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7) 專制國家VS共和制國家 [銀英研究班]

專 制 國 家 VS 共 和 制 國 家

    宇 宙 歷 640 年 , 帝 國 歷 331 年 , 銀 河 帝 國 和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開 始 了 接 觸 。 從 此 開 始 了 長 達 150 年 爭 奪 勢 力 的 惰 性 戰 爭 。

    專 制 國 家 與 共 和 制 國 家 交 戰 的 模 式 , 自 由 有 之 。 距 今 約 2500 年 前 的 「 波 斯 戰 爭 」 ( 注 : 這 場 戰 爭 又 稱 「 希 波 戰 爭 」 , 由 希 臘 歷 史 學 家 希 羅 多 德 ﹝ 公 元 前 484 年 前 430 左 右 ] 記 載 下 來 , 是 世 界 上 最 早 的 歷 史 書 , 著 作 中 詳 細 記 載 了 波 斯 帝 國 的 興 亡 ) 就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泛 例 。

    人 類 歷 史 上 , 最 早 期 實 現 民 主 政 治 的 就 是 希 臘 的 雅 典 。
    雅 典 也 曾 是 王 制 統 治 , 於 公 元 前 8 世 紀 中 期 向 貴 族 制 轉 達 移 。 對 於 這 種 地 主 貴 族 出 身 的 Archon ( 執 政 官 ) 和 議 會 把 持 的 制 度 新 興 的 工 商 業 階 層 的 平 民 十 分 不 滿 , 雙 方 的 對 立 日 益 高 漲 。 後 來 敘 拉 古 ( 注 :
公 元 前 七 世 紀 的 雅 典 立 法 者 。 他 制 定 成 文 的 雅 曲 法 委 , 用 審 判 和 行 政 手 段 限 制 貴 族 濫 用 特 權 , 使 國 政 透 明 化 ) 的 成 文 法 的 梭 倫 ( 注 : 公 元 前 640- 公 元 前 560 時 期 , 雅 典 政 治 家 [ 七 賢 人 之 一 ] 。 他 為 了 解 決 窮 人 隸 屬 富 人 這 一 社 會 問 題 , 禁 止 以 人 身 為 擔 保 的 一 切 借 貸 , 並 把 公 民 按 年 收 入 標 準 分 為 國 個 集 團 , 明 確 政 治 參 加 權 和 兵 役 義 務 。 這 被 認 為 是 從 中 貴 族 制 向 民 主 制 邁 出 的 第 一 步 ) 的 改 革 雖 一 時 擴 大 了 平 民 的 權 力 , 但 他 得 當 的 政 治 措 施 給 雅 典 帶 來 了 從 未 有 過 的 繁 榮 。 結 果 反 而 使 多 從 事 工 商 業 者 的 平 民 們 勢 力 增 強 。

    但 是 , 繼 承 庇 西 特 拉 圖 ( 注 : 公 元 前 六 世 紀 的 譖 主 [ 用 非 僉 手 段 得 到 權 利 的 專 制 統 治 者 ] 。 他 將 勞 裏 烏 姆 的 銀 礦 作 為 國 有 財 產 開 發 , 所 得 資 金 用 於 國 家 建 設 。 在 家 村 他 鼓 勵 種 植 經 濟 作 物 , 扶 植 小 家 經 濟 , 使 城 邦 和 市 民 變 得 富 有 ) 掌 權 的 其 子 希 庇 亞 斯 , 卻 是 個 暴 君 化 的 人 物 , 雅 典 人 將 他 放 逐 , 其 後 掌 握 實 權 的 是 貴 族 克 利 斯 提 尼 ( 注 : 公 元 前 六 世 紀 的 政 治 家 。 他 將 市 民 的 居 住 處 分 成 30 個 地 區 , 創 造 了 從 血 緣 關 系 向 地 緣 關 系 轉 移 的 10 個 地 方 部 落 。 設 立 500 人 會 議 用 選 舉 產 生 將 軍 [ 管 理 政 治 ] 。 對 有 成 為 譖 主 危 險 的 人 , 投 票 瓦 片 上 出 現 一 定 數 量 他 的 名 字 時 , 就 流 放 國 外 ) 。 克 利 斯 提 尼 的 改 革 廢 除 了 依 血 統 和 財 產 所 能 擁 有 的 特 權 , 制 度 了 賦 與 成 年 男 子 公 民 權 , 防 止 出 現 獨 裁 者 的 政 治 制 度 。

    此 時 是 公 元 前 六 世 紀 末 , 世 界 上 第 一 次 確 立 直 接 民 主 制 ( 注 : 不 過 , 對 一 般 市 民 來 說 「 政 治 」 還 是 奢 華 的 東 西 , 勞 動 和 販 賣 奴 隸 對 他 們 來 說 更 重 要 ) 。


    那 麼 , 民 主 國 家 的 雅 典 為 何 會 招 致 專 制 國 家 波 斯 的 侵 略 呢 ?

