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2) 政治的逆動 [銀英研究班]

    銀 河 聯 幫 陷 入 " 中 世 的 停 滯 " 中 , " 民 主 的 共 和 政 治 也 喪 失 了 自 律 能 力 , 墜 入 了 爭 權 奪 利 的 愚 民 政 治 "
( 第 一 卷 ) 。 其 結 果 是 產 生 了 獨 裁 者 , 並 最 終 導 致 專 制 政 體 這 個 怪 物 的 誕 生 。

    古 希 臘 的 玻 利 庇 烏 斯 ( 注 : 公 元 前 203 - 公 元 前 120 年 , 希 臘 政 治 家 、 歷 史 學 家 。 曾 擔 任 出 使 埃 及 的 外 交 使 節 , 也 有 與 羅 馬 打 交 道 的 經 驗 。 於 公 元 前 146 年 前 往 非 洲 時 , 目 睹 迦 太 基 王 國 的 陷 落 。 著 有 長 達 40 卷 的 大 量 歷 史 著 作 , 在 自 己 的 著 作 中 論 及 政 體 循 環 論 ) 曾 提 出 政 體 循 環 論 , 他 認 為 政 體 一 直 是 以 " 君 主 制 專 制 貴 族 制 民 主 制 愚 眾 制 君 主 制 " 這 種 形 勢 循 環 的 。 暫 且 不 深 究 他 的 理 論 , 單 從 政 治 體 制 的 逆 動 在 歷 史 上 的 表 現 來 看 吧 。


    古 時 的 羅 馬 是 個 顯 著 的 例 子 , 羅 馬 在 尚 未 成 為 城 市 國 家 之 前 將 亞 德 裏 亞 人 ( 注 : 意 大 利 的 原 住 民 , 起 源 眾 說 紛 紜 , 有 渡 海 說 也 有 土 著 說 。 公 元 前 六 世 紀 曾 支 配 羅 馬 , 到 公 元 前 四 世 紀 反 被 羅 馬 征 服 , 隨 後 滅 亡 ) 首 領 士 完 領 流 放 , 確 立 了 貴 族 共 和 制 , 成 為 沒 有 國 王 的 國 家 。 這 個 傳 統 雖 經 波 折 但 一 直 保 留 了 下 來 。 直 至 如 前 面 所 講 的 被 凱 撒 結 束 。 可 是 他 卻 被 共 和 派 刺 殺 導 致 內 亂 迭 起 , 使 渥 大 維 努 斯 ( 注 : 公 元 前 63 - 公 元 14 年 , 凱 撒 在 遺 囑 中 收 他 為 養 子 作 為 主 要 繼 承 人 , 他 與 安 東 尼 、 李 必 達 結 成 第 二 次 三 頭 執 政 。 公 元 前 31 年 , 他 在 安 布 拉 基 亞 灣 海 戰 中 擊 破 安 東 尼 與 克 婁 巴 特 拉 的 聯 軍 , 結 束 羅 馬 內 亂 , 元 老 院 送 他 "
奧 古 斯 都 " 的 稱 號 意 為 " 至 高 無 上 " ) 掌 握 了 實 權 。 他 雖 手 握 獨 裁 大 權 , 卻 堅 決 拒 絕 以 稱 王 的 形 式 統 治 羅 馬 。 後 來 又 突 然 將 全 部 權 力 歸 還 給 了 元 老 院 , 似 乎 要 恢 復 共 和 制 , 可 元 老 院 卻 很 謙 虛 地 退 還 給 了 他 , 在 公 元 前 27 年 上 演 了 這 樣 一 出 滑 稽 劇 。

