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9) 地球教 [銀英研究班]

地 球 教

    魯 賓 斯 基 表 面 上 對 地 球 言 聽 計 從 , 實 際 上 口 是 心 非 , 費 沙 的 真 正 目 的 , 是 想 通 過 地 球 隊 支 配 整 個 宇 宙 , 它 表 面 上 是 個 經 濟 國 家 , 真 實 身 份 是 地 球 教 , 它 不 但 要 挑 起 銀 河 帝 國 和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的 爭 端 , 還 企 圖 以 經 濟 手 段 支 配 它 他 , 這 第 三 者 的 出 現 , 使 故 事 一 下 子 復 雜 了 起 來 , 設 定 在 背 後 操 縱 費 沙 的 地 球 和 費 沙 自 治 教 主 本 身 就 是 地 球 教 徒 , 其 用 意 很 深 刻 。

    地 球 教 的 目 標 是 「 政 教 一 體 的 神 權 政 治 」 , 地 球 有 正 當 化 支 配 權 的 理 論 ( 注 : 雖 是 題 外 話 「 人 類 的 母 親 , 故 鄉 的 地 球 」 並 不 是 抒 發 感 傷 的 對 象 , 而 是 作 為 陰 謀 根 據 地 象 征 人 類 的 陰 暗 面 , 這 種 設 定 相 當 精 彩 ) , 不 過 是 奪 回 宇 宙 盟 主 時 的 特 權 欲 望 的 轉 化 形 式 。

    《 銀 英 傳 》 中 , 經 常 出 現 基 督 教 與 地 球 相 關 的 暗 示 。
    「 … 基 督 教 利 用 宗 教 力 量 將 最 高 權 力 都 洗 腦 一 番 , 成 功 地 攻 下 了 古 羅 馬 帝 國 。 後 來 , 基 督 教 以 無 以 毒 辣 的 手 段 , 彈 壓 其 它 宗 教 使 之 滅 絕 , 結 果 , 整 個 帝 車 甚 至 連 文 明 也 被 控 制 了 , 這 種 高 效 率 的 侵 略 行 徑 , 可 說 空 前 絕 後 , 雖 然 我 們 想 再 次 仿 效 … 」 ( 第 二 卷 ) 這 是 魯 賓 斯 基 對 地 球 教 仔 細 考 慮 過 後 所 說 的 。

    而 在 OVA 版 中 , 「 古 羅 馬 帝 國 」 被 改 成 了 神 聖 羅 馬 帝 國 。
    「 在 遠 古 , 我 們 君 臨 地 球 上 的 羅 馬 大 帝 國 , 在 衰 弱 的 時 代 把 基 本 神 教 當 做 國 教 ( 注 : 君 士 兵 坦 丁 大 帝 [ 副 帝 306-337] 貧 布 的 「 米 拉 諾 勒 令 」 ) , 因 此 支 配 了 後 世 的 歷 史 和 文 明 , 這 是 值 得 學 習 的 事 , 應 該 好 好 記 著 , 同 時 也 是 我 們 今 後 的 目 標 啊 ! 」 ( OVA90 話 , 德 維 利 談 )

    這 令 筆 者 想 到 和 地 球 教 能 夠 影 像 重 疊 的 「 組 織 」 。
梵 蒂 岡 , 是 全 球 10 億 天 主 教 信 徒 的 大 本 營 , 曾 一 度 統 治 全 歐 洲 的 羅 馬 天 主 教 全 的 聖 職 人 員 , 現 在 卻 只 能 保 有 羅 馬 市 內 一 角 的 獨 立 小 國 , 這 個 世 界 上 最 小 的 國 家 , 就 是 教 皇 立 法 , 行 政 , 司 法 全 權 掌 握 政 教 合 一 的 國 家 。

    公 元 一 世 紀 誕 生 於 巴 勒 斯 坦 的 基 督 教 , 由 於 信 徒 們 的 熱 心 傳 播 , 在 羅 馬 帝 國 漸 漸 被 廣 為 接 受 , 當 時 皇 帝 常 常 對 基 督 教 實 行 迫 害 和 鎮 壓 , 令 無 數 信 徒 殉 教 , 這 反 而 使 信 仰 的 火 種 越 燃 越 旺 , 到 公 元 旦 13 年 終 於 得 到 承 認 , 392 年 , 狄 奧 多 西 一 世 ( 注 : 379 年 -395 年 在 位 , 將 帝 國 東 分 給 阿 卡 狄 烏 斯 , 西 分 給 洪 諾 留 ) 定 基 督 教 為 國 教 。 在 他 死 時 , 帝 國 被 他 的 兩 個 兒 子 分 成 東 西 兩 個 。

