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簡介

# 地球統一政府成立

公元2129年,戰亂結束,地球統一政府成立。在之前的「十三日戰爭」中,核武器使大都市都被輻射能污染。浩劫之後,人類社會急速重建,邁向宇宙的無限遼闊邊境。隨著星際航行因技術與距離而開始逐漸凋零,地球政府的活力也逐漸喪失。另一方面,地球與殖民地之間的不公平也逐漸顯露。此時地球已放棄了生產,利用資本來支配殖民星的產業,貪婪地吸取利益與資源。政治爭執也逐漸表面化,移民和地球開始發生糾紛。公元2689年,地球軍襲擊天狼星,鎮壓以天狼星為首的反地球聯盟。其後發生「拉古朗市事件」,拉古朗市遭到屠城。僥倖活下來的人,立誓要對地球軍復仇討還血債,並團結了反地球聯盟,組織軍隊對抗地球軍。最後在2704年,地球軍在西留斯戰役中慘敗,地球統一政府潰亡。但隨著革命的象徵人物帕姆格恩因病去世,拉古朗集團內訌,三人在對立衝突中被肅清或暗殺。對立與征戰使得地球及附近的星系受到破壞,人類世界又重新陷入動亂。

宇宙的新秩序耗費了將近一個世紀的漫長歲月才再度被重新整建,而人類的視線也已經完全脫離了地球。公元2801年,政治統一中樞,由地球遷移至畢宿5第二行星德奧里亞,在那裡發表了銀河聯邦創立宣言。同年改紀元為宇宙曆元年,並開始向銀河系的深處及其邊境無止境地拓展。但人類社會的活力並不持久,銀河聯邦逐漸籠罩在被後世稱為「中世紀停滯」的陰影中。民主的共和政治也喪失了自律能力,墮入了爭權奪利的愚民政策當中。星域開發計劃半途而廢,無數可住行星的豐富資源與建設也都被棄置不顧。犯罪率節節上升,檢舉率卻適得其反,道德觀念淪為譏笑的笑柄。

# 建立銀河帝國

宇宙曆268年,魯道夫.馮.高登巴姆出生於軍人家庭,長大之後順理成章地入了軍籍。他首先銳意整肅部隊內部的綱紀,徹底清除軍隊內部的積弊。惹他不起的上級長官只得讓他晉陞,特地調派至宇宙海盜橫行的區域以除心頭大患。魯道夫展現強硬的鐵腕作風,毫不留情地發動猛烈攻擊,大舉殲滅海盜,連投降和待審的人也悉數燒死。其殘酷無情的做法,雖引起批評,但頌揚的聲浪卻更加高漲。宇宙曆296年,掃蕩宇宙海盜有功的魯道夫退伍後轉入政界,以其形象立即獲取大量的選票,成功的奠定了鞏固的政治基礎。他利用憲法的漏洞進而身兼首相和元首。宇宙曆310年,魯道夫篡奪銀河聯邦,建立銀河帝國,同年改為帝國曆元年,實行專制獨裁的帝制。帝國曆9年,帝國政府公佈「惡劣遺傳因子排除法」,其目的是使身體殘傷者、貧困無依者絕種,並廢除救濟貧弱的社會政策。帝國議會因反對而被永遠解散。帝國曆10年,社會秩序維護局成立,由帝國內政大臣法斯特隆親自主持,對政治犯、思想犯、異議分子大舉整肅。帝國曆42年,皇帝魯道夫去世,共和主義者相繼在帝國各地發動叛亂。由於魯道夫在長達40年的統治歲月裡,培養了集貴族、軍隊、官僚三位一體的體制,整個官僚體系在其規畫下緊密結合,遠較共和主義者們想象的堅固,因而反對的力道並不能撼動銀河帝國開國君主的地位。參加叛亂者全數被殺,他們的家人親戚共百多億人,被剝奪市民權利降為農奴階級,並流放至邊境星域從事嚴苛勞動。