    當 時 , 沿 愛 琴 海 的 希 臘 城 邦 , 在 巴 爾 士 西 側 面 面 伊 奧 尼 亞 ( 愛 奧 尼 亞 ) 地 區 建 立 了 很 多 殖 民 地 城 邦 , 而 公 元 前 六 世 紀 後 半 葉 時 統 一 古 代 亞 細 亞 地 區 的 阿 契 美 尼 德 王 朝 波 斯 帝 國 ( 注 : 公 元 前 550 年 - 公 元 前 330 年 , 阿 契 美 尼 得 家 族 的 居 魯 士 兵 二 世 推 翻 米 底 王 國 , 建 立 信 仰 拜 火 教 的 伊 朗 人 的 國 家 。 其 後 依 次 服 利 比 亞 , 巴 比 倫 和 埃 及 , 建 立 大 帝 國 , 但 是 在 亞 歷 山 大 大 帝 東 征 前 滅 亡 ) 控 制 了 這 裏 。 公 元 前 五 世 紀 初 這 裏 暴 發 反 抗 波 斯 人 的 起 義 , 起 義 者 向 雅 典 和 埃 雷 特 裏 亞 請 求 派 遺 援 軍 , 希 臘 人 派 軍 縱 火 燒 了 波 斯 城 市 場 信 息 薩 迪 斯 。

    被 惹 怒 的 波 斯 帝 國 為 了 報 復 派 出 了 遠 征 軍 。
    公 元 前 492 年 第 一 次 遠 征 因 波 斯 海 軍 遇 上 大 風 暴 而 被 阻 止 。

    公 元 前 490 年 第 二 次 遠 征 軍 在 希 臘 的 馬 拉 松 平 原 登 陸 。 雅 典 的 重 裝 步 兵 取 得 壓 倒 性 勝 利 , 波 斯 人 撤 退 。

    公 元 前 480 年 , 波 斯 人 卷 土 重 來 , 這 是 由 大 流 士 的 繼 承 人 薜 西 藏 自 治 區 斯 指 揮 的 海 陸 兩 軍 共 二 十 萬 人 的 第 三 次 遠 征 。

    這 次 波 斯 陸 軍 在 溫 泉 關 戰 役 中 擊 滅 斯 巴 達 軍 , 向 雅 典 進 發 。 雅 典 的 領 導 者 地 米 斯 托 克 利 ( 注 : 公 元 前 528- 公 元 前 462 時 期 , 政 治 家 海 軍 戰 略 家 , 他 用 國 有 銀 礦 的 收 益 建 造 軍 艦 , 為 雅 典 建 起 有 200 艘 船 的 艦 隊 ) 做 出 重 大 決 斷 , 他 疏 散 雅 典 城 內 的 婦 女 兒 童 , 男 人 留 在 船 艦 上 , 給 波 斯 人 留 下 一 座 空 城 。 波 斯 大 進 城 一 無 所 得 , 於 是 縱 火 焚 城 。

    同 時 , 雅 典 海 軍 和 波 斯 海 軍 在 海 上 展 開 了 決 戰 。 地 米 斯 托 克 利 向 波 斯 人 提 供 假 情 報 , 把 波 斯 艦 隊 引 誘 進 薩 拉 米 斯 灣 狹 窄 的 海 峽 內 , 雅 典 海 軍 利 用 地 利 條 件 和 戰 術 上 的 優 勢 大 勝 波 斯 海 軍 。 波 斯 人 以 1200 艘 船 艦 為 代 價 嘗 到 了 慘 敗 的 苦 果 。 後 來 希 臘 人 陸 海 面 方 面 都 打 敗 波 斯 軍 隊 , 終 於 保 持 住 了 希 臘 各 城 邦 的 自 由 和 獨 立 。

