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4) 貴族階級名稱、爵位和軍銜級 [銀英研究班]

帝 國 的 貴 族 階 級 名 稱 、 爵 位 和 軍 銜 級

    魯 道 夫 大 帝 給 予 他 賞 識 的 人 特 權 , 建 立 支 持 帝 室 的 貴 族 階 級 。 全 部 的 貴 族 階 級 都 是 白 人 , 並 " 加 封 古 爾 曼 風 格 的 姓 氏 。 "

    " 魯 道 夫 ﹒ 馮 ﹒ 高 登 巴 姆 " 這 個 名 字 的 出 處 , 大 致 上 可 以 認 為 是 源 於 哈 布 斯 堡 王 朝 的 始 祖 魯 道 夫 ﹒ 馮 ﹒ 哈 布 斯 堡 , 大 空 位 時 代 ( 注 : 1256 - 1273 年 , 在 國 王 的 推 舉 上 派 系 鬥 爭 嚴 重 ) 神 聖 羅 馬 帝 國 沒 有 皇 帝 , 德 意 志 的 各 個 諸 選 候 排 斥 權 勢 , 無 可 非 議 的 選 擇 了 缺 少 支 配 力 的 人 為 德 意 志 國 王 ( 神 聖 羅 馬 帝 國 皇 帝 ) ( 注 : 這 惹 惱 了 當 時 權 勢 極 大 的 波 希 米 亞 國 王 鄂 圖 卡 。 他 與 哈 布 斯 保 家 開 戰 , 結 果 失 敗 。 大 片 領 土 被 對 手 接 收 , 成 為 哈 布 斯 保 家 族 興 盛 的 根 基 圍 繞 這 段 歷 史 奧 地 利 劇 作 家 格 爾 裏 將 它 寫 成 戲 劇 ) 。

    魯 道 夫 加 冕 是 在 一 二 七 三 年 ( 注 : 魯 道 夫 之 後 , 皇 位 幾 度 轉 手 , 哈 布 斯 保 家 也 一 時 分 裂 , 但 1438 年 阿 爾 費 雷 德 二 世 之 後 , 皇 位 就 被 家 族 獨 佔 , 最 強 盛 時 除 英 法 和 教 皇 領 地 外 , 統 治 範 圍 涉 及 歐 洲 絕 大 部 分 領 土 ) 。

    銀 河 帝 國 的 皇 帝 家 族 和 貴 族 的 名 稱 , 都 是 從 包 含 哈 布 斯 堡 家 的 神 聖 帝 國 的 貴 族 和 日 耳 曼 系 諸 王 朝 中 選 用 的 , 如 霍 斯 陶 芬 , 布 朗 胥 百 克 等 , 都 取 自 日 耳 曼 的 各 個 王 朝 。

    有 人 曾 提 到 過 " 魯 道 夫 從 銀 河 聯 邦 時 代 名 字 中 就 有 ' 馮 '" 。 作 為 姓 氏 一 部 分 的 " 馮 " 。 原 本 是 貴 族 放 置 在 領 地 名 前 的 字 , 特 別 是 東 部 德 國 地 主 貴 族 出 身 的 容 克 氏 具 有 的 稱 號 , 由 於 他 們 的 官 僚 、 軍 隊 組 成 的 普 魯 士 王 國 核 心 穩 固 。 後 來 德 意 志 帝 國 成 立 後 , 這 個 名 字 便 名 震 天 下 了 。

