?”

亚历克有一瞬间的后悔……点了下头,表示没有疑问。不管这个秘书官要做什么,都随她去吧!不可思议的纵容呢!但是,不讨厌这样的感觉,是信任着这个人的。什么时候,知道有特雷西亚的存在的呢?是菲力克斯说“有个女孩制得住毕典菲尔特元帅”,所以起了兴趣,要见见她。但是现在,菲力克斯已经不在了。

不同于梅若的倔强刚烈,特雷西亚是让人无法形容的女子……有人说她和皇太后很象,误解了呀!对她这样的人,做朋友还是好的多的。但是呢——皇帝是没有朋友可言的。高高在上,没有人情味……

意外受伤进医院,梅若无聊地用没有受伤的左手玩头发。新兵入伍就创出这种祸事,够那个幼年军校毕业生记一辈子的了。不过好友的话也太不中听了。

“没有在和敌人相对时受伤,倒是被下属走火的枪射伤,你也是很有一套呀!想学菲力克斯吗?”一边削苹果一边数落梅若——没见过比她更不怕死的人。计划外的事情,麻烦……

永远学不来的心灵手巧……自己削的苹果就和土豆差不多——还是方的。奇怪呀!明明一样是女子,为什么特雷西亚就什么样的衣服都适合,而梅若·缪拉就只和军服相配呢?有点心理不平衡了。

“菲力克斯有和你联络?”

把苹果削成块插上牙签,方便梅若取食。特雷西亚笑了:“是呀!他说现在在海尼森。”据说,爱尔弗莉德·冯·克劳西在那里出现过——可能因为那里是罗严塔尔元帅死去的地方吧!上一辈人的事情,复杂地很呢!上一辈的人……一个个要离孩子们远去了。

“在那里干什么?”奇怪!就她所知,那里的罗严塔尔元帅旧部很多。但是菲力克斯是不会背叛皇帝的。那么到那里干什么?

“吃苹果!”

用苹果块堵住她的嘴,让病房恢复宁静。

菲力克斯得到梅若受伤的消息时,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坐在热被窝中含糊不清地说:“哦,知道了……”

“菲力克斯?”

“干什么?”

“米达麦亚夫人……希望你回来见见她。”

“……”

古代箴言: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为什么会执着于生母?

很多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最后都不了了之。

不是想念,不是孺慕之情,更不是恨。

想了解罗严塔尔元帅,想了解与父亲、与周围人口中的叛国者或英雄都不同的罗严塔尔元帅。

尽管那个女人了解的也不是最真实的罗严塔尔,但会是用一个女人的眼光去看一个男人,也是最接近的了。

至于他心中的父母,毫无疑问的,是米达麦亚夫妇。亲人……不是要有血缘关系才可以的。

但是……生来就是连累人的菲力克斯,还是离米达麦亚夫人远一点好了。

关掉通讯器,拨通另一个号码,传出女人的声音;

“菲力克斯吗?决定好了?”

多美尼克·尚·皮耶尔,几乎已经消失在宇宙中的声音。

“是的。”

简短的回答在对方的预料中,从鼻子里发出来的哼声,不是不屑,而是种悲伤。

“那么,明天等我的消息。”

头部传来的疼痛与手腕的灼烧感使菲力克斯逐渐恢复了意识。约定的时间过去了……突袭……看来有人不愿意泄露行踪,而采取了这种方式见面。

双眼一接触光明,不适应地眯了起来。片刻后才看清周遭的一切。正对着自己的是一位四十多岁的美妇人。说不上是哪一种类型的美丽,但可以肯定的是,她的智慧绝对比美貌更重要。

“多米妮克·尚·皮耶尔?”

对方微微地偏了偏头,仔细地研究了半晌,然后很困惑的说:“没有一丝一毫象你母亲的地方。”

“这样的待客之道未免……”:

“我可没有把你当成客人。”打断他的话,多米妮克挥退了手下,“故意在海尼森招摇,为了吸引我的注意,也真是够大胆的。”

除了这样,没有别的方法找到你这只“黑狐女”呀!苦笑一下,现在又不是什么中将,当然不可以动用国家资源了。

多米妮克·尚·皮耶尔,举世公认的魔女,和“费沙黑狐”打成平手的女人,并在他死后接掌旧费沙势力。二十多年来销声匿迹,几乎被世人遗忘。不曾遗忘她的,特雷西亚。一开始毫无头绪地飘荡,和特雷西亚通话的时候听她“无意中”提起多米妮克帮助爱尔弗莉德的旧事,才想到这号人物的存在。

特雷西亚VS多米妮克,谁会赢?

从无关紧要的联想中回过神,发现自己的面前多了一张泛黄的照片。眉头紧锁的女子抱着刚刚出生的婴儿,刺眼的母子。用膝盖想也知道是谁了。

如果说罗严塔尔本人是矛盾的,那么他儿子的母亲也好不到哪里去。

忠诚与背叛,爱与恨,都是一样的矛盾呐……

“爱尔弗莉德十年前就死了,精神抑郁。”

死了……吗?

