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瞬間

# 長征一萬光年

銀河帝國為了保持國家的強勢和鞏固皇帝的權威,在帝國曆10年設立「社會秩序維護局」,大力整肅政治犯,將反對帝制的共和主義者們流放到邊境的星域作奴隸。

帝國曆164年,流放到酷寒、有著豐富天然乾冰的牛郎星(天鷹座α)上,被降為奴隸的共和主義者中,有一青年亞雷.海尼森。海尼森因機緣巧合下,無心撞見一群小孩把冰塊削成小船,放到水面上玩耍。他腦際突然閃過一道亮光,用豐富的天然乾冰做成太空船,帶領共和主義者們離開。海尼森選取埋在峽谷底下的乾冰巨塊,長122公里、寬40公里、高30公里。鑿穿冰塊的中心部,設計成動力部和居住部,做成一艘可以飛行的太空船。這艘潔白晶瑩的乾冰太空船,被命名為「伊歐.法傑卡斯」,這是製做冰船的少年的名字。四十萬名男女乘著這艘船逃離牛郎星系,踏出了漫漫長路的第一步。

為了躲避窮追不捨的銀河帝國軍,他們隱身於一無名行星的地下,建造了八十艘星際太空船,然後再航向銀河系未被踏足的地帶。在苦難的旅程中,領導人亞雷.海尼森逝世,海尼森的好友古恩.基姆.霍爾接下了他的棒子。終於,在五十四年後,當他已衰老至雙眼失明時,共和主義者們終於脫離了危險地帶,進入安定的壯年期星群。新天地的星群以古代腓尼基諸神的名稱,如:巴拉特、亞斯堤、梅卡特、哈達德等命名,並以巴拉特的第四行星為根據地,以亡故的領導者海尼森之名為名,以緬懷他的不朽功績。就是如此,自由行星同盟宣佈成立,時值宇宙曆527年。由帝國曆164年到218年,這五十四年間的旅程,被後世稱之為「長征一萬光年」。

# 救國軍事會議

救國軍事會議是宇宙曆797年,於自由行星同盟首都海尼森發動政變的組織,宣言中止同盟憲章,以打倒銀河帝國為崇高目標,希望以軍事獨裁的方式拯救同盟打倒帝國。事緣於帝國曆488年,宇宙曆797年2月,自由行星同盟政府接受了銀河帝國政府的交涉,交換被雙方俘獲的俘虜。但交換的同盟俘虜中,包括了背叛祖國的間諜林奇少將,依循帝國軍羅嚴克拉姆元帥所設計的計劃分裂同盟軍,以阻止同盟介入帝國的內戰。

3月30日,被徹底深層催眠的霍克,暗殺統合作戰本部長庫布斯里上將不遂,本部長一職由德森上將臨時出任;4月3日,邊境行星聶普帝斯首先發生軍事叛變;4月5日,同是邊境行星的卡佛發生武裝叛亂,同日,銀河帝國發生大規模內戰;4月8日,行星帕爾梅倫多發生武裝叛亂;4月10日,行星香普魯被叛亂部隊佔領。由3月30日至4月10日的一切邊境行星叛亂,都由救國軍事會議幕後策劃,試圖分散首都海尼森的駐留兵力,以便一舉政變成功。4月13日,德森上將命令伊謝爾倫要塞司令官楊威利上將率領伊謝爾倫駐留艦隊將以上四個地區的叛變弭平。同日下午,首都海尼森發生政變。

德森上將命令楊上將以一隊艦隊弭平四個地區的叛變的做法,雖存有私心,但此舉卻打亂了軍事革命派試圖分散首都駐留兵力的計劃。可惜的是,查閱部長格林希爾上將參與了軍事革命,由於查閱部所司的任務是部隊的訓練、救援、調度等有關軍隊管理運用的事宜,故調度起軍隊來政變自然相當容易與自然。由於首都海尼森與全國人民的注意力都集中到邊境叛亂,故沒想到駐紮了重兵的首都海尼森會發生政變。故縱使首都駐留兵力沒被分散,政變依然成功。當日,查閱部向軍部與全體市民廣播,進行一項大規模的地上戰鬥部隊演習,故叛亂軍隊在市街上走來走去,市民也不覺奇怪與驚慌。因此救國軍事會議能即時佔領了首都內各個重要的據點,統合作戰本部、技術科學本部、宇宙防衛管制司令部等軍事中樞單位,以及最高評議會大樓、恆星通信中心等等,都在未流血的狀況下落入叛軍手中。統合作戰本部代理部長德森上將與宇宙艦隊司令官比克古上將亦遭到監禁,而最高評議會議長特留尼西特則失蹤。

