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1) 銀河帝國皇帝魯道夫 [銀英研究班]

銀 河 帝 國 皇 帝 魯 道 夫 的 登 場

    作 為 高 登 巴 姆 王 朝 創 建 始 祖 的 第 一 代 皇 帝 魯 道 夫 ﹒ 馮 ﹒ 高 登 巴 姆 , 原 本 在 銀 河 聯 邦 中 不 過 是 名 軍 人 , 他 在 宇 宙 士 官 學 校 畢 業 後 , 因 對 宇 宙 海 盜 組 織 打 擊 有 力 而 一 躍 成 為 英 雄 。 後 來 魯 道 夫 退 出 軍 界 進 入 政 壇 , 他 成 為 國 家 革 新 同 盟 的 領 袖 , 經 過 數 次 選 舉 後 掌 握 所 有 政 治 權 力 , 結 束 了 共 和 政 治 體 制 歷 史 。

    這 是 在 人 類 歷 史 上 經 常 反 復 出 現 在 現 象 。
    可 以 舉 出 幾 個 相 似 的 例 子 來 。
    首 要 談 到 的 就 是 貧 窮 貴 族 出 身 的 蓋 尤 斯 ﹒ 尤 利 烏 斯 ﹒ 凱 撒 。 ( 注 : 公 元 前 100- 公 元 前 44 年 , 羅 馬 共 和 制 末 期 的 政 治 家 , 將 軍 , 被 共 和 派 的 布 魯 圖 等 人 暗 殺 )

    出 現 在 羅 馬 共 和 制 末 期 的 他 , 令 人 難 以 置 信 曾 結 過 4 次 婚 , 有 過 不 計 其 數 的 情 人 , 年 輕 時 身 為 軍 人 行 政 官 的 他 就 已 經 很 有 聲 望 , 後 來 成 為 平 民 派 首 領 的 他 , 與 同 樣 受 到 元 老 院 保 守 派 仇 視 的 龐 培 、 克 拉 蘇 ( 注 : 前 三 巨 頭 同 盟 , 為 對 抗 元 老 院 三 人 共 擔 國 政 。 龐 培 是 鎮 壓 斯 巴 達 克 思 起 義 和 征 討 海 盜 、 活 躍 於 東 方 線 的 將 軍 、 政 治 家 , 克 拉 蘇 與 他 相 同 也 是 鎮 壓 過 斯 巴 達 起 義 的 將 軍 政 治 家 , 此 外 還 是 羅 馬 有 名 的 富 豪 ) 結 盟 , 當 上 了 執 政 官 。 後 來 他 在 自 己 任 期 結 束 前 任 命 自 己 為 高 盧 總 督 , 親 率 軍 團 征 服 該 地 區 , 使 得 凱 撒 聲 名 大 振 , 得 到 羅 馬 民 眾 的 狂 熱 擁 護 , 也 日 益 成 為 元 老 院 的 一 塊 心 病 。

    當 時 的 羅 馬 處 於 共 和 政 治 的 末 期 , 到 處 充 滿 金 錢 和 權 力 上 的 明 爭 暗 鬥 , 元 老 院 仍 妄 圖 維 持 往 日 共 和 政 治 的 統 治 。 就 在 此 時 , 高 盧 暴 發 大 規 模 的 暴 亂 , 凱 撒 率 軍 與 高 盧 各 部 落 作 戰 取 得 連 勝 , 充 分 發 揮 了 他 的 軍 事 天 才 。 但 羅 馬 卻 在 克 拉 蘇 戰 死 後 , 出 現 龐 培 與 元 老 院 私 下 苟 合 , 將 日 益 強 大 的 軍 事 領 導 凱 撒 排 除 在 外 的 情 況 。

    " 時 不 我 待 " , 凱 撒 率 領 已 被 他 私 有 化 了 的 軍 團 越 過 高 盧 行 省 和 意 大 利 本 土 交 界 線 魯 比 孔 河 , 直 接 進 攻 羅 馬 , 就 這 樣 內 戰 火 起 , 國 土 一 分 為 二 。 凱 撒 軍 雖 處 劣 勢 , 但 依 靠 他 軍 事 上 的 卓 越 才 能 還 是 將 龐 培 和 元 老 院 擊 敗 、 鎮 壓 。 他 再 次 擔 任 了 十 年 執 政 官 , 後 又 成 為 終 身 獨 裁 官 , 終 於 為 羅 馬 共 和 制 打 上 了 終 止 符 。

