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X
Loading........
歷史與銀英~ (終) 帝國軍再度進攻,自由行星同盟滅亡 [銀英研究班]

帝 國 軍 再 度 進 攻 ,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滅 亡

    宇 宙 歷 799 年 , 新 帝 國 歷 1 年 11 月 , 皇 帝 萊 因 哈 特 通 過 超 光 速 通 信 向 同 盟 全 體 國 民 發 表 演 說 : 在 公 布 楊 一 黨 逃 亡 真 像 的 同 時 , 也 指 出 了 同 盟 政 府 的 過 失 , 這 等 於 宣 告 巴 拉 特 和 約 的 破 裂 和 戰 爭 。

    帝 國 軍 再 次 入 侵 同 盟 領 土 。 迎 擊 他 們 的 是 在 比 克 古 指 揮 下 的 最 後 的 同 盟 艦 隊 。 比 克 古 他 們 為 「 民 主 主 義 」 殉 死 , 壯 烈 地 犧 牲 在 了 戰 場 上 。 楊 再 次 攻 陷 的 伊 謝 爾 倫 要 得 知 這 一 訃 告 後 , 陷 入 自 責 之 中 。

    翌 年 , 在 被 帝 國 軍 佔 領 的 海 尼 森 , 皇 帝 萊 因 哈 特 公 布 「 冬 薔 薇 敕 令 」 。

    「 宇 宙 歷 800 年 , 新 帝 國 歷 2 年 2 月 20 日 , 自 由 行 星 同 盟 長 達 273 年 的 歷 史 終 於 畫 上 了 句 點 。 」 ( OVA
73 集 解 說 ) 。

    戰 爭 結 束 後 , 一 邊 締 結 和 議 , 一 邊 再 伺 機 尋 找 再 次 征 服 和 機 會 , 結 果 不 是 滅 亡 敵 國 就 是 被 敵 國 滅 亡 , 這 種 事 例 在 歷 史 上 可 舉 布 匿 戰 爭 。 羅 馬 與 迦 太 基 從 公 元 前 264 年 到 公 元 前 146 年 曾 三 次 交 戰 。 前 兩 次 都 在 和 約 結 束 , 而 第 三 次 前 者 幹 脆 就 把 後 者 消 滅 了 個 幹 淨 。

    時 時 的 羅 馬 還 是 僅 限 於 意 大 利 半 島 的 國 家 。 而 位 於 突 尼 斯 位 置 上 的 迦 太 基 是 稱 霸 西 地 中 海 的 海 上 貿 易 國 家 , 公 元 前 264 年 , 羅 馬 染 指 迦 太 基 的 領 土 , 兩 國 之 間 暴 發 戰 爭 。 為 了 對 抗 以 傭 兵 為 主 體 , 支 配 地 中 海 的 海 上 大 國 迦 太 基 , 羅 馬 不 斷 地 建 造 軍 艦 。 兩 國 以 地 中 海 為 舞 臺 , 數 次 展 開 激 烈 的 艦 隊 戰 。

    公 元 前 241 年 , 迦 太 基 終 於 乞 求 談 和 。 羅 馬 在 成 功 地 獲 得 西 西 裏 島 的 割 讓 和 賠 償 金 外 , 更 從 迦 太 基 手 中 奪 得 科 西 嘉 島 和 撒 丁 島 。


