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8) 費沙 [銀英研究班]

費 沙

    「 這 裏 是 一 個 奇 妙 的 國 家 。 正 確 說 來 , 它 算 不 上 是 個 國 家 。 而 是 在 銀 河 帝 國 皇 帝 的 宗 主 權 下 , 被 承 認 具 有 內 政 自 治 與 片 面 上 交 易 的 特 殊 地 方 行 政 單 位 。 」 ( 第 三 卷 ) 有 了 費 沙 這 個 中 介 站 , 彼 此 互 相 不 承 認 的 帝 國 與 同 盟 之 間 成 立 了 三 角 貿 易 ( 注 : 英 國 的 家 傳 手 藝 , 17 世 紀 , 英 國 的 商 船 把 本 國 生 產 的 紡 織 品 運 到 非 洲 西 海 岸 邊 , 進 行 販 買 黑 奴 的 易 貨 貿 易 ( 物 物 交 換 ) 。 再 把 買 進 的 黑 奴 輸 送 到 美 洲 , 用 奴 隸 和 家 場 主 交 換 砂 糖 和 棉 花 , 再 賣 到 歐 洲 。 19 世 紀 , 英 國 賣 給 印 度 紡 織 品 買 進 鴉 片 , 把 鴉 賣 給 中 國 買 進 茶 葉 、 絹 絲 和 陶 器 , 在 本 國 和 歐 洲 市 場 販 賣 。 三 角 貿 易 給 英 國 帶 來 莫 大 的 財 富 , 但 他 們 為 了 買 出 他 們 的 紡 織 品 , 砍 掉 了 商 業 對 手 ─ ─ 達 卡 ( 孟 加 拉 國 首 都 ) 紡 織 工 人 的 手 , 讓 清 朝 人 民 飽 受 毒 品 侵 害 。 「 華 麗 的 英 王 室 」 也 可 以 說 是 強 盜 國 家 的 首 領 吧 ) ( 中 略 ) … … 費 沙 是 地 球 出 身 的 大 商 人 尼 歐 波 爾 特 ﹒ 拉 普 向 帝 國 爭 取 設 計 的 ( OVA12 話 ) 。

    在 中 世 紀 的 歐 洲 , 有 很 多 這 種 皇 帝 或 國 王 承 認 自 治 權 的 城 市 。 和 「 費 沙 」 的 存 在 形 式 很 相 似 的 , 如 從 神 聖 羅 馬 帝 國 獲 得 自 治 權 的 「 帝 國 都 市 」 和 「 自 由 城 市 場 信 息 」 。 前 者 有 向 皇 帝 朝 貢 和 服 軍 役 的 責 任 。 後 者 雖 有 完 全 的 自 治 權 , 但 兩 者 區 別 不 明 , 一 般 都 視 為 同 樣 的 地 位 。 它 們 在 皇 帝 的 宗 主 權 下 允 許 內 政 自 治 , 但 擁 有 和 聯 邦 國 家 對 等 的 地 位 。 直 到 19 世 紀 後 期 普 魯 士 兵 統 一 德 意 志 前 , 中 歐 共 體 還 存 在 如 法 蘭 克 福 這 樣 的 4 個 自 由 城 市 。 ( 注 : 除 法 蘭 克 福 外 , 還 有 漢 堡 , 布 萊 梅 和 紐 倫 堡 )

    而 以 操 縱 情 報 來 使 帝 國 與 同 盟 長 期 爭 鬥 的 費 沙 , 靠 它 奸 滑 的 政 治 力 量 在 宇 宙 中 興 風 作 浪 , 令 人 難 稱 它 為 是 和 平 的 使 者 。

    像 安 德 魯 安 ﹒ 魯 賓 斯 基 這 樣 徹 頭 徹 尾 的 實 用 主 義 者 , 會 為 了 擴 大 自 己 國 家 的 利 益 而 不 惜 犧 牲 他 人 。 歷 史 上 有 威 尼 斯 和 熱 那 亞 這 兩 個 意 大 利 城 市 場 信 息 共 和 國 已 作 出 了 表 率 。