    歷 史 上 第 一 次 專 制 國 家 和 共 和 制 國 家 的 戰 爭 , 以 後 者 的 勝 利 最 終 落 幕 。


    好 景 不 長 , 希 臘 很 快 就 形 成 了 雅 典 和 斯 巴 達 兩 派 勢 力 爭 我 奪 的 局 面 , 進 行 了 長 期 的 戰 爭 ( 注 : 伯 羅 奔 尼 撒 戰 爭 [ 公 元 前 431 年 公 元 前 404 年 ] 。 在 以 雅 典 為 盟 主 , 為 防 範 被 波 斯 而 建 立 的 提 洛 斯 同 盟 , 和 自 古 以 斯 巴 達 為 領 袖 的 伯 羅 奔 尼 撒 同 盟 之 間 展 開 的 , 爭 奪 希 臘 霸 權 的 戰 爭 ) 。 本 來 , 雅 典 在 伯 裏 克 利 ( 注 :
公 元 前 495- 公 元 前 429 時 期 。 雅 典 的 政 治 家 、 軍 事 家 。 對 國 內 , 他 給 評 議 院 和 法 庭 建 立 了 規 定 , 對 下 層 市 民 實 施 仁 政 。 但 對 外 卻 強 化 提 洛 斯 同 盟 內 城 邦 的 支 配 權 ) 的 領 導 下 具 有 戰 略 優 勢 , 但 他 的 圍 城 作 戰 導 致 人 口 擁 擠 而 疫 病 流 行 , 伯 裏 克 利 自 己 也 死 於 鼠 疫 。 他 死 後 , 代 替 這 位 統 治 雅 典 三 十 年 、 才 能 卓 越 領 導 者 的 卻 是 些 向 民 眾 鼓 吹 戰 爭 長 期 化 的 三 流 政 客 , 政 治 煽 動 家 一 詞 「 Demagogy" 就 來 源 於 此 , 結 果 雅 典 敗 北 , 進 入 了 低 迷 的 時 代 , 後 被 新 興 起 的 馬 其 頓 和 之 後 的 羅 馬 所 控 制 。

    「 民 主 國 家 未 期 政 治 煽 動 家 登 場 」 這 一 點 上 ,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和 雅 典 很 相 似 。

    歷 史 上 , 像 銀 河 帝 國 和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這 樣 持 續 了 長 達 一 個 半 世 紀 戰 爭 的 , 也 許 只 有 「 英 法 百 年 戰 爭 」 的 印 象 子 可 舉 , 從 1339 年 到 1453 年 間 , 這 兩 個 國 家 一 直 不 斷 在 法 國 領 土 圍 繞 王 位 展 開 的 私 鬥 。 這 場 戰 爭 冗 長 地 持 續 了 約 一 百 年 。 聖 女 貞 德 就 出 現 在 這 場 戰 爭 未 期 。


    廣 義 上 解 釋 「 兩 股 勢 力 」 的 較 量 , 還 有 伊 比 利 亞 半 島 ( 西 班 牙 ) 上 基 督 徒 與 穆 斯 林 長 達 800 年 的 紛 爭 。


    711 年 , 阿 拉 伯 帝 國 軍 從 北 非 向 伊 比 利 亞 半 島 發 動 進 攻 。 當 時 的 阿 拉 伯 帝 國 , 是 西 起 北 非 東 與 唐 、 印 度 接 壤 的 龐 大 帝 國 。 巴 格 達 人 口 已 達 百 萬 。 阿 拉 伯 人 勢 如 破 竹 的 進 攻 , 讓 西 哥 特 王 國 三 年 內 就 滅 亡 了 , 伊 伯 利 亞 全 境 幾 乎 都 落 入 阿 拉 伯 人 手 中 。

    基 督 徒 於 是 逐 步 開 始 了 收 復 失 地 運 動 ( Reconquista ) , 特 別 是 北 部 卡 斯 利 亞 王 圖 。 阿 拉 貢 王 國 和 葡 萄 牙 王 國 勢 力 增 強 , 十 三 世 紀 使 格 拉 納 達 王 國 退 至 半 島 南 端 , 1479 年 卡 斯 利 亞 與 阿 拉 貢 合 並 成 立 伊 斯 巴 尼 亞 ( 西 班 牙 ) , 1492 年 穆 斯 林 結 束 在 西 班 牙 的 統 治 , 納 斯 爾 王 朝 投 降 , 流 亡 北 非 。

    長 達 八 百 年 的 鬥 爭 , 就 這 樣 結 束 了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