    二 次 戰 爭 ( 公 元 前 218 年 - 公 元 前 201 年 ) 。 名 將 漢 尼 拔 ( 注 : 公 元 前 247- 前 183 年 。 10 年 時 就 隨 父 去 了 西 班 牙 從 軍 。 公 元 前 221 年 任 西 班 牙 地 區 迦 太 基 軍 統 帥 。 公 元 前 219 年 攻 佔 與 羅 馬 結 盟 的 薩 貢 托 城 , 引 起 第 二 次 布 匿 戰 爭 。 公 元 前 218 年 他 率 四 萬 大 軍 翻 越 「 阿 爾 卑 斯 山 脈 」 的 史 元 前 例 的 行 為 入 侵 意 大 利 半 島 。 在 各 地 均 擊 破 羅 馬 軍 隊 , 與 羅 馬 取 得 和 平 後 他 被 選 為 迦 太 基 的 執 政 官 , 但 由 於 政 敵 的 陰 謀 使 得 他 為 逃 避 羅 馬 的 追 捕 而 一 直 逃 亡 。 公 元 前 183 年 , 在 無 路 可 逃 的 情 況 之 下 服 毒 自 殺 ) 終 於 登 場 了 。 他 率 步 騎 精 兵 和 戰 象 越 過 阿 爾 卑 斯 , 引 羅 馬 軍 進 入 凹 型 陣 形 實 行 包 圍 殲 滅 戰 , 充 分 發 揮 其 軍 事 天 份 , 使 羅 馬 軍 陷 入 苦 戰 。 ( 注 : 坎 尼 之 戰 , 在 意 大 利 東 南 部 的 坎 尼 , 五 萬 迦 太 基 軍 引 八 萬 羅 馬 軍 進 入 包 圍 攻 陣 殲 滅 。 迦 太 基 以 損 失 六 千 人 的 代 價 , 殲 滅 七 萬 羅 馬 軍 取 得 壓 倒 性 勝 利 ) 但 羅 馬 人 用 持 久 戰 對 付 , 大 西 庇 阿 任 總 司 令 官 進 攻 迦 太 基 太 國 。 迦 太 基 軍 連 嘗 敗 績 , 終 於 下 達 了 漢 尼 拔 回 國 ( 注 : 公 元 前 236- 前 184 年 , 將 軍 率 軍 團 進 攻 西 班 牙 的 迦 太 基 根 據 地 , 確 立 了 羅 馬 的 支 配 權 。 公 元 前 205 年 在 元 老 院 的 反 對 下 堅 持 遠 征 迦 太 基 使 得 漢 尼 拔 回 國 ) 的 命 令 。 公 元 前 202 年 , 漢 尼 拔 與 大 西 庇 阿 在 迦 太 基 的 紮 馬 發 生 激 戰 , 雙 方 勢 均 力 敵 , 但 這 次 漢 尼 拔 輸 了 , 第 二 次 布 匿 戰 役 ?

    羅 馬 與 迦 太 基 之 間 雖 訂 立 和 約 , 但 羅 馬 仍 允 許 迦 太 基 擁 有 國 家 主 權 , 但 迦 太 基 也 被 迫 接 受 了 苛 刻 的 條 約 , 比 如 艦 船 交 給 羅 馬 , 50 年 內 向 羅 馬 交 付 賠 款 等 等 。


    《 銀 英 傳 》 中 的 「 巴 拉 特 和 約 」 與 它 十 分 相 當 , 奧 貝 斯 坦 提 出 「 現 在 使 同 盟 在 形 式 上 完 全 滅 亡 , 並 且 置 於 帝 國 的 直 接 支 配 下 為 期 尚 早 。 」 為 了 使 同 盟 不 會 成 為 第 二 個 費 沙 , 建 議 採 取 同 盟 的 財 政 更 加 惡 化 的 政 策 ( 第 五 卷 ) 。 對 這 些 建 議 萊 因 哈 特 也 回 答 : 「 當 然 」 。

    於 是 「 巴 拉 特 和 約 」 中 規 定 的 第 四 條 : 同 盟 每 年 支 付 帝 國 一 兆 五 千 億 帝 國 馬 克 做 為 安 全 保 障 稅 。 ( 而 第 五 條 就 是 「 放 棄 保 有 戰 艦 及 宇 宙 母 艦 的 權 利 」 ) 這 是 為 陰 止 對 方 經 濟 復 興 所 課 以 的 年 賦 賠 款 。 也 削 弱 了 軍 事 力 量 , 看 起 來 和 布 匿 戰 爭 十 分 相 像 。 ( 注 : 法 國 在 拿 破 侖 戰 爭 時 期 曾 向 普 魯 士 課 以 大 量 賠 款 , 普 法 戰 爭 時 法 國 又 向 普 魯 士 支 付 大 量 賠 款 ,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佔 時 德 國 戰 敗 雙 要 賠 法 國 大 筆 錢 [ 笑 ] )