發動政變的組織自稱「救國軍事會議」,由德懷特‧格林希爾上將擔任議長,還包括情報部長布隆茲中將、第十一艦隊司令官魯格拉希中將,希望以軍事獨裁的方式拯救同盟,打倒帝國。「救國軍事會議」宣言即日起中止同盟憲章,一切法律都由救國軍事會議來決定。接著救國軍事會議公告憲章,取代同盟憲章。內容如下:

以打倒銀河帝國為崇高目標,確立舉國一致的體制。
禁止一切違反國家利益的政治活動及言論。
賦與軍人司法、警察權。
全國實施無限期戒嚴令。另外,禁止所有的示威及罷工行為。
恆星間的輸送及通信系統全面國營化。所有的宇宙港皆由軍部直接管理。
所有具反戰、反軍部思想的人都不得任公職。
停止召開議會。
拒服義務兵役者將遭刑罰。
政治家及公務員若有瀆職現象者,一律予以重罰,情節重大者處以死刑。
禁止一切有害的娛樂,重建善良健康的風俗。
廢止貧病救濟行動,防止社會的弱質化。

由於楊威利上將事前已察覺到政變發生的可能性,故早以秘密向宇宙艦隊司令官比克古上將取得手令,如國家發生政變,可以於法有據討伐叛亂軍。救國軍事會議試圖邀請楊上將加盟,但被拒絕後,救國軍事會議便派遣魯格拉希率領艦隊與楊上將決戰。開戰前軍事革命派派遣巴格達胥中校接近楊上將,試圖對其暗殺,但卻被悉破。5月19日,兩軍在德奧里亞星域開戰,楊上將分別擊破了試圖兩面夾攻的第十一艦隊,魯格拉希兵敗自殺。巴格達胥中校轉投楊上將麾下,加入楊艦隊的情報部門。

一個月後,首都海尼森發生了慘劇,成為了救國軍事會議敗亡的契機。6月22日,海尼森紀念廣場集結了20萬以上的民眾,無視救國軍事會議公告的戒嚴令,倡言反對暴力支配,主使者是反戰派議員潔西卡.愛德華。軍事革命派派遣克里思齊上校驅散民眾,但因其用恐嚇手段威嚇群眾,引起了反彈,群眾群起而攻,做成一場大暴動,潔西卡.愛德華死亡。軍事革命派這才了解到比起腐敗的政治家,群眾更討厭軍事獨裁。

8月初,楊艦隊到達巴拉特星域的外緣地帶,距離海尼森六光時(約六十五億公里),伺機進攻。由於魯格拉希中將在德奧里亞星域戰敗,救國軍事會議已失去了宇宙戰力,楊佈置艦隊在巴拉特星域的外緣地帶,製造出驚人的政治與軍事效果,令不少搖擺不定的人與各行星的義勇軍也都陸續明確地投靠楊艦隊一方。失去了宇宙戰力的,救國軍事會議只有期待海尼森衛星軌道上的迎擊衛星──「處女神之首飾」。革命派希望藉著楊艦隊因「處女神之首飾」而沒法一舉攻陷海尼森之機,試圖接觸楊,達成共識。但楊怕革命派以海尼森上的平民與軍政要人作為要脅,故採取了大規模的戰術對付「處女神之首飾」,藉以打擊革命派的對抗意志,棄械投降。同時,楊也展開心理戰術,以巴格達胥中校作為証人,指証救國軍事會議的軍事革命實際由帝國軍羅嚴克拉姆元帥所設計,藉以阻止同盟介入帝國的內戰。

楊威利在巴拉特星域寒冷的第六行星──西里納蓋爾,切出了十三塊冰塊,每一塊為一立方公里,質量為十億噸。冰塊運到宇宙空間後裝上航行引擎,冰塊無休止的向前航行,速度持續增加,當速度達到光速的99.999%,冰塊質量便有2230億噸,逾千億噸的質量衝擊「處女神之首飾」,十二個迎擊衛星應聲而毀。