    公 元 帥 67 年 , 日 耳 曼 人 的 人 侵 導 致 西 羅 馬 帝 國 的 滅 亡 , 他 們 佔 領 帝 國 的 各 個 城 市 並 建 立 各 自 的 王 帝 國 , 但 宗 教 並 未 被 消 滅 , 羅 馬 天 主 教 曾 主 動 熱 忱 地 向 日 耳 曼 各 部 落 布 教 , 使 他 們 一 個 個 地 改 宗 皈 依 。

    另 一 方 面 , 自 羅 馬 帝 國 時 代 開 始 , 勢 力 很 強 的 教 會 就 有 五 個 ( 注 : 羅 馬 , 君 士 兵 坦 丁 堡 , 安 條 克 [ 土 耳 其 南 ] , 埃 薩 端 莫 , 亞 歷 山 大 ) , 其 中 羅 馬 教 會 與 拜 佔 庭 帝 國 的 君 士 坦 丁 堡 教 會 是 敵 對 關 系 , 兩 者 因 崇 拜 聖 像 問 題 ( 注 : 羅 馬 教 會 為 了 布 教 的 需 要 , 承 認 聖 像 的 使 用 , 但 726 年 拜 佔 庭 皇 帝 雷 奧 三 世 將 其 禁 止 ) 而 徹 底 決 裂 , 羅 馬 天 主 教 會 尋 求 已 改 教 的 法 蘭 克 王 國 ( 注 : 西 羅 馬 帝 國 滅 亡 日 耳 曼 國 家 之 一 , 由 墨 洛 溫 家 族 的 克 洛 維 建 立 , 五 世 紀 末 將 其 它 部 族 一 一 征 服 , 成 立 統 治 如 今 法 國 全 境 的 國 家 ) 作 政 治 保 護 者 , 法 蘭 克 一 國 的 宮 相 卡 爾 ﹒ 馬 爾 蒂 爾 以 教 皇 承 認 本 無 王 位 繼 承 權 的 自 已 , 能 成 為 正 式 國 王 為 代 價 , 遠 伐 意 大 利 , 佔 領 蘭 巴 德 後 把 其 領 土 獻 給 教 皇 , 成 為 教 皇 領 地 。

    800 年 , 羅 馬 天 主 教 會 授 與 積 極 對 外 用 兵 護 張 領 土 的 卜 爾 ﹒ 馬 爾 蒂 爾 之 子 查 理 曼 羅 馬 帝 國 皇 帝 稱 號 , 教 皇 將 自 己 駕 於 世 俗 國 家 之 上 。 但 這 個 具 有 他 家 傳 統 的 國 家 不 久 就 被 查 理 曼 的 三 個 孫 子 分 割 , 962 年 , 教 皇 授 予 法 克 帝 國 的 洛 泰 爾 皇 帝 帝 冠 , 從 此 神 聖 羅 馬 帝 國 一 直 存 續 , 直 至 被 拿 破 侖 滅 亡 。

    歐 洲 在 羅 馬 天 主 教 會 的 宗 教 傳 播 下 , 完 全 成 為 了 基 督 教 的 文 明 圈 , 隨 著 封 建 體 制 中 都 會 與 世 俗 權 力 的 一 體 化 , 對 平 民 的 搾 取 也 日 益 增 大 。 教 皇 擁 有 了 至 高 無 上 的 權 勢 , 反 正 上 帝 派 來 的 救 世 主 耶 穌 的 門 徒 是 第 一 代 教 皇 ( 注 : 十 二 門 徒 之 首 , 羅 馬 天 主 教 會 的 中 心 聖 被 得 教 堂 , 就 是 在 殉 教 的 彼 得 遺 體 建 起 的 ) , 那 麼 教 皇 自 然 就 是 萬 物 創 造 者 上 帝 的 代 理 人 嘍 。 所 以 脫 離 教 會 就 等 於 給 自 己 判 了 死 刑 , 令 人 畏 懼 , 十 二 世 紀 這 種 權 威 達 到 頂 峰 。 ( 注 : 教 皇 英 諾 森 三 世 就 任 德 意 志 的 奧 托 四 世 , 法 國 的 路 易 二 世 , 英 國 的 喬 治 王 的 王 朝 之 爭 表 示 「 教 皇 權 如 日 , 帝 王 權 如 月 」 )

    權 威 的 登 峰 造 極 也 意 味 著 其 內 部 的 究 極 腐 敗 , 當 處 於 財 富 , 權 利 和 精 神 的 絕 對 擁 有 著 地 位 時 , 人 就 會 開 始 無 限 制 地 墮 落 下 去 。 屬 於 被 支 配 者 的 民 眾 終 日 處 於 宗 教 恐 怖 的 壓 抑 狀 態 中 , 與 之 相 對 , 歷 任 教 皇 卻 沉 溺 於 淫 亂 和 權 力 鬥 爭 中 , 充 斥 著 財 欲 和 謀 殺 , 以 教 皇 為 頂 點 的 教 會 上 層 機 構 成 了 陰 謀 和 邪 惡 的 巢 穴 , 橫 行 著 無 恥 的 種 種 醜 行 。