不是哀伤……只是平静地点头。没有什么感伤,因为根本不认识那个女人。失望是免不了的,就象以前要拜访一位老教授,结果得到对方的死讯那种程度的失望。曾经的执着很轻易地消散了,甚至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见了面又能怎么样?连第一句话说什么都没有想好……

“那么……就这样好了,再给我一拳,送我回去。下手轻一点。”

“……有没有兴趣谈一笔生意?”

简短有力地说完“没有”,就被人从背后击昏了。

“你会有兴趣的,很快。”

也许是很残忍的事情,但是总是要经历的。多米妮克收起照片,吩咐已经等在后面的手下把菲力克斯带走。

“心软?”

黑暗中传出来的声音有一种嘶哑的恐怖感。看不清是谁,总之是不舒服的感觉。好象是从什么坟墓里爬出来似的。

“你有你的目的,我有我的。多余的话,可能会破坏这么多年的经营。”其实都是任性的人,方式不同罢了。

“是吗?那么为了我们的联合而干杯吧!”

彼此厌恶着,却又不得不合作,没有菲力克斯的话,不会长久吧!

希尔德非常地喜欢特雷西亚,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五十的人了,希尔德的美丽没有因为岁月而减退。时间在她身上留下的,是成熟与丰富的人生阅历。

上天其实是很公平的。每次见到皇太后,特雷西亚就不由自主地这么想。虽然没有幸福的家庭,皇太后比一般人要更加豁达,所以也没有一般妇人的忧伤哪!但这只是表面吧,一直都想知道的是,皇太后到底有没有爱过先皇。虽然是八卦……但对于皇帝来说,很重要呢!了解和相爱有多远,看看皇帝和她就知道了。

“事情没有进展吗?”

点点头,因为还没有到时候嘛!陛下可不是那么好撩拨的人。至于梅若,不用说,也是难呀!虽然现在梅若的伤已经没有大碍,而且也负起了保护未来皇妃的责任,不过死鸭子的嘴一向硬得很。要怎么做,才能令他们说出真心呢?哎呀……皇帝这几天可是“不经意”地问梅若的伤。

“亚历克那孩子……是很孤独的人。以为菲力克斯可以做他的对等的朋友,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会如此不合。一个太自制,一个太在乎别人的眼光。反而你,成了他们最亲近的人。”可能因为,特雷西亚是可以和所有人成为朋友的人种吧!除非有人自己拒绝,否则她从来不会吝于伸出手。

皇太后就是皇太后,分析事情总是一针见血。若要形容心中的感觉,皇帝和菲力克斯的关系有种宿命的意味。

“太后,我只是个很普通的人,成为皇帝的朋友或妻子,需要相当大的勇气。我不是害怕,只是请相信我,梅若对陛下的感情,比我对陛下的帮助更大。”

总有什么是人所考虑不到的。尽人事,听天命,一点也没有错。

“希望我可以等到那个时候,看见亚历克与梅若的婚礼。”

最近老是梦见先皇和已经去世的父亲,御医们也渐渐会搪塞了……不是迷信,只是活了这么久,看着认识的人一一先去,实在是有死亡的觉悟。

“你可以找得到米达麦亚夫人吗?”忽然发问,因为这件事不想让别人知道,只好让特雷西亚去做了。

“太后……”为什么会有不好的预感呢?太后脸上的微笑,透明而且微弱。

微笑着说:“我想和夫人谈一谈,有关于我们各自的儿子。”

“是吗?皇太后是这么说的?”艾芳瑟琳简朴的装束让人一点也看不出她的丈夫曾是元帅,儿子曾是中将。曾经是银河系最幸福的女人的她,在屏幕上看来有些憔悴。

“如果夫人不愿意的话,我可以向太后说。”

“为什么不愿意呢?以母亲的身份对话,太后是这个意思吧!”年轻的时候,有人说过,玛林道夫伯爵小姐是智谋胜过一个舰队的女子。这么多年来,她在作为皇太后履行职责时,没有可以让人指责的地方。但是,但是……作为母亲的话,那种无力感却是如影随形。

“特雷西亚,你是好孩子。所以,你一定懂得母亲的涵义。子女的幸福,要比自己的幸福更加重要。和皇太后的会面,请不要告诉任何人,包括菲力克斯。”

特雷西亚收住了已到嘴边的话,本来想问要不要通知菲力克斯的呀!

“我明白,除非菲力克斯自己要回来,否则我不会劝他。”

已经说过的那次,不算。

只不过,还要这样多久?还要多久?

“喂,特雷西亚?我要回来了……怎么不通?坏了?……”

“算了,回去再说好了……”

海尼森的天空蓝得通明,有鸟飞过,却留不下飞翔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