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百分之百的認同 [Shoulder]

  銀河英雄傳說中的楊對於我而言,是一個超越喜歡的存在,這麼表示絕不誇張。我喜歡看小說,尤其當小說中有令我認同的人物時,那種喜悅非筆墨所能形容。但是,一直都未能找到能令我完全認同的人物。尋尋覓覓,直到我進入了銀河英雄傳說的世界。這個世界確實壯麗迷人、豐富多樣,但真正最令我震撼的,是終於出現一個令我百分之百認同的虛構人物──楊威利。
  這個角色所有的特質,不論是優點或缺點,都完全符合我的理想。原來有人真的和我「心同此理」,我不由得這麼想。無論是楊的穩定、包容、智慧、理性、平衡、善良、率直、溫和、幽默、寬大、任性、懶散、消極、矛盾、乃至於對紅茶的喜好、對人類及政治的理念等等,甚至其混合的比例對我來說似乎都恰到好處。

  那種感覺就好像突然有一種電波,其頻率完全符合我的極狹窄的頻帶,於是我的精神迴路立刻產生一股極大的電流……

  楊的種種好似把我意識中的許多存在但模糊的理想以及念頭加以解析,成為具體的表現。讓我有「對啊,原來我就是這麼希望的。」這種共鳴感。我終於領悟,我一直想認識的,就是這樣的人。

  在讀完「魔術師,一去不回」一章之後,銀英的世界開始從炫麗變為黑白。我就像尤里安一般,從每一個可能的角落尋找楊的影子。從每個角色對他的回憶、從飛舞的虛像中尋覓。彷彿不這麼做,就無以維持心中的平衡感一般。

  有時連自己都覺得詫異,為什麼會對一個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存在的虛構人物有如此之深的感動。我已經不是青少年了,卻難以割捨這種可以稱之為瘋狂的執念。但是,真的並不是知道了這個人物,才去喜歡的。具備這樣的人格的模型在我心中其實已經醞釀了非常久遠的時間,雖然一直是朦朧迷離的。認識銀河英雄傳說,認識了楊,他完全契合我的某些性格以及我所欠缺而希望彌補的特質。也就是說,這個角色滿足我「類同」以及「互補」兩方面的條件。

  我也喜歡吉爾菲艾斯、亞典波羅、羅嚴塔爾、波布蘭…等等許許多多的人物。可是他們給我的感覺就像其他小說中的人物一樣,雖然欣賞,卻無法完完全全地認同。就像我也喜歡「大亨小傳」中的尼克、喜歡福爾摩斯、喜歡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喜歡笑傲江湖的令狐沖…但終究不能像楊這樣深刻地打動我。這並不是說楊是最完美的虛構人物,而是他完美與不完美的地方都剛好符合我的希望。就是這個詞,「剛好」。

  田中賦予這個人物偉大以及平凡的各種面貌。而,楊在我覺得應該偉大之處偉大,應該平凡的地方平凡。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對這個虛構人物如此心折之故。

  一個站在最前線、不斷在戰爭中打滾的軍人,由這樣的身分說出對人類生命的尊重、對於人類差異性的重視、對於和平的高度評價、對於民主精神的認同,有什麼比這更有震動人心的力量?因為與死亡為伍,所以更肯定生命的貴重;因為身處要求絕對統整性的團體,所以更珍惜個別差異;因為親身參與戰爭,所以更了解和平的價值;因為見識到最極端的專制與敏主的對照,所以更確立了護衛民主精神的決心。

  此外,身處現今如此容易失去理性的社會,看到那麼多人易於被煽動、被迷惑、被愚弄,更加覺得楊所表現出的穩定理性以及洞悉世事的清晰頭腦是多麼難得,又是這個世界多麼需要的。如果為政者能有楊一半的自省及自制能力,現在的社會一定不會如此混亂吧!

  也許不會再有任何一個真實或虛構的人物能讓我激起這麼大的認同感了,但是,有這麼一個,或許已經很足夠了吧!我應該說,我是很幸福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