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6) 長征一萬光年 [銀英研究班]

長 征 一 萬 光 年

    帝 國 歷 164 年 , 在 牛 朗 星 系 的 極 寒 行 星 上 從 事 奴 隸 勞 動 的 共 和 主 義 者 們 , 乘 坐 幹 冰 制 造 成 的 太 空 船 成 功 逃 脫 。 在 帝 國 軍 的 追 擊 下 他 們 於 帝 國 歷 218 年 建 立 起 新 天 地 , " 經 歷 了 半 個 世 紀 以 上 的 歲 月 , 犧 牲 了 過 半 的 同 志 。 " ( OVA 第 40 集 ) 。 他 們 恢 復 宇 宙 歷 517 年 , 以 早 期 市 民 十 六 萬 的 人 數 建 設 新 的 國 家 。

    被 後 世 的 歷 史 學 家 稱 為 「 長 征 一 萬 光 年 」 的 , 就 是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的 建 國 史 。 有 這 種 扣 人 心 弦 的 誕 生 故 事 , 足 以 編 成 劇 本 的 國 家 不 算 少 , 尤 其 是 新 建 立 的 國 家 這 種 傾 向 更 強 。 相 比 起 來 自 然 產 生 的 日 本 國 , 留 給 後 人 世 代 相 傳 的 建 國 劇 就 不 那 麼 豐 富 了 。 《 古 事 記 》 ( 注 : 天 武 天 皇 ﹝ 在 位 673-686 ﹞ 命 捭 田 地 阿 禮 完 成 但 未 成 功 , 711 年 又 命 太 安 萬 侶 筆 記 , 阿 禮 口 誦 完 成 。 第 一 卷 為 神 代 卷 , 第 二 卷 從 神 武 天 皇 至 應 神 天 皇 , 第 三 卷 從 仁 德 天 皇 至 推 古 天 皇 ) 上 怪 誕 的 神 話 , 根 本 就 缺 乏 對 國 家 和 民 族 的 原 始 體 驗 。

    談 到 有 「 長 征 」 劇 本 的 , 那 就 是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了 。
    1921 年 , 中 華 民 國 的 成 立 雖 象 征 著 清 朝 的 滅 亡 , 但 其 後 就 任 大 總 統 的 袁 世 凱 ( 注 : 1859-1816 , 甲 午 海 戰 後 他 作 為 清 朝 官 員 負 責 建 立 信 效 西 方 的 北 洋 新 軍 , 當 上 軍 機 大 臣 卻 又 被 罷 免 。 後 來 暴 發 推 翻 清 朝 的 辛 亥 革 命 , 清 政 府 全 權 委 托 掌 握 北 海 軍 閥 實 權 的 袁 世 凱 鎮 壓 革 命 , 但 他 與 革 命 派 私 下 議 和 後 就 任 中 華 民 國 大 總 統 , 因 他 稱 帝 各 地 武 裝 暴 動 蜂 擁 而 直 , 被 迫 退 位 後 很 快 病 死 ) 推 行 反 動 統 治 , 使 政 治 成 了 一 團 亂 麻 。 結 果 軍 閥 勢 力 的 割 據 使 中 國 陷 入 了 分 裂 狀 態 。 出 來 收 拾 局 面 , 統 一 大 部 分 中 國 領 土 的 就 是 蔣 介 石 的 國 民 政 府 。 而 與 蔣 介 石 ( 注 : 1887-1975 , 曾 在 日 本 陸 軍 士 官 學 校 和 蘇 聯 留 學 , 孫 文 去 世 後 , 作 為 國 民 黨 的 領 導 人 任 國 民 革 命 軍 總 司 令 。 打 倒 北 方 軍 閥 [ 北 伐 ] 統 一 大 部 分 中 國 。 後 雖 和 毛 澤 東 的 共 產 黨 聯 手 抗 擊 日 軍 , 但 戰 後 國 共 內 戰 敗 北 , 逃 往 臺 灣 ) 對 立 的 共 產 黨 在 中 國 南 部 的 江 西 瑞 金 建 立 了 中 華 蘇 維 埃 政 府 。 蔣 介 石 數 次 發 動 攻 擊 , 受 到 重 創 的 共 產 黨 紅 軍 決 定 轉 移 到 北 方 。 於 1934 年 10 月 開 始 了 「 長 征 」 。

    開 始 時 含 農 民 共 十 萬 人 , 渡 過 大 渡 河 , 翻 過 大 雪 山 一 年 後 最 終 到 達 峽 西 延 安 。 全 程 共 一 萬 兩 千 五 百 公 裏 。 從 起 點 一 直 平 安 到 達 的 , 只 剩 八 千 人 。

