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20) 楊,服從政府命令投降 [銀英研究班]

楊 , 服 從 政 府 命 令 投 降

    面 對 從 費 沙 回 廊 大 舉 進 攻 而 來 的 帝 國 軍 , 同 盟 政 府 膽 戰 心 驚 。 宇 宙 艦 隊 司 令 長 比 克 古 率 領 同 盟 軍 突 擊 組 建 成 的 三 個 艦 隊 , 與 帝 國 軍 開 始 了 雙 頭 蛇 之 戰 ( 蘭 提 馬 利 歐 戰 役 ) 。 另 一 方 面 , 得 到 總 司 令 部 授 予 的 自 由 裁 定 命 令 的 楊 , 放 棄 了 伊 謝 爾 倫 , 奔 波 於 戰 場 之 上 阻 止 同 盟 軍 的 毀 滅 。 萊 因 哈 特 也 暫 時 後 退 , 在 甘 達 爾 巴 星 系 第 二 行 星 烏 魯 瓦 希 建 立 基 地 。

    宇 宙 歷 799 年 2 月 , 回 到 海 尼 森 的 楊 晉 升 為 同 盟 軍 史 上 最 年 輕 的 元 帥 。 同 盟 軍 僅 存 的 唯 一 具 有 戰 鬥 力 的 楊 艦 隊 , 利 用 周 圍 整 體 領 土 開 始 遊 擊 戰 , 殲 滅 帝 國 軍 的 補 給 部 隊 , 擊 破 舒 坦 梅 茲 部 隊 , 連 前 來 增 援 的 連 列 肯 普 部 隊 一 同 遭 創 。 接 著 又 用 詭 計 埋 葬 了 瓦 列 的 艦 隊 ( 連 戰 ) 。 使 得 萊 因 哈 特 決 心 與 他 一 瘊 雌 雄 , 萊 因 哈 特 以 自 己 的 直 屬 艦 隊 為 誘 餌 引 楊 艦 隊 前 來 。 只 有 以 打 倒 萊 因 哈 特 , 達 到 分 裂 帝 國 軍 從 而 獲 得 勝 利 這 一 條 路 可 走 的 楊 , 也 別 無 選 擇 。

    於 是 4 月 24 日 , 兩 者 開 始 了 直 接 對 決 ( 注 : 在 這 場 戰 鬥 前 , 楊 終 於 鼓 足 勇 氣 向 菲 列 特 利 加 表 白 了 ) 。 經 過 反 復 的 激 戰 , 楊 的 用 兵 一 度 將 萊 因 哈 特 逼 入 絕 境 , 後 被 繆 拉 及 進 相 救 。 但 到 了 5 月 4 日 , 激 戰 末 尾 , 楊 終 於 將 伯 倫 希 爾 捕 捉 到 了 射 程 之 內 ( 巴 米 利 恩 會 戰 ) 。

    但 就 在 這 時 , 政 府 下 了 停 戰 命 令 。 米 達 麥 亞 與 羅 嚴 塔 爾 兩 將 接 受 希 爾 德 的 勸 告 進 攻 海 尼 森 , 使 同 盟 政 府 被 迫 投 降 。

    楊 的 耳 邊 再 度 響 起 了 先 寇 布 的 「 惡 魔 的 私 語 」 ( 笑 ) 。
    但 是 , 楊 聽 從 了 命 令 , 下 令 停 戰 。
    這 個 場 面 正 是 《 銀 英 傳 》 的 真 髓 , 是 楊 的 真 髓 。
    楊 在 此 , 與 過 去 的 過 多 軍 事 英 雄 一 樣 , 站 在 同 一 岐 路 口 上 。 先 人 們 大 多 都 作 出 了 相 同 的 選 擇 , 邁 向 獨 裁 之 道 。

    姜 ﹒ 列 貝 羅 曾 在 餐 廳 白 鹿 亭 對 楊 這 麼 說 過 。
    「 國 民 對 政 治 已 逐 漸 失 去 信 心 了 , 值 此 時 期 , 所 幸 有 一 位 兼 具 實 力 與 聲 望 的 高 級 軍 人 , 就 是 你 楊 提 督 。 對 民 主 共 和 政 體 而 言 , 這 種 現 象 相 當 危 險 ! 可 以 說 是 培 育 獨 裁 統 治 萌 芽 的 溫 床 啊 ! 」 ( OVA32 集 )

    「 現 在 這 個 狀 態 和 五 百 年 前 銀 河 聯 邦 非 常 相 像 , 若 稍 微 一 出 差 錯 , 你 很 有 可 能 成 為 魯 道 夫 ﹒ 馮 ﹒ 高 登 巴 姆 第 二 。 」 ( 同 )