專制的高壓持續了一百六十多年。帝國曆164年,被流放到酷寒的邊陲行星上的青年──亞雷.海尼森,在機緣巧合下,撞見一群小孩把冰塊削成小船玩耍。他從中得到靈感,用豐富的天然乾冰加上推進器做成太空船,帶領共和主義者們離開。四十萬名男女乘著這艘船逃離牛郎星系,航向銀河系未被踏足的地帶。終於,在五十四年後,共和主義者們終於脫離了危險地帶,進入安定的壯年期星群。宇宙曆527年,帝國曆218年,一萬光年長征終於到達終點。新天地裡的星群以古代腓尼基諸神的稱呼為名,如巴拉特、亞斯堤、梅卡特、哈達德等。他們以巴拉特的第四行星為根據地,在遙遠的另一端建立了另一個崇尚自由民主的國家──自由行星同盟,廢除帝國曆,恢復宇宙曆。然而這名青年在經過數十年遠行,並未能看到最後的成功,但這群人仍尊其為建國的國父──亞雷.海尼森,並以其名命名首都行星,以緬懷他的不朽功績。

# 自由行星同盟

在自由行星同盟蓬勃發展之際,雙方的武力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遭遇。宇宙曆640年,帝國曆331年,銀河帝國與自由行星同盟發生了第一次軍事接觸。相對於早有心理準備的同盟方面,對帝國方面而言,無疑是晴天霹靂。完全沒心理準備的帝國艦隊被打得全軍覆沒,被中子光束砲直接擊中,在化為或球消滅之前,帝國軍的戰艦對帝國本星發出緊急聯絡信號。而驚訝的銀河帝國的官員從電腦中取出陳舊的記錄,帝國軍才赫然發現至少在一世紀以前逃離牛郎星的叛逃份子竟然還活著,而且更變成強大的敵人,從此雙方展開近兩百年的爭戰。

於是,帝國決定組織一支浩大的討伐軍,揮戈指向「叛徒的根據地」。同年7月,銀河帝國組織了討伐軍,以三王子海貝爾特為討伐軍的總司令,遠征同盟。而同盟議長與國防委員長,則任命林.帕歐中將與尤斯夫.托波洛中將為迎擊部隊的總司令及參謀長。帝國軍輕視此次遠征,在補給與情報不明的情況下輕率進攻,同盟的迎擊部隊將不諳地形、輕敵的討伐軍引至地勢複雜的達貢星域。由於同盟軍熟識複雜的地勢,帝國軍對同盟的遊擊戰束手無策,無謀的下令分散部隊搜索,此時同盟軍將部隊分成三路包圍帝國軍司令部,上演了一場包圍殲滅戰。由於帝國軍兵力分散,同盟軍能成功完成包圍網,殲滅了兵力遠比自軍強大的帝國軍,遠征軍全軍覆沒,帝國總司令海貝爾特倉皇逃出歸國,史稱「達貢殲滅戰」。同盟軍總司令林.帕歐中將與參謀長尤斯夫.托波洛中將晉升為元帥,成為了同盟軍史上的名將而名垂千古。

戰爭把銀河一分為二,夾處於帝國與同盟之間,有著一片雙方的艦船都無法通過的遼闊宇宙星域──充滿變光星、紅色巨星、異常的重力場等危險星體的地帶,而在這密集地帶之中,有兩條細小的安全地帶,一為「伊謝爾倫回廊」,另一則是「費沙回廊」。雙方的戰爭持續了一個多世紀,帝國和同盟的戰爭從未間斷過,伊謝爾倫回廊成為了雙方都積極爭奪的戰略地帶,而大大小小的戰役都在回廊附近的星域不斷展開。

# 第二次提亞馬特會戰

在這段爭戰時期,同盟曾有過輝煌的戰績。宇宙曆730年,帝國曆421年,同盟軍史上有名的「730年黨」自軍官學校畢業。此後730年黨縱橫戰場,屢敗帝國。直到宇宙曆745年,帝國曆436年,「第二次提亞馬特會戰」發生,帝國軍大敗,在其中某段僅四十分鐘的戰鬥中,便有六十多名帝國將官戰死,因此在帝國軍中曾有這樣的形容:「軍務省為之痛哭流涕的四十分鐘」。但同盟軍獲得的也不是完美的勝利,「730年黨」的貝爾迪尼中將戰死,更重要的是,「730年黨」的領袖布魯斯.阿修比上將也在戰爭的末段因旗艦被流彈擊中而戰死。

因為這一次的戰敗,帝國軍下定決心強化伊謝爾倫回廊的防禦。在帝國曆453年,著手興建直徑60公里的伊謝爾倫要塞,並於帝國曆457年完成。爾後同盟軍前後六次大舉來襲,每次都因其要塞主炮──雷神之鎚,而大量折損官兵和艦艇,並以同盟的失敗告終。

