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5) 銀河帝國的沙皇制度 [銀英研究班]

銀 河 帝 國 的 沙 皇 制 度

    銀 河 帝 國 的 專 政 體 制 , 與 誰 比 較 相 似 呢 ?
    對 這 個 問 題 , 作 者 田 中 芳 樹 曾 說 過 是 " 以 俄 國 為 原 型 " 。
    的 確 , 英 法 雖 都 是 歷 史 上 有 名 的 封 建 社 會 形 態 , 但 不 過 是 半 獨 立 國 家 的 國 王 還 要 和 諸 公 定 誓 守 約 。 從 中 世 紀 末 期 到 近 代 封 建 領 主 勢 力 日 漸 衰 微 , 另 一 方 面 市 民 階 層 中 的 工 商 階 級 尚 未 成 熟 , 這 時 期 就 出 現 了 " 絕 對 王 權 " ( 注 : 從 中 世 紀 向 近 代 過 渡 時 出 現 時 西 歐 的 一 種 政 治 形 態 。 如 亨 利 八 世 統 治 下 的 英 國 , 路 易 十 四 統 治 下 的 法 國 , 費 和 二 世 統 治 下 的 西 班 牙 。 國 王 權 力 強 大 化 的 一 方 面 , 是 促 進 了 國 內 市 場 的 統 一 , 從 而 促 進 資 本 主 義 的 發 展 ) 的 時 代 。 但 新 興 的 資 本 家 和 市 民 險 情 很 快 佔 據 了 議 會 中 的 大 多 席 位 , 靠 官 僚 制 度 和 常 備 維 持 的 中 央 集 權 政 體 在 對 立 狀 態 下 沒 能 沿 續 很 久 , 最 終 革 命 爆 發 了 。

    德 國 ( 神 聖 羅 馬 帝 國 ) 則 是 一 個 聯 邦 國 家 , 它 是 一 個 國 家 的 集 合 體 , 所 以 皇 帝 不 得 幹 涉 諸 候 的 自 治 , 也 就 不 可 能 在 全 部 領 土 上 進 行 專 制 統 治 。 三 十 年 戰 爭 之 後 全 境 內 分 裂 出 約 三 百 個 鄰 邦 國 家 ( 注 : 1618
-1648 , 在 德 國 全 境 內 因 宗 教 沖 突 而 觸 發 的 戰 爭 。 起 因 是 新 教 徒 反 對 天 教 徒 的 波 希 米 亞 國 王 登 基 而 進 行 的 抵 抗 , 後 來 由 於 丹 麥 和 瑞 典 的 入 侵 使 戰 爭 性 質 發 生 變 化 。 長 年 戰 鬥 使 作 為 戰 場 的 德 國 疲 憊 不 堪 , 人 口 減 少 了 約 30% 或 40% ) , 只 在 其 中 的 普 魯 士 和 奧 地 利 建 立 起 了 " 絕 對 王 權 " 統 治 。

    相 比 之 下 , 羅 曼 諾 夫 王 朝 的 俄 羅 斯 帝 國 的 國 家 體 制 , 與 高 登 臺 巴 姆 王 朝 銀 河 帝 國 更 加 相 近 。

    《 銀 英 傳 》 中 , 魯 道 夫 大 帝 死 後 共 和 主 義 制 就 相 繼 在 各 地 發 動 叛 變 , 但 作 為 帝 國 宰 相 的 第 二 代 皇 帝 吉 斯 穆 特 的 父 親 諾 耶 ﹒ 舒 達 菲 尤 希 公 爵 , 將 它 們 " 如 蛋 殼 般 踏 得 粉 碎 " 。 然 後 … … 一 百 多 億 人 被 剝 奪 市 民 權 , 並 降 為 農 奴 階 級 ( 第 一 卷 ) 。

    農 奴 ( 注 : 正 如 字 面 含 義 : " 奴 隸 " , 在 俄 國 農 奴 可 作 為 領 主 賭 博 時 的 籌 碼 , 像 家 畜 賣 來 賣 去 ) 這 個 問 題 上 , 與 西 歐 十 四 、 十 五 世 紀 就 將 他 們 解 放 相 比 , 俄 國 是 極 端 遲 緩 , 直 等 到 1861 年 皇 帝 亞 歷 山 大 二 世 才 不 得 不 頒 布 農 奴 解 放 令 。

    俄 羅 斯 應 算 是 專 統 意 義 上 的 東 方 式 專 制 國 家 。 自 從 中 世 紀 被 欽 察 汗 國 ( 注 : 1242-1502 都 城 薩 萊 。 蒙 古 帝 國 始 祖 成 吉 思 汗 之 孫 拔 都 從 歐 洲 遠 征 歸 來 時 在 俄 羅 斯 建 國 , 征 服 了 莫 斯 科 和 基 輔 。 後 來 分 裂 為 幾 個 汗 國 , 最 終 被 俄 羅 斯 人 的 勢 力 消 滅 ) 侵 略 以 來 , 莫 斯 科 公 國 花 了 兩 個 多 世 紀 的 時 間 才 從 蒙 古 勢 力 籠 罩 的 被 朝 貢 體 制 中 脫 身 出 來 。 再 征 服 其 它 公 國 建 立 統 一 帝 國 是 在 十 五 世 紀 後 半 葉 了 。 這 之 後 伊 凡 雷 帝 肅 清 大 貴 族 階 層 , 使 皇 帝 的 專 制 體 制 支 配 力 日 益 強 大 。 十 七 世 紀 時 伊 凡 家 族 走 到 末 路 , 1613 年 米 哈 依 爾 ﹒ 羅 曼 諾 夫 登 基 , 開 始 了 羅 曼 諾 夫 王 朝 的 統 治 。

    羅 曼 諾 夫 王 朝 地 開 始 向 西 歐 傾 斜 。
    海 因 裏 希 所 尊 敬 的 彼 德 大 帝 ( 注 : 1672[1682 年 即 位 ]-1725 , 他 親 自 到 英 國 的 造 船 廠 去 學 習 造 船 技 術 。 對 俄 國 的 軍 隊 和 行 政 制 度 進 行 改 革 , 為 以 後 北 方 戰 爭 的 勝 利 , 帝 國 的 強 大 打 下 基 礎 ) , 就 曾 作 為 西 歐 考 察 團 的 一 員 親 自 去 學 習 技 術 和 政 治 。 他 特 別 對 普 魯 士 抬 頭 的 德 國 十 分 崇 拜 , 緊 密 團 結 皇 族 內 部 。

    但 在 皇 這 的 君 主 權 限 上 , 和 西 歐 走 的 卻 是 完 全 相 反 的 路 。 俄 國 的 農 奴 一 直 發 展 擴 張 到 18 世 紀 , 1905
年 雖 開 設 國 會 ( 杜 馬 ) , 但 仍 是 代 表 貴 族 利 益 的 機 構 , 根 本 算 不 上 是 實 質 意 義 上 的 君 主 立 憲 制 。

    高 登 臺 巴 姆 王 朝 運 用 的 體 制 是 沙 皇 體 制 , 那 麼 從 歷 史 上 來 看 , 銀 河 帝 國 從 精 神 上 來 說 是 近 代 史 初 期 前 都 屬 倒 退 的 國 家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