    而 楊 自 己 對 席 特 列 元 帥 這 樣 說 過 。
    「 我 並 不 是 輕 蔑 權 力 和 武 力 。 不 , 其 實 我 是 在 害 怕 。 一 旦 權 力 和 武 力 到 了 手 , 幾 乎 會 使 所 有 的 人 變 得 醜 惡 , 這 種 例 子 我 知 道 的 太 多 了 。 而 我 也 沒 有 自 信 自 已 決 不 會 改 變 。 」 ( 第 一 卷 )


    回 顧 歷 史 , 軍 事 上 的 英 雄 往 往 都 會 真 誠 上 獨 裁 之 道 。
    尤 利 烏 斯 ﹒ 凱 撒 和 拿 破 侖 , 都 是 推 翻 共 和 政 治 當 上 獨 裁 者 的 。 除 了 這 兩 位 我 們 已 詳 盡 介 紹 的 人 外 , 還 有 其 它 人 。

    例 如 奧 利 佛 ﹒ 克 倫 威 爾 ( 注 : 1599-1658 年 , 地 主 出 身 的 清 教 徒 , 作 為 代 表 平 民 的 議 員 在 內 亂 開 始 後 參 軍 ) , 他 是 1649 年 推 動 清 教 徒 革 命 的 中 心 人 物 。 當 時 實 施 專 制 統 治 的 查 理 一 世 因 課 稅 問 題 與 議 會 激 烈 對 立 。 1642 年 國 王 企 圖 逮 捕 議 員 但 結 果 失 敗 , 英 國 因 此 陷 入 了 王 碼 漢 卡 黨 派 與 議 會 派 鬥 爭 的 內 亂 之 中 。 當 時 , 身 為 議 員 的 克 倫 威 爾 在 議 會 派 的 領 主 手 下 擔 任 騎 兵 軍 官 。 具 有 軍 事 才 能 的 他 , 以 鐵 的 紀 律 編 制 新 型 軍 隊 , 擊 潰 了 王 黨 派 。

    革 命 到 了 1649 年 處 死 了 國 王 查 理 一 世 , 英 國 建 立 共 和 制 。

    但 是 克 倫 威 爾 為 了 肅 清 議 會 內 的 對 立 派 別 , 最 終 把 議 會 解 散 , 擔 任 終 身 的 「 Lord
protetor 」 ( 護 國 王 ) , 成 為 實 際 上 的 獨 裁 者 。 結 果 他 的 獨 裁 政 治 引 起 陣 民 的 反 感 , 在 他 病 死 後 英 國 就 王 朝 復 辟 了 。

    20 世 紀 波 蘭 的 畢 蘇 斯 基 也 是 個 明 顯 的 例 子 。
    約 瑟 夫 ﹒ 畢 蘇 斯 基 ( 注 : 1867-1925 年 , 他 出 生 於 由 沙 俄 統 治 下 的 波 蘭 下 級 貴 族 家 庭 。 20 歲 時 , 因 被 懷 疑 企 圖 暗 殺 沙 皇 亞 歷 山 大 三 世 而 流 放 西 伯 利 亞 五 年 。 政 變 後 , 他 就 以 國 防 部 長 的 身 份 實 行 獨 裁 ) 是 領 導 波 蘭 獨 立 運 動 的 英 雄 。 在 一 戰 時 , 他 組 建 波 蘭 軍 與 俄 軍 作 戰 , 為 被 俄 國 、 奧 地 利 、 普 魯 土 瓜 分 的 祖 國 在 戰 後 建 立 起 共 和 國 作 出 了 巨 大 的 貢 獻 , 獲 得 獨 立 後 , 畢 蘇 斯 基 當 上 波 蘭 最 高 權 力 者 國 家 元 首 , 1920
年 , 蘇 聯 進 軍 烏 克 蘭 奪 取 基 輔 , 為 保 衛 祖 他 指 揮 軍 隊 與 紅 軍 作 戰 , 成 功 地 使 國 境 向 東 擴 張 。

    可 是 , 1922 年 出 臺 的 新 憲 法 因 限 制 總 統 權 限 引 起 他 的 不 滿 而 遭 否 決 。 1926 年 他 的 政 敵 又 當 選 總 理 , 使 得 他 靠 發 言 烴 最 終 走 向 獨 裁 。 畢 蘇 斯 基 開 始 鎮 壓 反 對 派 搞 反 動 政 治 , 於 1935 年 病 死 。


    沒 有 重 蹈 歷 史 的 覆 轍 , 而 開 了 一 個 好 先 例 的 楊 , 從 埋 沒 於 歷 史 年 表 中 的 先 人 裏 脫 穎 而 出 , 成 為 未 來 的 指 引 。 他 的 足 跡 在 《 銀 英 傳 》 的 歷 史 世 界 裏 , 作 為 典 範 發 出 光 輝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