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銀河英雄

# 自由行星同盟

# 楊威利

楊威利 alt < 自由行星同盟史上最優秀的智將,後世推崇為民主主義守護神,有著「奇蹟的楊」、「魔術師楊」等稱號。他是當世罕見的用兵奇才,常以少數的兵力擊退大軍,許多帝國名將都一一敗於他手,甚至在『巴米利恩會戰』時將萊因哈特逼至絕境。對於戰爭心理學有著深刻了解與體會,並藉此衍生許多宛如魔術般的戰術,巧妙程度可說是戰爭的藝術家,然而本質上卻是具備宏觀視野的戰略家。原本立志成為歷史學家,對於權力、政治家及軍隊本身感到厭惡,卻陰錯陽差而同盟史上的英雄。具有安定人格與包容力,獲得幕僚群一致的信賴與敬愛。父親過世後身無分文,為研習歷史而進入軍官學校。後來以中尉階級赴任艾爾‧法西爾,因協助平民安全撤離而聲名大噪,被冠上英雄的名號。『亞斯提會戰』時擔任第2艦隊的幕僚,由於司令官派特中將於戰鬥中負傷而初掌艦隊指揮權,以殘餘的兵力擋下萊因哈特的攻勢,使同盟艦隊免於全滅。之後率領第13艦隊以正規艦隊一半的兵力成功地佔領了伊謝爾倫要塞。

在『亞姆力札會戰』中,不斷掩護友軍撤退;戰後被任命為伊謝爾倫要塞的司令官,指揮同盟最前線。在萊因哈特發動『諸神的黃昏』作戰時,毅然決然地棄守伊謝爾倫要塞,巧妙地以游擊戰消耗帝國的軍力;最後在『巴米利恩會戰』中重創與萊因哈特艦隊,卻在關鍵時刻因為首都海尼森被帝國大軍壓境,同盟政府投降,結束了這歷史性的會戰。該戰後婉拒萊因哈特的延攬並退役,與副官菲列特利加.格林希爾結婚。於同盟解體前脫離同盟政府約束,與事前即率領獨立艦隊藏匿的梅爾卡茲提督會合,於萊因哈特發動「第二次諸神之黃昏作戰」時,成功的奪回了伊謝爾倫要塞,並以此作為培育民主主義幼苗的溫床。當萊因哈特消滅同盟後,便親率大軍進攻伊謝爾倫;歷經慘烈的戰鬥後,萊因哈特提出停戰與會談;就在楊前往伯倫希爾的途中,卻遭到地球教徒的行刺而身亡,一代名將就此劃上人生的句點。

# 菲列特莉加‧格林希爾

菲列特莉加 alt < 楊威利的副官,有著一頭自然捲曲如波浪般的金褐色頭髮與美麗的褐色眼眸,自14歲於『艾爾‧法西爾』大撤退遇見楊以來就一心愛慕著他,經過她不斷的努力之後終於如願成為楊的副官。擁有驚人的記憶力,在軍官學校時以全校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對欠缺事務能力的楊有很大的幫助。『巴米利恩會戰』後即退役並與楊結婚,雖然在軍務方面具備優秀的能力,但在新婚生活中卻對烹調等家務感到棘手。於楊遭地球教徒暗殺後繼承其遺志,擔任伊謝爾倫共和政府的主席。

# 尤里安‧敏茲

尤里安 alt < 根據托爾巴斯法將陣亡將士的遺孤送往軍人家庭為養子的規定,加上卡介倫從中引線而成為楊的養子,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對楊而言卻是不可或缺的家人。具備優異的知性與感性,受到楊與其幕僚們的薰陶下,在戰略、戰術、空戰及肉搏戰技巧方面都顯現了其卓越的資質外,更有著與年齡不符的沈著。楊死後被推舉為伊謝爾倫共和政府的軍事領導人,繼承了楊的遺志與皇帝萊因哈特會面,奠定了伊謝爾倫共和政府存續的基礎。現正與先寇布的千金卡琳熱戀中。