隨著「處女神之首飾」的摧毀,以及林奇少將揭穿作戰計劃是由帝國軍所設計的秘密,救國軍事會議內部產生強烈的動搖。格林希爾上將試圖殺害林奇少將不果,反被殺害,而林奇少將則被復仇的革命派所殺,林奇少將所揭穿的秘密則被革命派餘黨所隱沒。代理為革命派代表的艾凡思上校,對楊艦隊宣佈投降,議會解散,歷時四個月的政變於焉終結。

格林希爾上將被對外宣稱為自殺,艾凡思上校自殺,比克古與德森被釋。議長特留尼西特自動現身,並宣稱被地球教徒所救,一直潛藏在地下教會。平定海尼森政變後,楊艦隊接著平定卡佛等三地的叛亂。回到首都後楊威利得到自由戰士一等勳章、共和國榮譽勳章、海尼森紀念特別功勳大章等幾個獎章,並無晉升。由帝國流亡而至的梅爾卡茲則以中將待遇扶助楊。楊艦隊其餘部屬均得到勳章和感謝狀,但除了先寇布晉升少將外,其餘階級不變。

# 利普休達特戰役(貴族聯合軍)

帝國曆487年10月,第三十六代皇帝佛瑞德李希四世猝逝。國務尚書立典拉德侯爵扶立五歲的皇太孫──艾爾威.由謝夫繼承皇位。身為皇帝佛瑞德李希四世女婿的布朗胥百克公爵和立典亥姆侯爵對此非常不滿,他倆均希望由二人各自的女兒登上皇位,以攝政王的身份把政,藉以掌握實權。帝國曆488年2月,反對羅嚴克拉姆侯爵與立典拉德公爵陣營的貴族們,在布朗胥百克公爵別墅的利普休達特森林結盟,這項運動通稱「利普休達特盟約」。根據盟約所建立的貴族軍事組織,便稱為「利普休達特反帝聯合軍」,亦即「貴族聯合軍」,而擁護皇帝的正規帝國軍則以「賊軍」稱呼這貴族軍事組織。貴族聯合軍集結在禿鷹之城要塞,並任命實戰總司令為維利伯爾.由希姆.馮.梅爾卡茲一級上將,參與的提督還有斯特汀上將與法倫海特中將等。

帝國曆488年4月19日,貴族聯合軍與中央政府軍在亞爾提那星域展開第一次交戰。中央政府軍的先鋒部隊指揮官是米達麥亞上將,率領艦隊14500隻;而貴族聯合軍方面的指揮官,則是米達麥亞軍校時代的校官斯特汀上將,率領艦隊16000隻。最後米達麥亞以其無出其右的快速機動性,擊潰了試圖繞過機雷陣夾擊的叛軍,斯特汀上將則逃到弗列亞星系的連典貝爾克要塞。

政府軍對連典貝爾克要塞展開攻擊,但因裝甲擲彈兵總監奧夫雷沙一級上將的頑強抵抗而傷亡慘重。後來帝國軍製造陷阱活捉了奧夫雷沙,當時羅嚴克拉姆元帥的參謀長奧貝斯坦設計放回奧夫雷沙,讓多疑的盟主布朗胥百克公爵懷疑奧夫雷沙背叛,並予以殺害。此反間計擴大了貴族們互不信任的弱點,令貴族們人人自危,最後間接加速了貴族聯合軍的分裂和敗亡。

6月,貴族聯合軍副盟主立典亥姆侯爵與布朗胥百克公爵發生爭執之後,率領艦隊五萬隻,進駐奇霍伊薩星域。7月上旬,吉爾菲艾斯艦隊與立典亥姆艦隊在奇霍伊薩星域開戰。吉爾菲艾斯以機動力突破敵方艦隊,配合瓦列與魯茲提督的後方火力支援,一舉擊潰了立典亥姆艦隊。立典亥姆侯爵為確保逃亡的路線,下令對非武裝的己方輸送艦隊展開攻擊。吉爾菲艾斯艦隊基於人道立場對傷亡慘重的敵軍輸送艦隊展開了救援,立典亥姆侯爵成功逃逸到奇霍伊薩星域的戈米休要塞。一名中校扛著屍體要求覲見立典亥姆侯爵,護衛的士兵向其開火。由於室內散佈了傑服粒子,開火令傑服粒子著火爆炸,立典亥姆侯爵身亡,屍身不存。吉爾菲艾斯成功攻佔了要塞和奇霍伊薩星域,而貴族聯合軍則因此而失去了副盟主和三成的兵力。