直到宇宙曆八世紀,帝國曆五世紀末時,帝國依然有大片的疆土而毫無紀律和體制可言,同盟也喪失了當時建國時的理想而陷入愚民政治的死胡同。兩國之間有費沙和伊謝爾倫回廊相隔,持續著遙無盡期的對立抗爭狀態。在雙方交界地帶有著兩條唯一的迴廊,其中費沙迴廊存在著一個受雙方承認的非武力商業體──費沙,以經濟力和情報的提供生存在兩大勢力之間,因此整個宇宙就在專制的高登巴姆王朝銀河帝國和崇尚自由、自主、自尊、自律的自由行星同盟及以經濟、情報生存的費沙三方平衡之下運轉著。經濟學家曾就三國的國力作一數值的統計,結果是銀河帝國48,自由行星40,費沙12形成三足鼎立的僵局。銀河系在銀河聯盟時代的總人口,在全盛時期達到三千億,但經過長時間的戰亂和分崩離析,現在全銀河系只剩下了四百億人了。人口分佈大約是帝國二百五十億,同盟一百三十億,費沙二十億。銀河帝國因貴族掌權而腐敗不堪,自由行星同盟被冠冕堂皇的政客把持,經過百年多的戰爭,雙方始終沒有決定性的勝敗。

在殘酷的戰爭中雙方都誕生了讓部下保持不敗信仰的英雄。

# 戰爭天才萊因哈特

雙方長期的對抗,終於因為雙方各有一張王牌而開始有所改變。帝國曆五世紀末,宇宙曆八世紀末,帝國誕生了一位年輕有為的戰爭天才──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以及他一生的宿敵──同盟軍的楊威利。這兩位天才的嶄露頭角使得整個宇宙的歷史開始步入新的時代,兩人在慢慢昇上軍方高層後,開始帶動整個時代向進步的方向全速邁進。

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原姓繆傑爾,出身於一沒落貴族家庭。有著一頭耀眼的金黃色頭髮及如同散發出銳利劍光的冰藍色眼眸,修長的身軀和那像是由古代的名匠所雕刻出來,近乎神的美貌。在幼年時期,因為姊姊安妮羅傑被佛瑞德李希四世納入後宮,而立下打倒高登巴姆王朝及改變社會的大志。萊茵哈特年輕氣盛,機智過人,是戰爭的天才、常勝的名將。他有一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摯友──吉爾菲艾斯,他們曾一起許諾要將腐朽王朝顛覆。成為軍人後,將『皇帝寵妃之弟』的立場作最大限度的利用,一心希望從高登巴姆王朝的皇帝身邊搶回姐姐。

宇宙曆795年,帝國曆486年,帝國與同盟在同盟領迪亞馬特星域展開了第四次會戰。帝國軍宇宙艦隊司令長官米肯貝爾元帥指揮遠征艦隊,相對的同盟軍為宇宙艦隊司令長官,羅波斯元帥所率的四個艦隊迎戰。由萊因哈特上將為核心的帝國軍左翼艦隊,以大膽的用兵手段擊破了自由行星同盟的大軍,立下戰功,獲得了伯爵的封號,並晉陞為帝國一級上將,萊因哈特從此放棄謬傑這個出賣自己女兒的恥辱姓氏,改名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

宇宙曆796年,帝國曆487年2月,萊因哈特率領兩萬艘戰艦,踏上遠征的路,希望以功績來鞏固自己的地位。同盟軍出動了由宇宙艦隊司令長官羅波斯元帥統率的四個艦隊艦隊迎擊,楊威利即為第二艦隊的次席幕僚。這一年,萊因哈特20歲,楊威利29歲。同盟軍打算用百多年前達貢殲滅戰的戰術,以二倍的兵力,想在各艦隊的交匯的中心地點捕捉帝國艦隊,從三方向包圍帝國軍,將其一舉殲滅。會戰伊始,帝國軍似乎陷入困境。但萊因哈特利用同盟軍包圍網未完成的機會下主動出擊,以各個擊破的戰術急襲同盟艦隊。首先交戰的同盟軍第四、六艦隊被殲滅,萊因哈特的艦隊未受到損傷,隨即便急速向最後的第二艦隊逼近。而僅存的第二艦隊,開戰時發生意外,司令官派特中將負傷,指揮權被交給第二艦隊的次席幕僚楊威利准將。楊利用萊因哈特艦隊打算中央突破的戰術,將兵力左右分開,然後在其背面集結,攻擊帝國軍的背部。萊因哈特驚覺後命令全軍迂迴轉向同盟軍側背,以避免在敵軍面前回轉而被殲滅。因此,兩軍在宇宙戰場展開了一場相互追逐對方後背的戰鬥。帝國軍避免演變成消耗戰而撤兵,同盟軍因此而免被全滅。