# 達斯汀‧亞典波羅

亞典波羅 alt < 楊威利軍校時期的學弟,同盟軍最年輕的將官之一,指揮楊艦隊所屬之分艦隊。鐵灰色頭髮的他,行動力與組織力皆優,是一名剛柔兼具的用兵家;常於實戰中協助楊執行各項作戰計畫,特別是居於劣勢時的反擊與撤退行動更能突顯其指揮能力。個性明朗快活,以『俠義與瘋狂』為信念,形成楊艦隊的特色之一。自始至終追隨楊直到最後,於楊過世後便輔佐尤里安維持共和政府軍的運作。口頭禪是「那又如何」。

# 華爾特‧馮‧先寇布

先寇布 alt < 擔任「薔薇騎士」連隊第13任連隊長的職務,該連隊為專事近身肉搏的部隊,成員多由帝國投奔而來的流亡者所組成;幼年隨祖父母流亡至同盟,對民主主義抱持著懷疑的眼光。因楊受命進攻伊謝爾倫要塞之故而成為楊艦隊的一員,有著強韌的精神、桀傲不馴的態度與毫不留情的刻薄言語,對於無能的上司與權力者更是韃伐有加,曾經煽動楊奪取政權。歷經人生滄桑的美男子,在女性關係方面與波布蘭可說難分高下;近身戰的高手,曾與帝國的吉爾菲艾斯及羅嚴塔爾兩人一對一單挑。卡琳遺傳學上的父親。

# 奧利比‧波布蘭

波布蘭 alt < 同盟軍戰鬥機斯巴達尼亞的駕駛員,素有「紅心A」美譽的擊墜王,並自行創出其獨特的空戰戰術技巧,同時也是尤里安與卡琳空戰技術的導師。活潑而豪放的個性與尖銳的言詞,亦是造就楊艦隊特色的功臣之一,擁有敏銳的觀察力與複雜的心理層面。「人生的主食是酒和女人,戰爭嘛則是午茶時間的點心吧!」是其人生觀的寫照,在女性關係的數量上與先寇布堪稱楊艦隊的雙壁無人能比。亦是自始至終追隨楊直到最後的夥伴之一,於楊過世後便輔佐尤里安維持共和政府軍的運作。

# 銀河帝國

# 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

萊因哈特 alt < 羅嚴克拉姆王朝初代皇帝,被稱為『獅子帝』、『金髮的有翼獅子』、『王座的革命家』等稱號。在幼年時期,因為姊姊安妮羅傑被佛瑞德李希四世納入後宮,而立下打倒高登巴姆王朝及改變社會的大志。成為軍人後,將『皇帝寵妃之弟』的立場作最大限度的利用。以二十一歲的年齡便成為元帥,將國內的大貴族勢力徹底消滅,然後佔領費沙及同盟,二十三歲時開闢了羅嚴克拉姆王朝。他是戰爭的天才、常勝的名將,是個集全體帝國軍兵士的敬畏與忠誠於一身的男人。而在政治面上他也發揮了無比的力量,將舊王朝時代的弊病及腐壞的制度一掃而空,獲得了臣民壓倒性的支持。私生活上非常的樸素,有著感受性強、不懂人情事故的一面。因為摯友吉爾菲艾斯之死以及姊姊安妮羅傑的疏遠,在他人生上留下了陰霾。有著一頭耀眼的金黃色頭髮及如同散發出銳利劍光的冰藍色眼眸,修長的身軀和那像是由古代的名匠所雕刻出來,近乎神的美貌。