由於貴族聯合軍副盟主立典亥姆侯爵在奇霍伊薩星域兵敗身亡,貴族聯合軍失去了副盟主和三成的兵力,令節節敗退的貴族軍士氣日漸低落。雖然梅爾卡茲,曾與中央政府軍的羅嚴塔爾上將交戰,並得回香陶星域,雖有助士氣回升,但貴族聯合軍節節敗退卻是不變的事實。7月底,士氣日漸低落的貴族軍在羅嚴克拉姆的挑釁下,貴族們被引誘離開要塞出擊。8月15日,米達麥亞艦隊連續詐敗,成功引誘貴族們進入政府軍設定的大規模縱深陣中,其中更包括了貴族軍盟主布朗胥百克公爵。急躁的青年貴族將戰線愈拉愈長,突然米達麥亞艦隊停止後退,以雷霆萬鈞之勢反擊。貴族軍抵擋不了而潰散,拚命回轉逃走。此時,縱深陣中的其他政府軍艦隊,配合米達麥亞的反擊,自逃走貴族軍的左右後方追擊。貴族軍拼命逃走,損失了大多數艦隊,不少貴族因此而死亡,布朗胥百克公爵則被梅爾卡茲所救。

此役雖殺不了貴族軍盟主布朗胥百克公爵,但已大大折損了貴族聯合軍的力量,此時的聯合軍已失去開戰前的風光與聲勢。同一時間,布朗胥百克公爵的姪兒賽德男爵,從其伯父所有的威斯塔朗特行星逃亡到禿鷹之城要塞。由於行星上的平民不滿貴族的重稅和欺壓而暴動,賽德男爵因此受了重傷,到了禿鷹之城不久後便不治。憤怒的布朗胥百克下令用熱核武器攻擊威斯塔朗特行星,殺戮行星上所有的平民,史稱「威斯塔朗特事件」。羅嚴克拉姆元帥早已收到此事的情報,但卻聽從參謀長奧貝斯坦的提議,沒有阻止這不人道的行動,並暗地拍攝了此事件的經過,然後用作煽動全國的平民反抗不人道的貴族,以加速了結戰爭。策略非常成功,大屠殺畫面被傳送到全宇宙,成為了大貴族們毫無人道精神的証據,民心因此而加速地脫離舊貴族體制,貴族軍的平民士兵士氣因此而大降。

禿鷹之城要塞被中央政府軍重重包圍著,士氣大降的貴族聯合軍停駐在要塞內不出戰,不少貴族在絕望之下自殺。年輕貴族們主戰,試圖一戰反敗為勝,布朗胥百克不理會梅爾卡茲與法倫海特的勸阻出戰。面對兵力與能力都較之強大的中央軍,貴族軍不斷潰滅。由於貴族們的強勢已經不再,貴族軍內的平民士兵群起叛變,這更令貴族軍的潰滅加劇。

梅爾卡茲一級上將自殺被副官舒奈德少校所救,並接受了舒奈德少校所勸逃亡到自由行星同盟,投靠楊威利上將。而布朗胥百克公爵則逃回了禿鷹之城要塞,遇上了因反對威斯塔朗特屠殺而被囚的安森巴哈准將。在了解到自己將不會活命後,布朗胥百克被餵毒酒自殺,安森巴哈挖空其屍體放置加農炮,藉萊因哈特面見俘虜的機會對其暗殺。9月9日,政府軍面見俘虜,法倫海特中將加入萊因哈特陣營。安森巴哈帶著布朗胥百克的屍體,暗殺行動失敗,但卻殺害了其心腹吉爾菲艾斯,安森巴哈自殺身亡。