    後 來 的 羅 馬 共 和 制 再 也 沒 能 復 活 , 國 家 開 始 向 帝 政 時 代 轉 移 。 三 個 半 世 紀 後 的 戴 克 裏 先 皇 帝 ( 注 :
284 - 305 年 , 是 士 兵 出 身 的 某 衛 軍 長 官 , 軍 隊 擁 護 他 為 皇 帝 , 他 將 羅 馬 帝 國 分 為 東 西 兩 個 , 開 始 實 行 四 分 統 治 制 , 改 用 臣 民 跪 拜 的 東 方 風 格 的 宮 廷 禮 儀 ) 時 期 , 皇 帝 已 成 為 神 的 權 威 化 身 , 市 民 變 成 了 臣 民 , 這 就 是 羅 馬 由 共 和 制 轉 向 帝 制 , 並 轉 向 了 專 制 政 體 的 過 程 。

    說 到 政 治 體 制 上 的 變 化 , 沒 有 比 法 國 人 更 忙 於 這 件 事 的 了 , 拿 破 侖 被 反 法 同 盟 ( 注 : 第 一 次 由 英 國 首 相 彼 德 領 導 建 立 , 一 共 結 成 五 次 與 法 國 對 抗 ) 打 敗 後 , 法 蘭 西 帝 國 崩 潰 , 波 帝 王 朝 復 辟 , 國 王 路 易 十 八 與 他 之 後 的 查 理 十 世 都 進 行 限 制 國 民 權 利 的 反 動 政 治 統 治 , 使 得 人 民 再 次 起 義 推 翻 王 朝 ( 七 月 革 命 ) 。 1830 年 , 奧 爾 良 家 族 中 的 路 易 ﹒ 菲 利 浦 ( 注 : 1773 - 1850 年 奧 爾 良 家 族 菲 利 浦 公 爵 的 長 子 。 他 投 身 革 命 後 , 既 是 大 貴 族 也 是 自 由 主 義 者 而 廣 為 人 知 , 第 二 共 和 國 成 立 後 亡 命 英 國 ) 被 推 立 為 王 , 法 國 確 立 了 君 主 立 憲 制 , 但 國 民 對 選 舉 受 到 限 制 和 大 資 本 家 壟 斷 經 濟 日 益 不 滿 , 導 致 要 求 修 改 選 舉 法 的 運 動 激 化 。 當 修 改 的 要 求 被 拒 絕 後 , 1848 年 巴 黎 市 民 第 三 次 起 義 , 建 立 第 二 共 和 制 。

    在 此 之 後 的 總 統 選 舉 上 拿 破 侖 的 侄 子 路 易 ﹒ 拿 破 侖 ( 注 : 1808 - 1873 年 , 荷 蘭 國 王 路 易 ﹒ 波 拿 巴 的 第 三 子 ) 當 選 , 他 為 求 獨 裁 於 1851 年 發 動 政 變 控 制 了 國 家 政 權 , 次 年 國 民 投 票 使 他 順 理 成 章 當 上 皇 帝 ( 第 二 帝 國 ) 。 但 這 個 專 制 政 體 剛 剛 穩 定 下 來 , 拿 破 侖 三 世 就 在 普 法 戰 爭 中 當 了 俘 虜 。 法 國 進 入 第 三 共 和 國 時 期 。

    法 國 在 這 個 " 革 命 反 動 革 命 反 動 " 的 公 式 中 反 復 著 , 民 主 政 治 體 制 艱 難 地 推 進 著 , 途 中 也 發 生 過 運 轉 錯 誤 。

    一 九 世 紀 後 半 葉 西 班 牙 曾 一 度 成 立 共 和 國 , 但 不 久 王 黨 派 就 卷 土 重 來 , 復 辟 了 波 旁 王 1931 年 世 界 經 濟 危 機 時 再 度 發 生 革 命 要 求 建 立 共 和 制 , 但 反 對 人 民 選 舉 出 並 支 持 的 人 民 戰 線 內 閣 的 佛 朗 哥 將 軍 ( 注 :
生 於 1892 年 , 陸 軍 出 身 , 年 輕 時 就 擔 任 海 外 部 隊 司 令 官 , 他 得 到 資 本 家 、 地 主 和 教 會 的 支 持 與 左 翼 勢 力 為 敵 建 立 了 長 槍 黨 的 獨 裁 體 制 ) 發 動 了 軍 隊 叛 變 。 西 班 牙 內 戰 的 結 局 是 1939 年 佛 朗 哥 勝 利 , 開 始 了 他 長 達 36 年 的 獨 裁 統 治 。 1975 年 佛 朗 誦 哥 死 後 , 胡 安 ﹒ 卡 洛 斯 五 子 就 任 國 家 元 首 , 他 恢 復 君 主 體 制 , 採 取 開 明 政 策 , 很 快 就 確 立 了 君 主 立 憲 的 政 治 體 制 。