# 齊格飛‧吉爾菲艾斯

吉爾菲艾斯 alt < 萊因哈特的摯友及心腹,於幼年時期即與萊因哈特相識,並對其姐安妮羅傑懷著戀慕之情,對將她奪走的權力及不公平的社會,與萊因哈特抱持著共同的憤怒。與萊因哈特一同進入軍校後,就形影不離地輔佐萊因哈特。以軍人的能力來說,無論是判斷力、組織力、行動力等各方面都是非常稀有的優秀,而且還是格鬥戰及射擊的高手。個性上是個溫和且具有包容力的人,也因而補足了萊因哈特銳利個性的那一面。一頭『紅寶石溶液所染紅』的漂亮紅髮及藍色的瞳孔。190公分均整而修長、彷彿『精心打造的軍刀』一般強韌的身材,有著『紅頭髮的帥哥』的稱號,很受女性的歡迎。終其一生與萊因哈特併肩奮戰,最後卻為了保護萊因哈特而死於暗殺者的槍下;他的死亡,就連身為敵人的楊也為之惋惜,而且也對萊因哈特個人及帝國的命運造成很大的影響。

# 希爾德‧馮‧瑪林道夫

希爾德 alt < 羅嚴克拉姆王朝初代皇后,也是羅嚴克拉姆王朝創立的功臣,有著聰明且優秀的政治能力,在包容萊因哈特的美學及缺點下輔佐萊因哈特。在『巴米利恩會戰』時,以智謀解救了萊因哈特的危機後,而被米達麥亞讚嘆『其智謀足以勝過一個艦隊』。皇帝萊因哈特也認同她的政治才能,故在死前將發展新帝國的責任交托於她。後世也有『開創羅嚴克拉姆王朝的是皇帝萊因哈特,孕育羅嚴克拉姆王朝的則是皇妃希爾格爾』的說法。

# 渥佛根‧米達麥亞

米達麥亞 alt < 『獅子之泉的七元帥』的首席,是最早就在萊因哈特的麾下,歷經無數的戰役,建立了無數功勳的勇將。以迅速而正確的用兵術贏得了『疾風之狼』的威名,並與羅嚴塔爾並稱『帝國雙壁』。光明正大且溫和的個性,受到部下及同僚的敬愛。視羅嚴塔爾為其獨一無二的摯友,與萊因哈特間則建立超過主從間的信賴關係。而在羅嚴塔爾叛亂後也絲毫不減對萊因哈特的忠誠。是有名的愛妻家,但一直沒有子嗣,後來領養了羅嚴塔爾的遺孤菲利克斯。

# 奧斯卡‧馮‧羅嚴塔爾

羅嚴塔爾 alt < 萊因哈特麾下的名將,羅嚴克拉姆王朝開闢的功臣。很早就看出萊因哈特的天才及野心並投效在他旗下,成為元帥府的一員。具備正確的判斷能力及柔軟度超群的用兵能力,不管是帝國或同盟都屬少有之智、勇均衡的名將,與他的摯友米達麥亞並稱『帝國雙壁』;另一方面,他也是個優秀的官僚及政治家。對萊因哈特的忠誠心及友情,因自己心中那份亂世梟雄的野心與陷於謀略的算計,導致了他的叛亂,並在最後與摯友米達麥亞於戰場對決。雖然如此,他對米達麥亞的友情及信賴卻是至死不變的。

# 巴爾‧馮‧奧貝斯坦

奧貝斯坦 alt < 萊因哈特的參謀,於政略、謀略、軍政各方面都具有非凡才能的功臣。為了達成目的,不僅不顧己身之生命、名譽,就連萊因哈特本人也都會徹底的加以利用;因其冷酷無情的個性,而有了『乾冰之劍』的異名。在王朝開創的過程中,有關黑暗的一面多與他有所關連,也因此招致同僚的反感與厭惡;但他的人格是正直、廉潔而無私心的,只要是正當的言論,就算會使萊因哈特感到不悅,仍然直言不諱。

# 奈特哈爾‧謬拉

謬拉 alt < 『獅子之泉的七元帥』中最年輕的一員,名聲僅次於『帝國雙壁』。攻擊的能力普通,但是遇到危難時,就能發揮卓越防禦才能。在『巴米利恩會戰』時,三度的更換旗艦也不退下戰場的表現,不但拯救了萊因哈特,更贏得了『鐵壁謬拉』的異名。與戰場上所得到的勇名相比,在私生活上是個非常溫厚沉靜的男人。對萊因哈特有者絕對的忠誠,連楊也稱他為『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