此戰同盟軍的損失達到帝國軍的十至十一倍。楊威利准將因此役而晉升少將,並被任命為第十三艦隊的司令官;而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則晉升為帝國元帥,並被任命為宇宙艦隊副司令官,統領帝國軍半數艦隊。

楊威利深謀遠慮,但性格複雜。他是當世罕見的用兵奇才,對於戰爭心理學有著深刻了解與體會,並藉此衍生許多宛如魔術般的戰術,巧妙程度可說是戰爭的藝術家,然而本質上卻是具備宏觀視野的戰略家。原本立志成為歷史學家,對於權力、政治家及軍隊本身感到厭惡,卻陰錯陽差而同盟史上的英雄。具有安定人格與包容力,獲得幕僚群一致的信賴與敬愛。父親過世後身無分文,為研習歷史而進入軍官學校。後來以中尉階級赴任艾爾‧法西爾,因協助平民安全撤離而聲名大噪,被冠上英雄的名號。但他個人對此卻淡然處之,而人們也對這事逐漸淡忘。在亞提斯會戰後,同盟因敗戰而刻意製造英雄來掩飾,因此楊威利便再被塑造成戰爭英雄。

# 伊謝爾倫要塞攻略

宇宙曆796年,帝國487年4月,同盟軍將在亞斯提星域會戰中遭到毀滅性損害的第4、6兩艦隊之殘餘整編為第13艦隊,而司令官則是該戰中接替艦隊指揮權並以最小限度的犧牲成功撤退而獲晉陞的楊少將。國防部命令楊以這支只得正規艦隊一半兵力的艦隊進行第七次伊謝爾倫攻略戰,奪取伊謝爾倫要塞。而同盟軍史上最強的戰鬥集團便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

楊利用聲東擊西的戰術誘出伊謝爾倫駐守艦隊,同時讓薔薇騎士連隊駕駛受損的帝國軍艦進入要塞偷襲。薔薇騎士連隊佔領輔助冷氣機系統,向全要塞釋放催眠氣體。這時13艦隊入港,正式接管要塞,在以要塞主砲輕易擊退了伊謝爾倫駐守艦隊,輕易地攻下了伊謝爾倫。

在這之前,同盟軍損兵折將也攻不下的要塞,竟在一夜之間便被半隊艦隊佔領,使得不管是帝國還是同盟都非常震驚。楊也因此而被封上「奇蹟的楊」、「魔術師楊」等稱號。本來楊期待這次勝利會帶來較長時期的和平,但他期望的外交政治在政客們的干預下也成為泡影。伊謝爾倫的攻克,使同盟進攻帝國的大門打開了,戰爭仍在繼續。霍克准將繞過正常的提案程序,直接向同盟最高評議會提出遠征的議案。在加上即將舉行的大選,評議委員大都希望借遠征的軍事勝利來確立下屆的議席。在這樣的情況下,遠征的提案最後獲得通過。

宇宙曆796年,帝國曆487年8月12日,控制了伊謝爾倫回廊的同盟軍,編成了由宇宙艦隊司令長官羅波斯元帥統率的大艦隊決定開始深入帝國領土內部的作戰。由第三、五、七、八、九、十、十二及十三艦隊共八個艦隊所組成的遠征軍,把司令部設在伊謝爾倫要塞,在8月22日,遠征軍以長蛇之姿出發遠征。

帝國方面,萊因哈特被委任為迎擊軍的總司令。為迎擊同盟軍,帝國軍展開了焦土戰略,最初的一個月,帝國軍全面撤軍五百光年,為了加重同盟軍的補給負擔,更把食物等物資全部帶走。乘「解放軍」之名而來的同盟軍,當然地供應解放領的五千萬人民食物與其他物資。而隨著解放地區的不斷擴大,加上同盟軍本身三千萬將兵的糧食,同盟軍補給的負擔便更形加重。萊因哈特迎擊軍伺機而動,待同盟軍補給到達極限之時還擊,派遣吉爾菲艾斯中將攻擊同盟軍補給艦隊。補給艦隊全滅,同盟軍生命線中斷。10月10日16時,同盟軍第十艦隊首先與帝國軍開戰,其他艦隊亦陸續遭到敵襲。由於補給物資短缺,同盟軍陷入苦戰,除楊中將的第十三艦隊外,各艦隊均受到重大損害,多名提督戰死。此時同盟軍司令部醒覺到兵力分散的錯誤,下令全軍在亞姆力札星域集結反擊。10月4日,亞姆力札星域會戰開始,這一役以同盟軍慘敗而告終,未生還的比例達七成以上,只有第十三艦隊還保持著半數以上的生還者。沒有參與會戰的第一艦隊司令官庫布斯里中將成為新任統合作戰本部長,晉升上將;而會戰中生還歸國的第五艦隊司令官比克古中將亦晉升上將,並擔任宇宙艦隊司令官。而在敗戰中掩護僚軍的第十三艦隊司令官楊威利亦晉升上將,並擔任伊謝爾倫要塞防衛司令官與駐留艦隊司令官。