    民 主 政 治 能 夠 健 全 發 展 運 營 , 必 須 有 公 民 們 高 素 質 的 政 治 參 與 意 識 。 當 公 民 政 治 水 平 低 下 , 對 參 與 政 治 興 趣 缺 乏 甚 至 厭 惡 時 , 監 視 權 力 和 愚 民 機 制 的 體 制 就 會 松 懈 下 來 。 掌 權 者 本 質 性 的 利 已 主 義 就 開 始 膨 脹 , 等 到 他 們 恣 意 地 驅 使 操 縱 警 察 和 軍 隊 時 , 誰 也 無 法 阻 止 他 們 所 將 要 幹 出 的 事 了 。

    1918 年 , 以 戰 敗 為 契 機 , 德 意 志 帝 國 崩 潰 , 社 會 民 主 黨 政 權 誕 生 。 新 政 府 制 定 了 當 時 最 具 民 主 思 想 的 魏 瑪 憲 法 , 內 容 從 共 和 政 體 原 則 出 發 , 給 予 男 女 同 樣 的 普 通 選 舉 權 , 並 規 定 主 權 在 民 的 根 本 。 但 身 為 戰 敗 國 德 國 身 負 沉 重 的 凡 爾 賽 條 款 , 又 遭 到 世 界 經 濟 危 機 的 巨 大 打 擊 , 政 情 極 不 穩 定 。 一 開 始 就 不 受 德 國 人 歡 迎 的 魏 瑪 政 府 為 自 己 招 致 帝 政 派 的 政 變 和 慕 尼 黑 暴 動 等 一 系 列 打 擊 。 國 民 轉 向 納 粹 主 張 的 國 家 主 義 傾 斜 , 他 們 比 起 共 和 制 更 願 選 擇 希 特 勒 的 獨 裁 , 形 勢 就 這 樣 突 然 逆 轉 開 來 。


    最 後 介 紹 給 大 家 有 點 搞 笑 味 道 的 反 動 典 型 。
    如 其 所 名 位 於 非 洲 中 部 的 中 非 共 和 國 , 曾 是 法 國 的 殖 民 地 。 它 於 1958 年 成 立 中 非 共 和 國 , 屬 自 治 體 , 1960 年 宣 布 獨 立 。 1965 年 博 卡 薩 發 動 軍 事 政 變 , 就 任 終 身 總 統 。 他 於 1977 年 改 共 和 國 為 " 中 非 帝 國 " , 自 稱 " 皇 帝 博 卡 薩 一 世 " , 使 用 國 家 預 算 的 三 分 之 一 仿 效 他 崇 拜 的 英 雄 拿 破 侖 的 加 冕 儀 式 為 自 己 戴 冠 。 使 本 來 就 赤 貧 的 國 家 不 堪 重 負 , 這 讓 他 成 為 世 界 性 的 笑 柄 。 博 卡 薩 後 來 在 法 國 幹 預 下 被 罷 黜 , 中 非 雖 恢 復 了 共 和 制 , 但 又 經 歷 了 三 次 軍 事 政 變 , 目 前 已 經 走 向 民 主 政 治 , 順 利 進 行 著 民 主 化 進 程 。

    政 治 是 可 以 向 進 步 的 反 方 向 發 展 的 , 歷 史 已 證 明 這 一 點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