參謀長奧貝斯坦以此作為對付帝國宰相立典拉德公爵的機會,誣陷宰相為暗殺行動的主謀,立典拉德被逮捕。國璽和政權被羅嚴克拉姆派系奪取,羅嚴克拉姆繼任為帝國宰相,晉升至公爵,並同時兼任帝國軍最高司令官。死去的吉爾菲艾斯被追封為元帥,還贈予軍務尚書、統帥本部總長、宇宙艦隊司令長官、帝國軍最高司令官代理和帝國宰相顧問的稱號。奧貝斯坦、米達麥亞與羅嚴塔爾晉升一級上將,坎普、瓦列、繆拉等均晉升為上將。歷時接近一年的內戰正式完結。

# 艾爾.法西爾星域脫逃行動

宇宙曆788年,艾爾.法西爾星域展開了戰役,同盟軍被帝國軍突襲折損了大半的兵力,逃到艾爾.法西爾本星。同盟軍殘存部隊指揮官林奇少將,打算棄平民不顧,突圍而逃。艾爾.法西爾300萬平民同軍隊交涉,希望成立全民逃脫計劃,當時是中尉的楊威利便以負責人之姿出現。一天,司令官林奇少將和其直屬部下,丟下民眾與其他的部屬,帶走軍需物資,自艾爾.法西爾本星逃走了。楊終於對浮躁不安的民眾發出了逃亡指示,但逃走方向卻與林奇司令官一夥人等恰好相反,而且更不依靠反雷達裝置。楊把司令官當作誘餌,等待多時的帝國軍發現林奇少將一夥的行蹤,窮追不捨,最後林奇少將只有豎起白旗,成為帝國軍的階下囚。此時,楊所率領的船隊則安然逃離艾爾.法西爾星系,一溜煙航向後方星域。帝國軍的偵網曾捕捉過他們,但由於認為若是逃亡的太空船應有偵測防禦系統,在先入為主的觀念下,帝國軍把雷達上的影像當作大規模的隕石群,眼睜睜看著他們成功逃走了。而此次的逃亡行動,被稱之為「艾爾.法西爾星域脫逃行動」。楊威利中尉因此次脫逃行動而特別晉升至少校,但由於沒有在生者連升二級的前例,故產生了早上十時晉升上尉,下午四時晉升少校的特殊例子。而其上尉的在任時間只有六小時零五分鐘,是自由行星同盟軍建軍以來最短的記錄。

# 卡斯特羅普動亂

帝國曆487年,財務尚書卡斯特羅普公爵歐以肯,不慎意外身亡。帝國貴族有私下的徵稅權,加上擔任財務尚書的十五年期間,利用職權拼命斂財,因此搜刮了不少財產。當牽涉到一些不名譽事件時,也能巧妙地利用權力與財力,逃過了應受的處罰。卡斯特羅普公爵的死,對帝國的財政、司法兩部門而言,是一值得慶幸的消息。為了牽制貴族中的「小卡斯特羅普」,以及減緩軍事方面的壓力,財務省決定將卡斯特羅普飽入私囊的公款與賄賂收歸國庫。卡斯特羅普公爵的兒子馬克西米利安,對此產生抗拒。但這名相當貪婪利己的青年,並沒有亡父的政治力量,他放出有角獵犬(一種經過DNA處理的有角犬)去追趕財務省派來的調查官。馬克西米利安並沒發現自己的行為對帝國威信的打擊,直到財務尚書請求國務尚書傳令馬克西米利安入宮,才醒悟到不當。馬克西米利安認定自己一旦到了奧丁,就再也回不來了,縱使以溫和見稱的親族──瑪林道夫伯爵出口勸說,也未能調解,反之更將之軟禁了。不但如此,馬克西米利安更以私人警備隊為中心,私自招兵買馬。和平解決的門已被他所親手摧毀,帝國政府決定派軍討伐。