# 帝國內戰

就在亞姆力札大捷之時,銀河帝國第36代皇帝佛瑞德李希駕崩。帝國宰相立典拉德侯爵為了排除外戚貴族們的影響,以萊因哈特元帥的武力為背景,擁立年幼的皇孫尤謝夫二世坐上皇座。對此不滿的門閥貴族們,以奧圖.馮.立典布朗胥百克公爵為盟主維赫倫.馮.立典亥姆侯爵為盟主而舉兵,史稱利普休達特反帝聯合軍。集結在菲列亞星域的聯合軍延請名將威利伯特.馮.梅爾卡茲一級上將為指揮官,擁有兵力二千五百多萬人。翌年4月6日,兼任宇宙司令官、軍務尚書、統帥本部總長,掌握帝國軍權的萊因哈特侯爵接到討伐叛亂軍的聖旨。以萊因哈特為代表的改革派新勢力雖然兵力不如門閥貴族聯合軍,但深得人心,而且有吉爾菲艾斯、羅嚴塔爾、米達麥亞等優秀將領,門閥貴族軍節節敗退。貴族聯合軍副盟主立典亥姆侯爵在奇霍伊薩星域兵敗身亡,貴族軍失去了三成兵力,令節節敗退的貴族軍士氣日漸低落。

羅嚴克拉姆以激將法引誘貴族們離開最後根據地禿鷹之城要塞出擊。而米達麥亞則以連續詐敗來引誘貴族追擊,引誘貴族們進入大規模縱深陣中。時機成熟,米達麥亞大舉反擊。貴族軍戰死者不計其數,因抵擋不了而拚命逃走。此時,縱深陣中的其他艦隊,配合米達麥亞的反擊,自貴族軍的左右後方追擊。貴族軍拼命逃走,損失了極多艦隊,不少貴族因此而死亡,但首腦布朗胥百克公爵卻在梅爾卡茲艦隊救援下逃回要塞。

此役大大折損貴族軍的力量,適時布朗胥百克領下的威斯塔朗特行星不滿貴族統治而暴動,公爵姪兒因此而亡。布朗胥百克下令用核武攻擊行星,史稱「威斯塔朗特事件」。政府軍拍攝了事件經過,將屠殺畫面傳送到全宇宙,成為貴族們毫無人道的証據,民心因此脫離舊貴族體制,貴族軍的平民士兵士氣大降。禿鷹之城要塞被中央政府軍重重包圍著,士氣大降的貴族聯合軍停駐在要塞內不出戰,不少貴族在絕望之下自殺。主動出戰的貴族軍的強勢已經不再,貴族軍內的平民士兵群起叛變,這更令貴族軍的潰滅加劇。政府軍在擊潰貴族軍艦隊戰力後,開始對禿鷹之城要塞展開攻擊,在平民士兵叛變的情況下,政府軍在布朗胥百克公爵死後控制了要塞。梅爾卡茲一級上將自殺被副官舒奈德少校所阻,並接受了舒奈德少校所勸逃亡到自由行星同盟,投靠楊威利上將。

布朗胥百克公爵了解到自己將不可能活命後,被安森巴哈餵毒酒自殺,屍體被挖空放置加農炮,藉萊因哈特面見俘虜的機會對其暗殺。暗殺行動失敗,心腹吉爾菲艾斯為了保護萊因哈特而被殺,安森巴哈自殺身亡。此役後帝國宰相立典拉德公爵被逮捕,宰相被誣陷為暗殺行動的主謀,政權被羅嚴克拉姆派系奪取。羅嚴克拉姆繼任為帝國宰相,晉升至公爵,並同時兼任帝國軍最高司令官,實際上已經是銀河帝國的最高掌權者,開始摧毀帝國內部的門閥貴族勢力,進行社會改革,種種惡蹟被一掃而空。歷時接近一年的內戰隨著利普休達特戰役的結束而正式完結。