    後 來 , 正 如 莎 士 比 亞 ( 注 : 1560 年 -1616 年 , 英 國 劇 作 家 , 一 生 創 作 如 《 羅 密 歐 與 朱 麗 葉 》 、 《 威 尼 斯 商 人 》 、 《 麥 克 白 》 、 《 哈 姆 雷 特 》 等 眾 多 名 作 ) 在 《 尤 利 烏 斯 ﹒ 凱 撒 》 中 所 描 寫 的 那 樣 , 他 被 共 和 派 的 余 黨 暗 殺 , 但 " 軍 事 方 面 的 英 雄 結 束 共 和 政 體 " 這 一 點 上 在 魯 道 夫 ﹒ 馮 ﹒ 高 登 巴 姆 的 身 上 再 次 得 到 體 現 。

    只 當 過 , 他 的 功 績 是 " 打 擊 宇 宙 海 盜 " 。

    而 " 討 代 海 盜 者 能 戴 上 至 尊 之 冠 " 的 , 也 只 有 李 成 桂 了 。

    十 四 世 紀 後 半 葉 , 被 稱 為 倭 寇 的 海 盜 經 常 襲 擊 朝 鮮 半 島 沿 岸 , 飽 受 困 擾 的 高 麗 政 府 ( 注 : 918 年 -
1394 年 , 豪 族 出 身 的 王 建 自 命 是 高 句 麗 的 後 人 建 立 高 麗 , 用 36 年 統 一 朝 鮮 半 島 , 以 當 時 誕 生 的 高 麗 青 瓷 和 金 屬 活 版 印 刷 術 聞 名 天 下 ) 命 在 討 代 紅 巾 之 亂 中 卓 有 成 效 的 李 成 桂 前 去 整 治 。

    一 三 八 零 年 , 他 用 搭 載 火 藥 和 火 槍 的 軍 船 成 功 地 擊 潰 了 倭 寇 船 隊 五 百 艘 。 這 次 功 勛 使 他 在 政 壇 暫 露 頭 角 。 一 三 八 八 年 , 他 率 領 自 己 的 軍 隊 攻 佔 首 都 掌 握 政 權 。 四 年 後 登 上 王 位 。 開 辟 了 長 達 五 百 年 歷 史 的 李 氏 朝 鮮 ( 因 為 是 受 明 朝 冊 封 的 國 家 , 所 以 不 是 皇 帝 , 而 是 國 王 ) 。 李 朝 是 以 朱 子 學 為 國 學 的 中 央 集 權 專 制 國 家 , 所 創 立 的 " 兩 班 " 貴 族 特 權 階 級 對 人 民 沉 重 的 壓 搾 , 總 令 人 聯 想 到 高 登 巴 姆 王 朝 。

    起 初 , 魯 道 夫 ﹒ 馮 ﹒ 高 登 巴 姆 是 合 法 的 領 導 人 : " 他 依 據 國 民 投 票 成 為 首 相 , … … 透 過 議 會 選 舉 當 選 為 國 家 元 首 。 " ( 第 一 卷 )

    這 一 部 分 , 宛 如 希 特 勒 抬 頭 的 經 過 , 二 戰 前 的 德 國 和 銀 河 聯 邦 末 期 一 樣 , 不 僅 面 對 文 明 病 導 致 的 社 會 墮 落 , 還 有 史 上 空 前 的 經 濟 危 機 ( 注 : 1923 年 通 貨 膨 脹 過 多 競 使 物 價 上 升 一 兆 倍 , 經 濟 崩 潰 , 企 圖 以 新 紙 幣 的 發 行 改 變 通 貨 膨 脹 狀 況 , 結 果 導 致 大 量 失 業 人 口 ﹝ 32 年 時 失 業 者 600 萬 人 ﹞ ) 所 帶 來 的 恐 慌 。 在 這 種 情 況 下 , 納 粹 反 復 進 行 反 凡 爾 賽 體 系 ﹒ 反 共 ﹒ 反 猶 太 的 宣 傳 和 行 動 使 他 們 得 了 廣 大 民 眾 的 支 持 。