第一與第二次的討伐軍失敗了,馬克西米利安乘勢企圖入侵鄰近的瑪林道夫伯爵領地,但瑪林道夫伯爵的私人警備隊抵擋了其侵犯,並向首都奧丁求援。這時,剛從亞斯堤星域凱旋歸來的萊因哈特,暗中賄賂了國務尚書的輔助官,令其在國務尚書立典拉德侯爵前進言,讓齊格飛.吉爾菲艾斯少將在此戰役中建立功勳。吉爾菲艾斯將歷時半年的內亂,在僅十日之間成功平定,其中更包括六天的航程和二天的事後處理,換句話說,實際作戰的時間只有二天。吉爾菲艾斯少將先以聲東擊西的方法,先假裝派兵攻擊卡斯特羅普領地,馬克西米利安害怕根據地被攻破,急急解除包圍瑪林道夫伯爵的領地,全軍急行回卡斯特羅普領地,瑪林道夫領地的危機因此解除了。心急於根據地危機的馬克西米利安疏忽了背後的防備,被隱藏於小行星帶的吉爾菲艾斯急襲,受到了潰敗。馬克西米利安本人被希望投降的部下所殺,卡斯特羅普動亂平息。此役後吉爾菲艾斯晉升中將,並確立了在萊因哈特元帥府中副司令的地位。

# 海尼森紀念廣場屠殺事件

宇宙曆797年4月13日,自由行星同盟首都海尼森發生政變。發動政變的組織自稱「救國軍事會議」,由德懷特‧格林希爾上將所領導。軍事革命派公佈了戒嚴令,禁止所有的示威及罷工行為。6月22日,海尼森紀念廣場集結了20萬以上的民眾,無視救國軍事會議公告的戒嚴令,並以「反對暴力支配,回復自由及和平的市民集會」為口號,主使者是德奴仙星區選出的議員──潔西卡.愛德華,是反戰派的先鋒。軍事革命派派遣克里思齊上校驅散民眾並逮捕主使者愛德華議員。克里思齊上校率領了三千名武裝士兵衝進廣場,守住入口,舉槍威嚇群眾,並令手下搜尋潔西卡.愛德華。潔西卡自己現身,並毫不妥協地質問克里思齊何以武裝干預人民的和平集會。克里思齊上校用恐嚇手段威嚇群眾,以槍托向手無寸鐵的集會群眾攻勢,潔西卡.愛德華忍不住反諷,老羞成怒的克里思齊上校以槍托攻擊潔西卡.愛德華,引起了群眾的反彈。憤怒的群眾群起而攻,做成一場大暴動,最後潔西卡.愛德華因傷重而不治。暴動的群眾搶走了數十支來福槍,軍政府便認為已沒對話餘地而開始武力鎮壓。大批軍隊進入廣場對人民使用催淚瓦斯彈,雖瓦斯並不傷人,但也有許多人因頭部遭到瓦斯彈的強力重擊而倒地身亡。有人吸入瓦斯後被救國軍事會議以違反戒嚴令為由而拘捕入獄,也有許多人成功當場逃走。一來人手不足,二來連前來支援的警察也發起罷工以示抗議。儘管事後已封鎖相關的消息,但最後事件也傳遍全國。這次廣場大屠殺,死者有二萬多人,其中市民死了兩萬人,士兵死了一千五百人。經過這次大屠殺,軍事革命派這才了解到比起腐敗的政治家,群眾更討厭軍事獨裁。

# 威斯塔朗特事件

帝國曆488年,銀河帝國發生內戰,國內分裂成中央政府的羅嚴克拉姆侯爵與立典拉德公爵陣營;另一方則是反對前者陣營的貴族軍事組織──「貴族聯合軍」。帝國曆488年8月,貴族聯合軍被政府軍誘出根據地禿鷹之城要塞,遭受到極大的重創,盟主布朗胥百克公爵差一點被擊斃。逃回禿鷹之城要塞的布朗胥百克公爵,其姪兒賽德男爵亦從其伯父所有的威斯塔朗特行星逃亡到禿鷹之城要塞。由於貴族軍與政府軍陷於戰爭狀態,需要大量的物資作支援,故一向不重視民心的貴族們便加重對地方的徵收,而其中有部份貴族更將平民生活最低限度的必需品也強制徵收,引起平民的強烈不滿。這種行為在以前是可以行得通的,但隨著萊因哈特的急遽抬頭,大貴族的支配體制逐漸崩塌,民眾也開始對內戰有所耳聞。對於貴族們的重稅和欺壓,威斯塔朗特行星上的平民日益不滿,加上貴族徵收的大量物資,是作為支援貴族軍對抗站在平民一邊的羅嚴克拉姆陣營之用,反抗的情緒逐漸在蘊釀。賽德男爵知道後又驚又怒,繼而對之加以鎮壓。類似情況發生了幾次之後,最後民眾終於發生了大規模的暴動,少數的警備被民眾的洪流吞沒,賽德男爵因此受了重傷,單獨一人駕著太空梭逃亡,到了禿鷹之城不久後傷重不治。