而在同盟方面,身處要職的德懷特.格林希爾上將由於不滿同盟政府的腐敗而發動政變,控制了海尼森,宣言中止同盟憲章,以打倒銀河帝國為崇高目標,希望以軍事獨裁的方式拯救同盟打倒帝國。統合作戰本部代理部長德森與宇宙艦隊司令官比克古遭到監禁,元首特留尼西特失蹤。事緣於該年2月,同盟政府接受了銀河帝國的交涉,同意交換俘虜。但交換的同盟俘虜中,包括了間諜林奇少將,依循帝國軍所設計的計劃分裂同盟軍,以阻止同盟介入帝國的內戰。政變組織自稱「救國軍事會議」,德懷特‧格林希爾上將擔任議長,並派遣魯格拉希與楊上將決戰。楊艦隊擊破第十一艦隊,魯格拉希自殺。6月22日,發生了「海尼森紀念廣場大屠殺」事件,民意堅拒軍事支配。潔西卡因進行反戰宣傳被政府軍殺害。楊艦隊在8月到達巴拉特星域,以逾千億噸質量的冰塊毀滅了「處女神之首飾」。革命軍內部產生強烈動搖。格林希爾被殺,代理議長艾凡思上校宣佈投降,議會解散,歷時四個月政變終結。

# 要塞對要塞

宇宙曆798年,帝國曆489年,帝國科學技術總監胥夫特技術上將,提出在禿鷹之城要塞安裝瓦普跳躍引擎,然後運送到伊謝爾倫回廊,以對抗同盟軍的伊謝爾倫要塞的計劃。坎普上將被任命為出擊軍總司令官,繆拉上將為副司令,安裝了24個瓦普引擎的要塞在3月17日實驗飛行成功,帝國軍隨即展開遠征。禿鷹之城要塞在4月10日到達伊謝爾倫回廊,與同盟軍展開了為時4週的攻防戰。當時伊謝爾倫要塞司令楊上將,受到政府非正式審查會的傳召而身在首都海尼森,伊謝爾倫由要塞事務總監卡介倫少將擔任代理司令官指揮作戰。5月,被召回首都海尼森的楊威利上將趕到戰場,坎普艦隊在楊的援軍與要塞守軍的夾擊下潰滅,禿鷹之城要塞被攻擊下核融合爐爆炸,坎普在爆炸中陣亡。

就在同一時間,費沙領主魯戴斯基為了挑撥帝國與同盟之間的戰事,策動陰謀,以舊貴族勢力誘拐了銀河帝國幼帝艾爾威.由謝夫二世,並逃亡到敵國自由行星同盟。帝國宰相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以此事作為興兵遠征自由行星同盟的大義理由,遠征行動是為「諸神之黃昏」作戰。

# 諸神之黃昏

「諸神之黃昏」作戰是一個極大規模的遠征計劃,首先是由羅嚴塔爾一級上將率兵進攻伊謝爾倫回廊,一方面要奪回要塞,同時也負責牽制伊謝爾倫的楊艦隊。之後米達麥亞一級上將便率領艦隊以快攻攻佔行星費沙,以控制能代替伊謝爾倫作為進攻路線的費沙回廊。翌年初,羅嚴塔爾在楊艦隊主動撤離下奪回伊謝爾倫要塞,而費沙方向的帝國軍主力則經費沙回廊進攻同盟領,並在蘭提馬利歐星域與同盟軍交戰獲勝。

從兩路進攻的帝國軍在干達爾星域集結,但因為楊艦隊的游擊戰而開始缺乏物資,帝國軍三位上將都成為了楊艦隊的手下敗將。帝國軍為了引出並消滅楊艦隊,主帥萊因哈特設計出大規模的包圍殲滅戰。4月4日開始,帝國軍各艦隊陸續從根據地干達爾星域出發,攻擊各個同盟星域的基地,並適時回轉以包圍殲滅被引出的楊艦隊。楊艦隊與萊因哈特直屬艦隊在巴米利恩星域交戰,萊因哈特雖得及時回到戰場的繆拉支援,但還是節節敗退。就在楊艦隊將萊因哈特的座艦納入射程,即將取得勝利的時候,希爾格爾聯合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艦隊,包圍同盟首都海尼森,並脅逼同盟政府投降。被圍攻的海尼森發來停戰投降的命令,楊服從命令下令楊艦隊停止攻擊,萊因哈特才得以生還。