    這 些 城 市 都 將 利 已 主 義 權 威 化 。
    比 如 說 十 字 軍 東 征 時 , 需 要 用 船 運 送 士 兵 和 物 資 。 十 三 世 紀 第 四 次 十 字 軍 東 征 時 , 威 尼 斯 為 獨 佔 地 中 海 的 海 運 權 , 巧 妙 地 唆 使 十 字 軍 攻 佔 並 掠 奪 了 敵 方 城 市 君 士 坦 丁 堡 。 這 座 拜 佔 庭 國 ( 注 : 東 羅 馬 帝 國 的 別 稱 , 330 年 君 士 兵 坦 丁 大 帝 由 羅 馬 遷 都 君 士 坦 丁 堡 , 在 秋 奧 多 西 一 世 死 後 , 帝 車 被 他 的 兒 子 分 為 東 西 兩 個 。 西 羅 馬 滅 亡 後 , 東 羅 馬 一 直 存 續 至 1543 年 ) 的 都 城 遭 到 十 字 軍 和 威 尼 斯 人 徹 底 的 掠 奪 , 領 土 被 任 意 分 割 , 這 件 事 與 「 收 復 聖 地 」 毫 無 關 系 , 完 全 是 侵 略 行 為 。

   
隨 著 地 中 海 商 業 圈 日 益 興 盛 , 意 大 利 各 城 市 都 想 得 到 從 東 方 來 的 香 料 等 商 品 , 這 意 味 著 巨 大 財 富 的 到 手 , 為 了 獨 攬 貿 易 權 威 尼 斯 與 熱 那 亞 甚 至 不 惜 一 戰 。

    戰 爭 就 是 巨 大 的 消 費 , 作 為 中 立 國 可 是 實 惠 多 多 。 《 銀 英 傳 》 中 就 這 樣 寫 到 過 。

    商 業 國 家 費 沙 自 治 領 充 滿 了 無 限 的 生 機 與 活 力 。 他 們 不 但 沒 有 戰 爭 慘 禍 的 發 生 , 反 而 因 為 鄰 國 的 戰 爭 發 了 一 大 筆 戰 爭 團 ( 第 一 卷 ) 。 為 什 麼 會 擁 有 巨 大 的 財 富 呢 ? 簡 單 舉 例 來 說 , 從 A 國 輸 個 入 一 百 元 一 個 蘋 果 , 賣 到 B 國 就 是 二 百 元 一 個 了 。 光 這 麼 左 手 進 右 手 出 地 做 生 意 , 自 已 不 做 任 何 生 產 就 可 獲 得 利 益 。 這 也 是 中 間 貿 易 的 原 理 。

    在 公 元 紀 年 前 後 , 波 斯 地 區 的 安 息 帝 國 ( 注 : 公 元 前 247- 公 元 226 年 , 由 伊 朗 系 遊 牧 民 阿 薩 自 斯 建 國 。 因 統 治 絲 綢 之 路 上 路 段 而 經 濟 繁 榮 , 與 對 東 方 抱 有 野 心 的 羅 馬 敵 對 ) 興 盛 一 時 。 它 處 在 西 方 羅 馬 帝 國 和 東 方 漢 帝 國 中 間 的 位 置 , 壟 斷 東 西 方 貿 易 從 而 獲 得 巨 大 利 益 。 從 東 方 進 口 的 絹 織 物 , 香 料 , 從 西 方 進 口 的 玻 璃 , 葡 萄 酒 , 橄 欖 等 都 要 通 過 這 裏 。 這 些 商 品 被 抬 高 價 格 後 再 流 向 東 西 各 自 需 要 它 們 的 地 域 去 。 靠 進 出 口 中 間 的 差 額 使 得 財 富 積 累 。

    在 大 航 海 時 代 以 前 , 中 國 、 印 度 、 東 南 亞 的 物 產 都 是 通 過 陸 路 通 向 歐 洲 世 界 的 。 為 了 能 控 制 地 中 海 的 商 業 圈 , 國 家 和 城 市 也 會 展 開 海 戰 爭 奪 霸 權 , 意 大 利 之 所 以 會 出 現 文 藝 復 興 運 動 , 也 是 因 為 貿 易 使 城 市 場 信 息 財 富 積 累 , 富 裕 讓 工 商 業 與 文 化 繁 榮 起 來 。

    這 和 處 於 銀 河 帝 國 和 自 由 同 盟 中 間 位 置 的 費 沙 能 繁 榮 的 道 理 相 同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