    如 有 " 鐵 血 宰 相 " 之 稱 的 奧 托 ﹒ 馮 ﹒ 俾 斯 麥 ( 注 : 1815 - 1898 , 得 到 普 魯 土 國 王 威 廉 一 世 的 信 任 當 上 首 相 , 他 分 別 對 丹 麥 , 對 奧 地 利 對 法 國 開 戰 並 獲 得 勝 利 , 1871 年 , 威 廉 一 世 在 凡 爾 賽 為 皇 帝 建 立 德 意 志 帝 國 , 俾 斯 麥 就 任 帝 國 宰 相 ) , 開 創 參 謀 總 部 體 系 和 創 建 近 代 德 軍 的 創 世 人 霍 爾 姆 茲 ﹒ 馮 ﹒ 毛 奇 , 指 揮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爆 發 時 德 軍 進 攻 的 阿 爾 費 雷 德 ﹒ 馮 ﹒ 施 利 芬 , 還 有 斯 騰 巴 爾 克 戰 役 ( 注 : 1918 年 8 月 在 坦 嫩 伯 格 ﹝ 現 波 蘭 的 斯 滕 巴 爾 克 ﹞ 發 生 德 ﹒ 俄 兩 軍 激 戰 。 以 德 軍 獲 得 壓 倒 性 勝 利 告 終 , 共 俘 虜 俄 軍 九 萬 人 。 俄 軍 司 令 官 中 有 一 名 普 籍 俄 國 人 鮑 威 爾 ﹒ 馮 ﹒ 連 列 肯 普 ) 大 敗 俄 軍 、 後 來 當 上 總 統 的 , 保 爾 ﹒ 馮 ﹒ 興 登 堡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後 , 經 過 徹 底 的 土 地 改 革 , 容 克 貴 族 被 消 滅 了 。 但 時 至 今 日 仍 有 繼 承 家 族 姓 名 的 後 人 , 比 如 於 1990 年 發 表 東 西 德 國 統 一 宣 言 的 理 查 德 ﹒ 馮 ﹒ 魏 茲 薩 克 。

    當 了 皇 帝 的 魯 道 夫 建 立 了 貴 族 階 段 , 關 於 爵 位 等 級 , 英 , 法 , 德 都 有 各 自 的 體 系 , 也 許 讀 者 會 認 為 銀 河 帝 國 的 貴 族 用 的 是 德 式 的 名 字 , 那 麼 爵 位 也 應 是 德 式 的 , 其 實 不 是 德 式 而 是 英 式 的 。

    這 種 選 擇 也 是 歷 史 性 的 必 然 ,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的 敗 北 使 德 意 志 帝 國 和 奧 匈 帝 國 崩 潰 , 德 國 的 爵 位 制 被 廢 除 。 法 國 的 爵 位 制 早 隨 法 國 大 革 命 和 貴 族 一 道 消 失 , 其 後 雖 經 王 朝 復 庇 , 但 恢 復 共 和 制 後 又 再 度 將 其 廢 除 。

    如 此 , 一 直 到 現 代 仍 得 以 沿 續 的 貴 族 制 度 就 只 有 在 英 國 了 。 因 此 銀 河 帝 國 的 爵 位 制 度 別 無 選 擇 。

    不 過 , 軍 銜 等 級 仍 是 德 式 的 , " 一 級 上 將 " 這 個 軍 銜 就 是 德 軍 中 獨 有 的 。 一 級 上 將 裏 有 名 的 , 如 創 建 德 國 機 械 化 裝 甲 部 隊 、 指 揮 入 侵 波 蘭 、 入 侵 法 國 和 巴 爾 巴 羅 薩 作 戰 ( 注 : 1941 年 6 月 天 始 的 入 侵 蘇 聯 的 大 作 戰 。 共 有 136 個 師 , 三 百 萬 的 德 軍 參 加 。 開 始 是 進 攻 順 利 , 後 來 蘇 軍 的 大 反 攻 使 形 勢 逆 轉 , 1943 年 斯 大 林 格 勒 戰 役 擊 敗 德 軍 成 為 轉 折 點 。 在 庫 爾 斯 克 坦 克 戰 中 蘇 軍 奪 回 東 部 戰 線 的 主 導 權 。 參 加 這 次 作 戰 的 德 國 步 兵 連 隊 有 一 名 隊 長 是 修 特 克 豪 簡 少 將 ) 的 海 因 茲 ﹒ 古 德 裏 安 一 將 上 將 ( 注 : 1888 - 1954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中 的 德 軍 名 將 。 後 因 率 軍 從 蘇 聯 戰 場 撤 退 惹 惱 希 特 勒 被 免 職 , 他 的 兩 個 兒 子 也 參 加 了 德 軍 進 攻 波 蘭 的 作 戰 ) , 蔣 介 石 的 軍 事 顧 問 漢 斯 ﹒ 傑 克 特 一 級 上 將 。

    還 有 一 點 , 繼 承 普 魯 士 傳 統 的 德 意 志 國 防 軍 中 , 有 " 馮 " 稱 號 的 容 克 貴 族 出 身 的 將 校 佔 多 數 比 率 ( 隨 著 時 代 的 發 展 , 平 民 出 身 的 將 領 也 開 始 增 多 ) 。 這 種 將 校 主 要 由 貴 族 把 持 , 下 級 士 兵 是 平 民 出 身 的 現 象 , 銀 河 帝 國 也 其 相 似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