    這 是 現 代 史 上 最 化 劇 化 的 一 幕 。

    亞 雷 ﹒ 海 尼 森 這 些 共 和 主 義 者 「 長 征 上 」 的 理 由 , 是 要 「 從 暴 政 中 脫 身 」 。 對 《 聖 經 》 很 熟 悉 的 人 , 是 否 想 到 了 公 元 前 十 世 紀 初 摩 托 車 西 的 「 出 埃 及 」 ( EXOUS ) ? 這 是 講 述 被 強 迫 在 埃 及 王 國 勞 動 的 希 伯 萊 人 , 不 堪 忍 受 暴 政 協 委 員 , 逃 往 伯 利 恆 的 故 事 。

    舊 約 聖 書 中 也 記 錄 了 《 出 埃 及 記 》 , 但 充 滿 了 如 在 被 埃 及 軍 追 擊 的 摩 托 車 西 一 行 人 西 前 , 紅 海 被 一 分 為 二 , 由 上 帝 授 與 「 十 誡 」 , 受 命 制 造 「 方 舟 」 這 樣 豐 富 的 傳 說 。

    這 個 故 事 雖 是 史 實 , 但 已 被 沉 浸 得 變 了 質 。

    史 實 明 確 的 逃 脫 劇 , 近 代 史 上 主 要 有 兩 件 。

    一 就 是 清 教 徒 前 輩 移 民 前 往 「 新 天 地 」 。
    1620 年 , 被 稱 為 pilgrim ( 分 離 派 教 徒 ) ( 注 : 英 格 蘭 改 革 派 的 新 教 徒 工 , 希 望 國 教 會 從 舊 教 中 脫 離 淨 化 [purif] 。 查 爾 斯 一 世 鎮 壓 清 教 徒 時 , 這 成 為 共 和 革 命 的 一 根 導 火 索 ) 的 清 教 徒 團 體 搭 乘 五 月 花 號 到 達 這 美 洲 大 陸 。 他 們 為 了 從 英 國 的 絕 對 王 權 壓 迫 中 解 脫 聘 為 而 去 尋 求 自 由 。 一 百 名 殖 民 者 在 渡 過 第 一 個 冬 天 後 就 只 剩 下 了 一 半 , 他 們 一 邊 跟 美 洲 土 著 人 學 習 種 植 玉 米 一 邊 建 立 殖 民 地 。 而 他 們 的 子 孫 卻 滅 絕 了 美 洲 土 著 人 , 把 非 洲 人 當 成 奴 隸 驅 使 , 建 立 了 「 偉 大 的 國 家 」 。


    另 一 個 就 是 荷 蘭 布 爾 人 的 「 偉 大 大 的 跋 涉 「 ( Great
trek ) 。
    十 九 世 紀 前 期 , 英 國 雖 在 非 洲 南 端 建 立 殖 民 地 , 但 那 裏 已 有 十 七 世 紀 就 開 始 移 民 的 荷 包 蘭 移 民 後 代 布 爾 人 。 布 爾 人 不 願 受 到 英 國 人 的 支 配 , 而 北 上 前 往 內 陸 ( Great
trek ) 。 他 們 以 「 遭 受 原 住 民 襲 擊 」 為 由 攻 擊 、 排 隊 除 原 住 民 , 建 立 了 所 謂 「 新 天 地 」 ─ ─ 奧 蘭 治 自 由 邦 和 南 非 共 和 國 , 後 來 經 過 了 英 軍 數 次 激 烈 交 戰 , 在 二 十 世 紀 初 , 這 些 國 家 成 立 「 南 非 聯 邦 」 ( 注 : 這 個 國 家 幾 十 年 前 還 因 實 行 種 族 岐 視 而 不 見 政 策 而 臭 名 昭 著 。 現 在 卻 自 命 「 民 主 國 家 的 盟 主 」 , 日 夜 熱 衷 於 幹 涉 他 國 ) 。 直 到 納 爾 遜 ﹒ 曼 德 拉 當 上 總 統 之 前 , 它 們 因 實 行 種 族 岐 視 政 策 而 一 直 生 活 在 國 際 譴 責 聲 中 。


    以 正 義 的 名 義 , 在 新 土 地 上 燃 起 建 國 理 想 而 跋 涉 的 人 們 , 另 一 方 面 又 成 了 迫 害 別 人 的 加 害 者 。 這 在 於 歐 洲 不 斷 遭 受 迫 害 的 猶 太 人 戰 後 建 立 的 以 色 列 身 上 得 以 體 現 。


    《 銀 英 傳 》 中 , 「 自 由 和 民 主 主 義 」 的 國 家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未 作 為 「 正 義 和 善 良 的 化 身 」 而 存 在 , 而 是 被 描 寫 成 盡 失 建 國 理 想 、 腐 敗 深 重 的 國 家 。 作 者 的 慧 眼 從 歷 史 出 發 , 極 有 見 識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