最後在宇宙曆799年,帝國曆490年(新帝國曆1年)5月25日,自由行星同盟在城下之盟的情況下,與銀河帝國簽訂了「巴拉特和約」,同盟得保了內政自治權和象徵性的軍隊,但與成為帝國附庸國無異。帝國軍凱旋回國,「諸神之黃昏」作戰結束。自由行星同盟以極不自由的方式在帝國軍的監控下自治。同年6月,萊因哈特成為新銀河帝國的皇帝,羅嚴克拉姆王朝正式取代高登巴姆王朝。而楊則退役,並和副官菲列特利加結婚。

但和平的日子並不長久。每天吃吃睡睡,靠元帥豐厚的退休金過活的楊,被帝國高等事務官連列肯普懷疑有反帝國的行為。在奧貝斯坦的影響下,雷內肯普向同盟政府脅逼交出楊威利。但同盟政府自作聰明,將連列肯普的個人要求當作是帝國皇帝的要求,為了不給以帝國再戰的借口,元首列貝羅決定秘密逮捕及殺害退役的楊威利來討好帝國高等事務官,終致引發了一連串的動亂。

楊威利及其舊幕僚為了自保而反抗,楊威利在舊部下的營救下,成功逃出,並先後俘虜了元首列貝羅和帝國高等事務官連列肯普。本預定在逃離海尼森後被釋放的連列肯普,卻在監禁室自殺身亡。楊艦隊的舊骨幹卡介倫、亞典波羅、先寇布等人最後離開了海尼森,會合在巴米利恩會戰後離去的梅爾卡茲部隊。而在同一時間,因為同盟政府對雷內肯普,要求拘捕楊威利退役元帥的問題處理不當,以致帝國高等事務官死亡,皇帝萊因哈特以此作為理由再次對同盟用兵,率軍掃平同盟的最後勢力,是為第二次「諸神之黃昏」作戰。

# 法西爾星域獨立

適時艾爾.法西爾星域發表獨立宣言,宣布脫離同盟政府。為了確立根據地,楊艦隊最後聯合艾爾.法西爾的自治政府,在宇宙曆800年,新帝國曆2年,重新奪回了伊謝爾倫要塞。在同一時間,由比克古元帥率領的同盟艦隊,在馬爾.亞迪特星會戰迎擊帝國軍。結果同盟軍戰敗,比克古戰死。皇帝萊因哈特接著便揮軍進攻伊謝爾倫要塞。

法倫海特和畢典菲爾特的先頭部隊,被楊艦隊擊退,法倫海特戰死。最後萊因哈特率大軍到達,雙方在伊謝爾倫迴廊大戰,舒梅坦茲戰死,最後因萊因哈特病倒而休兵和談。然而,楊威利卻在前往和談的路上遭到地球教徒的暗殺。最後由其妻子菲列特利加.格林希爾接任他政治上的職務,其養子尤里安.敏茲接任其軍事上的職務,繼續保留自由民主的最後一顆種子,成立了伊謝爾倫共和政府,再度高高舉起了民主共和的旗幟。

在回廊會戰結束後,羅嚴塔爾被任命為舊同盟領的總督。在其強硬的政治手腕下,同盟一直以來的積弊都立即得到解決。但安穩的日子並不長久,在這之後發生了「烏魯瓦希事件」。地球教徒為了逼使羅嚴塔爾叛變而假扮成新領土守備軍,在行星烏魯瓦希刺殺萊因哈特。皇帝萊因哈特逃出後百多天才回到首都費沙,新領土總督羅嚴塔爾因為自身的矜持而不願屈膝自辯,最後被逼作亂反叛萊因哈特。

# 雙璧之戰

帝國雙璧的另一人米達麥亞奉命領軍討伐,最後在蘭提馬利歐星域發生了「雙璧之戰」,羅嚴塔爾戰敗。羅嚴塔爾因旗艦中彈而重傷,率隊回到海尼森後,殺害了可能危及帝國安穩的前同盟元首特留尼西特後,向情人愛爾芙莉德建言將兒子交托給米達麥亞後便傷重身亡。事件結束後,羅嚴塔爾一度被褫奪的元帥地位被恢復過來。