    讓 我 們 回 到 布 匿 戰 爭 上 來 。
    苛 刻 的 和 議 並 未 使 迦 太 基 一 蹶 不 振 , 他 們 在 經 濟 上 出 現 復 蘇 之 勢 。 在 公 元 前 187 年 , 一 口 氣 把 剩 下 36 年 的 賠 款 全 部 付 清 。 國 力 引 起 了 羅 馬 的 警 惕 , 羅 馬 動 用 陰 謀 詭 計 , 唆 使 在 第 二 次 布 匿 戰 役 中 親 羅 馬 的 迦 太 基 鄰 國 努 米 底 亞 侵 佔 迦 太 基 沿 海 地 區 , 迦 太 基 對 此 進 行 了 反 抗 。 羅 馬 於 是 就 以 迦 太 基 違 反 和 約 中 規 定 的 , 「 禁 止 迦 太 基 擁 有 自 主 的 交 戰 權 條 款 」 為 由 , 悍 然 向 迦 太 基 宣 戰 。

    第 三 次 布 匿 戰 爭 ( 公 元 前 149 年 - 前 146 年 ) 是 古 代 史 上 的 一 場 悲 劇 。 羅 馬 軍 包 圍 迦 太 基 城 用 強 大 兵 力 突 破 他 們 的 防 御 , 城 內 70 萬 人 口 , 65 萬 人 被 殺 , 剩 下 的 全 部 賣 為 奴 隸 , 迦 太 基 雖 曾 再 三 地 向 羅 馬 乞 求 和 平 , 但 原 本 就 來 意 不 善 的 羅 馬 一 直 不 肯 饒 過 他 們 。

    羅 馬 曾 一 度 征 服 給 予 自 治 權 , 結 果 仍 逃 脫 不 了 滅 亡 命 運 的 還 有 猶 太 王 國 。

    公 元 前 1 世 紀 時 , 巴 勒 斯 坦 的 猶 太 王 國 被 龐 培 攻 陷 , 成 為 羅 馬 的 領 土 。 但 在 羅 馬 宗 主 權 下 仍 承 認 王 制 的 自 治 。 但 在 阿 基 勞 斯 王 時 代 發 生 暴 亂 。 羅 馬 以 鎮 壓 為 契 機 將 猶 太 的 土 地 完 全 吞 並 。 成 為 帝 國 的 直 轄 土 地 ( 公 元 後 6 年 ) 。

    到 了 公 元 66 年 , 不 堪 忍 受 尼 祿 統 治 的 猶 太 人 發 動 最 後 的 大 起 義 。 羅 馬 派 遣 四 個 軍 團 去 耶 路 撒 冷 鎮 壓 , 猶 太 人 在 死 海 邊 築 起 城 砦 繼 續 抵 抗 , 到 了 公 元 73 年 , 在 無 力 再 抵 抗 下 去 的 情 況 下 , 城 中 960 人 全 部 自 殺 , 從 此 開 始 了 千 年 民 族 離 散 的 悲 劇 。


    皇 帝 萊 因 哈 特 的 新 帝 國 也 在 找 機 會 使 「 巴 拉 特 和 約 」 破 裂 , 達 到 完 全 吞 並 同 盟 的 目 的 , 特 別 是 奧 貝 斯 坦 挑 唆 連 列 肯 普 行 為 過 激 , 達 到 讓 同 盟 違 反 和 約 的 目 的 。

    對 於 這 些 刻 意 使 用 陰 謀 的 人 , 善 意 是 無 法 打 動 他 們 的 。 歷 史 上 已 有 過 這 樣 的 教 訓 。 在 這 難 以 對 抗 的 情 況 下 , 其 實 姜 ﹒ 列 貝 羅 議 長 是 很 努 力 去 爭 取 的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