    希 特 勒 就 這 樣 合 法 地 掌 握 了 政 權 , 一 九 三 二 年 納 粹 經 大 選 上 升 為 第 一 大 黨 , 希 特 勒 就 任 總 理 , 次 年 國 會 通 過 全 權 委 任 法 , 確 立 了 一 黨 獨 裁 體 制 。 到 一 九 三 四 年 總 統 興 登 堡 ( 注 : 1847 年 - 1894 年 , 普 魯 士 ﹒ 德 意 志 帝 國 的 軍 人 。 於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中 戰 勝 俄 國 的 斯 滕 巴 爾 克 戰 役 中 任 元 帥 , 大 戰 後 被 右 派 推 舉 擔 任 魏 瑪 共 和 國 第 二 代 總 統 ) 死 後 , 國 民 投 票 使 他 成 為 國 家 元 首 。 終 於 獨 裁 者 成 了 第 三 帝 國 總 統 。 當 然 , 國 民 中 壓 倒 性 多 數 的 人 都 大 聲 為 他 喝 彩 。

    利 用 民 主 的 選 舉 制 度 , 以 民 眾 的 狂 熱 支 持 為 背 景 當 上 獨 裁 者 , 這 一 點 上 魯 道 夫 與 他 十 分 相 似 。


    而 又 當 上 了 皇 帝 這 一 點 , 拿 破 侖 又 是 一 個 範 例 。
    一 七 八 九 年 開 始 的 法 國 大 革 命 , 政 權 交 替 極 為 混 亂 , 先 是 第 一 共 和 制 ( 注 : 1791 年 國 民 議 會 制 定 憲 法 , 將 王 權 縮 小 保 留 , 建 立 一 院 制 的 立 法 議 會 ) 取 代 了 君 主 立 憲 制 , 後 又 由 公 安 委 員 會 ( 注 : 1792 年 , 共 和 派 要 求 廢 除 王 位 的 呼 聲 日 益 高 漲 , 議 會 停 止 王 權 的 使 用 , 靠 普 通 選 舉 誕 生 的 國 民 公 會 樹 立 共 和 制 。 1793 年 將 國 王 路 易 十 六 推 上 斷 頭 臺 ) 進 行 恐 怖 政 治 , 接 著 總 裁 政 府 ( 注 : 激 進 的 雅 各 賓 派 將 議 會 中 對 立 派 系 驅 逐 , 掌 握 獨 裁 權 。 作 為 執 行 機 關 的 公 安 委 員 會 不 斷 搜 捕 反 革 命 派 並 處 以 極 刑 , 羅 伯 斯 庇 爾 的 獨 裁 確 立 之 後 , 審 訊 不 再 需 要 辯 護 人 和 證 人 , 恐 怖 政 治 大 行 其 道 ) 又 登 臺 。 此 時 因 軍 事 上 的 天 份 而 聲 名 顯 著 的 拿 破 侖 ﹒ 波 拿 巴 用 武 裝 政 變 ( 注 : 1794 年 , 國 民 公 會 卷 土 重 來 , 羅 伯 斯 庇 爾 被 處 死 ﹝ 熱 月 政 變 ﹞ , 次 年 制 定 新 憲 法 , 建 立 五 人 擔 任 總 裁 定 的 政 府 政 治 體 制 ) 推 翻 了 總 裁 政 府 , 當 上 了 任 期 制 的 第 一 執 政 官 , 後 又 改 為 終 身 執 政 官 , 於 一 八 零 四 年 作 為 皇 帝 拿 破 侖 一 世 為 自 己 戴 上 皇 冠 , 創 建 新 的 貴 族 制 度 。

    至 此 , 與 身 為 終 身 執 政 官 的 獨 裁 者 , 在 宇 宙 歷 三 一 零 年 當 上 銀 河 帝 國 皇 帝 的 魯 道 夫 如 出 一 轍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