宇宙曆801年,新帝國曆3年1月,萊因哈特迎娶皇后希爾格爾,但在此時卻發生了海尼森大暴動。由於伊謝爾倫共和政府的存在,成為了舊同盟領的希望,也成為了新帝國的隱憂,因此主戰論再度抬頭。此時,尤里安為了呼應舊同盟領各地的共和主義者而出兵與瓦列交戰,帝國軍戰敗。由於皇帝萊因哈特抱病,於是委派軍務尚書奧貝斯坦到海尼森整頓局勢。奧貝斯坦在海尼森進行了所謂「奧貝斯坦大割草」的政治犯整肅,並打算以此為人質脅逼伊謝爾倫軍投降。但同行的畢典菲爾特卻不滿奧貝斯坦的作法而發生爭執,最後畢典菲爾特被拘禁,黑色槍騎兵與其他帝國軍陷入一觸即發的危險狀態。4月4日,奧貝斯坦向伊謝爾倫政府宣告,要讓囚禁在海尼森的五千多名政治犯獲得釋放,便要伊謝爾倫政府的軍政代表人物前往海尼森。但在這時候收容了這些政治犯的監獄卻發生大規模的暴動,造成了許多犧牲者。皇帝萊因哈特極度震怒,而暴動的消息亦傳到剛離開要塞的伊謝爾倫軍。伊謝爾倫軍在擊退追擊的帝國軍後平安回到伊謝爾倫要塞。最後皇帝萊因哈特親到海尼森,才解除了海尼森的緊張狀態,並提出向伊謝爾倫和談的友善要求。

5月14日,地球教徒趁萊因哈特前往海尼森時襲擊臨時皇宮柊館,意圖刺殺懷孕的皇妃希爾格爾。克斯拉悉破了地球教徒聲東擊西的戰術,帶領憲兵隊趕往拯救。柊館被縱火,克斯拉趕及救出皇妃和大公妃安妮羅傑,地球教殘黨悉數落網,而皇妃亦在送到醫院後平安誕下皇太子亞歷山大.齊格飛。

5月底,一艘小型民間宇宙船「新世紀號」從帝國支配的舊同盟領朝伊謝爾倫回廊逃亡。老朽的船隻因動力故障而向伊謝爾倫求援,但通訊卻引來了帝國軍的注意。伊謝爾倫守軍趕緊派出艦隊搭救,雙方的遭遇戰最後在成功救出新世紀號後便結束。但這卻引起了皇帝萊因哈特的戰意,為了全面統一全宇宙,帝國軍再次舉兵進攻伊謝爾倫迴廊。5月29日,希瓦星域會戰開始。即使尤里安等人再善戰,但人手和艦隻的不足卻做成了負荷。就在伊謝爾倫軍後撒時,皇帝萊因哈特再度病發,發熱昏倒,因而使帝國軍進作變得遲緩起來,而伊謝爾倫軍也得到了餘裕的時間。 而在這時候,空戰隊長波布蘭截取到帝國軍的通訊而知悉皇帝昏倒的情報,經過幕僚的相議,尤里安決定趁這段空檔突襲皇帝的旗艦伯倫希爾,直接跟皇帝談判。

# 皇帝病逝

6月1日,皇帝萊因哈特的病已被判斷為新病「變異性劇症膠原病」,後世通稱為「皇帝病」。同日,伊謝爾倫軍的登陸艦突襲成功,衝進了帝國軍大本營總旗艦伯倫希爾。戰鬥非常慘烈,即使是善戰的薔薇騎士團亦傷亡慘重,路易.馬遜和前團長先寇布也在這次戰鬥中戰死。同一時間,戰場上的黑色槍騎兵終於突破了梅爾卡茲的防禦,旗艦休伯利安中彈,梅爾卡茲戰死。最後,尤里安成功衝進了皇帝的房間,最後也達成了和談協定。

最後,在尤里安和皇帝萊因哈特談判而以軍事要塞伊謝爾倫的歸還為代價,換取原同盟首都海尼森的內政自治權,使亞雷.海尼森和楊威利所傳承下來的自由民主的種子能在宇宙中發芽。而萊因哈特也在不久之後因病而去逝。

宇宙曆801年,新帝國曆3年7月26日,萊因哈特彌留之際,地球教最後的餘黨試圖盡最後的努力刺殺皇帝一家,但最後卻誤中副車,殺害了重臣軍務尚書奧貝斯坦。皇帝萊圖哈特在交代了獅子之泉七元帥升遷等後事後病逝,享年僅25歲。他的兒子亞歷山大.齊格飛.羅嚴克拉姆,在皇母希爾格爾的輔助下,成為羅嚴克拉姆王朝的第二任皇帝。

......傳說結束了,歷史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