    對 絕 對 權 威 的 崇 拜 見 使 宗 教 開 始 瘋 狂 , 並 導 致 人 類 規 模 的 犯 罪 日 益 擴 大 , 十 二 世 紀 末 開 始 的 十 字 軍 東 征 , 除 了 對 伊 斯 半 世 界 的 破 壞 掠 奪 外 別 無 其 它 目 的 , 當 然 還 包 括 大 量 屠 殺 異 教 徒 的 婦 孺 。 當 侵 略 狂 熱 平 息 下 來 後 , 這 次 又 該 把 發 瘋 行 為 的 矛 頭 對 準 誰 呢 ? 由 教 皇 任 命 的 異 端 審 訊 官 將 女 性 逮 捕 拷 問 ( 注 : 那 些 拷 問 工 具 有 滿 腔 是 針 的 椅 子 , 平 頭 的 虎 鉗 , 把 人 關 進 裏 面 的 帶 刺 的 小 籠 子 , 那 完 全 是 動 用 了 最 高 想 像 力 來 褻 瀆 人 性 的 產 物 ) 承 認 自 己 是 「 魔 女 」 的 就 處 以 極 刑 , 據 說 這 場 捕 捉 魔 女 行 動 使 數 百 萬 人 成 為 犧 牲 品 。 十 四 世 紀 瘟 疫 流 行 時 , 各 地 基 督 徒 都 將 猶 太 人 作 為 替 罪 羊 大 肆 殘 害 。

    歐 洲 迎 來 在 航 海 時 代 後 , 這 次 新 大 陸 的 土 著 居 民 又 成 了 犧 牲 品 , 西 班 牙 人 以 基 督 教 的 名 議 對 印 地 安 人 屠 殺 和 奴 隸 化 , 奴 隸 貿 易 也 與 教 皇 有 著 密 不 可 分 的 關 系 , 甚 至 還 有 直 屬 教 皇 的 奴 隸 貿 易 船 。

    十 六 世 紀 宗 教 改 革 後 新 教 誕 生 , 動 搖 了 天 主 教 絕 對 的 支 配 體 制 , 近 代 文 明 用 理 性 將 歐 洲 從 宗 教 的 愚 味 中 解 放 出 來 , 羅 馬 天 主 教 會 作 為 歐 洲 文 明 的 支 配 者 , 君 臨 天 下 的 日 子 一 去 不 復 返 , 權 威 開 始 散 失 , 法 國 大 革 命 還 一 度 否 定 了 基 督 教 。

    1870 年 , 國 民 國 家 主 旨 ( 注 : 「 NATION
STATE 」 的 意 思 是 在 以 有 共 同 的 歷 史 , 傳 統 、 語 言 的 民 族 為 中 心 形 成 的 國 家 , 是 用 有 義 務 教 育 和 兵 役 義 務 等 近 代 制 度 的 國 家 , 也 含 主 權 在 民 或 市 民 社 會 種 種 不 同 的 定 義 ) 的 興 起 使 意 大 利 王 國 曾 接 收 了 教 皇 領 地 , 但 願 929 年 墨 索 裏 尼 與 羅 馬 教 皇 所 締 結 的 拉 特 蘭 條 約 讓 梵 蒂 岡 獨 立 。

    對 歷 史 有 一 定 了 解 的 人 , 都 會 看 到 宗 教 狂 熱 給 全 人 類 帶 來 的 慘 禍 。

    由 於 罪 魁 禍 首 的 不 滅 , 至 今 仍 細 水 長 流 的 , 大 概 以 梵 蒂 岡 最 著 名 , 在 歐 美 , 還 有 像 日 本 「 天 皇 避 諱 」 一 樣 的 「 基 督 教 避 諱 」 , 社 會 地 位 高 的 人 很 怕 聽 到 和 談 論 反 基 督 教 的 話 題 , 讓 這 種 避 諱 一 直 流 傳 , 大 概 是 對 職 者 留 戀 過 去 的 榮 耀 , 仍 想 教 化 全 人 類 的 一 個 體 現 吧 。

    以 上 雖 有 筆 者 個 人 的 意 見 , 但 在 《 銀 英 傳 》 中 出 現 的 地 球 教 的 歷 史 原 形 , 非 梵 蒂 岡 莫 屬 , 兩 者 當 然 有 不 同 , 不 過 作 者 對 他 們 的 厭 惡 卻 是 一 樣 的 , 但 也 不 過 是 單 純 地 暗 示 「 一 丘 之 貉 」 的 程 度 。

    不 過 , 在 對 地 球 教 否 定 的 描 寫 中 , 作 者 並 未 融 入 對 歷 史 先 例 的 憤 怒 和 揭 發 的 私 人 感 情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