憤怒的布朗胥百克公爵,下令用熱核武器攻擊威斯塔朗特行星,殺戮行星上所有的平民。全部人員沒法贊同這決定,而以深思熟慮而聞名的副官安森巴哈准將,便試圖說服缺乏冷靜的盟主。布朗胥百克公爵大聲喝止了安森巴哈的勸諫,放棄勸說的准將退下後,喃喃地說了高登巴姆王朝快因此而滅亡的話。說話被人偷聽到並向布朗胥百克告發,安森巴哈被逮捕,布朗胥百克顧慮其功績與聲望而未以處死,只將其監禁。

在布朗胥百克麾下,有士兵是行星威斯塔朗特的居民,當知道了布朗胥百克下令用熱核武器攻擊威斯塔朗特行星後,在行動開始之前一天,從禿鷹之城要塞逃到政府軍陣營,希望政府軍統帥羅嚴克拉姆元帥派兵阻止這不人道的行動。但羅嚴克拉姆元帥之參謀長奧貝斯坦中將認為不應阻止這不人道的行動,反將整個行動拍攝下來,當作是大貴族們毫無人道精神的証據,讓全宇宙的人民也知道貴族的殘酷,貴族軍之士兵與屬地人民必然會叛離,戰爭自然可以加速了結。奧貝斯坦認為,與其要加以阻止,利用行星威斯塔朗特的二百萬居民之死來加速了結戰爭,可能會比阻止攻擊令戰爭拖延,所帶來可能更多的傷亡來得更有利。

由於行星威斯塔朗特是以岩山為主的行星,故只要向綠洲攻擊,行星上二百萬居民將被殺得一個不留。當行星上的居民在綠洲集會時,貴族軍便對威斯塔朗特展開熱核武器攻擊。政府軍將整個殺戮過程拍攝下來,並透過超光速通信將影像傳送到全宇宙。民心加速地自大貴族所控制的舊體制脫離,連其他貴族們也一致地認為布朗胥百克公爵已失去勝利的可能性。歷史稱此次大屠殺為「威斯塔朗特事件」。

此次大屠殺被政府軍拍攝下來,畫面被傳送到全宇宙,成為了大貴族們毫無人道精神的証據,民心因此而加速地脫離舊貴族體制,貴族軍士氣大大下跌,最後貴族軍士兵反抗貴族們的暴虐,在利普休達特敗戰時,貴族軍軍艦內發生不少平民士兵的叛亂,成為了政府軍大獲全勝的其一原因。

雖然「威斯塔朗特事件」加速了結此次內戰,但卻留下了不少的影響。首先吉爾菲艾斯在熱核武器攻擊威斯塔朗特行星開始之後,捉到一名因被迫參加對威斯塔朗特攻擊而逃亡的士兵,從其口中知道,羅嚴克拉姆元帥對貴族的殘暴虐殺視若無睹,從而產生了芥蒂。而亦因此而令吉爾菲艾斯,在禿鷹之城的勝利慶典中為保護萊因哈特而被殺,令帝國軍羅嚴克拉姆陣營產生巨大的缺口,直到最後也未能完全修補。

另外的則是一件喜事。新帝國曆2年8月29日,身在費沙的皇帝萊因哈特,在參加一個工程峻工儀式後離去時,一名行星威斯塔朗特死者的丈夫試圖暗殺萊因哈特不果,皇帝萊因哈特在了解到行兇者的背景和行兇動機後,否決了處死暗殺者的提議,而精神則變得非常失落。當時的大本營幕僚總監希爾格爾,在安慰失落的萊因哈特時與皇帝度過了一晚。翌晨皇帝萊因哈特向希爾德求婚,希爾德在知悉懷孕後接受了求婚。最後二人於新帝國曆3年1月29日,在帝都費沙結婚,而皇妃希爾德則在5月14日誕下了皇太子亞歷山大.齊格飛,亦即是亞力克大公。